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詞的分類,詞的分類有哪些?

2023-01-01 16:35:06 字數 5404 閱讀 7113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用來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叫做量詞。

量詞,與代表可計數或可量度物體的名詞連用或與數詞連用的詞或詞素,常用來指示某一類別,為名詞所指派的物體可按其形狀或功用而被歸入這一類別(如漢語「三本書」中的「本」)。

基本型別。因為量詞是用以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所以「一個人、兩隻梨 、三口鐘 、一把茶壺」中的「個、只、口、把」以及表示度量衡的「斤、公斤、鬥、升、尺、寸、丈」等都是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數量單位的不同型別。

量詞分為物量詞和動量詞兩類。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一個人」中的「個」。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修飾名詞的量詞,又可根據名詞是否可數分為兩種情形:

可數名詞,如人、桌子;

不可數名詞,如糖、水。

在常見的外語中,一般來說可數名詞沒有量詞,直接把數詞後面跟隨可數名詞,例如:three dogs。外國人學習漢語時,常常對可數名詞使用量詞感到彆扭,記憶量詞與可數名詞的固定搭配用法就更困難了。

2樓:你想不到的名字啊啊啊啊

專用名量詞。

表示事物的計量單位。例如「條、根、枝、張、顆、粒、個、雙、對、鬥、公斤、公里、畝」等。以上所舉的都是專用量詞。

有些名量詞是從名詞借來的,例如「缸(一缸水)、碟兒(一碟兒花生米)、箱子(一箱子書)」等,這種量詞叫「借用量詞」。

臨時名量詞。

指的是某些名詞臨時處在量詞的位置上,被用作數量單位。例如:

a. 端來兩盤餃子,拿來一瓶醬油。

b. 坐了一屋子人,擺了一床東西。

這種形式一般表示某處容納某物的數量。a組和b組的區別有兩點:

1、a組的數詞可以是任何的數詞,b組的數詞一般只能是「一」。

2、b組有強調數量多的意味,a組沒有。

計量名量詞。

主要是度量衡單位。例如:公斤、尺、畝、度等。

通用名量詞。

主要指多數名詞都適用的量詞。包括:種、類、些、點等四個。

「個」這個量詞有了通用化的傾向,能夠和它組合的名詞越來越多。但是仍然有很多名詞只能用其專用的量詞,而不能用「個」替代。例如「電影」可以不說「一個電影」,而說「一部電影」。

但「紙」無論如何不能說「一個紙」。

「去一趟、看一遍、做一次、哭一場」中的「趟、遍、次、場」,表示動作的數量單位,叫做動量詞。

動量詞。專用動量詞。

包括:次、回、遍、趟、下(兒)、頓、番。這些動量詞表達的意義各不相同,和動片語合的能力也不一樣,比如「次」和「下(兒)」和動片語合的能力強(即多數動詞可以和它們組合),而「趟」只能和「去」「走」「跑」等部分動片語合。

工具動量詞。

指的是下面例子中的情況:他踢了我一腳。我打了他一巴掌。

老師瞪了我一眼。「腳」是「踢」的工具,「巴掌」是「打」的工具,「眼」是「瞪」的工具。這樣的詞臨時用來表示動作的量。

離開這樣的語言環境,它們只是普通的名詞。也可以把這種動量詞叫作臨時動量詞。

複合量詞。把名量詞「駕」「人」和動量詞合在一次,共同用來作為一種特殊的計量單位,就是複合量詞。

常用的複合量詞在構成形式上雖然是「名量詞+動量詞」,但要注意,名量詞一般來說是比較開放,即很多名量詞都可以用來構成複合量詞,而動量詞只有「次」最常用來構成複合量詞。一些複合量詞:班次、人次、件次、卷次、例次、艘次、部次、架次、批次、戶次、輛次、臺次。

簡要說明漢語量詞的分類。

詞的分類有哪些?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從構成方式來看,可以分成:

一、單純詞:由一個語素組成詞,自由的單音節語素和所有的雙音節、多音節語素都可以組成單純詞。如:

山、水、天、地、人、有、土、紅、湊;彷彿、蒼茫、水果、蜈蚣、琉璃、參差、蹉跎、敵敵畏、阿司匹林、薩克斯、麥克風等。

二、合成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素組成的詞。

單純詞 整個詞只能表示一個意思,不能拆開。

1、單音節單純詞。

人、鳥、山、高、綠、走、飛。

2、雙音節單純詞。

分為聯綿詞、音譯詞、象聲詞、疊音詞、聯綿詞:

a、雙聲型:彷彿 忐忑 玲瓏 恍惚 參差 蜘蛛 忸怩 澎湃b、疊韻型:從容 蕭條 齷齪 靦腆 蜻蜓 徘徊 哆嗦 迤儷c 、其他型:

芙蓉 婀娜 囫圇 妯娌 蝙蝠3、多音節單純詞,主要是音譯詞和象聲詞。

法西斯 高爾夫 迪斯科 奧林匹克 嘩啦啦 丁零當啷合成詞,是由幾個語素組成的,拆開來仍舊有意義。

一般有以下幾種結構:

1、並列式:又叫聯合式。由意義相同、相近或相反、相對的語素並列融合而成的。

2、偏正式:前一語素修飾、限制後一語素,以後一語素為主。

3、支配式:又稱動賓式。前一語素表示動作或者行為,後一語素表示動作、行為所支配的物件。

4、補充式:後一語素補充說明前一語素,而以前語素的意義為主。

名詞怎樣分類

4樓:知道防偽標籤

名詞與量詞的選擇關係把名詞分為5類:

a. 可數名詞:有自己適用的個體量詞。

b. 不可數名詞:沒有自己適用的個體量詞,只能選擇度量詞、臨時量詞c. 集合名詞:只能適用集合量詞和不定量詞d. 抽象名詞:只能適用種類量詞和動量詞。

e. 專有名詞:一般不受數量詞修飾。

5樓:lf瀾風

可數名詞、不可數名詞,就這兩類。

詞性都有哪些分類

6樓:非雨之戀

實詞:名詞、動詞、形容詞、數量詞、代詞。

虛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擬聲詞。

名詞是表示人或事物的詞。例如: 指人的:魯迅、農民、工人、作家、老師、學生。

動詞是表示動作、行為、心理活動或存在變化等的詞。例如: 表示動作行為:走、坐、聽、看、批評、宣傳、保衛、學習、研究、進行、開始、停止、禁止。

形容詞 形容詞是表示人和事物的形狀、性質或表示動作、行為的性質狀態的詞。例如: 表性質的:好、壞、偉大、勇敢、優秀、聰明、老實、魯莽、大方、軟、硬、苦、甜、冷、熱、堅固、平常。

數詞 數詞是表示數目和次序的詞。表示數目多少的叫基數詞。如「

一、二、三、四、

五、六、七、八、

九、十、百、千、萬、億、零」。表示次序先後的叫序數詞。如「第。

一、第。二、第三」等等。此外還有倍數、分數、概數。

量詞是表示計算單位的詞。可分兩類: 名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單位,動量詞表示動作的量,也有專用和借用兩類。

專用的如「去一次」「念一遍」「哭—場」「走一趟」的「次、遍、場、趟」。借用的如「砍一刀」,「玩一天」的「眼、刀、天。

代詞是有代替、指示作用的詞。代替人或事物名稱的叫人稱代詞;表示疑問的叫疑問代飼。指稱或區別人、物、情況的叫指示代詞。

漢語中的許多詞性,在不同的語境中詞性會發生變化,也即在不同的語境中詞性並不相同。因此,要學好詞性,必須掌握語境中的詞性。

7樓:夏日絕

實詞:表示實在意義的詞,有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

虛詞:不表示實在意義而表示語法意義的詞,有: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擬聲詞。

詞性詞性指以詞的特點作為劃分詞類的根據。現代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兩類14種詞性。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兩類12種詞性。一類是實詞: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和代詞。一類是虛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和擬聲詞。

英語詞性:prep. =介係詞(介詞);前置詞,preposition的縮寫pron .=代名詞(代詞),pronoun的縮寫n .=名詞,noun的縮寫。

v. =動詞,兼指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verb的縮寫conj. =連線詞 ,conjunction的縮寫s = 主詞(主語)

sc = 主詞補語(有兩種說法,一種表示主語補語=表語,一種表示一般表語屬於主語補語)

o = 受詞 (賓語)

oc = 受詞補語(賓補)

vi. =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的縮寫vt. =及物動詞,transitive verb的縮寫aux.

v = 助動詞 ,auxiliary的縮寫adj. =形容詞,adjective的縮寫adv. =副詞,adverb的縮寫。

= 冠詞,article的縮寫。

num. =數詞,numeral的縮寫。

int. =感嘆詞,interjection的縮寫u. =不可數名詞,uncountable noun的縮寫c.

= 可數名詞,countable noun的縮寫pl. =複數,plural的縮寫。

9樓:匿名使用者

詞類是以語言中的詞彙為物件,按照語法作用的不同,將詞分為不同的類。詞性則是以以個別詞為物件,根據其語法作用,兼顧其意義,將其歸類得到的結果。舉例來說,漢語中有名詞、動詞、形容詞等詞類;而「蘋果」一詞的詞性就是名詞,「跳」的詞性是動詞,「大」的詞性是形容詞。

10樓:月似當時

現代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兩類14種詞性(詞類)。

一類是實詞:

名詞、動詞、形容詞、區別詞、代詞、數詞、量詞。

一類是虛詞:

副詞、介詞、連詞、助詞、語氣詞、擬聲詞、嘆詞。

詞性指以詞的特點作為劃分詞類的根據。的詞可以分為兩類14種詞性。

詞類是一個語言學術語,是一種語言中詞的語法分類,是以語法特徵(包括句法功能和形態變化)為主要依據、兼顧詞彙意義對詞進行劃分的結果。

現代漢語既是一種語言,又是一門學科,有廣狹二義,廣義的現代漢語指現代漢民族使用的語言,它不僅包括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而且包括現代漢語各方面,而狹義的現代漢語只指現代漢民族共同語言——普通話。

11樓:使用者

動詞表示「..人」的動作,神態等。

形容詞用來形容人的性格,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名動形數量代副介連助嘆擬。

什麼是量詞?舉列說明量詞的分類和語法特點?

13樓:好男兒志存千里

表示數量的詞。

量詞前面都有表示數字的如一二三十百千萬億等。

填量詞:一____講臺

語文詞語的分類

14樓:溢香國色

一·單純詞。

1·單音節詞。

2·複音節詞 (1)連綿詞a·雙聲詞(澎湃) b·疊韻詞(蒼茫) c·其他(芙蓉)

(2)音譯詞(幽默)

(3)擬聲詞(嘩啦)

二·合成詞。

1·並列式——勞動。

2·偏正式——足球。

3·支配式——化石。

4·補充式——縮小。

5·陳訴式——日蝕。

6·附加式——**。

7·名量式——花朵。

8·重疊式——娃娃。

詞的分類有哪些,詞語的分類有哪些?

從構成方式來看,可以分成 一 單純詞 由一個語素組成詞,自由的單音節語素和所有的雙音節 多音節語素都可以組成單純詞。如 山 水 天 地 人 有 土 紅 湊 彷彿 蒼茫 水果 蜈蚣 琉璃 參差 蹉跎 敵敵畏 阿司匹林 薩克斯 麥克風等。二 合成詞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素組成的詞。單純詞 整個詞只能表示...

詞語的分類有哪些,詞的分類有哪些?

和睦相處 落荒而逃 風華正茂 秩序井然 遊手好閒 天涯海角 鬨堂大笑 永珍更新 別無所求 古為今用 張燈結綵 魚貫而入 褒義詞 和睦相處 風華正茂 溪流石頂 昏暗騎馬 巨大縈繞 絢爛俯視 繁花清澈 綿延霞光 名詞 溪流 石頂繁花 霞光形容詞 昏暗 巨大絢爛 清澈綿延 動詞 騎馬 縈繞俯視 找詞性,關...

水泵的分類,泵的分類有哪些?

一 容積式 分類 往復式 迴轉式 基本原理 借活塞在汽缸內的往復作用使缸內容積反覆變化,以吸入和排出流體 機殼內的轉子或轉動部件旋轉時,轉子與機殼之間的工作容積發生變化,藉以吸入和排出流體 如 活塞泵 齒輪泵,螺桿泵 二 葉片式 葉片式泵與風機的主要結構是可旋轉 帶葉片的葉輪和固定的機殼。通過葉輪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