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普朗克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原因

2023-01-02 13:05:07 字數 3927 閱讀 2415

1樓:dani海格

獲獎原因:「因他的對量子的發現而推動物理學的發展」。

馬克斯·卡爾·恩斯特·路德維希·普朗克(德語:max karl ernst ludwig planck,2023年4月23日—2023年10月4日,享年89歲),出生於德國荷爾施泰因,德國著名物理學家、量子力學的重要創始人之一。

普朗克和愛因斯坦並稱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兩大搭團物理學家。他因發現能量量子化而對物理學的又一次飛躍做出了重要貢獻,並在2023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

2023年,普朗克進入慕尼黑大學攻讀數學專業,後改讀物理學專業。2023年轉入柏林大學,曾聆聽亥姆霍茲和基爾霍夫教授的講課,2023年獲得博士學位。2023年至2023年任德國威廉皇家學會的會長,該學會後為紀念普朗克而改名為馬克斯·普朗克學會 。

從博士**開始,普朗克一直關注賀喊並研究熱力學第二定律,發表諸多**。大約2023年起,開始研究黑體輻射問題,發現普朗克輻射定律,並在論證過程中提出能量子概念和常數h(後稱為普朗克常數),成為此後微觀物理學中最基本的概念和極為重要的普適常量。

2023年12月14日,普朗克在德國物禪枝野理學會上報告這一結果,成為量子論誕生和新物理學革命宣告開始的偉大時刻。由於這一發現,普朗克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普朗克和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獎的理由和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普朗克奠定了量子力學的基本思路和研究方法。愛因斯坦的光電理論打破了傳統的對頻率和振幅的思考。

3樓:合類懲毛報

他於2023年提出光量子假設,並於2023年由密立根的光電效應實驗證實,因此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在光量子理論基礎上匯出了光化學定律,提出了自激輻射和受激輻射理論,為鐳射的出現奠定了理論基礎,匯出了波色-愛因斯坦統計公式,建立了布朗運動的統計理論,(佩林根據他的理論用實驗測出了阿伏加得羅常數獲得了諾貝爾獎)用相對論解釋宇宙,開創了宇宙學新紀元,大**理論就建立在場方程基礎上。並從2023年開始到臨終的前一天30年時間裡一直致力於統一場論,統一場的思想一直影響至今,導致了弱電統一的誕生,大統一理論也是在此思想下建立的。

愛因斯坦因何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4樓:羊洋楊

愛因斯坦是因為他在光電效應方面的工作獲得了諾貝爾獎,光電效應能更 好地證實他提出的光的量子理論,並不是因為他的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獲得的諾貝爾獎。

愛因斯坦相信光量子的表現與粒子相像。他發現如果擊中金屬表面的光具有足夠的能量,電子就會從這種感 光的金屬表面射出。他後來又補充說,並不是光的強度決定電子能否從 物質中被釋放出來,起決定作用的是特殊頻率的光的能量。

愛因斯坦先後向普魯士科學院提交四篇**,他解釋了水星近日點的進動,並給出正確的引力場方程。至此,廣義相對論的基本問題都解決了,廣義相對論誕生。

伴隨而生的是更加激烈的爭論。而且這一次的爭論不單單是純粹學術上,由於愛因斯坦是猶太人,而且是生活在德國的猶太人,因此他和他的相對論不幸成為政治運動的犧牲品。

愛因斯坦,為什麼會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5樓:我什麼都不懂

運用光量子理論很好的解釋光電效應現象,他認為光子本身的能量就是量子化的,只能一份一份的吸收或者釋放,也就是能量本身不連續的。憑藉這個理論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而且後續的影響是直接導致了德布羅意波的概念和波動力學的產生。

在20世紀700人(次)的諾貝爾獎頒獎歷史當中,恐怕愛因斯坦獲獎時引起的麻煩最多,而獲獎原因更是奇怪得獨此一家。很早就不斷有人提名他為侯選人,但由於種種幾乎無法置信的理由卻一直沒有成功。

2023年,他才終於獲得了補發的2023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2023年10月,德國著名化學家奧斯特瓦爾德首先提名愛因斯坦為913年再度提名愛因斯坦。那時反對相對論的勢力很強,評獎委員會沒有把獎給愛因斯坦情有可原。

2023年,德國物理學家普林斯海姆推薦愛因斯坦(推薦理由還是他在相對論方面的成就)為獲獎候選人時,寫了一句很有分量的話:「我相信諾貝爾獎委員會很少有機會為一件具有類似意義的工作而頒獎。」

從後來物理學的發展來看,普林斯海姆的話非常準確。但令人遺憾和驚訝的是,諾貝爾獎委員會卻千真萬確地沒有因20世紀最偉大的理論之一——相對論而頒獎給愛因斯坦。恐怕無論怎說,這也是諾貝爾獎頒獎史上的極大缺憾。

919年11月,英國皇家學會會長j. j.湯姆遜(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就鄭重宣稱:

「(愛因斯坦的引力理論)是牛頓時代以來最重要的進展,是人類思想上最高的成就之一。」當時科學界最有權威的人士之一的荷蘭物理學家洛倫茲(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在2023年9月22日寫信給埃倫菲斯特說:「(日食觀測的結果)是所曾得到過的對一種理論的最光輝的證實之一,而且也很適於鋪設通往諾貝爾獎的道路。」甚至連一開始勸愛因斯坦「不要搞什麼廣義相對論,即使搞出來了也沒有人信」的普朗克,也在2023年1月19日因廣義相對論的成就提名愛因斯坦為獲獎侯選人,理由是他邁出了超越牛頓的第一步。

2023年有更多的人因廣義相對論而提名愛因斯坦,但諾貝爾獎委員會因為還有不少人(但都不是一流科學家)反對相對論而猶豫不決,導致當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空缺。那麼多最有權威的科學家的意見,委員會都能置之不顧,由此可以想見諾貝爾委員會里的保守勢力多麼強大。

6樓:陰秀榮務錦

愛因斯坦是因為光量子理論而獲得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7樓:匿名使用者

愛因斯坦是因為光量子學說對光電效應做出解釋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當然不可否認他本人的成就遠不止此。

8樓:陶兮

愛因斯坦在物理學方面所做出的貢獻足以使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不會再有任何人能夠超越愛因斯坦在物理學方面的成就了。

9樓:芸豆

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原因的話,主要還是他在物理學領域做出了突出重要的貢獻。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物理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愛因斯坦他通過研究燈泡為人們帶來了光明,所以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實至名歸的。

11樓:明天你好摩羯

愛因斯坦是世界上非常偉大的一名物理學家,他的發明影響了世界。

12樓:撲咪撲咪吶吶吶

因為他發明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東西,對於人類社會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頒發獎項給他。

13樓:蠟筆小新的微

愛因斯坦對物理學領域有突出貢獻,發現了許多前人沒有的。

14樓:麥子

因為愛因斯坦在物理學方面的成就,也是做了非常多的貢獻。

15樓:網友

愛因斯坦是個偉大的發明家,它的光量子學理論足以讓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普朗克·波爾等人提出了什麼論

普朗克作為德國物理學領袖提出了什麼概念

16樓:物理先知

量子(quantum)是現代物理的重要概念。最早是m·普朗克在2023年提出的。他假設黑體輻射中的輻射能量是不連續的,只能取能量基本單位的整數倍。

後來的研究表明,不但能量表現出這種不連續的分離化性質,其他物理量諸如角動量、自旋、電荷等也都表現出這種不連續的量子化現象。這同以牛頓力學為代表的經典物理有根本的區別。量子化現象主要表現在微觀物理世界。

描寫微觀物理世界的物理理論是量子力學。

17樓:匿名使用者

貢獻很多,最重要的應該是量子力學。

求歷屆諾貝爾獎得主名單,歷屆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名單

以下是最近十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及研究領域 2003年 擁有俄羅斯和美國雙重國籍的科學家阿列克謝 阿布里科索夫 俄羅斯科學家維塔利 金茨堡以及擁有英國和美國雙重國籍的科學家安東尼 萊格特,表彰他們在量子物理學超導體和超流體領域中做出的開創性貢獻。2002年 美國的小雷蒙德 戴維斯和日本的小柴昌俊,表...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在中國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在中國的待遇。

假設bai一箇中國人得獎了,會有國du家一定的zhi獎勵,天天炫耀表彰dao他,評十大 版感動中國人權物,還有可能參加各種節目,比如天天向上。然而,這是一個科學家需要的嗎?不是,所以現在的環境是不會有諾貝爾獎的。有真才實學的愛搞科研的人只會出國,而且不會再回來了,最多就回來看看。別想這些問題了。諾貝...

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獲諾貝爾獎贊語

屠呦呦接受央視專訪發表感言 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對防治瘧疾等傳染性疾病 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青蒿素的發現是集體發掘中藥的成功範例,由此獲獎是中國科學事業 中醫中藥走向世界的一個榮譽。八十多歲的科學家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如果去採訪的開場白講怎麼說 屠呦呦獲得了2015年的諾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