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怎麼寫?

2023-03-04 08:00:05 字數 3032 閱讀 1180

1樓:小有意

書法作品的落款方式有窮款和長款,如果書寫到最後剩餘的空白不多,可以只題年號加書寫人姓名這叫窮款。反之可以題上詩人的年代,詩詞的名字,以及書寫者書寫的時間地點,大致也就是這樣。

2樓:很哇塞的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落款主要有單款(分長款、短款及窮款)和雙款(分上款和下款)兩種。長款落書寫時間、名號、地點、創作緣由等,短款只落出處、時間、名號、地點等其中幾項,窮款只落作者的名號。上款要寫明作品的名稱、出處和受贈人的姓名,下款記述創作年月、創作地點、作者姓名等。

書法落款怎麼寫。

一、書法落款怎麼寫書法落款指書法作品中除正文內容以外的書寫內容,包括正文內容的出處、贈送物件、創作緣由、創作時間、作者姓名字號等,通常分為單款和雙款兩種。1、單款:分長款、短款和窮款三種,各有區別。

(1)長款除了在正文處書寫時間、名號、地點外,還需要前面再加上作者創作這幅作品的感想或緣由。長款一般在作品空白較多,或為了使構圖更加美觀時而落。書者應視正文完成後利餘的空白,靈活掌握。

(2)短款只落正文出處、時間、名號、地點等其中幾項,在作品內容佔畫面較滿時而落。(3)當構圖很滿,餘紙不夠(留白的地方太少)時,可以只落作者的名號,謂之「窮款」。2、雙款:

將書贈物件與書寫者分別落在上方和下方,前者為上款,後者為下款。上款和下款都包括姓名、稱呼、謙詞。單款通常只有下款而沒有上款,也可包括上款的內容。

當沒有書贈物件的時候就只落單款。(1)上款要寫明作品的名稱、出處和受贈人的姓名。為了表示尊敬,上款的位置應比較高。

提問。謝謝。

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怎麼寫?

書法作品落款要寫什麼?

3樓:我很

書法改雹落款的正確格式是對書寫內容的摘要,落款時簡要陳述所寫內容的作者、標題等。

一、正確的書法落款

一般來說,不論是大賽作品還是日常書法作品,書法落款最基本的構成要素應當包括:所寫內容題目、書寫年月、書寫者姓名,這三個要素是必須的構成要件。例如:

錄唐人李白詩一首,壬寅初春,某某書。

除了上面的格式以外,還有的人會根據作品內容對書法落款進行一些調整。如為了突出內容的書寫性,就要把落款弱化一下,寫成窮款,當然,有些人落款水平不高,也會寫成窮款的。還有的人落款純慶水平高於正文水平,所以就把落款寫成了長款,這都是可以的。

落款的其它要求:

1、落款字型。

並不是說落款字型是可以隨便寫的,它一定要與正文內容相匹配才是正確的。例如正文寫的是楷書,落款就不能再寫楷書了,而是要寫成行書。正文是隸書,落款就要用草書、章草來體現。

2、落款稱謂。

一般來說,落款時還要講究一些稱謂,否則就成了文化笑料了。對於長輩,稱謂應當可以用「吾師」、「學長」、「先生」等,對於晚輩或平輩,可以寫成「吾兄」、「吾弟」、「道友」、「道兄」、「學友」等。當然,這些稱謂之後可以再寫上「囑書」、「雅正」、「正之」等,它們二者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儘量謙恭一些為好。

3、蓋印位置:印章是書法作品的重要構成形式,也是正文、落款、嵌印三大要素之一,嵌印也是很有講究的。嵌印一般要求是起首印、名章和齋號構成,共三枚印章。

在作品正文內容的第一個字的位置上下,叫起首印,它是長方形的,也叫閒章,而在落款後面所蓋的兩枚印章,一個是姓名印,可以是朱文,也可以是白文印,但它與齋號印不能雷同,上下位置相差一到兩個印做殲握大小。

書法作品落款怎麼寫

4樓:漫漫說休閒娛樂

方法如下:

1、落款按照內容的長短可以分為長款、短款和窮款,窮款指的是隻寫作者姓名。按照位置可以分為上款和下款,上款寫在作品的右邊,內容一般寫「某某惠存、雅正」或「贈予某某先生」等等,下款寫在作品的左邊,內容一般寫作者的姓名、書寫時間、地點等等。

2、落款的位置,上款一般寫在右上角,表示對別人的尊敬,第一個字最好寫在作品上面三分之一處或以上,下款無論是長款還是短款第一個字都要比上款略低。

3、如果是單款,可根據內容的形式決定是書寫長款、短款還是窮款,長款一般書寫時間、地點、作者姓名、齋號,長款無論是一行還是寫兩行,都不要比正文內容長,要比正文內容短,同時還要留出一定的空間蓋印章。

4、落款所用的字型,一般比正文所用的字型晚一些,比如可以用隸書給篆書落款,卻不能用篆書給隸書、楷書、草書和行書落款,隸書也不能給楷書、行書和草書落款,但是楷書行書可以用於隸書的落款,一般行書可以給任何書體落款,行書是比較通用的落款字型。

5、落款字型大小一般小於正文字型,有時候和正文字型大小一樣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比正文內容大,這樣會喧賓奪主。

6、印章一般也要比落款字型的大小略小,或者一樣大,最好不要比落款字型大,這樣顯得很突兀,尤其是一些朋友用的印章的篆刻水平還不高,更是畫蛇添足了。如果要在落款的下面蓋兩方印章,一般小的在上面,大的印章在下面,如果兩方印章一樣大小,一般朱文在上,白文在下。

學習硬筆書法的落款,除了多看文章,更重要的一點是去模仿,找一位高手作品拿來臨摹,從結構到章法再到落款,模仿的完全一樣,把書法的各種落款方式都模仿一遍,就可以自由掌握書法的落款技巧了,這樣寫出來的作品才漂亮,看起來也很專業。

書法的落款是怎麼寫的?

書法作品落款怎麼寫

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怎麼寫?

書法如何落款書法作品如何落款?

書法落款是指書法作品中除正文內容以外的書寫內容。落款包括 正文內容的出處 贈送物件 創作緣由 創作時間 作者姓名字號等。落款有 雙款 單款 兩種。雙款是將書贈物件與書寫者分別落在上方和下方,前者為上款,後者為下款。上款寫明作品的名稱 出處 受贈人的姓名 下款記述創作年月 創作地點 作者姓名等。上款 ...

書法作品落款要寫什麼?書法落款的正確格式

書法改雹落款的正確格式是對書寫內容的摘要,落款時簡要陳述所寫內容的作者 標題等。一 正確的書法落款 一般來說,不論是大賽作品還是日常書法作品,書法落款最基本的構成要素應當包括 所寫內容題目 書寫年月 書寫者姓名,這三個要素是必須的構成要件。例如 錄唐人李白詩一首,壬寅初春,某某書。除了上面的格式以外...

書法作品欣賞注重哪些,書法作品欣賞注意哪些原則

如樓上所講章法佈局 整體氣勢如何 結字特點 筆畫感情流露 字裡行間的情緒情感流露 等等外,還應注意一副好的書法作品,應該首先了解它的作者是誰!作者生活在什麼年代什麼背景什麼心情所做!他的性格 他的執筆方式,如歐陽詢做人嚴謹執筆有規則,字方正有力字帶金硬。蘇東坡為人灑脫,講究執筆 虛寬,字就洋灑 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