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2021-12-30 02:07:09 字數 5162 閱讀 6841

1樓:萌萌噠的小可愛喵喵醬

截止到2023年2月22號,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新醫保政策規定,醫保可以全國通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

2023年6月,《國家醫保局、財政部關於切實做好2023年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

2樓:小嫣老師

醫保卡一般不可異地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異地就醫需要辦理相關手續,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符合報銷規定的,憑外地醫院診治的病歷、出院小結、職工醫療保險病歷證明、費用明細清單、醫療費結算單據等,再回當地按規定報銷。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擴充套件資料社保卡和醫保卡區別

1、功能不同。

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

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

2、髮卡部門不同。

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

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3、安全效能不同。

社保卡有較為嚴格的金鑰管理體系和審批,安全係數較高。

醫保卡則沒有這種管理體系,安全係數較低。

3樓:職場導師小張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稍等2分鐘,我正在編輯答案哦!!!目前的政策是上海醫保卡可以在開通異地就醫的城市使用。

所以要分情況討論。如果外地城市開通了異地就醫服務,那麼上海的醫保卡就可以在這些開通了異地就醫的城市使用,比如揚州和寧波開通了異地就醫服務,那麼上海市民就可以持著上海醫保卡在揚州和寧波就醫。

提問我是福建廈門

回答都是可以的,都屬於異地,如果您不放心的話,可以諮詢一下12333提問通過辦理什麼手續可以

回答本市城保在職人員在外地出差期間,在當地醫保定點醫院或衛生行政部門批准成立的鄉衛生院以上的醫院就醫,發生的符合基本醫保規定的急診(包括急診住院)醫療費用可由參保人現金墊付,事後可到鄰近區縣醫保事務中心或街道醫保服務點(代辦)申請報銷(在醫院開具醫療費收據之日起6個月內提出申請)。

報銷時,應當攜帶本人身份證(委託他人代辦的,還需提供代辦人有效證件)、社保卡或醫保卡、醫療費原始收據、相關病史資料及影印件(住院需要出院小結及影印件和醫療費清單及影印件)。

更多4條

4樓:單馬尾軟妹

回答異地就醫:是指參保地和就醫地不一樣,比如在甲城市交社保,卻在乙城市就醫。無論本地異地,醫保卡都必須是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才能使用。

異地就醫流程

①先備案,異地就醫之前需要在參保地的經辦機構進行備案,包括線上備案和線下備案兩種方式;

線下備案:拿著身份證、社保卡、異地就醫登記表等材料,去社保局相關視窗辦理。

各地需要的資料和操作方式不太一樣,去之前先打**諮詢一下(區號+12333)。

②選定點,從公佈名單中選定點醫療機構。參保人員可登陸人社部社會保險網查詢系統查詢可供選擇直接結算的「全國異地定點醫療機構」;

③持卡就醫,就醫人員就醫時一定要帶上社保卡,它是異地就醫身份識別和直接結算的唯一憑證。

另外,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之後再回老家看病,記得先去社保局撤銷異地報銷的備案,否則可能會影響原本所在地的報銷情況。

更多7條

5樓:水熊優保

現實中有些人,社保在某個城市交,而工作地點可能是另外一個城市。類似這種情況,應該如何用醫保卡在異地就醫呢?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5

6樓:釗鉼

醫保卡不能異地使用。

醫療保險一般都只能在參保當地使用,不得跨地區使用(除了外地急診等特殊情況)。不在參保當地工作的話,醫療保險應該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否則,一般情況在外地就醫的費用不能報銷。

社會醫療保險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7樓:華律網

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你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目前為止,我國對於社保體系還沒有實現建立全國統籌的制度。

可以通過單位來辦理轉醫保卡的手續,這樣你的五險才能一起安置,否則自行辦理的話可能辦得不徹底,等急用的時候牽涉出事端。你只需要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易地就醫登記表》認真填寫你的相關資訊即可。

8樓:知心冰嵐

回答您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異地也是可以辦理的哦。

一、異地辦理醫療保險的方式

第一種:參加異地的醫療保險,必須在異地找一家單位,進行正常繳費,單位會幫你主動辦理好醫保卡的。

第二種:參加本地醫療保險,把就醫關轉移到異地,在異地發生的費用回本地進行報銷。關於如何轉移就醫關係,諮詢本地的醫保機構。

二、醫保的辦理方法

1、個人繳納醫保是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養老+醫療)。

2、參保條件: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

4、個人繳納醫保問題中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5、繳費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醫療約9%,目前尚有80%和100%兩檔可以選擇。

需要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更多10條

9樓:追著跑的小風箏

1. 異地就醫針對什麼人?

① 長期異地就醫

② 異地轉診就醫

③ 學生異地就醫

其中,長期異地就醫必須是參保人在境內同一異地居住、工作或學習6個月以上,因病在異地選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老漂們」一般都屬於這種了。

2. 如何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

想享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需要先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辦理了確認手續後的參保人,在異地醫療機構出院結算時,才能即時結算不用自己墊付。那麼該怎麼辦理?以廣州參保人為例:

② 按規定到要看病的省內其他城市選擇1~3家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無定點醫療機構的地區可選當地公立醫院)(以下簡稱異地醫療機構);

③ 到選定的異地醫療機構(需註明醫療機構等級)和當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在《異地就醫記錄冊》稽核蓋章;

④ 攜帶相關資料和已蓋章的《異地就醫記錄冊》到市醫保二級經辦機構辦理確認手續。

廣州,參保人可到廣州醫保局各分局即時辦理,不收任何費用。

3. 遇到急診:

如果有特殊情況(比如急診),可以先到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同時異地就醫人員或家屬要通過書面、**等方式補辦異地就診手續。

4. 就醫時要憑證:

需要本人就醫以及以下憑證之一:社會保障卡(本人、有效)、身份證明(兒童提供戶口簿)、其它有效就醫憑證。

5. 出院時標準結算:

根據廣東省人社廳釋出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我省醫療保險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工作的通知》,異地就醫人員原則上享受參保地醫保待遇,醫療保險**以及補充等保險的起付標準、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額執行參保地的政策。異地居住退休人員原則上執行參保地支付比例,不按轉外就醫的支付比例。

6.以後門診大病也能即時報銷:目前實現直接結算的只是住院費用,而且個人自負部分不能刷醫保卡。

省社保廳醫保處負責人表示,轉診住院費用較大,因此當前優先開通異地就醫住院費用聯網結算,下一步將逐步將結算業務範圍擴大到門診大病(門慢、門特),以及工傷、生育保險醫療費用結算。

10樓:水熊優保

現實中有些人,社保在某個城市交,而工作地點可能是另外一個城市。類似這種情況,應該如何用醫保卡在異地就醫呢?

11樓:二姐聊保險

目前醫保卡不能在全國通用,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於參保地。但是若在外地就醫,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來回兩地跑。

12樓:匠子金融

醫保可以跨省異地就醫。國家這幾年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時候,就明確表示要加強基層,推進分級診療制度的建設,推動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的建設,使群眾能就近就醫。

13樓:小豆企服

一般情況下來說,醫保卡是無法異地使用的。

現在國家大力推進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一定是要持有社保卡才能即時結算,用原來醫保卡是不行的。如果沒有社保卡,異地就醫需要辦理相關手續,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符合報銷規定的,憑外地醫院診治的病歷、出院小結、職工醫療保險病歷證明、費用明細清單、醫療費用結算單據等,回當地進行報銷

14樓:於夜卉

這不是害農民嗎,應該交了醫保要全國通用才對啊,那農民伯伯交了沒有好大用一年百交,要國家把這個問題解決一下就好了,是一個國家,是一個主席,把這個事要改進一下就好了?

15樓:大特保_保保

醫保卡還是隨著工作轉移比較好。一般來說是不可以的,地域差異太大了。能否使用是依情況而定的。像長沙、武漢、合肥、南昌可以相互異地。

希望可以幫到您。

16樓:雪落成殤

醫療保險一般都只能在參保當地使用,不得跨地區使用(除了外地急診等特殊情況)。不在參保當地工作的話,醫療保險應該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否則,一般情況在外地就醫的費用不能報銷。

醫保異地報銷:

1、一般不能跨地區使用;

2、特殊情況下,出差、探親、休假等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應按照參保所在地醫療保險辦法的具體規定進行費用報銷。一般在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3、另外如果已經退休的,身邊子女在北京定居的,回參保地的醫保中心申請退休人員異地安置,辦好後就可以在××選擇一到兩家定點醫院就醫,費用先自己墊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4、對於長期駐外職工,也可申請醫保異地安置,由單位申請,辦好後就可以在××選擇一到兩家定點醫院就醫,費用先自己墊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醫保卡是可以異地使用的,但是需提前向醫保中心申請,具體怎麼辦理會告知你的。報銷的話還是在你參保地的醫保中心辦理。在當地醫院開一個轉診卡 到時候可以回去報銷。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廣東社保卡是不可以在全省通用的。廣東省社保卡尚沒有實現全省通用,省內每個城市的社保系統是不一樣的,暫時還沒有互通。一般...

醫保卡可以跨淑市使用嗎,醫保卡可以跨省 跨市使用嗎

回答您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醫保異地也是可以報銷的。異地看病醫保如何報銷?查詢就醫醫院 通過社會保險網上查詢系統,查詢想去的地方哪些醫院可以進行異地結算。老家備案 想異地就醫,需要回到老家的社保機構備案,只有在老家登記備案後,才可以在異地醫院中直接進行異地就醫結算。如果是已經生病在參保地就醫,想省...

醫保斷交會影響醫保卡使用嗎,醫保卡辭職後斷交,卡里剩餘裡面錢還能用嗎

醫保斷交有什麼壞處嗎?停交醫保費2月內 交不影響醫保報銷,停交費用2月以上,第三月醫保停止報銷。回答如果您的醫保斷交一個月,補交後,一般地區可以正常使用。如果社保斷交一個月以上,需要連續繳納六個月的費用以後,才能恢復正常使用。這六個月的期限是醫保斷交後,續繳的等待期。更多2條 醫保卡的使用方法 醫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