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醫保卡能在北京用嗎,外地醫保卡在北京能用嗎

2023-01-02 11:50:07 字數 5241 閱讀 2804

1樓:李軍巖律師

法律分析:不能用。醫保卡不能異地使用。

1、按現行政策,醫療保險不可以轉。但剛公佈的社會保險法(草案)有新規定,醫療保險也可以隨個人轉移,需等新政策實施後才可以操作。2、醫療保險一般都只能在參保當地使用,不得跨地區使用(除了外地急診等特殊情況)。

不在參保當地工作的話,醫療保險應該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否則,一般情況在外地就醫的費用不能報銷。3、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條例》

第二十八條 個人帳戶用於支付統籌**支付範圍之外的醫療費;個人帳戶不足支付的,由本人自負。

第二十九條 嚴重疾病住院**的醫療費,按下列辦法支付:

(一)起付標準原則上控制在市、縣、自治縣從業人員上年度年社會平均工資的9%—11%。

(二)最高支付限額原則上控制在市、縣、自治縣從業人員上年度年社會平均工資的3—5倍。

(三)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醫療費,主要由統籌**支付,個人負擔一定比例。對退休人員負擔醫療費的比例,給予適當照顧。嚴重疾病的範圍,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的具體標準,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醫療費的分擔比例,由省人民**確定。

2樓:職場導師藍又青

1、外地醫保卡在北京不能用2、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3、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你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心]祝您平安順遂[比心][祈福][祈福][祈福]

外地醫保卡在北京能用嗎

3樓:職場導師藍又青

1、外地醫保卡在北京不能用2、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3、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你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心]祝您平安順遂[比心][祈福][祈福][祈福]

外地社保卡能在北京用嗎

4樓:伍芷倩

不能, 只能在統籌地區使用,如果是需要在北京就醫住院**的話,是可以申請異地就醫,在出院後一個月內攜帶醫療發票到社保繳納地社保中心進行報銷。

社會保險:社會保障制度的一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社會保險(social insurance)是指國家為了預防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2023年2月起,廣東、天津、雲南、甘肅、貴州、江蘇、上海等地方下調社保費率措施。2023年2月3日,《全國社會保障**條例》在***第122次常務會議通過,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2023年6月,隨著平均工資的公佈,北京、上海、重慶、安徽等多地調整了社保繳費基數。

由於平均工資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繳費基數上下限標準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調。2023年11月,***印發《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提出擴大統計口徑範圍,社保繳費基數將有所降低,這有利於減輕低收入者繳費負擔,讓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享受社保待遇。同時,低收入者拿到手的工資也有望增加。

5樓:baby無知的螞蟻

外地的社保卡是不能在北京使用的,只能在統籌地區使用。如果是需要在北京就醫住院**的話,是可以申請異地就醫,在出院後一個月內攜帶醫療發票到社保繳納地社保中心進行報銷。

異地就醫:異地就醫並沒有十分明確的法律定義,在社會醫療保險範疇內,「異地」一般是指參保人參保的統籌地區以外的其他國內地區,「就醫」則是參保人的就醫行為,異地就醫可以簡單定義為參保人在其參保統籌地區以外發生的就醫行為。

1.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參保人員患病住院(含門診特定專案**)可到已認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住院和門診特定專案**,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自出院之日起1個月內,憑以下資料由參保單位向市醫保中心申請報銷;

1) 醫療保險卡的正反面影印件;

2) 已確認的《異地就醫申請表》影印件;

3) 出院或診斷證明,屬門診特定專案的醫療費用需附經市醫保中心審批的《門特申請單》影印件(急診留觀除外);

4) 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 醫療費用的正式了票(背後有報銷人簽名);

2. 參保人員到外地(不包括港、澳、臺地區)出差、學習、探親期間患急病時,可到當地公立醫院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由參保人員自理;經核准的住院(含急診留觀**)所發生的費用,由參保人現金墊付後,由單位經辦人憑經下資料到市醫保中心申請零星報銷:

1) 參保人單位證明;

2) 醫療保險卡正、反面影印件;

3) 出院或診斷證明;

4) 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 醫療費用發票(背後有報銷人答名);

6) 住院病歷影印件。

6樓:報備不喜歡賣萌

社保卡只能在當地使用,轉移和可在其他地方使用。

社會保險轉移流程:

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稽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7樓:商界天子

只能用本地社保卡,目前全國還沒有實行大聯保,所以外地的社保卡在北京不能看病,如果你是在北京上班,你可以把你的社保跨省轉到北京啦,這樣你才可以去看病,否則沒有辦法用社保卡看病,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8樓:東方欲曉

社保卡說是可以全國通用,怎麼在北京就行不通呢?

外地的醫保,北京能用嗎?

9樓:職場新人小奧

回答在去入院之前在參保當地醫院開轉診轉院備案登記,然後去北京入院時刷醫保卡,出院時再刷醫保卡就可以直接結算了 2023年全國開通醫保異地就醫,適合物件的參保人員有:

1、參保單位派駐外地工作的。

2、參保的離退休人員長期居住在外地的。

3、在外地就業,以個人或城鄉居民身份在參保的。

4、參加未成年人醫保,隨父、母長期居住外地的。

5、參加城鄉居民醫保,隨子、女長期居住外地的。

辦理醫療報備的程式:

1、領取或在社保**上*《市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工作、居住人員情況申報表》(以下簡稱《申報表》)。

2、按規定填寫,並經外地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蓋章認定的《申報表》。

3、將填好後《申報表》拿回分工負責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稽核,並進行確認。須辦理省內異地就醫卡的,經稽核確認後憑《申報表》到市社保中心稽核科進行登記,然後到社保卡管理科辦理全省異地聯網絡卡的制卡手續。

4、辦理報備後參保人員的個人社會保障卡不能在使用;參保人員回到須在就醫的,應到市社保機構取消醫療報備,從次日起其個人社會保障卡方可在定點醫療機構使用。

5、醫療報備實行有變動就報,未變動就不報的原則。

辦理視窗:按市、區分工管理辦法,市社保機構管轄的參保單位的參保人員,由市社保中心醫療費稽核結算科33、34號櫃檯辦理;區社保機構管轄的參保單位的參保,以及異地就業的參保人員、參加城鄉居民醫保、未成年人醫保且長期異地居住的參保人員,就近由區社保機構負責辦理確認的報備手續。

須在省內異地就醫,可申請辦理全省異地就醫卡的,經確認報備手續後,參保人員憑《申報表》到市社保中心醫療費稽核結算科33、34號櫃檯確認後,再到社保卡管理科辦理全省異地聯網絡卡的制卡手續。

10樓:鑽誠投資擔保****

異地醫保報銷需提供的材料:

本市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

拿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到本市、區社保處(醫保處)異地就醫審批備案;

異地定點醫院住院發票原件;

機打的費用清單原件;

住院病歷有效影印件(醫院蓋章有效)1份;

身份證影印件1份。

外地就診報銷程式:

帶患者身份證、兩張一寸彩色**、新農合醫療證到縣合管辦辦理轉診備案手續;

攜帶患者身份證、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

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新農合醫療證、病歷影印件、住院結算單(有的是發票形式的)、住院費用清單、轉診備案手續到合管辦報銷。

外地醫保卡在北京怎麼用

11樓:經濟糾紛律師武景生

法律分析:首先,需要在戶口所在地或者參保地申請異地備案。目前異地備案可以線上備案也可以線下備案。

線上備案可以通過官網、微信、**等方式進行備案;線下備案一般需要帶齊相關材料(社保卡、身份證、異地就醫登記表)去社保局辦理。備案時需要選擇定點醫院,只有在定點醫院看病才可以申請報銷。

其次,如果已經成功備案,就可以直接去備案的定點醫院進行**和看病了,出院的時候就可以用醫保進行結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二百一十九條 醫務人員在診療活動中應當向患者說明病情和醫療措施。需要實施手術、特殊檢查、特殊**的,醫務人員應當及時向患者具體說明醫療風險、替代醫療方案等情況,並取得其明確同意;不能或者不宜向患者說明的,應當向患者的近親屬說明,並取得其明確同意。

醫務人員未盡到前款義務,造成患者損害的,醫療機構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截止到2021年2月22號,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新醫保政策規定,醫保可以全國通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 先備案 選定點 持卡就醫。2019年6月,國家醫保局 財政部關於切實做好2019年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 醫保卡一般不可異地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異地就醫需要辦理相關手...

北京可以用外地醫保卡,北京社保在外地能用嗎?

可以異地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 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 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可以。北京市參保人員直接結算需...

上海醫保卡只能在上海可以用嗎,上海醫保卡可以在外地使用嗎

可以使用,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 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 彙總明細單 住院收費票據 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 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