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玻璃儀器不同洗滌方法的適用範圍和優缺點

2023-01-01 17:10:12 字數 5186 閱讀 4283

1樓:小魚愛旅遊世界

燒杯,三角瓶,試劑瓶等玻璃儀器:使用肥皂,肥皂液,洗衣粉,去汙粉,用於可以用刷子直接刷洗的儀器。

對不易用毛刷刷洗的或用毛刷刷洗不乾淨的玻璃儀器,如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通常將洗滌劑倒入或吸人容器內浸泡一段時間後,把容器內的洗滌劑倒入貯存瓶中備用,再用自來水沖洗和去離子水潤洗。

一般的玻璃儀器, 如燒杯、燒瓶、錐形瓶、試管和量筒等,可以用毛刷從外到裡用水刷洗,這樣可刷洗掉水可溶性物質、部分不溶性物質和灰塵;若有油汙等有機物,可用去汙粉、肥皂粉或洗滌劑進行洗滌。

用蘸有去汙粉或洗滌劑的毛刷擦洗,然後用自來水沖洗乾淨,最後用蒸餾水或去離子水潤洗內壁2~3次。洗淨的玻璃儀器其內壁應能被水 均勻地潤溼而無水的條紋,且不掛水珠。在有機實驗中,常使用磨口的玻璃儀器,洗刷時應注意保護磨口,不宜使用去汙劑,而改用洗滌劑。

2樓:匿名使用者

洗滌玻璃儀器不僅是一項必須做的實驗前的準備工作,也是一項技術性的工作。

分為:潔淨劑清洗、洗液清洗(配製方法很多)。具體可參見。

洗淨後需要乾燥,分為:晾乾、烘乾、吹乾之類的。然後還需要滅菌處理。

不同型別的玻璃儀器應用什麼方法洗滌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刷子直接刷洗的儀器,如燒杯,三角瓶,試劑瓶等。一般加上肥皂,肥皂液,洗衣粉,去汙粉等。

不便用於刷子洗刷的儀器,如滴定管,移液管,容量瓶,蒸餾器等特殊形狀的儀器,需要配製洗液。

長久不用的杯皿器具和刷子刷不下結垢和器皿,也需要用洗液。用洗液洗滌儀器,是利用洗液本身與汙物起化學反應的作用,將汙物去除。因此需要浸泡一定的機會充分作用;

針對汙物屬於某種型別的油膩性,而藉助有機溶劑能溶解油脂的作用洗除之,或藉助某些有機溶劑能與水混合而又發揮快的特殊性,沖洗一下帶水的儀器將不洗去。如,甲苯,二甲苯,汽油等。有機溶劑是可以洗油垢,酒精,丙酮可以沖洗剛洗淨而帶水的儀器。

精密儀器與玻璃器皿的洗滌方法有什麼不同?

4樓:洗滌原料廠

重油汙清洗劑母料。

重油汙清洗劑母料+香精+色素+防腐劑+水=重油汙清洗劑。

重油汙清洗劑母料,是成都恆豐巨集業洗滌劑廠最新研發的專門用於重油、重汙、重垢的清洗劑特效核心母料,具有下列特點:

一、六大特效功能。

1、超級脫脂除油能力,能快速清除各種有機油、食用油、動物油、植物油的脫脂除油。

2、超級自動除油能力,在不需要加溫攪拌等條件下能快速自動脫脂除油。

3、超級滲透乳化能力,在不需要加溫攪拌等條件下能快速滲透到任何角落並進行乳化,讓油脂、汙垢無處藏身,4、超級去汙能力,對常用汙垢、汙漬、汗斑都能輕鬆洗盡。

5、超級淨洗能力,能快速瓦解、清洗物品上的殘留頑垢。

6、富含高效能氧漂活性物,能讓白衣的更白,綵衣的更彩。

7、耐酸、耐鹼、耐硬水,中性洗滌,不傷手。

二、廣泛的適用性。

1、廣泛適用於衣物重油汙清洗。

2、廣泛適用於紡織品重油汙清洗。

3、廣泛適用於工業機械重油汙清洗。

4、廣泛適用於餐具公司重油汙餐具浸泡清洗。

5、廣泛適用於各種瓶子、塑料、五金、金屬等重油汙清洗。

6、廣泛適用於各種行業的重油汙清洗。

7、廣泛適用於各種物品的重油汙清洗。

8、廣泛適用於各種硬表面的重油汙清洗。

9、廣泛適用於各種清洗行業的重油汙清洗。

10、廣泛適用於作為各種洗滌劑產品的重油汙清洗特效新增助劑。

三、生產實用配比參考:

1、生產元一斤配方:每百斤用量:重油汙清洗劑母料公斤+水+色素1克+防腐劑10克+香精5克。

2、生產元一斤配方:每百斤用量:重油汙清洗劑母料公斤+水+色素1克+防腐劑10克+香精5克。

3、生產元一斤配方:每百斤用量:重油汙清洗劑母料公斤+水+色素1克+防腐劑10克+香精5克。

4、生產元一斤的配方:每百斤用量:重油汙清洗劑母料公斤+水+色素1克+防腐劑10克+香精5克。

5、其他價位的配方比例自己計算,配方比例調整原則:先定色素、防腐劑、香精的成本,最後定重油汙清洗劑母料的用量。

6、每百斤用量:重油汙清洗劑母料+水。

7、如何保質:保質要結合你需要的保質期、防腐劑的品種及含量、水質的乾淨程度、生產工具與包裝物的清潔程度、四季氣候的變化等各種因素來綜合確定,沒有統一指標,需要自己在工作中總結。

8、特別需要:需要高稠**四合一增稠劑,需要高泡**濃縮高泡精。

常規玻璃儀器的洗滌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中常用的燒杯,錐形瓶量筒和離心管等用毛刷蘸洗滌劑刷洗再用自來水沖洗乾淨,然後用純水涮洗內壁。滴定管移液管吸量管和容量瓶等具有精密刻度的玻璃量器,不宜用刷子刷洗,用洗滌液涮洗。或者是浸泡一段時間,如果洗不了就用鉻酸或者其他洗液洗滌。

6樓:一顆甜果子

(1)**水洗。

(2)壁附有不易洗掉的物質,可用毛刷刷洗。

倒廢液——注入一半水——選好毛刷,確定手拿部位刷洗——如是反覆(3)刷洗後,再用水連續振盪數次,必要時還應用蒸餾水淋洗三次洗淨狀態下,水均勻分佈不掛水珠;未洗淨狀態下,器壁掛著水珠。

玻璃儀器裡如附有不溶於水的鹼、碳酸鹽、鹼性氧化物等可先加鹽酸溶解,再用水沖洗; 附有油脂等汙物可先用熱的純鹼液洗,然後用毛刷刷洗,也可用毛刷蘸少量洗衣粉刷洗;對於口小、管細的儀器,不便用刷子洗,可用少量王水或重鉻酸鹽洗液涮洗;用以上方法清洗不掉的汙物可用較多王水或洗液浸泡,然後用水涮洗。

(1)不要未倒廢液就注水。

(2)不要幾支試管一起刷。

7樓:教育領域王老師

回答。一、洗滌儀器的一般步驟1、用水刷洗:使用用於各種形狀儀器的毛刷,如試管刷、瓶刷、滴定管刷等。首先用毛刷蘸水刷洗儀器,用水衝去可溶性物質及刷去表面粘附灰塵。

2、用合成洗滌水刷洗:市售的餐具洗滌靈是以非離子表面活性劑為主要成分的中性洗液,可配製成1—2%的水溶液,也可用5%的洗衣粉水溶液,刷洗儀器,它們都有較強的去汙能力,必要時可溫熱或短時間浸泡。洗滌的儀器倒置時,水流出後,器壁應不掛小水珠。

至此再用少許純水衝儀器三次,洗去自來水帶來的雜質,即可使用。

8樓:柾是泰愛你

洗滌方法概括起來有下面幾種:

(1)用水刷洗:可以洗去可溶性物質,又可使附著在儀器上的塵土等洗脫下來。

(2)用去汙粉或合成洗滌劑刷洗:能除去儀器上的油汙。

(3)用濃鹽酸洗:可以洗去附著在器壁上的氧化劑,如二氧化錳。

(4)鉻酸洗液:將8g研細的工業k2cr2o7加入到溫熱的100ml濃硫酸中小火加熱,切勿加熱到冒白煙。邊加熱邊攪動,冷卻後儲於細口瓶中。

洗滌方法:①先將玻璃器皿用水或洗衣粉洗刷一遍。

②儘量把器皿內的水去掉,以免衝稀洗液。

③用畢將洗液倒回原瓶內,以便重複使用。

洗液有強腐蝕性,勿濺在衣物、**上。鉻酸洗液有強酸性和強氧化性,去汙能力強,適用於洗滌油汙及有機物。當洗液顏色變成綠色時,洗滌效能下降,應重新配製。

(5)含kmno4的naoh水溶液:將10gkmno4溶於少量水中,向該溶液中注入100ml10%naoh溶液即成。該溶液適用於洗滌油汙及有機物。

洗後在玻璃器皿上留下mno2沉澱,可用濃hcl或na2so3溶液將其洗掉。

(6)鹽酸-酒精(1∶2)洗滌液:適用於洗滌被有機試劑染色的比色皿。比色皿應避免使用毛刷和鉻酸洗液。

洗淨的儀器器壁應能被水潤溼,無水珠附著在上面。

用以上方法洗滌後的儀器,經自來水沖洗後,還殘留有ca2+、mg2+等離子,如需除掉這些離子,還應用去離子水洗2~3次。答案來自。

試比較瀑布模型、快速原型模型、增量模型和螺旋模型的優缺點,說明每種模型的適用範圍。

不同國際技術**合同優缺點和適用範圍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匯付(remittance)

國際**支付方式,主要有三種,即匯付、託收、信用證。匯付是款人按照約定的條件和時間通過銀行或其他途徑將貨款匯付給收款人的支付方式。匯付方式有三種,即信匯、電匯、票匯。

二、託收(colletion)

託收方式是出口商開出匯票連同貨運單據委託出口地銀行通過進口地代收銀行向進口商收款的方式。

(1)託收的種類。

付款交單(d/p),付款交單又可分即期付款交單(d/p sight)和遠期付款交單(d/p after sight);承稅交單(d/a)。

(2)託收的當事人和一般程式。

託收的當事人有:委託人、託收銀行、代收銀行、付款人。

託收的一般程式:填寫託收書、交銀行託收、代收銀行向進口商收款、進口商付款、代收銀行將貨款轉託收行、託收銀行將貨款轉給出口商。

(3)託收的特點。

(4)託收的國際慣例。

(5)使用託收支付方式要注意的問題。

託收支付方式是建立在商業信用的基礎上,一旦進口商拒付,出口商就要承擔很大的風險,因此,使用託收方式要注意:進口商的經營作風、信用, 嚴格控制使用。

三、託收保付**(factoring)方式。

託收保付**業務是**債務的業務。出口商採用託收保付就是把公司的**「債權」**給金融機構,此種業務稱「轉移出口融資風險」業務。承擔此項業務的公司,國際上稱託收保付**公司。

四、信用證(letter of credit簡稱l/c)

(1)信用證的含義。

信用證(l/c)是銀行應進口商的要求開給出口商的一種保證付款的憑證。信用證支付方式屬於銀行信用。

(2)信用證的特點。

信用證以合同為基礎,信用證是銀行信用,一經開出不受合同約束,信用證嚴格按單證辦事,要求「嚴格相符」原則。

(3)信用證當事人。

開證申請人、開證行、受益人、通知行、議付行、付款行。

(4)信用證支付程式。

進口商申請開證,開證行開立信用證,通知行轉交信用證,出口商審查信用證,出口商發貨,議付行墊付貨款,開證行付款,進口商付款。

(5)信用證的主要內容。

信用證無統一格式,主要內容包括:開證申請人、開證行、通知行、受益人、議付行;信用證的種類,不可撤銷、即期或遠期、保兌、可轉讓不可轉讓等;信用證條款,匯票種類、匯票付款人。

請教實驗室洗滌玻璃儀器的洗液的配製方法?

重鉻酸鉀。濃硫酸重鉻酸鉀。六價鉻cr6 危險有害。濃硫酸腐蝕。本品受管制。再就沒有什麼了。一般都用這個。注意洗液用完放回原瓶。實驗室過去常用洗液來洗滌玻璃儀器,其原理是什麼?常用洗液之一是鉻酸洗液,是由濃硫酸和重鉻酸鉀配製而成,濃硫酸有強氧化性,重鉻酸鉀在酸性條件下也有強氧化性,所以,這兩種物質足以...

化學實驗常見的玻璃儀器中,哪個不能準確量度溶液體積

1 中學接觸的精度高的有 容量瓶 滴定管 2 精度一般的 量筒 3 有刻度,精度非常低的 燒杯 化學實驗室使用量筒燒杯等玻璃儀器時應注意哪些事項!應該如何管理比較好!燒杯1.用途 盛裝反應物。2.使用方法 燒杯因其口徑上下一致,取用液體非常方便,是做簡單化學內反應最常用容的反應容器。燒杯外壁有刻度時...

為什麼平時所用的溶液和玻璃儀器都含有鈉離子

1 該圖表示配製溶液全過程需用的所用儀器,稱量使用托盤天平 量筒,溶解時還會用到燒杯和玻璃棒,故答案為 玻璃棒 2 由圖示可以看出托盤天平的使用錯誤,物碼放反了,由正確稱量 物質質量 砝碼質量 遊碼質量 得出 藥品實際質量 砝碼質量 遊碼質量 15g 3g 12g,故答案為 藥品和砝碼的位置放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