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實驗室洗滌玻璃儀器的洗液的配製方法?

2022-12-26 06:45:12 字數 3657 閱讀 1693

1樓:範修仙曼彤

重鉻酸鉀。

濃硫酸重鉻酸鉀。

六價鉻cr6+

危險有害。濃硫酸腐蝕。

本品受管制。

再就沒有什麼了。

一般都用這個。

注意洗液用完放回原瓶。

實驗室過去常用洗液來洗滌玻璃儀器,其原理是什麼?

2樓:答疑老度

常用洗液之一是鉻酸洗液,是由濃硫酸和重鉻酸鉀配製而成,濃硫酸有強氧化性,重鉻酸鉀在酸性條件下也有強氧化性,所以,這兩種物質足以將有機物氧化成小分子物質而去除掉。這種洗液主要去除有機物,這種洗液主要去除有機物。

清洗方式及原理:

1,根據物質的性質。如果用的是鹼性的東西,一般用酸來清洗,反之依然。

2,用溶劑來洗。根據相似相溶原理,極性的物質溶解在極性中非極性的溶解非極性的,或用混合溶劑。比如乙醇或丙酮,洗完後很容易揮發乾淨。

3,用強氧化劑浸泡。如洗液,有時可以稍微加熱一下。

4,浸煮。結合加熱,比如用蒸餾水、洗衣粉溶液、鹼液、酸液等來煮。以及其他方法清洗後用蒸餾水煮乾淨。

3樓:徐鵬行家

實驗室裡常規的洗液應該都是中性成份的。避免跟玻璃器皿上殘留的物質發生反應。

常用的玻璃儀器洗滌液有哪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裡可以自己配製的。要求不高洗衣粉就行,個人感覺洗滌時一定要有合適的刷子,這樣洗的乾淨。我見過一種進口的洗滌液http:

cn/product_。效果肯定是很好的,成本高點。

不過現在好一點的就用超聲波清洗機了。

5樓:網友

肥皂水或者洗衣粉,我們試驗室就用這個就行了。

化學實驗室中常用重鉻酸鉀(k2cr2o7)配製玻璃儀器的洗滌液,其中鉻(cr)元素的化合價為(  )a.+4b

6樓:劇立輝

根據在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零,可得鉻酸鉀(k2cr2o7)中鉻元素的化合價為:(+1)×2+2x+(-2)×7=0,則x=+6,故選c.

洗滌後的實驗室玻璃器皿,瓶壁上怎麼依然掛水珠?怎麼解釋掛水珠的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強酸氧化劑洗液是用重鉻酸甲(k2cr2o7)和濃硫酸(h2so4)配成。k2cr2o7在酸性溶液中,有很強的氧化能力, 對玻璃儀器又及少有侵蝕作用。

配製濃度各有不同,從5~12%的各種濃度都有。配製方法大致相同:取一定量的k2cr2o7(工業品即可),先用約1~2倍的水加熱溶解,稍冷後,將工業品濃h2so4所需體積數徐徐加入k2cr2o7溶液中(千萬不能將水或溶液加入h2so4中),邊倒邊用玻璃棒攪拌(最好兩人合作,切記要戴長的耐酸手套,長至肘部),並注意不要濺出,混合均勻,冷卻後,裝入洗液瓶備用。

新配製的洗液為紅褐色,氧化能力很強。當洗液用久後變為黑綠色,即說明洗液無氧化洗滌力。

例如,配製12%的洗液500ml。取60克工業品k2cr2o7置於100ml水中(加水量不是固定不變的,以能溶解為度),加熱溶解,冷卻,徐徐加入濃h2so4 340ml,邊加邊攪拌,冷後裝瓶備用。

這種洗液在使用時要切實注意不能濺到身上,以防「燒」破衣服和損傷**。洗液倒入要洗的儀器中,應使儀器周壁全浸洗後稍停一會再倒回洗液瓶。第一次用少量水沖洗剛浸洗過的儀器後,廢水不要倒在水池裡和下水道里,長久會腐蝕水池和下水道,應倒在廢液缸中,缸滿後倒在垃圾裡,如果無廢液缸,倒入水池時,要邊倒邊用大量的水沖洗。

掛水珠大概是因為培養既沒洗乾淨。浸泡後取出時也要戴手套,包括沖洗,宗旨不能徒手接觸酸液。

8樓:籪籪

沒洗乾淨,有油脂的成分就會有水珠掛在上免,用去油汙的就可以了,或者用開水燙,也可以。

玻璃儀器的洗滌的知識連結

9樓:小月

玻璃儀器常用的洗滌方法概括起來有下面幾種:

(1)用水刷洗:可以洗去可溶性物質,又可使附著在儀器上的塵土等洗脫下來。

(2)用去汙粉或合成洗滌劑刷洗:能除去儀器上的油汙。(3)用濃鹽酸洗:可以洗去附著在器壁上的氧化劑,如二氧化錳。

(4)鉻酸洗液:將8g研細的工業k2cr2o7加入到溫熱的100ml濃硫酸中小火加熱,切勿加熱到冒白煙。邊加熱邊攪動,冷卻後儲於細口瓶中。洗滌方法:

1)先將玻璃器皿用水或洗衣粉洗刷一遍。 2)儘量把器皿內的水去掉,以免衝稀洗液。 3)用畢將洗液倒回原瓶內,以便重複使用。

洗液有強腐蝕性,勿濺在衣物、**上。鉻酸洗液有強酸性和強氧化性,去汙能力強,適用於洗滌油汙及有機物。當洗液顏色變成綠色時,洗滌效能下降(為什麼?

),應重新配製。

(5)含kmno4的naoh水溶液:將10gkmno4溶於少量水中,向該溶液中注入100ml10%naoh溶液即成。該溶液適用於洗滌油汙及有機物。

洗後在玻璃器皿上留下mno2沉澱,可用濃hcl或na2so3溶液將其洗掉。

(6)鹽酸-酒精(1∶2)洗滌液:適用於洗滌被有機試劑染色的比色皿。比色皿應避免使用毛刷和鉻酸洗液。

洗後處理。(1)洗淨的儀器器壁應能被水潤溼,無水珠附著在上面。

(2)用以上方法洗滌後的儀器,經自來水沖洗後,還殘留有ca2+、mg2+等離子,如需除掉這些離子,還應用去離子水洗2~3次。

怎麼把化學的玻璃儀器洗乾淨

10樓:網友

通常情況下先用自來水沖洗 至無汙物,再用洗滌劑洗滌或浸泡,最後用蒸餾水漂洗數次烘乾或晾乾備用。先用水刷洗。對於長久不用的杯皿器具和刷子刷不下的結垢可用洗液洗滌,根據實際情況可使用。

常用洗滌液及其配方使用方法。

①鉻酸洗液。

研細的重鉻酸鉀20g溶於40ml水中,慢慢加入360ml濃硫酸。用於去除器壁殘留油汙,用少量洗液刷洗或浸泡一夜,洗液可重複使用。

②工業鹽酸(濃或1:1)用於洗去鹼性物質及大多數無機物殘渣。

③鹼性洗液。

10%氫氧化鈉水溶液或乙醇溶液。水溶液加熱(可煮沸)使用,其去油效果較好。注意:煮的時間太長會腐蝕玻璃,鹼—乙醇洗液不要加熱。

④鹼性高錳酸鉀洗液。

4g高錳酸鉀溶於水中,加入10g氫氧化鈉,用水稀釋至100ml。洗滌油汙或其他有機物,洗後容器沾汙處有褐色二氧化錳析出,再用濃鹽酸或草酸洗液、硫酸亞鐵、亞硫酸鈉等還原劑去除。

⑤草酸洗液。

5—10g草酸溶於100ml水中,加入少量濃鹽酸。洗滌高錳酸鉀洗液後產生的二氧化錳,必要時加熱使用。

⑥碘—碘化鉀洗液。

1g碘和2g碘化鉀溶於水中,用水稀釋至100ml。洗滌用過硝酸銀滴定液後留下的黑褐色沾汙物,也可用於擦洗沾過硝酸銀的白瓷水槽。

⑦有機溶劑。

苯、乙醚、二氯乙烷等。可洗去油汙或可溶於該溶劑的有機物質,使用時要注意其毒性及可燃性。

用乙醇配製的指示劑幹渣,比色皿,可用鹽酸—乙醇。

(1:2)洗液洗滌。

⑧乙醇、濃硝酸。

注意:不可事先混合!用一般方法很難洗淨的少量殘留有機物,可用此法:

於容器內加入不多於2ml的乙醇,加入10ml濃硝酸,靜置即發生激烈反應,放出大量熱及二氧化氮,反應停止後再用水衝,洗操作應在通風櫥中進行,不可塞住容器,作好防護。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性質,選擇加酸或加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鉻酸洗液浸泡。找一本分析化學書,或者實驗室手冊,裡面有鉻酸洗液的配置方法。

怎樣清洗實驗室中常用的玻璃儀器,實驗室常用玻璃儀器的清洗流程

使用標準介面玻璃儀器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磨口塞應經常保持清潔,使用前宜用軟回布揩拭乾淨,但不答能附上棉絮.2 使用前在磨砂口塞表面塗以少量凡士林或真空油脂,以增強磨砂口的密合性,避免磨面的相互磨損,同時也便於介面的裝拆.3 裝配時,把磨口和磨塞輕輕地對旋連線,不宜用力過猛.但不能裝得太緊,只要達到潤...

比較玻璃儀器不同洗滌方法的適用範圍和優缺點

燒杯,三角瓶,試劑瓶等玻璃儀器 使用肥皂,肥皂液,洗衣粉,去汙粉,用於可以用刷子直接刷洗的儀器。對不易用毛刷刷洗的或用毛刷刷洗不乾淨的玻璃儀器,如滴定管 容量瓶 移液管等,通常將洗滌劑倒入或吸人容器內浸泡一段時間後,把容器內的洗滌劑倒入貯存瓶中備用,再用自來水沖洗和去離子水潤洗。一般的玻璃儀器,如燒...

化學實驗常見的玻璃儀器中,哪個不能準確量度溶液體積

1 中學接觸的精度高的有 容量瓶 滴定管 2 精度一般的 量筒 3 有刻度,精度非常低的 燒杯 化學實驗室使用量筒燒杯等玻璃儀器時應注意哪些事項!應該如何管理比較好!燒杯1.用途 盛裝反應物。2.使用方法 燒杯因其口徑上下一致,取用液體非常方便,是做簡單化學內反應最常用容的反應容器。燒杯外壁有刻度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