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級差地租 它產生的條件原因和源泉是什麼

2023-01-02 21:35:11 字數 2806 閱讀 7157

1樓:妖媚

第一,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使得經營優等和中等地的農業資本家都能獲得超額利潤。第二,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使農業中獲得的超額利潤可以長期穩定的存在。形成級差地租的條件是:

土地有肥沃程度和地理位置的不同。其實土地作為自然條件,並不能創造價值和利潤,包括超額利潤。形成級差地租超額利潤,是來自農業僱傭工人所創造的剩餘價值。

級差地租是耕種優等地和中等地的農業僱傭工人所創造的超額剩餘價值。

2樓:剛榮

一、級差地租。

1、級差地租形成的原因是農業生產中存在的對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

①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使經營優等地和中等地的農業資本家都能獲得超額利潤。這是因為農產品的市場價值是由經營劣等地的農業資本家決定的。

②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使農業中可以長期穩定地獲得表現為級差地租的超額利潤。

2、極差地租的源泉。

極差地租的源泉是農業工人創造的剩餘價值。

3樓:zwq念舊人

(1)土地的肥沃程度不同和離市場遠近的地理位置不同,是產生級差地租的條件。因為土地這種生產條件的自然力是有等級差別的,等量資本投在相等面積土地上的生產率也是有等級差別的,從而由此產生的超額利潤和由它轉化的地租也是有等級差別的。

(2)級差地租產生的原因是對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是指有限的土地被農業資本家使用後所形成的對土地的經營性壟斷。因為有利的自然條件是有限的,對它的經營壟斷,會阻礙競爭,使它產生的利潤不參加社會資本的利潤平均化,因而獲得的超額利潤具有穩定性。

(3)級差地租的源泉,是耕種優等地和中等地的農業僱傭工人創造的超額剩餘價值。土地的自然力是特別高的勞動生產率的自然基礎,從而也是超額利潤產生的自然基礎,而不是超額利潤的源泉。級差地租的實體是超額利潤,它是僱傭工人為農業資本家創造的平均利潤以上的部分,其實質是僱傭工人創造的剩餘價值的一部分。

它反映的是農業資本家和土地所有者共同剝削農業僱傭工人的關係。

級差地租產生的條件,原因和源泉是什麼?

4樓:哼哼一世

土地肥力程度不同 不同地塊的地理位置的差別 在同一塊土地上連續追加等量資本引起的資本生產率的差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級差地租產生原因:對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條件是:土地肥沃程度、地理位置等;源泉:

超額利潤即是級差地租,是耕種優等和中等土地的農民所創造的超額剩餘價值,而這些勞動力具有較高勞動生產率,能夠在一定的勞動時間內創造更多的價值,從而傳造出了形成極差地租的超額利潤。

請論述極差地租和絕對地租形成的條件,原因和源泉有何異同

簡述級差地租與絕對地租形成的原因與條件?

6樓:是嘛

級差地租形成原因與條件:在資本主義社會,一部分土地由土地所有者佔有,形成土地所有權壟斷。上述超額利潤不是由資本本身產生的,而是由資本對瀑布這種自然力壟斷經營產生的。

因此,這個超額利潤便落入瀑布的土地所有者手中,轉化為地租。

絕對地租形成原因及條件:絕對地租產生的原因就在於土地所有權壟斷本身。馬克思對絕對地租的研究,以劣等地為出發點。

在研究級差地租時,假定劣等土地只提供平均利潤,而不提供任何地租。絕對地租產生的條件是農業資本有機構成低於社會平均的資本有機構成。

資本主義社會中級差地租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7樓:燦燦

級差地租是與土地的不同等級相聯絡的地租,它是由農產品的個別生產**低於社會生產**所形成的。土地的資本主義經營壟斷,使得經營好土地資本家都獲得超額利潤;可以長期穩定獲得超額利潤。這就是級差地租產生的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級差地租是等量資本投資於等面積的不同等級的土地上所產生 的利潤不相同,因而所。

支付地租也就不同,這樣的差別地租就是級差地租。級差地租又可分為因土地肥力和位置不同而產生的級差地租i和因投資的生產率不同而產生的級差地租ⅱ。 級差地租是一個相對於絕對地租的概念,它是指租佃較好土地的農業資本家向大土地所有者繳納的超額利潤。

這個超額利潤是由優等地和中等地農產品的個別生產**低於按劣等地個別生產**決定的社會生產**的差額決定的級差地租的產生。以農業為例,農業工人在生產條件不同或生產條件發生變化的土 級差地租地上耕種,消耗等量勞動,會有不同的勞動生產率,獲得不等的勞動成果,從而農產品的個別生產**也就不同。劣等地生產條件較差,勞動生產率低,產量少,產品的個別生產**便較高;優等地的情況恰恰相反,由於生產條件好,勞動生產率高,產量也多,產品的個別生產**就低。

如果農產品的社會生產**象工業品一樣,由中等生產條件的個別生產**來決定,那末經營劣等地的農業資本家就不能獲得平均利潤,這樣就無人願意經營劣等土地。但是優等地數量有限,僅靠優等地生產的農產品不足以滿足社會需要,因此「在農業生產中一切同類產品的**取決於生產中使用勞動量最多的產品的**」(《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146頁),即只能以劣等地的個別生產**來決定農產品的社會生產**。這樣,經營中等地或優等地的農業資本家不僅可以獲得平均利潤,還可以獲得高於平均利潤的超額利潤。

這一部分超額利潤就會由於農業資本家之間的競爭而落入土地所有者手中,成為資本主義級差地租。土地丰度或位置的差別,只是產生級差地租的自然條件。土地經營權的壟斷是產生級差地租的經濟條件。

如果沒有土地經營權的壟斷,如果農業中的生產條件也象工業中一樣不受自然條件的限制,那末,農產品的社會生產**將不由劣等生產條件的個別生產**來決定,而由社會平均條件的生產**來決定,於是劣等生產條件的農業資本家將不斷被淘汰,中等生產條件的農業資本家只能獲得平均利潤,優等生產條件的農業資本家所獲得的超額利潤,便不會繳給土地所有者,從而也不會有級差地租。

什麼是布儒斯特角,布儒斯特角產生的原因

不好意思,這是我查百科查到的,可能你到看到了。但我也就濫竽充數的再發一會吧!布儒斯特定律 開放分類 物理 定律 光學 brewster s law 自然光經電介質介面反射後,反射光為線偏振光所應滿足的條件。首先由英國物理學家d.布儒斯特於 1815 年發現。自然光在電介質介面上反射和折射時,一般情況...

什麼是玄學,怎麼產生的?產生的歷史條件,有哪些主要觀點

主要觀點是天人感應,順其自然 什麼是玄學,怎麼產生的?玄學 中國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一般特 指魏晉玄學。玄 這一概念,最早見於 老子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王弼 老子指略 說 玄,謂之深者也 玄學即是研究幽深玄遠問題的學說。魏晉人注重 老子 莊子 和 易經 稱之為 三玄 魏晉玄學的主要代...

什麼是水泵汽蝕現象以及產生的原因

液體自液輪中心被甩向外周 葉輪中心附近產生低壓區 低壓區與貯槽液麵上方的壓力之間形成壓力差 壓力差推動離心泵 離心泵將液體吸入葉輪中心 貯槽液麵上方壓力一定,葉輪中心附近低壓區的壓強越低吸上高度越高 低壓區壓力低到一個臨界值 輸送溫度下的液體的飽和蒸汽壓 液體在該處汽化併產生氣泡 氣泡隨液體從低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