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作品落款要寫什麼?書法落款的正確格式

2023-01-02 03:35:10 字數 1538 閱讀 9021

1樓:我很

書法改雹落款的正確格式是對書寫內容的摘要,落款時簡要陳述所寫內容的作者、標題等。

一、正確的書法落款

一般來說,不論是大賽作品還是日常書法作品,書法落款最基本的構成要素應當包括:所寫內容題目、書寫年月、書寫者姓名,這三個要素是必須的構成要件。例如:

錄唐人李白詩一首,壬寅初春,某某書。

除了上面的格式以外,還有的人會根據作品內容對書法落款進行一些調整。如為了突出內容的書寫性,就要把落款弱化一下,寫成窮款,當然,有些人落款水平不高,也會寫成窮款的。還有的人落款純慶水平高於正文水平,所以就把落款寫成了長款,這都是可以的。

落款的其它要求:

1、落款字型。

並不是說落款字型是可以隨便寫的,它一定要與正文內容相匹配才是正確的。例如正文寫的是楷書,落款就不能再寫楷書了,而是要寫成行書。正文是隸書,落款就要用草書、章草來體現。

2、落款稱謂。

一般來說,落款時還要講究一些稱謂,否則就成了文化笑料了。對於長輩,稱謂應當可以用「吾師」、「學長」、「先生」等,對於晚輩或平輩,可以寫成「吾兄」、「吾弟」、「道友」、「道兄」、「學友」等。當然,這些稱謂之後可以再寫上「囑書」、「雅正」、「正之」等,它們二者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儘量謙恭一些為好。

3、蓋印位置:印章是書法作品的重要構成形式,也是正文、落款、嵌印三大要素之一,嵌印也是很有講究的。嵌印一般要求是起首印、名章和齋號構成,共三枚印章。

在作品正文內容的第一個字的位置上下,叫起首印,它是長方形的,也叫閒章,而在落款後面所蓋的兩枚印章,一個是姓名印,可以是朱文,也可以是白文印,但它與齋號印不能雷同,上下位置相差一到兩個印做殲握大小。

書法落款的正確格式

書法作品落款格式範例有哪些?

書法落款的正確格式及樣板是什麼?

2樓:千嶼尋源

落款的分類(一)單 款亦稱(下款),是作者自題款。一幅作品完成之後必須題款,一示禮貌,一示對作品負責。1、短款 即簡單簽上姓名或年月,最多不過十字。

2、一字款 書法落款中有用一個字者稱一字款。3、二字款 只籤作者名字,若一字名則書姓名。4、叄字款 大多書己之姓名,若一字名者多加一「書"字。

5、四字款 多為姓名叄字再加「書」字或用二字姓名上加年,年則多用干支。6、五字款 五字多叄字姓名上加年或二字姓名上加年,下加「書」。7、六字款 六字中多以叄字姓名上加某年或兩字姓名上加某年某月;月之用法甚多。

8、七字款 七字中以年月四字加上姓名叄字,或姓名二字下加一「書」字。9、長款 即在落款中除年月姓名外另加入許多文字,一求變化,二求作品均衡,叄可補空位,四可寫出作者感情。

書法如何落款書法作品如何落款?

書法落款是指書法作品中除正文內容以外的書寫內容。落款包括 正文內容的出處 贈送物件 創作緣由 創作時間 作者姓名字號等。落款有 雙款 單款 兩種。雙款是將書贈物件與書寫者分別落在上方和下方,前者為上款,後者為下款。上款寫明作品的名稱 出處 受贈人的姓名 下款記述創作年月 創作地點 作者姓名等。上款 ...

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怎麼寫?

書法作品的落款方式有窮款和長款,如果書寫到最後剩餘的空白不多,可以只題年號加書寫人姓名這叫窮款。反之可以題上詩人的年代,詩詞的名字,以及書寫者書寫的時間地點,大致也就是這樣。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落款主要有單款 分長款 短款及窮款 和雙款 分上...

書法落款問題,書法如何落款

四尺整張?兩行?隸書嗎?上款 某某 方家 老師 斧正 請人指教說 賜教 請人指正說 雅正 贈送作品說 斧正 對方來信說 惠書 比如 伍謨文 老師 斧正 落款 某某人某某詞 詩 某某學書 加印 比如 李白望廬山瀑布詩半首 張小明 學書 張氏 標準是空一個章位 小明書 不可!雅正是說給同輩人的,或者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