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和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的區別,求解釋

2022-12-31 23:35:11 字數 4021 閱讀 1819

1樓:

從你的問題出發分析。我個人的看法如下。

第一題,a所說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一般看呢,比如在民事訴訟當中,當事人的地位是相等的,不存在領導與被領導、支配與被支配的類似關係。說白了就是你不比我高,我也不比你矮。享有平等的訴訟權利,我可以起訴你,你也可以起訴我。

b所說的「公民享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這個說法本身是不完善的。因為權利和義務是互相對應的。比如我借了你的錢,我享有的是還錢的義務,你享有的是主張我還錢的權利。

權利義務互相對應,會存在類似的權利義務並不會出現完全相同的。所以這個b選項的本身說法是錯誤的。

第二題,a 選項「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的原則」結合題目。我認為他所說的意思是,權利和義務的統一也就是「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權利和義務本身就是相對的,不能分開的一對範疇。一個人,在行使自身權利的同時,也當然要行使一定的義務。

也就是題目上所說的享有知情權的同時,也不要濫用知情權,你要有在合理範圍內使用的義務。

b選項呢,對於題目來說只是不太合適。題目是:「這啟示我們,作為公民應:

」。特指公民應怎樣做。「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規定於我過的憲法之中。

它的實現是要藉助與國家和法律的力量。我們公民在法律法規的範圍內生活就可以了。

不知道我的還能理解嗎?可以多多**。如過你不太明白,也可以看看憲法學和法理學,關於「權利義務」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講解。

權利 和 權力 是不一樣的。

2樓:瀟馨以軒

1a 很顯然權利和義務與一律平等並不是一回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基本涵義是:第一,在我國,法律對於全體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社會出身、宗教信仰、財產狀況等,都是統一適用的,所有公民依法享有同等的權利並承擔同等的義務。

第二,任何權利受到侵犯的公民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保護,不能歧視任何公民。第三,在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中,要保證訴訟當事人享有平等的訴訟權利,不能偏袒任何一方當事人;在刑事訴訟中,要切實保障訴訟參加人依法享有的訴訟權利。第四,對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必須同樣地追究法律責任,依法給予相應的法律制裁,不允許有不受法律約束或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任何超出法律之外的特殊待遇都是違法的。

而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是廣泛的。

2a 這個題目重在強調我們可以進行這種搜尋,但是,我們也應該注意不能洩露別人的隱私。這就是作為公民的權利和義務相統一的表現。

你可以參考下。個人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a,享有相同的權利可以實現同命同價,但是相同的義務會有不同的結果。

a,權利與義務向統一,即享受知情權的同時,應當不侵犯他人的隱私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說你有知情權,我也有知情權,但是受害人的知情權在本題中沒有發揮作用。

正確對待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就是要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讓公民都能享受同等的權利。

4樓:飛哥刷

①正確對待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不僅要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還要堅持公民權利和義務統一的原則,堅持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3分)②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是要讓公民都能平等地享受權利、平等地履行義務和平等她適用法律.(3分)具體來說,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憲法、法律規定的權利和平等地履行憲法、法律規定的義務,任何公民的合法權利都受到法律保護,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受到法律的制裁。(3分) ③讓公民都能享受同等的權利的主張,把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理解為絕對的平均主義,要求取消一切差別,在各方面實行絕對均等。

是不切實際的。(2分)

該題就是正誤混雜型的。前面一句是正確的,需要說明原因;後面說法錯誤,要說明理由。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①任何公民都平等的享有憲法、法律規定的權利和平等的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

5樓:清安康

其中平等地適用法律包括:任何公民的合法權利都受國家法律保護,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受國家法律的制裁。由此斷定,①②正確;④「相同」說法錯誤。

該題選b。點評: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是公民參與政治生活應遵循的一項基本原則,對這一原則的內容要準確識記並理解。該題錯誤說法較為明顯,難度不大。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所以享受憲法權利承擔憲法義務所有公民都是相同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於這句話的理解可能出現歧義,這說所說的「相同」,應當是對應一致的意思。

第二,比如說,選舉權,未滿18週歲的人、無行為能力人就沒有,相應的義務,如14週歲到16週歲的人只承擔8種刑事責任,無刑事責任能力人就不承擔刑事責任等。

綜上,這樣理解或許較為合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原則,但是有例外。所以在憲法面前,每個公民享受的權利和承擔的義務是平等的,但是同樣有例外,你的這個相同兩個字是肯定不對的,平等跟相同意義是不一樣的。比如說觸犯刑法被依法剝奪政治權利的人,在服刑期間就不能享有憲法當中相關的政治權利,比如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8樓:流星影刃

錯!為什麼錯了,錯在「所有」兩個字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對:這條法律對平民百姓是對。

錯:有錢有勢的人就沒有平等。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 ) a.在適用法律上都一律平等 b.在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方面

10樓:梓喵

c試題分析: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在享受權利、履行義務、適用法律方面一律平等,正確答案是c,ab片面,d的說法錯誤,因為立法權由全國人大實行,執法機關是法院和檢察院,普通公民不能執法。

點評:本題考查考生對書本知識的記憶和理解,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公民參與政治生活必須遵守的原則之一,考生對於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記得很熟,但到底是什麼平等,很多人則不求甚解,遇到這種考查細緻的題目就無奈了。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①公民平等地享有權利 ②公民平等地履行義務③平等地制定法律 ④平等

11樓:汲平卉

b試題分析:該題考查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③觀點錯誤,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表明我國公民平等地享有權利、平等地履行義務、平等地適用法律,但在立法上是不平等的,所以說平等地制定法律是錯誤的,①②觀點正確且符合題意,故答案應選b。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公民平等地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但不能說權利和義務都是相同的。而且在立法上是不平等的,難度適中。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 ) a.公民享有的權利和義務都是相同的 b.公民的社會地位都是

12樓:無時不高

c本小題考查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本題沒有難度,只是對基礎知識的再現。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司法平等和守法平等。a、b的說法是錯誤的,d的說法與題。

目沒有關係。

判斷題(共10小題,每小題1分)小題1: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公民享有相同的權利、履行相同的義務、

13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b小題3:b

小題4:a小題5:b

小題6:a小題7:b

小題8:b小題9:a

小題10:b

小題2: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我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小題3:在我國,合法宗教活動都受到法律的保護。

小題4:人民代表大會和其他國家機關是監督和被監督的關係。

小題5: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不是我國的國家機構。

小題6: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是互相監督的關係。

小題7:主權是主權國家的生命和靈魂。

小題8:維護本國的國家利益是一切主權國家對外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小題9:聯合國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小題10: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但不支援聯合國的一切工作。

點評:以上是學生運用基礎知識解答的問題,只需回憶書本知識,是課本基礎知識的再現。比較簡單,但卻是課本中的易錯的和易混點,對學生解題相當重要。熟記課本知識很重要。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嗎?

對於平等一詞,不能理解為絕對公平,實體利益上的平均,因為這是做不到的。特別是法律糾紛,解決的都是過去的事情,相當於考古工作,不可能所有細節都查明,而且對於事物的判斷更涉及裁判人員的主觀認識等因素。法律的首要作用在於定紛止訴,以儆效尤,維護社會秩序。因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句話,其理解有兩種情況,其一 ...

停播節目一律不得復播,你怎麼看,停播節目一律不得復播是真的嗎?

我感覺廣電總局這個抉擇非常正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劣質節目出現在我們的視線中,停播之後稍加整改又能夠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之中這是非常縱容那些劣質節目的創造的。因為他們會更過分的去包裝自己的節目,如果出現違規停播之後再稍加整改,那麼很有可能那些不是特別正能量健康的內容出現在網路上。現在違規節目停播之後不能復...

保安準則中一律是,保安準則中四個一律是?

4個一律是什麼?4個一律就是一律不準拿錢,一律不準玩,手機一律不準,站姿一律不準回家。保安整得正四個一律是四個,一律是一類,聽從指揮一類。檢查好一類是聽從分配一類。按時工作。嚴厲打擊非法違法行為,對非法生產經營建設和經停產整頓仍未達到要求的,一律關閉取締 對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的有關單位和責任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