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慎用哪些藥?老年人用藥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3-01-01 18:30:15 字數 2274 閱讀 2929

1樓:睛劃廳

不宜長期或大劑量應用。四環素類抗生素和磺胺類藥物長期服用會損害肝細胞,並伴有對骨髓、心臟、腎臟及**的損害。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使用時間稍長,能引起眩暈、耳鳴、耳聾、平衡失調,對腎臟也有影響。

老年人用藥有哪些注意事項?

2樓:貢雨燕定香

一般來說,老年人臟器功能退化,新陳代謝減慢,容易發生藥品不良反應;老年人往往身患一種以上的疾病,有些老年人還服用一些保健藥品、含藥保健品,所以老年人用藥要特別慎重,不要選用不良反應多的藥,適當降低用藥劑,避免長期用藥,還要儘量避免不良的藥物相互作用。

3樓:羅傑

老年人血管萎縮,但消化系統與常人無異,所以老年人首選口服用老年人肝臟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血紅蛋白結合率下降,遊離性藥物濃度增加 +腎血流量下降藥物清除率降低,所以給藥時要劑量調整,還有老年人用藥順應性特別差,一定要盯緊老年人及時吃藥。

老年人使用抗菌藥物應注意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防止耐藥菌株產生和繼發感染。

一種抗菌藥不宜久用,防止耐藥性產生。如金葡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結核桿菌等容易形成耐藥菌株,應該在確診基礎上準確掌握用藥量和療程,必要時更換敏感藥物或合併用藥。又如久用四環素類藥物,可使一些耐藥菌株大量繁殖而繼發二重感染加重病情;長期限使用氯黴素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導致雛雞生長遲緩和影響蛋雞產蛋率。

(2)注意配伍禁忌。

用藥前應對藥物的理化性質作認真檢查,防止合併用藥出現療效減弱或消失,甚至產生藥害或中毒現象。

5樓:一百筷都布給我

已經有很多老年人長期用抗生素後昏迷,然後各項檢查沒有問題,就是因為抗生素傷了陽氣,如果一直這樣就只有死,有老人用了中藥很快就清醒了,

老年人用藥都有哪些禁忌?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的身體各系統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減退,用藥不當,很容易產生不良反應,所以要有一些注意和禁忌,有關專家從幾方面提出了老年人的用藥四忌。 1、忌濫用解熱鎮痛藥。老年人容易患腰痠、背疼和四肢關節疼,如果長期使用保泰松、去痛片、消炎痛等止痛藥,則害多益少。

因為保泰松容易引起浮腫,也可能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消炎痛有時可以引起老年人眩暈、精神障礙或腹瀉、胃腸出血、胃潰瘍等不良反應。去痛片則可引起粒細胞減少、腎損害、血紅蛋白變性和嚴重過敏等不良反應。

老年人使用解熱鎮痛藥如果用量偏大或兩次用藥時間間隔太短,常可引起大量出汗而虛脫,所以,用藥時必須注意。 2、忌大量用瀉藥。老年人長期服用瀉藥,可以引起體內鈣和維生素的缺乏。

有些瀉藥如液體石臘,長期服用還可以引起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b、 e、k的缺乏。因此老年人發生便秘,最好通過調節生活習慣(如養成每天定時大便1-2次的習慣來解決,必要時可選用甘油栓或開塞露。 3、忌隨便使用安眠藥。

老年人對安眠藥的分解排瀉變慢,服用常用量的安眠藥,即可引起過度睏倦。長期用藥可以形成習慣,有些還可促進肝臟分解酶的增加而使用藥量越來越大。所以老年人應該養成按時睡眠的習慣。

安眠藥只宜偶爾使用,用量要偏小,而且要不斷更換藥的品種,不可偏選一種,以免形成依賴性。 4、忌濫用抗生素。有些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易害聽力,且對老年人特別敏感。

氯黴素可損傷造血系統。即使是毒性較小的青黴素如果用量過大,也可使老年人出現眩暈、昏迷等症狀,老年人常用紅黴素,也易出現肝損害。總之老年人使用抗生素要特別注意。"

老年人選擇用藥的原則有哪些

老年用藥有哪些特徵?

老年人正確服藥的方法是什麼?

老年人安全用藥的原則是什麼?

7樓:戴元武甕平

1、注意藥物的***。

在用藥前先看懂藥品說明書中有關「不良反應」的內容,一旦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應及時去醫院由醫生處置。若同時還服用其他藥物,就醫時應向醫生詳細說明。在多種藥合用時,還應考慮是否是藥物相互作用的結果。

2、掌握用藥最佳劑量。

隨著年齡的增長,各器官功能逐漸衰退,代謝功能也隨之降低,藥物在體內的代謝也減慢了,所以老年人用藥劑量應從最小劑量開始,逐步增加至常規劑量。

3、慎用某些藥物。

老人應慎用麻黃、甘草和大黃。麻黃有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的作用,易致老人失眠、血壓升高、心絞痛,男性老人還易引起尿瀦留。甘草易引起假性醛固酮增多症,出現血壓升高、水腫、血清鉀降低等,而加劇高血壓症狀。

大黃是實證瀉下藥,老人虛證為多,故要儘量避免使用。

老年人常用藥,老年人選擇用藥的原則有哪些

心腦血管方面的 步長 穩心顆粒,對心律失常有較好的調整,可改善微迴圈,並增強心肌的收縮力。這個是中藥調節,效果非常好,而且幾乎沒有什麼 加上吃維生素e,維生素c,營養心肌。吃上這幾種,心臟就會調節的不錯,也會很舒服,至於別的,還是不要吃了,因為吃太多也不好。骨質方面 吃些鈣爾奇d,藥理 鈣是維持人體...

老年人便祕吃什麼藥,老年人長期便祕吃什麼藥

便祕的一般 包括飲食 鍛鍊 改變不良習慣等方面 可以去買些益雙菌給老人服用,慢慢改善,可能老人的免疫力下降了吧。多吃點水果,如香蕉什麼的.另外多喝水 你好,老人便祕常規的瀉藥 不可取,對身體會有害的,還會形成依賴,飲食上注意不要吃太多油炸速食等易上火的食物,多喝水,重要的是要調理腸道功能,可食用三孩...

老年人適合的遊戲專案,老年人有哪些娛樂專案?

擊鼓傳花,也稱傳綵球。中國民間遊戲,流行於中國各地。組織老人數人或幾十人圍成圓圈坐下,其中一人拿花 或一小物件 另有一人揹著大家或矇眼擊鼓 桌子 黑板或其他能發出聲音的物體 鼓響時眾人開始依次傳花,至鼓停止為止。此時花在誰手中 或其座位前 誰就上台表演節目 多是唱歌 跳舞 說笑話 或問題 猜謎 按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