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現在公司上班辭職了可以退失業保險嗎

2023-01-01 00:30:15 字數 6333 閱讀 1296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勞動者上班辭職的,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是不符合領取失業金條件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四十五條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第四十六條 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八個月;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與前次失業應當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

第四十七條 失業保險金的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不得低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第四十八條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失業人員應當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從失業保險**中支付,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我現在公司上班辭職了可以退失業保險嗎?

2樓:蒼洱白子

你在單位辭職,那麼屬於主動辭職,不能享受失業金,也不能退失業金的,但你要勞動就業保障局辦理失業證的。

《失業保險條例》

第四條失業人員符合《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終止勞動合同的;

(二)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

(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第。

二、三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

失業保險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退,正常辭職可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1、按《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2、如果你主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就不符合「非本人原因」的條件,即使繳費時間滿一年也不可以領取。3、所以你應當與單位協商,能否在出具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時,不要把原因歸於個人,這對單位不會有什麼損失,你也就可以領取了。4、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辭職理由建議你參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十八條規定的情形來提出,比如不籤勞動合同、不按國家規定安排勞動時間、不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加班不給加班工資、收取押金、不按時為勞動者建立國家法定的社會保險等。

5、按上述理由辭職,不但可以領取失業金,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的規定索取每工作一年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4樓:小嶽談法

法律常識:離職後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取失業保險?

不想在公司上班在正常的辭職下,買了失業保險的可以領失業保險嗎?

5樓:韓飛律師

不想在公司上班在正常的辭職下,買了失業保險的是可以領失業保險的。

一、一般要單位出具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到市社保局備案登記和進行失業培訓後,再到所屬區行政大廳辦理失業登記證,再到所屬街道領取。

二、另外享受失業金是有一定條件: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一年以上的;

2.在法定勞動年齡內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按規定辦理失業和求職登記的。

6樓:微生聰

要單位出具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到市社保局備案登記和進行失業培訓後,再到所屬區行政大廳辦理失業登記證,再到所屬街道領取。

7樓:貝海藏心

必須是本地戶籍才可以。

我現在公司上班辭職了可以退失業保險嗎

8樓:楓林晚

不可以,本人辭職,不能領取失業金。

自己辭職後能領取失業金嗎

9樓:小島知道

辭職後怎麼領取失業保險金?

10樓:帥氣的小宇宙

不可以,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不可以領失業金。

1、根據《失業保險條例》中:

第三章 失業保險待遇。

第十三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用人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2、勞動者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具體包括下列情形:

(1)終止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因用人單位不按規定提供勞動條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4)因用人單位以暴力、脅迫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強迫勞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5)因用人單位剋扣、拖欠工資,或者不按規定支付延長工作時間勞動報酬,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6)因用人單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或者集體合同約定的工資標準支付工資,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7)因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資質、資歷等證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8)因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9)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

11樓:華提拉米蘇

1、本人辭職是不能領取失業保險金的。申請條件中有一條是,員工非本人意願離職。

2、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3、關於失業金領取標準,根據《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

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

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

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

12樓:到永久

自己辭職後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

1、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13樓:職業導師禾夏

回答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失業保險後,勞動者離職後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具體條件和程式如下:①非本人意願終斷就業(即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並有求職要求,(須提供用人單位辭退的證明) ②繳納失業保險金12個月以上③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後60天之內前來辦理。

14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失業保險後,勞動者離職後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具體條件和程式如下:①非本人意願終斷就業(即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並有求職要求,(須提供用人單位辭退的證明) ②繳納失業保險金12個月以上③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後60天之內前來辦理。

一、參保單位出具兩份《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一份交失業保險中心,一份交勞動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備案。二、失業保險中心憑參保單位出具的《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對情況進行嚴格的調查核實(失業人員帶上與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確認無誤的發放2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和1份《失業求職登記表》。三、失業人員認真填寫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的正面所有欄目,背面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意見處空格請到本人戶口所在地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蓋章。

認真填寫好《求職登記表》。注:戶口在城市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計生辦蓋章;戶口在農村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鄉(鎮)計生辦蓋章。

居委員、村委員、社群的計生辦章均不符合要求。四、交納三張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業人員身份證影印件。勞動者符合以上條件,即可到戶籍所在地或暫住地的區級勞動保障部門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

15樓:檸檬我不萌噠

如果是自己辭職,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

拓展資料:

《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保險條例》第七條 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表》,並出示下列證明材料:

1、本人身份證明。

2、所在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

3、失業登記及求職證明。

4、省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的其他材料。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

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16樓:梁青柏

不可以,自己辭職不符合失業金領取的條件。

失業險是專門保障職工因非主觀性因素導致失業時,能夠為其提供一定時間、一定數量的救濟金與就業幫助的保險。

沒有交失業險的朋友看過來,失業保險怎麼買?一個月能領多少錢,最全指南在這裡:什麼是失業保險?怎麼買?一個月能領多少錢?

雖說是失業險,但也不是說只要失業就百分百能領到的。要想領取失業金,需要先明確自己符不符合申領的條件:

1、所在單位和本人繳滿了1年及以上的失業保險;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這裡包括:(1)終止勞動合同的、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

(3)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勞動者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4)用人單位未按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勞動者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5)以及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

3、已辦理失業登記和求職登記的。

只要同時符合以上三個條件,就可以在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60日內,按照規定到社保局辦理失業社保金申領,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領取失業金對退休有一定的影響,在失業期間可能會造成養老險斷繳,無法累計繳納時間。社保斷繳有什麼危害,不清楚的朋友點這裡:裸辭一時爽,斷繳火葬場——細說社保的轉移、續保與自繳

那一直失業,是不是就可以一直領下去呢?想多了哈!失業金的領取是有期限規定的,主要是根據失業前累計繳費的時間來定。

繳費1年以上不滿2年,可以領取3個月的失業保險金;

繳費2年以上不滿3年,可以領取6個月的失業保險金;

繳費3年以上不滿4年,可以領取9個月的失業保險金;

繳費4年以上不滿5年,可以領取12個月的失業保險金;

繳費5年及以上,每滿1年增加1個月失業金,其中10年內最長為18個月,10年以上最長為24個月。

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話,繳費時間就會重新計算。

不過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之前失業沒領完的期限合併計算,最長也是不超過24個月。

至於領取的金額,是與當地最低工資基數直接掛鉤的,各個地區都有所差異,建議打當地社保服務**:區號+12333詢問一下。

但即便如此,各地每個月可領取的失業金也不會高於當地的每月最低工資,所以儘快找到新工作才是正道。

辭職後養老保險可以退嗎,現在辭職了,養老保險能取出來嗎?

首先肯定的是,養老保險是不能退的,只能轉移,你可以把養老保險轉移到新的工作單位,或者你自己辦理賬戶,轉移到你自己的賬戶上,繳納養老保險滿15年,並且年齡到退休年齡,可以辦理領取手續。根據 社會保險法 規定,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

我現在再福永辭職了想退住房公積金到哪裡退

1.職工或其直系親屬 配偶 子女 父母 購買自住住房付清購房價款,且滿足以下條件的 1 購買商品房的,自購房合同備案登記之日起1年內或取得房屋所有權證之日起1年內的。2 購買房改房的,自簽訂購房合同之日起1年內或取得房屋所有權證之日起1年內的。3 購買拆遷安置房的,自簽訂拆遷補償安置合同 協議 之日...

我在一家公司上班,現在提出辭職老闆不給工資有什麼辦法

做法當然不對。你可到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要求其準時足額支付工資,而且 1.公司沒有和你籤勞動合同,根據 勞動合同法 用人單位勞動者入職三十日之內未簽訂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可追討雙倍工資,故你還可以追4個月的工資。2.你可以書面提出離職申請,三十天之後即使用人單位不批准,也一樣可以離職。你要以勞動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