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眾多兒子,為何唯獨選了最軟弱的李治?

2023-01-01 13:00:09 字數 6569 閱讀 7525

1樓:帳號已登出

李治仁慈,不會殺害自己的兄弟們,雖然體弱多病,可他的永徽之治也是出了名的。

為什麼唐太宗兒子眾多,卻選擇了懦弱的李治當太子呢?

2樓:索索圖老師

在唐朝的那個時候,李世民通過玄武門政變,才登上了當時的皇位。所以說,李世民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是通過這樣的行動,來登上最後的皇帝寶座。

按照中國古代的嫡長子繼承的制度,李世民雖然他有17個孩子,但是他能選擇的,只有當時跟長孫皇后所生的三個孩子,這三個孩子就是李承乾、李治和李泰。但是當時李承乾跟李泰,二人之間的鬥爭十分的激烈可以說是,一點兒也不遜於當年李世民跟李建成之間的鬥爭,這正是李世民所厭惡的。

但是最後的結果是,李承乾實在忍不住了,開始發動了謀反,但是李承乾還是太稚嫩了,掰不過李世民的手腕兒,被廢除了太子之位。按理說,李泰應該會成為下一任太子,但是當時的李泰在爭奪太子之位的時候,李世民深深地認識到李泰的狠毒,如果是李泰當了皇帝,李承乾和李治的下場會很慘的。

而如果是李治當了皇帝,他又不在兩人的鬥爭之列,也沒有太大的野心。最起碼,就算李治做不出開疆擴土的功績,最起碼也能保證大唐的江山安保無恙。這樣也能避免玄武門之變的再一次出現。

從當時的朝政來看,李治是一個局外人,他沒有很大的背後實力,這時候李治就屬於最好的選擇。其實,但是從史料上記載,李治也屬於一個很果斷之人,就從他立武則天為皇后這件事上就能看出來,他一點也不軟弱。

3樓:d**id烏拉拉

正是因為唐太宗的兒子李治性格偏柔弱。所以李世民認為他是一位有仁德的人,能夠得民心。守住江山。

4樓:詩允love詩傑

其實這背後是因為一個人在「搗亂」,而這個搗亂者就是李世民的發小、大舅哥、當朝宰相長孫無忌!

5樓:麥穗娛樂

雖然唐太宗的兒子有14個之多,但是其中的12個都是因各種原因而死掉了。最後只剩下了李治和李福。

6樓:木瑾瀚

覺得是因為李世民當時已經沒有了其他的選擇,大兒子造反,二兒子被貶低只剩下了李治可以繼承。

7樓:紅藥堂

我覺得李治不能叫懦弱,只是他比較中庸,並且沒有太大的野心,能夠保證唐朝的穩定。

8樓:仙女棒上的花

因為唐太宗兒子雖然多,但是最後都死的差不多了,就只剩下兩個人了,兩個人之中稍微好一點的就是李治。

9樓:啊羨

李治其是也不能說是懦弱,他只是相對而言更加中庸,而且他其他的幾個哥哥自己作死。

10樓:百小度

唐代宗的兒子有14個,何謂才華橫溢,相比之下你這是最軟弱的,能力也是最差的,李志,的軟弱和懦弱,就是旗幟聖誕法寶,其他的房子都不具備,李世民晚年經常做噩夢,對於當年殺兄弟囚禁父親,奪取皇位的行徑十分後悔,每每夢到自己的兄弟李健成索命,,因此是深惡痛絕。

11樓:小巴兔

因為當時唐太宗雖然有很多才華橫溢的兒子,但是李治是長孫皇后的兒子於是就選擇他了。

12樓:咄咄逼人何必

有時候軟弱也有可能是一種**,讓別人懈怠的**,所以李世民選她當太子也是有原因的。

在眾多兒子中,李治性格軟弱,為何強勢的李世民要選擇李治為太子?

13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這就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李治只不過是因為仁厚所以才被選中的幸運者,不得不說,帝王選擇繼承人還是很大的憑著自己的主觀意志決定的。

14樓:豌豆

李治能當皇帝原因之一是他是太宗皇帝愛妻長孫皇后所生,二是長孫無忌推波助瀾,助他登上皇位。

15樓:天邁說電影

唐太宗更喜歡魏王李泰,可是以李泰的性格來說,他即位之後,大唐宗室必會被血洗,而自己好不容易才保住性命的廢太子李承乾,則必定會是第一個被殺的。於是選了李治。

16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因為李治的母親,他的母親有雄厚的家族,而且能力也是很不錯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實在沒有可選的了,相比較李治反而更適合當太子。

18樓:八卦小嗚

其實李世民在起初時,是有點看不上李治的只是不想兄弟相殘再次上演。

19樓:諒沒錯

李世民覺得李承乾和李泰二人,無論將來誰得勢,都會將對方置於死地。

李世民那麼多兒子,為何最終選擇了資質最平庸的李治做太子?

20樓:醉煙看人間

李世民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他在位期間文治武功,開創了「貞觀之治」的局面。可是李世民這樣一位優秀的帝王,卻在選擇太子上有一些失誤。他剛開始的時候是立李承乾為太子,後來把他給廢除了。

後來懦弱的李治居然成為了太子,這是什麼原因哪?

李世民有14個兒子,但是他最偏愛的人有兩個,一個是皇三子李恪,一個是皇四子李泰。李恪是個很優秀的人,他的脾氣秉性非常像李世民,但是因為他身上流著隋煬帝的血,所以滿朝文武肯定是反對立他為太子。

再說李泰,他是長孫皇后的兒子,是嫡次子。他創辦文學社,禮賢下士,也是一位優秀的詩人。所以李世民很是喜愛他。

那時候太子李承乾被廢除之後,對於新太子的人選,李世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李泰。但是有一個人是堅決反對,那就是長孫無忌。

為何長孫無忌反對立李泰為太子哪?其實長孫無忌是有私心的,因為李泰很聰明,朝中有很多支持者,若他上位的話,長孫無忌的權勢必然會失去,那麼下面也就沒長孫無忌什麼事情了。要是立李治為太子,他身邊沒有支持者,如果能做太子,肯定對長孫無忌是感恩戴德的。

之後李治成為了太子,但是李世民看到懦弱的李治,一點都不像他,又有改立太子的想法。於是他想改立李恪為太子,最後還是在長孫無忌的勸說之下才放棄這個想法。

21樓:僑望雅

李世民是一位才胸大略的皇帝,他在位期間文武雙全,開創了貞觀之治的局面,格式裡生命這樣一個優秀的帝王蟹,在選擇太子上有一些食物,李世民最後傳位給李治舉個例子吧,李治時期,大唐疆域國立達到華夏政權的巔峰壽命,李世民厲,李志偉太子是個正確的,因為理智一點也不平庸,畢竟理智造就了武則天,只不過是這兩個人太優秀,財險周理智平庸罷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李治是長孫皇后的兒子;其次長孫無忌的勢力很大,因此唐太宗只能從他和皇后的3個兒子裡選;最後李治比較仁愛,不會重蹈唐太宗當年殺兄屠弟的覆轍,這個有利於國家穩定!

2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兒子多,但是多少都有一些不合適的因素,所以最終只能選擇李治為太子。

24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李承乾叛亂使得李世民心裡十分難過,他不想讓自己的歷史重演,他最後只好做了一個妥協的選擇,選擇那個脾氣最好的李治當了皇帝。

25樓:網友

首先李世民的兒子李治一點都不平庸。而且他是李世民與長孫皇后最小的兒子。李思敏與長孫皇后的其他人都都因為各種原因政治鬥爭失敗了。

就是說白一點沒有機會當皇帝。那麼當時權傾朝野的像長孫無忌黨參加的勢力是比較大。李世民很多事情都會參考他們的意見。

所以說才會考慮李治當太子。當然了,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李治心地善良。李思敏不想自己的兒女再像他一樣出現玄武門之變。

不想自己的兒女也出現為了皇位爭鬥。所以說才會選擇李治當皇帝。

26樓:網友

嫡子就3個,太子李承乾最後造反被流放,魏王李泰向李世民進言殺子傳弟,反而讓李世民猜忌,吳王李恪最有賢名,但身負前朝皇室血脈,身份尷尬,且非嫡子,其他有成就的皇子並不比李治強,李治是最後的嫡子,而且外在性格比較仁慈,本身也很有才幹,繼位後打下唐朝最廣闊的疆域,永徽之治也承襲了貞觀之治綜合來說,他是最適合的,只不過,後來的武則天這個異數無法預料,才造成李唐皇室的災難,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個人認為,不算武則天和身體原因,李治確實是最適合的繼承人!

27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李治一點也不平庸,畢竟李治造就了武則天,只不過這兩個人太優秀才顯得李治平庸罷了。

28樓:三各三

這裡不單單是李世民要求選擇的事情,首先兒子多你要傳嫡子吧!三兒子前兩個扶不起來。最重要的是李氏奪得天下是背靠關隴集團,關隴集團選擇了李治。

真心來講李治很牛的啊,只不過沒想到武則天會跨出那一步。平民百姓還都知道死後相信老婆要大於朋友呢!

29樓:網友

他很害怕自己後面的子孫像他一樣,在他內心裡就一直很維護「嫡長子繼承製」。

30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大兒子李承乾卻是個不爭氣的主,只懂得貪戀女色,他居然還想派人去將自己的那些兄弟都謀害了,自己當皇帝。

31樓:波易綠

李世民為了防止內戰,防止兄弟們之間的自相殘殺。讓老百姓減少戰爭的痛苦,最終選擇了資質最平庸的李治做太子。

32樓:熊熊春翠

李治的一生作為皇帝而言確實有他的苦衷:本是九子,因哥哥們的頻繁犯錯,才輪到他繼承皇位。

33樓:婷婷

歷史沒有人能夠知道原因,只有帝王自己知道,電視劇上並不是看的那樣。

34樓:八卦小嗚

李治脾氣好,只要他將來當皇帝,兄弟姐妹們都都能好好的活下去。

35樓:來哦

這樣的人最聽話,可靠。

36樓:網友

因為立李治能讓李治,李泰,李承乾共存。還有李治是李世民最寵愛的兒子。是李世民親自撫養長大的。中國第一例。

李世民有十四個兒子,為何卻選擇了最平庸的李治繼承大統?

37樓:餘量不足

因為李世民當時,就是通過殺死自己的兄弟來得到的皇位,並且還是逼迫自己父親退位的,他就不想要他的孩子也這樣,李治的性格就很好,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他不是會殘害兄弟的人,所以李世民選擇了李治。

38樓:阿西吧哇噗

因為李世民是通過玄武門之變,才當上皇帝的,所以,他選擇那個脾氣最好的李治當了皇帝,因為他認為這樣兄弟姐妹們就都能保留下來。

39樓:he**en珍珠糖

因為李世民即位是殺掉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們,並強迫父親傳位給自己,所以他害怕自己的子孫也會因為皇權爭奪無法保全,而李治雖然不是最優秀的,但畢竟也是嫡子,而且比較仁愛,不會對自己的兄的下手,所以才選了李治。

40樓:我不是筱南

因為李世民的太子造反了,這讓李世民很難受,經過這一件事情的思考,他決定用平庸一點但是卻更加善良的李治繼承自己的皇位。

41樓:神話忍愛

在唐太宗選定繼任者的時候,和康熙時期一樣,除了岔子,那就是太子謀反了。這讓唐太宗非常傷心,於是後來,在他眾多兒子當中,他最終選擇了李治。

42樓:網友

其他的兒子都是很有能力的人,但是李治的話,他雖然能力不行也很平庸,但是他很聽話,這就讓唐太宗選定繼任者的時候考慮讓他自己也能夠掌控吧。

43樓:魚麗麗魚魚魚

每一個皇帝最怕的可能就是自己的兒子謀權篡位。然而當時太子便是魔法了,別讓唐太宗。很傷心。你這雖然平用,但是它是比較安穩。

44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因為李世民在位的時候,就曾因為爭奪皇位,出現了不好的事情。到了他退位讓賢的時候,為了避免再次重蹈覆轍,也就快刀斬亂麻地選了李治了。

45樓:蘭惠心

可能李世民覺得自己比較厲害,已經為兒子鋪好了路,他只要守住江山就可以了。所以他選擇了有點保守的李治。

46樓:哎柚現女友

首先他是嫡出, 即長孫皇后之子,而前二個兒子李承乾和李泰都犯了事,他也比較孝順,更重要的是有舅舅長孫無忌的支援。

李世民雄才大略,為何會選性格懦弱的李治為太子?

47樓:長路漫漫

雖然性格懦弱但是李治的才智過人 能治理好國家。

48樓:網友

因為李治是皇后所出,再加上長孫無忌的推薦,李世民當時很信任長孫無忌。

49樓:網友

李治是皇后所生,子以母貴,生性懦弱才沒有野心,好管理。

50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是因為長孫無忌一直推薦李治,所以李世民才會立李治為太子。

51樓:防守打法的的家

這樣李治登基之後李世民仍然可以掌握大權掌管朝政。

52樓:夏天的雪

因為李治是皇后所生,嫡長子,順理成章的立為太子。

53樓:小柳

因為李世民拿太子當幌子,李世民心裡有著自己的想法。

54樓:這些年

性格懦弱才會聽話好管理沒有那些不必要的麻煩。

求穿越到唐朝的小說,最好是李世民的兒子之類的,可以當上皇帝的

有和李世民爭女人的,為什麼一定要是他的兒子 看下架空歷史的 隋朝歷史階段,很多 哪本 是穿越到唐朝成為李世民的兒子的 多了李治李承乾的都有 村官穿越到唐朝,這個是新出的,挺搞笑的 求一本唐朝的 故事開始是發生在李世民還未當上皇帝之前 主角好 好熟悉的感覺,不是私生子,是庶子吧,是不是 懶散初唐 懶散...

為什麼李世民要把皇位傳給最小的兒子李治呢

1 立太子以嫡以長,有嫡立嫡,無嫡立長,李治是長孫皇后之子屬嫡,當然優先2 李恪之母楊氏是隋煬帝之女,亡國之後,不可能阿3 以長孫為首老臣支援李治 按照傳統規矩就是他,一共就三個嫡子,他上面兩個都被廢了,就只剩他了 封建時代講究的是立嫡立長,所謂立謫是指皇后親生的兒子,李治雖然是第九子,但卻是長孫皇...

新醫改方案究竟有哪些亮點?為廣大民眾帶來哪些實惠

基本藥物制度築起生命保障線 國家建立基本藥物制度,將對常見病的一些首選藥物提供高質量的 足夠數量的保障,並能實現公平享有,而且基本藥物的報銷比例會比其它非基本藥物的報銷比例要高。比方說,將胰島素列到基本藥物目錄裡,這就意味著我國上百萬需要使用胰島素 的糖尿病病人都能公平地得到這種藥物。實際上,基本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