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情懷的詩句排比,中國詩歌文學史

2023-01-01 19:20:15 字數 3149 閱讀 6700

1樓:魯步慧巧

1、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

4、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它,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

2樓:帳號已登出

春望》國破山河bai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du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zhi,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dao更短,渾欲不勝簪。

這首詩的作者是杜甫,前四句寫春望所見所感,看到國都淪陷、城池殘破的敗象而感到特別的傷心;後四句寫心裡思念親人的境況,充滿了離情別緒。

整首詩反映了詩人熱愛國家、憂國憂民、眷念家人的美好情操。

現代詩歌文學常識

3樓:三月三日風箏節

現代詩歌是指「五四運動」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詩歌。中國近現代詩歌的主體新詩﹐誕生於「五四」新文化運動。它是適應時代的要求﹐以接近群眾的白話語言反映現實生活﹐表現科學民主的革命內容﹐以打破舊體詩 格律形式束縛為主要標誌的新體詩。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分類: 現代風體詩歌、現代格律詩歌。

表現手法: 舉例、比擬。

特點: 自由、開放、重於修辭。

4樓:mm白素貞

答案是:

詩歌是與**、(散文)、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樣式。它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具有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可以歌詠朗誦。

5樓:ggf蕭雲

錦書難託思君意,筆下進付心中情,一絲帛,存至今,疼了幾許痴人心。

6樓:杯酬江月

現代詩歌即為新詩,是與古體詩相區別的,特點是不拘一格。

7樓: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袁海勇。

現代詩歌基礎知識一(寫作入門): 要作詩,先為人。詩歌來自生活。

一、中國現代詩歌發展到今天,流派各異,詩人眾多,理**本也很豐富,可惜從來沒看到一篇比較完整的、對詩歌初學者很有幫助的詩歌普及文字。這本身就是現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個空白,所以由誰來做,都應該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打個比方:

現代詩歌界,中學和大學的教育都很到位,也有優秀的導師和教授(詩評家),也有優秀的教材(現代詩歌理**本),但卻沒有一家小學和幼兒園,沒有小學教師和幼兒園阿姨,也沒有適合小學、幼兒園學生閱讀的教材(詩歌普及文字及基礎知識介紹),因此初學寫詩的人老是找不到門路,不知要如何才能邁入詩歌的殿堂,不要說是自己創作,有時,竟然連怎麼欣賞也不懂。而人民大眾也因看不到這種深入淺出的詩歌普及文字及優秀詩歌文字,對詩歌瞭解不多,不能理解現代詩歌的種種表現手法及其內涵,至使詩人與詩歌初學者、讀者、人民大眾嚴重脫節,這是非常危險的一種現象,所以寫這樣的文字也就更顯得意義重大了。不過,為什麼一直沒人寫呢?

難道都沒人認識到這點嗎?或者別人力所不能及嗎?都不是,不寫的理由主要有:

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詩人們大多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寫詩歌的,哪有什麼通用的。

三、要想學習創作現代詩歌,先要了解什麼是詩歌,詩歌的概念是什麼:詩歌是簡要地反映生活精華的一種文學樣式。它具有強烈的抒情性、豐富的想象力、高度的概括性、凝鍊的語言、和諧的韻律和節奏等。

文學詩歌

8樓:夕陽何時盡黃昏

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不知道你什麼意思,給你幾首我喜歡的詩歌。

9樓:梅竹齋主人

文學詩歌屬於文學藝術範疇。

文學藝術是藉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一言以蔽之,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包括文學在內。

中國詩歌文學史

詩歌文學常識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體裁及思想情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朝代,文化背景,什麼的。

詩歌,是文學()的一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形式甚多,多數(敘事抒情),可以歌詠,朗讀。詩歌的主要特點是高度集中的反應(社會生活),凝聚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情感),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有鮮明的(節奏感)。

13樓:願你在此

詩歌,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形式甚多,多數(分行),可以歌詠,朗讀。詩歌的主要特點是高度集中的反應(思想),凝聚著作者強烈的(感情),富於(表現力),語言(凝練),有鮮明的(個人色彩)。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體裁 多數xx 反應現實 強烈的情感 富於xx 語言精煉 鮮明的個人色彩。

自己認為是這樣 有幾個不太清楚~希望對你有幫助。

關於文學的詩歌

15樓:袁俏

請問你想要什麼時代,什麼型別的詩歌,我是學文學的,請講的具體一點,或許可以幫你找到。

詩歌類文學刊物有哪些 5

16樓:綠野☆仙蹤

冰心的《繁星。春水》,《園丁集》

泰戈爾的《飛鳥集》《泰戈爾詩選》

張後的《詩潮詩刊》,《草尖上的蝴蝶》,《牙齒內的夜色》.

徐志摩的《徐志摩文集》

專刊《星星書刊》,《中國詩盟》,《新千家詩》,《雁南飛》,《趕路》,《第三條道路》.

17樓:胭脂鮮豔何相類

《朱自清散文集》

《徐志摩文集》

古代詩人抒發愛國情懷的詩句,抒發愛國情懷的詩句有哪些?

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春望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春望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春望 魏 曹植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白馬篇 陸游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示兒 王夫之國憂今未釋,何用慰平生!悲風動中夜 鄭成功縞素臨江誓滅胡,雄師十萬氣吞吳。出師討滿夷自瓜洲至金陵 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

抒發愛國情懷的詩句有哪些,表達愛國情懷的古詩句有哪些

1 春望 唐代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

24節氣中的家國情懷讀後感,24節氣家國情懷讀後感

怎樣寫讀後感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話,結尾用別人的評價.第一段寫故事梗概,後面寫我的感受.還要有自己或客觀的對重要人物或你喜歡的人物的評析.我的看法 給自己的文章定一個主題,要求深刻又積極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寫景的能提升到熱愛大自然,寫情的能提升到.是偉大的,寫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