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莖具有什麼植物運輸什麼和什麼的作用?

2023-01-01 22:35:14 字數 3769 閱讀 9343

1樓:阿肆說教育

植物的莖對於植物體有如下作用:

(1)輸導作用。由根毛吸收的水分和無機鹽,沿莖主要自下而上輸導(但有垂枝的植株中,也有向下流動的情況),其途徑是木質部的導管或管泡;由植物葉子在光合作用下製造的有機養料,經過莖自上而下運輸,其途徑是韌皮部的篩管。

(2)支援作用。莖靠內部所具有的發達的機械組織,承受著枝、葉、花、果的全部重量和壓力,還要抵抗由於風、雨、雪、雹等自然變化所引起的摧殘力量,使技、葉、花、果能夠更加合理地展布在空間,進行各自的生理作用。

(3)貯藏作用。莖中可以貯藏澱粉、糖類、脂肪、蛋白質以供植物體利用,如甘蔗、藕、馬鈴薯。另外還可貯存一些代謝作用中的廢物,如粘液、松脂、揮發油、單寧、乳汁等。

莖中貯藏的物質,往往可以提取出來,供工業上利用。

植物的其他部位作用:

1、光合作用:葉子是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製造有機物,通俗直白點說就是植物給自己製造食物的地方。

2、呼吸作用:就是植物的呼吸,一般的葉片背面都有氣孔,可以進行呼吸作用,葉子的呼吸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碳排除氧氣,為其他生物提供新陳代謝必不可少的氧氣。植物主要通過葉子的這兩種功能來維持自身代謝,保證生命力。

3、蒸騰作用:蒸騰作用是指水分以氣體狀態從植物體表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植物地上部分的體表都會發生蒸騰作用,但主要發生在葉片上,其蒸騰作用包括氣孔蒸騰(主要形式)和角質蒸騰(輔助形式)。

通過蒸騰作用,可調節植物體的溫度,以免在炎熱的夏季高溫灼傷植物器官。

2樓:火虎生活小達人

莖具有(支援葉、花和果實在一定空間)以及輸導(營養物質)和(水分)的作用。有的莖還具有光合作用、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功能。

莖的發達程度與植物的生活週期密切相關,多年生木本植物較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更為發達的莖。同屬營養器官,莖與根具有基本類似的一般結構,但是適應於輸導和支援兩大主要功能,莖又表現出與根不同的許多特殊結構。

形態特徵。莖上著生葉的部位稱為節,節與節之間的部位稱為節間。一般植物的節不明顯,只是在葉的著生處略有突起;另一些植物的節非常顯著,如玉米、竹和甘蔗的節膨大形成環狀結構;少數植物如藕的根狀莖的節反而縮小。

節間的長短因植物種類和植株的不同部位生長階段或生長條件而異。如蘿蔔、蒲公英和車前的莖,節間縮短,難以辨認,葉排列成基生的蓮座狀;玉米、竹和甘蔗等植物節間長而明顯。

3樓:大師一百

一個神秘的僧侶硬賣給傑克幾顆魔豆,魔豆遇水發芽居然長成了通天藤蔓(wàn),直達巨人島。躲避巨人,尋找公主,拯救同伴……傑克雖有驚無險地帶公主回到了地面。更多知識點**,微信關注相關學科***「生物大師」

植物的莖具有_____植物,及運輸______和_______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莖具有支撐植物,及運輸水分養料的作用。

植物的莖具有()植物及()的作用。運輸水分的方向是(),運輸養料的方向是()

5樓:玉簟秋

植物的莖具有(支撐植物)植物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運輸水分的方向是(由上至下),運輸養料的方向是(由下至上)

植物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溼度、光線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種子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綠色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藉助光能及葉綠素,在酶的催化作業下,利用水、無機鹽和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產生葡萄糖等有機物,供植物體利用。

中文名植物。

外文名plants

域真核生物域。

界植物界。別稱植被。

拼音zhiwu

分類種子植物、孢子植物。元素火。

定義在自然界中,凡是有生命的機體,均屬於生物。生物應分為幾個界,把行固著生活和自養的生物稱為植物界,簡稱植物。

植物有明顯的細胞壁和細胞核,其細胞壁由葡萄糖聚合物——纖維素構成。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就是說它可以藉助光能及動物體內所不具備的葉綠素,利用水、礦物質和二氧化碳生產食物。釋放氧氣後,剩下葡萄糖——含有豐富能量的物質,作為植物細胞的組成部分。

[1]亞里斯多德將生物區分成植物(通常是不移動的)和動物(時常會移動去獲取食物)兩種。在林奈系統裡,則被分為了植 物界和動物界兩界。後來,人們漸漸瞭解過原本定義的植物界中包含了數個不相關的類群,並將真菌和數種藻類移至新的界去。

然而,對於植物仍然有許多種看法,不論是在專業上的,還是在一般大眾的眼中來看。而也確實,若試圖要完美地將「植物」放至單一個分類裡是會發生問題的,因為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植物」這一詞對現今分類學和系統分類學所立基的種系發生學的概念之間的關連性並不是很清楚,繁殖方法主要有壓條、分株、扦插、嫁接、種子、孢子等。

注:現在有泛植物界這個分類。

6樓:網友

植物的莖具有支撐植物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運輸水分的方向是由下到上,運輸養料的方向是由上到下。

7樓:來去匆匆

植物的莖具有支撐植物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莖是由下向上運輸根所吸收的水分和礦物質;由上向下運輸綠葉所製造的養料。

8樓:網友

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25班。

植物的莖具有由什麼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莖具有(支撐植物的作用。)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運輸水分的方式是從下到上。運輸養料的方式是從上到下。

植物的莖具有什麼植物及運輸什麼?

10樓:陽光女孩

植物的莖具有支援和運輸作用,其中莖的輸導組織中的導管是自下而上的運輸水分和無機鹽,篩管是自上而下的運輸有機物。

11樓:掬一捧清水

植物的莖具有支撐的作用,以及還有運輸水分和營養物質的作用。

植物的莖具有什麼植物及什麼水分和養料的作用。

12樓:危秋芹簡碧

具有支撐植物,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謝謝,給我投一票吧。

植物的莖具有什麼及運輸什麼和什麼

13樓:蛋蛋的柔弱

莖的主要作用是將根吸收的水、無機鹽,以及葉製造的有機物進行輸導,送到植物體的各部分。

莖是植物體中軸部分。呈直立或匍匐狀態,莖上生有分枝,分枝頂端具有分生細胞,進行頂端生長。莖一般分化成短的節和長的節間兩部分。

莖具有輸導營養物質和水分以及支援葉、花和果實在一定空間的作用。有的莖還具有光合作用、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功能。

植物的莖的運輸作用是指什麼?

植物莖的作用,植物的莖有什麼作用?

莖是植物體中軸部分,具有輸導營養物質和水分以及支援葉 花和果實在一定空間的作用。有的莖還具有光合作用 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功能。多年生木本植物莖內,次生木質部佔的體積最大,即為木材。木材為建築 採礦 交通運輸以及日常生活 如傢俱 柴炭 所不可缺少。此外木材可以造紙和提煉各種化工產品,如松節油 松香 ...

這是什麼植物莖塊,這是什麼植物的莖塊?

毛薯別名黎洞薯 大薯 薯子 腳板薯 雞窩薯 為薯蕷科薯蕷屬植物的塊莖,新鮮塊莖有毒,煮或炒熟後即無毒,可供食用,還可以製糖和釀酒 制酒精。這是什麼植物的莖塊?黃精polygonatum sibiricum redout 百合科 liliaceae 黃精屬 別名 雞頭黃精 黃雞菜 黃精 植物31,這是...

植物莖的特點,植物莖的作用

莖是種子內胚的胚芽向地上伸長的部分,是植物體的中軸。莖上生枝和葉。帶葉和芽的莖叫做枝條。莖有地上莖和地下莖的分別。地上莖的形態可以分為 l 直立莖 指垂直地挺立在地面上的莖。大多數植物的莖都是這種情況,如小麥 楊樹等。2 匍匐莖 指平臥在地面上,在節上生不定根的莖,如甘薯 草莓等。3 攀援莖 指以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