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厚干涉實驗中如何確定暗環直徑的兩端位置

2023-01-02 12:30:07 字數 1418 閱讀 4769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等厚干涉實驗是大學物理以及光學中的基本實驗,在大學中往往以牛頓環實驗來演示等厚干涉實驗,所以,在此我以牛頓環為例給出暗環、亮環直徑的推導、確定方法。

牛頓環的裝置由一個曲率半徑很大的平凸透鏡和一個平板玻璃組成,如圖1所示,凸透鏡放在平板玻璃上面,透鏡和玻璃之間有一厚度不均勻的空氣層,當平行光垂直入射時,從反射方向可以觀察到以下現象:

1、空氣層處存在干涉條紋;

2、干涉條紋是一系列亮暗相間的同心圓;

3、干涉條紋(同心圓)中心級次低、外沿條紋級次高;

4、干涉條紋(同心圓)中心條紋間距寬,外沿條紋間距密集。

等厚干涉是由平行光入射到厚度變化均勻、折射率均勻的薄膜上、下表面而形成的干涉條紋.薄膜厚度相同的地方形成同條幹涉條紋。

2樓:甯鮃冬

測量出暗環直徑兩端的讀數,相減即得。

等厚干涉現象的研究中暗環直徑怎麼算

3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出暗環直徑兩端的讀數,相減即得。

4樓:張倩

你搜牛頓環干涉條紋就出來了。

光的等厚干涉實驗,牛頓環的等厚干涉中暗環與亮環的級數如何判斷?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觀察的都是反射型牛頓環,中心是黑點,是暗環,級數k=0,向外,暗環的k依次等於 1、2、3、..

中心黑點周圍的亮環,是亮環的k=1,向外,亮環的k依次等於 1、2、3、..

等厚干涉實驗思考題:為什麼在測量多個環直徑端點時,鼓輪只能向一個方向旋轉,中途不能反轉?

6樓:殘文斷章

因為手輪裡面都是齒輪,齒輪都不是完全貼合的,都有空隙的,空隙肯定比波長大的多,而你的干涉儀就是波長量級的,你單向調節的時候,每一個齒都是緊貼另外一個齒輪的其中一面的,但是另外一面肯定有空隙的,如果你倒回來,那麼在鏡子沒有動的情況下,手輪卻走了零點幾個毫米,別小看這零點幾個毫米,就是幾千個波長出去了,誤差非常大!所以必須單向調節!

7樓:波粒二象性錯了

光的干涉現象不存在。《光,不具有干涉現象》見http://hi.

timestamp=1292855704148

《實驗證實:干涉不能相消》http://hi.

8樓:灰太狼

因為齒輪與齒輪時間是有空隙的。

如何從光電效應實驗中求出逸出功及確定的截止電壓

可以的,金屬逸出功一般有兩種實驗方法,一種是熱激發法,一種就是光激發法。採用光電效應測量時必須是可以產生外光電效應的金屬 即光照射後可產生光電子從金屬表面脫離 根據愛因斯坦光電方程hf 1 2 m v 2 a來求解。其中h為普朗克常數,f為光頻率,1 2 m v 2為光電子動能,a為逸出功。實驗中需...

如何通過實驗確定化合物中某元素的化合價

化合價由正 負和數值的兩個方面來表示。1.元素的化合價是元素的一種性質。2.這種性質是不同元素的原子在相互化合時表現出來的。3.什麼性質呢?它就是一種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和其他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相化合即化合的各元素的原子個數比是確定的。4.元素的這種性質是由其原子結構決定的。還記得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

邁克爾遜干涉儀實驗中的物理思考題

1 在調整邁克爾遜干涉儀的時候,我們需要讓鏡面m1與 m2平行,但是這事實上很難完 美地達到。試驗中要求視角移動時所產生的 吞吐 現象不超過一個週期,這也減少了 部分誤差。由於一開始時的試驗器材上由於彈簧鬆動,我浪費了比較多的時間。雖然因 為器材原因我最終也沒有調出令人滿意的干涉條紋,這裡依然感謝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