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免費,為什麼花在孩子身上的錢反而多?

2023-01-02 02:30:09 字數 4591 閱讀 8317

1樓:我有一隻寶藏

因為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給孩子上補習班,課外興趣班,這些都是錢。

再加上,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一些,家長都想給孩子用最好的。

就會導致在孩子身上花的錢越來越多。

九年義務教育孩子要在學校花多少錢

2樓:濃霧裡的光芒

校服費作業本費。

只有這些。書本**免費。

3樓:五鬼聖君

書本費,生活費,就這些。

義務教育實行了這麼多年,孩子們為什麼還要花錢上學

4樓:誰是曉曉明

畢竟九年義務教育期間,是免除義務教育法實施之前的【學雜費】!

聊其他的個人消耗性費用還是要繳納的,各地、各校都可能有差異!至於有什麼專案都是各校自定的。

5樓:

應該不可以。未到年齡的應該到幼兒園就讀學前班。一年級上學籍時對年齡有限制。

《義務教育法》第11條: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週歲。

9年義務教育孩子上學基本不花錢,農民為何卻抱怨負擔更重了?

6樓:薏仁家的喵

現在九年義務教育,是免去了學生的學費,這也是對學生上學的扶持制度,這對眾多芊芊學子來說,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在9年義務教育內,學生都不用交學費了,那麼為什麼還是有很重的負擔呢?

其實這也不難猜想,學生上學,除了要交學費,還需要什麼?當然還有學雜費,包括:資料費、吃飯的費用、假期補課的費用、班費、住宿費等,其中補課費和伙食費佔了大頭,其次是住宿費和資料費,這些費用對於農村的人來說,就是一筆巨大的支出。

收入**

村裡人都知道,住在農村,基本沒有經濟**,除了種莊稼拿去售賣之外,就只能去村子上做臨時工,比如:誰家修個房子,誰家的水稻要收割了。這種臨時工也只能是,在自家的活兒做完之後,才有空閒去做。

這些錢賺得很艱難。當然也有部分村裡人,是年輕人在外打工,老年人在家務農,照看孩子,但是留守兒童也照樣艱難。

在外工作的農民工,依舊拿著不高的工資,還要養活一家老小。賺的都是辛苦錢,當然並不是說,誰賺錢和容易,大家都不容易,只是看怎麼對比。

補課盛行

本來就不多的收入**,除了自己的生活費和老家父母的日常開支之外,還要扣除孩子的各種費用。如今的孩子上學,如果不補課,那麼就相當於,在起點就已經落後於人了。沒有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人中龍鳳,即使自己再艱難,也要滿足孩子的教育。

補課費再加上孩子上學的各種學雜費,就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其實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都面臨這個問題。大多的小康家庭,都會面臨孩子上學的重壓。

7樓:毓易夢

九年義務教育不花什錢,但是孩子各項費用很多比如書,本補課費資料費,校車費,校服費等等太多了。所以不光是農民,只要有孩子上學費用上也是不小的支出!

8樓:吾純丷

孩子上學負擔越來越重了,只是一部分課本免費,有些還是要花錢的。孩子還要補課,還要上各種課外班,吃的穿的等等,這樣一算,費用很高的。

9樓:網友

雖然說九年義務教學不收學費,但是,學生要買課外書籍,就要買書本,還要補課,補課是非常貴的,所以說,能沒人負擔不起,再就是通勤伙食費都需要錢的,農民生活本來就困難的,再加上這些確實有點負擔不起的。

10樓:網友

雖然說上學不花錢,但是買書,買本,買練習冊都需要花錢,而且花的比以前還要多。學生通勤,吃飯也都要花錢。所以農民的負擔更重了。

11樓:天天知道朗朗

現在的老師 為了好點外快 經常有在包的私人輔導班讓編謊言說你孩子學習不好 讓他輔導班 所以你得交錢。

12樓:飄羽

義務教育免去幾十元的課本費,其它的費用支出包括:課外輔導書籍,牛奶飲食費,校服費,旅遊費,住宿寢室費,補課費…

13樓:市童彤

學費雖然是免了,但是生活費是一筆很大的開支。

14樓:匿名使用者

放假補課,做校車,交伙食費,寢室費。實際農村戶口書費只交百分之五十,家裡多少有點地,非農業戶口是全價,而且沒有地,現在都是私人企業,沒幾個有固定工作,都是自己交養老保險,找工廠打工掙錢沒有負擔輕的,我看還趕不上農民,最起碼農民能種點菜不用買菜,這非農一天不買菜就沒菜吃。這樓房還得交物業費,暖氣費。

不像農民翻蓋房屋國家還給補助金。我覺得最苦的是非農業。

15樓:清歡渡

孩子多,總不能讓這個去,不讓那個去吧。

16樓:網友

基本上不花錢?

你們家沒有孩子啊。

沒有學生嗎。

紙上談兵你。

不吃不喝啊。

不要補課啊。

不需要坐車啊。

天天不要接送啊。

你說說你什麼情況。

紙上談兵呢。

現在的義務教育為什麼比過去的自費教育還要花費多得多?

17樓:愛情演員

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學雜費免了,但是書本費和學習資料費,略有上升!

總體來說,相比以前還是大大的改善了,民辦學校相比私立學校,好太多了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三本二本書現在十幾本。

我想問一下,九年義務教育是免費的,為什麼我的一個娃娃讀一學期就花了一千多?而且讀的是小學一年級

19樓:網友

三大民生相關的住房、教育和醫療現在都成了暴利行業,實在沒辦法。就像勞動法規定的雙休和八小時工作制,除了國企,又有幾個企業能做到?唉,沒轍。

20樓:德景勝

我們四川富順板橋中學初中二年級都收三百還有其它費用以後收。

為什麼國家都說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學費和書費全免,我家兒子讀書每年還是要花費300多元呢(除了保險費喲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兒子小學一年級,今天報名705元,還只讀半期書,自己準備口罩。學校到底是怎麼收費

中國義務教育起源,目的是什麼,什麼是義務教育,義務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中國義務教育起源於20世紀初。目的是為了提高全民素質。中國義務教育起源於20世紀之初,在清朝末期,當我國處於廢科舉 興學堂 建立新學制時期,穰國也大都實行了義務教育。當時的 瞭解後,便在20世紀初建立了義務教育制度。實行中國義務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全民族素質。素質教育是為了使適齡兒童的品德 智力 體質得...

廣東省是什麼時候實行高中免費義務教育

這是一個未知數,現在只有九年義務教育,以後也應該不會有的吧!不久將來會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的,現在在其他省份是有的,如果發展順利,廣東省遲早會實施的,但目前時間還是不明確。廣東省九年義務教育是什麼時候開始免費的 範圍 1986年9月28日 廣東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 1986...

義務教育的基本特徵是什麼義務教育是不是教育

b.國家強制性 abc這個說法不對 義務教育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我個人認為義務教育是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無條件的接受,而要求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其順利實施.其本質意義在於你必須接受教育,而不是在於是否免費。這是我們國家的教育制度。義務教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