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市場營銷觀念對企業有什麼指導意義

2023-01-01 22:35:10 字數 5286 閱讀 8779

1樓:紫鑫舞曲

對這個問題,有些人理解片面,把市場營銷等同於推銷。然而推銷並非是營銷,推銷僅僅是市場營銷的內容之一。著名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曾經指出,「可以設想,某些推銷工作總是需要的,然而營銷的目的就是要使推銷成為多餘,營銷的目的在於深刻地認識和了解顧客,從而使產品或服務完全地適合它的需要而形成產品自我銷售,理想的營銷會產生一個己經準備來購買的顧客,剩下的事就是如何便於顧客得到產品或服務……」美國營銷學權威菲利普·考恃勒認為,「營銷最重要的內容並非是推銷,推銷只不過是營銷冰山上的頂點……,如果營銷者把認識消費者的各種需求,開發適合的產品,以及訂價,分銷和**等工作做得很好·這些產品就會很容易地銷售出去。

」正如著名學者所述,營銷不是推銷。營銷工作早在產品製成之前就開始了。企業營銷部門首先要確定那裡有市場,市場規模如何,有哪些細分市場,消費者的偏好和購買習慣如何:

營銷部門必須把市場需求情況反饋給研究開發部門,讓研究開發部門設計出適應該目標市場的最好的可能產品。營銷部門還必須為產品走向市場而設計定價,分銷和**計劃,讓消費者瞭解企業的產品,方便地頭到產品。在產品售出後,還要考慮提供必要的服務,讓消費者滿意。

所以說,營銷不是企業經營活動的某一方面,它始於產品生產之前,並一直延續到產品售出以後,貫穿於企業經營活動的全過程。 許多有關於市場營銷的定義將有助於我們對營銷的理解。美國營銷協會把營銷定義為:

「營銷是引導商品和勞務從生產者到達消費者或使用者手中所進行的企業活動。」 英國營銷學會則認為,「一個企業如果要生存、發展和盈利,就必須有意識地根據使用者和消費者的需要來安排生產。」 日本企業界人士認為,「在滿足消費者利益的基礎上,研究如何適應市場需求而提供商品和服務的整個企業活動就是營銷。

儘管以上有關市場營銷的定義不盡相同,但從這些定義中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1)市場營銷是一個綜合的經營管理過程,貫穿於企業經營活動全過程。

(2) 市場營銷是以滿足顧客需要為中心來組織企業經營活動,通過滿足需要而達到企業獲利和發展的目標。

(3) 市場營銷以整體性的經營手段,來適應和影響需求。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對市場營銷作出這樣的概括,市場營銷是企業以顧客需要為出發點,有計劃地組織各項經營活動,為顧客提供滿意的商品和服務而實現企業目標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哇。樓上的人還真牛。

社會市場營銷觀念案例有哪些?

3樓:匯源塑膠中空板廠家

q1: 1.簡要說明社會市場營銷觀念的含義,並概要舉一個你認為符合社會市場營銷觀念的企業經營例項。誰能來個。

就是認為企業在營銷過程中需要承擔社會責任,而不單純追求利益或是滿足顧客需求。

因為觀念較新,這樣的例子不多。星巴克的紙杯**算一個。

q2: 論述市場營銷觀念、社會營銷觀念與傳統市場經營觀念的本質區別。

現代營銷觀念包括市場營銷觀念和社會營銷觀念。社會營銷觀念是市場營銷觀念的修改和補充。傳統市場經營觀念和現代營銷觀念本質區別在於是否以消費者的需求為中心組織生產和銷售。

q3: 市場營銷觀念是如何演變的??

隨著社會的發展市場營銷觀念也發生了一系列的演變與發展,可歸納為:

1、生產觀念。

生產觀念是指導銷售者行為的最古老的觀念之一,20世紀20年代前的生產觀念是一種重生產、輕市場營銷的商業哲學;

2、產品觀念。

它也是一種較早的企業經營理念,產品理念認為消費者最喜歡高質量、多功能和具有某種特色的產品,企業應致力於生產高值產品,並不斷加以改進它產生於市場產品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形勢下,但企業最容易導致「市場營銷近視」,致使企業經營陷入困境。

3、推銷觀念。

推銷觀念的4個支柱是:工廠,產品導向,推銷、贏利,它是一種重營銷輕生產產品的觀念;

4、市場營銷觀念。

市場營銷觀念是一種新型的企業經營哲學。這種觀念是以滿足顧客需求為出發點的,即「顧客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它是一種以顧客需要和慾望為導向的哲學,是消費者主權論在企業市場營銷管理中的體現;使市場營銷學發生了一次革命。

5、社會市場營銷觀念。

社會市場營銷觀念要求市場營銷者在制定市場營銷政策時,要統籌兼顧三方面的利益,即企業利潤、消費者需要的滿足和社會利益。社會市場營銷觀念是對市場營銷觀念的修改和補充。它產生於20世紀70年代,其產生和存在都有其歷史背景和必然性,都是與一定的條件相聯絡、相適應的;

6、大市場營銷觀念。

20世紀80年代中期提出大市場營銷觀念,它對於從事國際營銷的企業具有現實意義,重視和恰當地運用這一觀念有益於企業突破**保護障礙,佔據國際市場。

4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社會市場營銷觀念是對市場營銷觀念的修改和補充。這種觀念認為,企業的任務是確定目標市場需求、欲求和利益,並且在保持和增進消費者和社會福利的情況下,比競爭者更有效率地使目標顧客滿意。這不僅要求企業滿足目標顧客的需求與慾望,而且要考慮消費者及社會的長遠利益,即將企業利益、消費者利益與社會利益有機地結合起來。

案例:漢堡快餐業受到批評。

漢堡包快餐行業提供了美味可口的食品,但卻受到了批評。原因是他的食品雖然可口卻沒有營養。漢堡包脂肪含量太高,餐館**的油煎食品和肉餡餅都反映過多的澱粉和脂肪。

**時採用方便包裝,因而導致了過多的包裝廢棄物。在滿足消費者需求方面,這些餐館可能損害了消費者的健康,同時汙染了環境。忽略了消費者和社會的長遠利益。

社會市場營銷觀念從長期來看對企業發展有利是對是錯?

社會市場營銷觀念與市場營銷觀念有哪些不同?

5樓:就就早

市場營銷觀念:組織目標的實現在於理解目標市場的需求和慾望,並且比競爭者更好的滿足顧客期望,觀念指導下,以顧客為中心和實現客戶價值是銷售和獲得利潤的途徑。

社會營銷觀念提出市場營銷觀念忽視了客戶的短期慾望與長期的福利之間可能存在衝突,社會營銷觀念認為,企業的營銷戰略應該以一種能夠同時保持和增進消費者和社會福利的方式來向其目標顧客傳遞價值。

在市場營銷中包括了一系列的核心概念需要:、慾望和需求,產品,價值、成本和滿意,交換,關係營銷和營銷網等基本要素。mba、emba等經典商管課程均將市場營銷作為對管理者進行管理和教育的重要模組包含在內。

社會市場營銷觀念在汽車市場營銷中有什麼意義

6樓:使用者

隨著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企業的社會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在市場營銷過程中,企業需要與眾多方面發生互相的作用,包括競爭對手、消費者、中間商、**機構和社會組織。企業能否處理好各方關係,為自己營造良好的關係氛圍和社會環境,從而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完全要看企業能否站在一個更高的高度來看待生產經營。也就是說,企業不僅僅需要考慮「如何賺錢」,也需要思索「為什麼賺錢」、「為誰賺錢」的問題。

從根本上,也符合了社會市場營銷觀念。

在全球化無孔不入的今天,和西方國家一樣,中國也無可避免地面臨著能源短缺、失業率攀升、環境汙染嚴重、貧富差距擴大等嚴峻的社會問題。在此背景下,企業逐步樹立社會市場營銷觀念不僅是負責任的,而且對於企業的「長治久安」也是具有戰略意義的。而從時政的角度看,企業樹立社會市場營銷觀念,恐怕是對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一綱領性理念的最佳踐諾。

因此,其對汽車市場營銷的意義也就不言而明瞭!

市場營銷對一個企業的發展有什麼促進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銷量,擴大知名度。市場營銷是引導商品或勞務從生產者流向消費者或其使用者的一種企業活動。」這個定義雖不承認市場營銷就是銷售,但是認為市場營銷包含著銷售,也包含著對商品銷售過程的改進與完善。

許多學者認為這個定義過於狹窄,不能充分展示市場營銷的功能。然而,不論其是否恰當,這個定義清楚地揭示了市場營銷與商品銷售的關係。 商品銷售對於企業和社會來說,具有兩種基本功能,一是將企業生產的商品推向消費領域;二是從消費者那裡獲得貨幣,以便對商品生產中的勞動消耗予以補償。

企業是為了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而採用先進生產組織方式進行社會化生產的產物。在資源短缺的現實經濟中,它通過在一定程度上實現資源集中和生產專業化,能夠利用規模經濟規律來提高生產效率,創造和傳播新的生活標準。商品銷售是生產效率提高的最終完成環節,即通過這個環節把企業生產的產品轉移到消費者手上,滿足其生活需要。

在另一方面,社會選擇市場和商品交換方式,在企業轉讓產品給消費者的同時,通過讓企業獲得貨幣,是因為社會需要保持企業生產經營的連續,以便更多地獲得提高生產效率的好處。通過商品銷售,讓商品變為貨幣,社會可以為企業補充和追加投入生產要素,而企業因此也獲得了生存和發展的條件。 商品銷售十分重要。

企業需要盡最大努力來加強這一職能。其具體的活動包括:尋找和識別潛在顧客,接觸與傳遞商品交換意向資訊,談判,簽訂合同,交貨和收款,提供銷售服務。

然而,進行商品銷售是有條件的。要順利進行商品交換的有關條件包括:①至少有兩個主體,他們分別擁有在自己看來是價值相對較低、但在對方看來具有更**值的有價物(商品、服務的貨幣),並且願意用自己所擁有之物來換取對方所擁有的有價物;②他們彼此瞭解對方所擁有的商品的質量和生產成本;③他們相互之間可以有效地進行意見溝通。

例如洽談買賣條件,達成合同;④交易發生後他們都能如意地消費和享受所得之物。但是常常發現,這些條件不是處處成立的,因此企業經常會面臨銷售困難的局面。為了有效地組織商品銷售,將企業生產的商品更多地銷售出去,營銷部門就不能僅僅只做銷售工作,還必須進行市場調查研究、組織整體營銷、開發市場需求等活動,而且要等到後面這些工作取得一定效果以後,才進行商品銷售。

社會主義市場營銷的指導思想是什麼?

8樓:區樂仕

1丶市場營銷是企業生存發展、保持生機的需要。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需要通過實施各種措施,不斷加強市場營銷。尤其市場營銷對於國有企業市場營銷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在變化的市場環境中,旨在滿足消費需要、實現企業目標的商務活動過程,包括市場調研、選擇目標市場、產品開發和定價、渠道選擇、產品**、儲存、運輸和銷售及提供服務等一系列與市場有關的企業業務經營活動。

2丶企業的一切市場營銷活動從產品設計、產品研發、產品生產、產品推廣、產品銷售、售後服務等一切都要緊緊圍繞客戶需求為中心,因此說市場營銷的核心思想為滿足客戶需求。

3丶畢竟我國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加上全球經濟一體化對我國企業提出的新的挑戰出發,市場營銷可以對我國企業營銷觀念的現狀,儘管我國企業強烈意識到樹立市場營銷觀念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但實踐中並未有普遍有效樹立營銷觀念以指導企業經營活動。

4丶所以社會主義市場營銷中心思想是滿足客戶需求丶服務與客戶,為實現我國企業營銷觀念變革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在探求我國企業難以在實踐中樹立營銷觀念的三個根本原因——對營銷觀念的曲解、外部障礙、內部阻力——基礎上,提出觀念的樹立不是空頭口號能實現的,必須以有效的措施構建執行營銷觀念的基礎:加強市場調研工作,開展協作營銷與內部營銷;實施目標市場營銷建立科學高效的營銷組織。儘管營銷觀念的樹立在很大程度上受市場環境和經濟體制改革等外部因素影響,但根本動因在於變革主體——企業加強內部經營管理,營銷觀念的變革是能夠實現的。

分析市場營銷環境對企業營銷有何重要意義

首先,市場營銷的一切活動都是在市場營銷環境下進行的,只有在科學正確地分析 瞭解了市場營銷環境以後,才能為市場營銷活動提供決策依據 其次,市場營銷環境總是在制約著市場營銷活動的進行,比如 市場營銷巨集現環境中的經濟環境就制約著一個企業對其某項新產品的定價 市場營銷微觀環境中的企業內部環境包括有企業的自...

市場營銷對企業的發展有什麼促進作用

公共關係式市場營銷的很重要組成部分,進行公關可以使消費者瞭解你的產品和 專公司的形象,對屬於一個品牌的發展有著很重要的作用使得營銷更加容易便利,更能使消費者接受你的產品你的企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企業形象。市場營銷對一個企業的發展有什麼促進作用?一樓單純地說了銷售對企業發展的作用。圍繞在交易層面的 ...

物流企業市場營銷有何特點,物流服務營銷戰略基本特徵有哪些

一 為客戶提供分層次的人性化服務 隨著市場的大融合,外來企業的湧入也給我國物流企業帶來了更多嶄新的發展理念,加上通訊技術的飛速發展,快遞業的競爭也已延伸到了服務的每個層面 每個細節。所以,物流企業相關工作人員在對客戶進行服務的時候,一定要儘可能滿足客戶的心理預期,這其實也是讓客戶始終保持對物流企業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