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亞銅(Cu2O)是不溶於水的鹼性氧化物

2023-01-01 12:50:07 字數 1443 閱讀 7050

1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讀題目提示,方程實際上是分兩步進行的:

首先是cu2o在酸中的歧化:cu2o + h2so4 = cuso4 + cu + h2o

生成的cu再被fe2(so4)3溶解:cu + fe2(so4)3 = cuso4 + 2feso4

綜合起來就是總反應:cu2o + h2so4 + fe2(so4)3 = 2cuso4 + 2feso4 + h2o

可以看成是cu2o為還原劑、fe2(so4)3為氧化劑的氧化還原反應。

高錳酸鉀可以與生成的feso4反應,這是普通的氧化還原反應,根據題中提示mn被還原成+2價,由此寫出方程式:2kmno4 + 10feso4 + 8h2so4 = k2so4 + 2mnso4 + 5fe2(so4)3 + 8h2o

氧化性顯然是 kmno4 > fe2(so4)3 > cu2o

根據上述方程式得出 1mol cu2o~ kmno4

可得樣品中cu2o共計,,含量72%

氧化亞銅是不是鹼性氧化物

2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亞銅(cu2o)是不溶於水的鹼性氧化物,能溶於酸發生自身氧化還原反應生成單質銅和cu2+。

3樓:上賊船莫怕死

鋁的氧化物是二性可以和強酸和強鹼反應。

氧化銅和氧化鐵是鹼性氧化物、氧化亞銅也是鹼性氧化物。

氧化亞銅和水能不能反映生成氫氧化亞銅?cu2o+h2o=2cuoh,這個方程式成立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亞銅不溶於水、也不能與水反應,這個方程式不成立。

銅與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銅cuo。

鐵如果在氧氣中燃燒,生成四氧化三鐵。如果在空氣中緩慢氧化,生成亞鐵。

金屬+氧會生成,鹼性氧化物,是不確切的,如鋁和氧反應,生成的就是兩性氧化物。

而鹼性氧化物+水就可以生成氫氧化物,這只限於能溶於水的氧化物。

5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亞銅不能與水反應,銅與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銅cuo,鐵與氧氣反應生成四氧化三鐵。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氧化亞銅不溶於水、不能水合生成氫氧化亞銅cu2o+2hcl=h2o+2cucl cucl+naoh=cuoh+nacl

氧化亞銅的性質與穩定性

7樓:寶寶

如果遵照規格使用和儲存則不會分解,未有已知危險反應,避免氧化物、水分/潮溼、空氣。 不遇稀硫酸和稀硝酸生成銅鹽。在空氣中會迅速變藍。

能溶於濃鹼、三氯化鐵等溶液中。劇毒! 氧化亞銅在乾燥的空氣中雖然穩定,但在溼空氣中會慢慢氧化,生成氧化銅,故可作為除氧劑使用;另外,用還原劑容易使其還原為金屬銅。

氧化亞銅不溶於水,與氨水溶液、濃氫鹵酸形成絡合物而溶解,極易溶解於鹼性水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