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形象 行為要怎樣,中國人文明行為事例

2023-01-02 01:15:15 字數 5112 閱讀 8084

1樓:它山石

文明行為規範。

一、語言文明規範。

1、用語要文雅謙遜,態度要誠懇親切,語音要清楚自然。

2、提倡講普通話,不要講粗話髒話,儘量少講或不講方言土語。

3、工作生活中使用日常禮貌語。

二、儀表文明規範。

4、衣著要整潔端莊、優雅得體、協調適時,不要髒汙不潔、破亂不整、穿戴失當、不倫不。

類。5、坐有坐相,行有行姿,不赤膊、穿拖鞋上街。

6、舉止要文雅,表情要自然大方。

三、宴請文明規範。

7、赴宴要準時,因故不能參加要及時告知。

8、禮道要周全,不要不修邊幅、不拘小節。

9、「吃相」要文雅,不要只顧自己埋頭吃喝,旁若無人。

10、飲酒要有度,不要強詞硬勸、逞能狂飲。

11、在公共用餐場地,不酗酒,不大聲喧譁影響他人。

12、點菜不超量,吃不完打包帶走,不浪費。

四、居家文明規範。

13、要保持居住安靜,不要吵鬧喧譁。

14、要講究居住衛生,不要亂扔亂倒廢棄物。

15、鄰里之間要和睦相處、互相幫助,不要搬弄是非、鬧不團結或見難不助。

16、市區居民不違規飼養家禽、家畜。

17、孝敬長輩,履行贍養父母的義務,關心父母的生活起居;嚴教子女,不要溺愛孩子。

18、夫妻互敬互愛,反對家庭暴力。

19、拜訪親友,事先約定;相互串門,進門前先敲門,徵得主人同意再進。

20、合理安排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不聚眾賭博,不涉黃涉毒。

五、乘車文明規範。

21、要排隊上車,主動買票,不要擁擠搶上。

22、互諒互讓,不要蠻橫粗野,爭位搶座;主動為老弱病殘、孕婦和抱小孩者讓座。

23、不帶危險、易燃易爆物品上車。

24、保持車廂整潔,不隨地吐痰,不吸菸,不亂扔果皮紙屑。

六、觀眾文明規範。

25、儘量提前或準時入場,不要遲到,儘量不中途退場。

26、要遵守場內規則,不要吸菸、隨地吐痰和亂扔雜物。

27、要保持安靜,不抽菸,不吃帶響聲的食品,不要隨意進出、亂起鬨、吹口哨和喝倒彩。

28、要等演出和比賽完畢後再離場。

七、旅遊文明規範。

29、愛護自然環境,愛護遊覽場所的公共設施、名勝古蹟和花草樹木,不亂寫亂畫。

2樓:盡我所能

做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幾點就差不多了。

請問生活中人們的文明行為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勤儉節約,尊復老愛幼是中華制民族的傳統美德。保護環境從我做起。

不隨地吐痰。

不隨地大小便,自己家狗狗的大便拾起來扔到垃圾桶不浪費水源,節約用水。

使用公共交通減少尾氣排放。

**舊物,將舊物分類**,分可迴圈和不可迴圈開車的人們禮讓行人。

坐公交車給老弱病殘孕讓座。

遵守交通規則,維護交通秩序。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不講粗口、不亂扔垃圾,不亂過馬路等等好多好多都是文明行為。

中國人文明行為事例

5樓:浙江張小飛

1、孔融讓梨。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一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

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 相互幫助、 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

2、**尊師。

2023年初,**在雲南政治學校禮堂和大家一起看戲。開演前,**同志和周圍的觀眾愉快地交流,這時,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旁人的攙扶下走進禮堂,**見老人來了,急忙起身向前。

立正行軍禮,禮畢又親切地叫了一聲「葉老師」,然後,**又請老人入座,待老人坐定後,自己才坐下。原來,這位老人叫葉成林,是**早年在雲南陸軍講武堂學習時的教官。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通過新聞網去找,那裡有你所需要的資料。

如何養成文明行為習慣

7樓:鎖鎖丶無敵丶

教會孩子時間管理的方法,提高孩子寫作業效率,杜絕磨蹭拖拉;知道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建立正面的思考習慣,達到「我能」的自信狀態;塑造孩子的責任心,瞭解自己的責任和擔當,改善生活中的不良習慣;讓孩子瞭解大腦的工作原理,合理運用大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

文明禮儀教育的內涵。

從巨集觀的立場上來看,所謂禮儀是指人們在社會活動中的言行規範與待人接物的標誌,是指人們在社會各種各樣的交往活動中所形成的行為規範與準則。禮儀可以被理解為是禮貌、禮節等的總稱。然而,在小學階段,學校該如何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呢?

第一,尊師禮儀。尊敬老師是每位學生最起碼的禮貌。不管是在哪種場合遇到了老師,此時學生要向老師問好。

第二,形象禮儀。處於小學階段的學生,他們的任務是學習,因此他們的著裝以整潔、大方為主。

第三,相處禮儀。在與同學相處期間,學生之間要相互幫助、相互尊重。在溝通過程中,每位學生要重新審視自我,發現別人的優點,瞭解自身的缺點,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對待其他學生的錯誤時,學生要選擇寬容待人。在說話過程中,同學們之間要使用敬語,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第四,家庭禮儀。不管是上學,還是放學,當遇到長輩的時候,學生要向長輩問好;當家裡來客人的時候,學生要熱情地接待,當客人要走的時候,學生也要禮貌相送。當長輩休息的時候,學生要放低聲音,防止自己的聲音打擾到長輩的休息。

當長輩生病的時候,學生要多多問候,多多關心。在日常生活交往中,文明禮貌是非常重要的。雖然「謝謝」、「對不起」這些話非常簡短,但是這些話對於營造和諧、融洽的氛圍非常有幫助。

各個學校要重視文明禮儀教育,營造和諧、積極向上的教育氛圍。

「告別不文明行為」為主題的總結書怎麼寫? 10

怎樣勸說旅遊景點旅客的不文明行為

8樓:**so宅女格調

(一)主觀原因。

1.遊客自身環保意識淡薄。

遊客自身環保意識淡薄是旅遊景區存在一系列遊客不文明行為的重要原因。環保意識較強的人會做出更多的環保行為,而環保意識較弱的人則會做出較少的環保行為,甚至做出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

2.環保意識與環保行為發生分離。

具有環保意識的遊客並不一定會做出環保行為,這就是環保意識與環保行為發生了分離。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環保行為的做出並不僅僅受到環保意識的影響,還受利益意識、責任意識、效用意識的影響。當環保意識強於其他與之相對立的意識時,遊客就會做出環保行為;當環保意識弱於其他與之相對立的意識時,環保意識就會與環保行為發生分離。

3.遊客缺乏主人翁精神。

遊客在外地旅遊景區較在家鄉旅遊景區,不文明行為的發生率會較高。在家鄉旅遊景區,出於主人翁精神,遊客會更為愛惜旅遊景區的自然環境和資源,自覺做出環保行為;而在外地旅遊景區,主人翁精神的缺乏和社會公德約束的減弱,遊客不僅會做出一系列危害景區環境和資源的不文明行為,也會對他人的不文明漠而視之。

(二)客觀原因。

1.免費景區管理人員安排不到位。

免費景區取消了門票制度,門票收入的減少給免費景區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經濟壓力,管理人員招聘數量會相應地有所減少。管理人員安排不到位,遊客的不文明行為就會缺乏及時有效的制止和引導,最終導致免費景區遊客不文明行為頻頻出現。

2.對遊客的教育力度不足。

小組成員在渤公島生態園進行實地調研時發現,渤公島生態園對於遊客教育在減少遊客不文明行為中所發揮的作用缺乏重視。景區管理人員沒有利用遊客中心來初步喚起遊客的環保意識,且在生態園內,教育手段單一,教育力度不足。

3.獎懲機制不健全。

為了加強無錫市蠡湖景區的管理,保護蠡湖景區自然風光和資源,無錫市出臺了《無錫市蠡湖景區管理條例》。條例明確列出在蠡湖景區內所禁止的行為,生態園入口處也貼有該條例,然景區不能在遊客進入生態園之前組織遊客對條例進行閱讀。同時,對於遊客的不文明行為,景區管理人員多采取勸阻、教育等措施,很少嚴格處罰。

9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造成遊客的不文明行為的因素。

(一)主觀原因。

1.遊客道德素質低下。

2.遊客缺乏主人翁意識。

3.遊客的從眾心理。

(二)客觀原因。

1.景區過分重視經濟效益,忽視對遊客的管理。

2.景區缺乏科學規劃,基礎設施不夠完善。

3.社會文化習俗與地區差異。

如何減少遊客的不文明行為。

一、完善景區基礎設施,採取人性化的提示語。如放置美觀有趣的垃圾箱, 使遊客便於、樂於負責任地處理廢棄物。設定必要的美觀醒目的標牌, 配置有親和力的標誌性說明文字及提醒文字, 揭示遊客不至於太放任自己。

二、景區管理工作人員首先應以身作則, 發揮示範作用, 帶頭愛護環境。景區可組織工作人員與青年志願者一起開展環保活動, 這既可強化工作人員的環保意識, 又能起到對公眾的宣傳作用。

三、景區應制訂比較完備的規章制度對可能出現的各種不文明行為進行制約,對於有損景區形象的行為加以勸阻或懲罰。

四、旅遊景區應有意識地增加與環境、景觀保護有關的內容, 使遊客在旅遊過程中獲得相關知識,對遊客進行生態知識、遊覽規範等的教育和引導,喚醒遊客的生態責任意識。使遊客在旅遊景區內造就一種保護環境和景觀、遵守遊覽規範的良好氛圍, 從而時時意識到旅遊景區對其文明行為的期待, 從而能夠約束自己的不文明旅遊行為。

如何克服中學生十大不文明行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告別不文明行為不是一句空口號,需要我們踏踏實實的去做。學校要求各年級各班要通過主題班會、演講會、黑板報、宣傳欄等渠道和形式,廣泛開展批判不文明行為、告別不良行為、與文明同行的討論活動,找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制訂整改計劃和措施,並相互監督、共同改進。要求學生「學會禮儀、禮貌,學會自信、誠實,學會虛心、堅毅,學會勤勞、團結,學會生活、自立,學會做人、講責任」。

校園內的不文明行為分佈廣泛,隨時性強,較難管理。針對調查中反映強烈的亂扔垃圾、公共場合講髒話、隨地吐痰等現象,學校德育處將成立監督小組,對發現的不文明行為及時管理。如:

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有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的行為及時進行通報並讓當事人清理等。

同學們,學校正在積極開展「文明在校園」 活動,我們也號召全體老師和學生積極行動起來,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告別不文明行為,養成良好行為習慣,樹立學校文明形象,讓文明譜寫xx之歌,讓xx與文明同行!

中國人為什麼要騙中國人,為什麼中國人騙中國人

歸根結底是現代人誠信意識的缺乏,導致了現在社會上這種行騙的比比皆是!我們國家經濟增長速度和文明程度是有一段差距的!現在的八榮八恥等宣傳活動都是為了提升我們整個民族的文明意識,一個國家想要真正的立於世界強國之列,它必定是一個道德文明和法制健全的社會國家!現在這種誠信和道德的缺失,加上社會經濟利益的驅動...

中國人在國外犯罪,國人都會罵他損害國家形象,請問我朝形象是什

沒辦法 因為我們現在國人都被 專家 公知們塑造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 猥瑣形象。只要是涉及到國人負面的資訊他們都大肆報道,正面資訊幾乎無人問津。雖然有時對一些不良現象提出批評是好事,但是如果全部都是選擇性的報道那我們的認知 價值觀 世界觀都會潛移默化的改變。違法的時候哪會想這麼多 十九世紀末,中國人在歐...

中國人應該怎樣吃飯,中國人吃飯有何講究?

早上吃好抄,中午吃飽,晚襲上吃少,每口飯都要細嚼慢嚥,最好每口飯都要嚼20下,讓它到肚子裡都是水狀的,平常餓了要少吃多餐,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不挑食,不要見到好吃的就多吃,不愛吃的就不吃,均衡膳食,吃飯七八分飽就可以了,吃完飯不要立即做運動 辛辣刺激 油膩的的東西平常 中國人吃飯有何講究?吃飯不可攪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