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順序有哪些,常見的寫作順序有哪些?

2023-01-03 00:20:09 字數 5162 閱讀 3211

1樓:霍閣沃茨

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

2樓:憶安顏

一、記敘順序:

1、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也叫事情發展順序。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如:《背影》《走一步,再走一步》

二、說明順序。

1、時間順序:按照時間先後來安排說明順序。說明事物的發展變化常採用這種順序。

2、空間順序:按照空間方位關係來安排說明順序。說明事物的形狀、構造特徵常採用這種順序。遊覽順序是空間順序的一種。

3、邏輯順序:按照事物的邏輯關係來安排說明順序。這種順序常用於事理說明文。(邏輯:思維的規律)

常見的邏輯順序有:

①從主到次:《中國石拱橋》第9段成就原因。

②從簡單到複雜:《中國石拱橋》趙州橋—盧溝橋。

③從概括到具體:《中國石拱橋》石拱橋—中國石拱橋—趙州橋、盧溝橋。

④從整體到區域性:《蘇州園林》全文結構。

⑤從現象到本質:《恐龍無處不在》南極化石—大陸漂移。

⑥從結果到原因:《被壓扁的沙子》斯石英—行星撞擊。

除此之外還有:從特點到用途、從一般到特殊,從原因到結果等等。總之,只要明確了不是時間和空間順序,一般都是邏輯順序。

三、論證順序。

1、時間上從古至今;

2、範圍上由中及外;

3、論證力度上由小到大(真實、具體、權威,有說服力的論據更有論證力度)

拓展資料

1.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是按事物發生發展的過程說明事物的。介紹事物發展變化過程的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一般以時間先後及發展階段為序進行說明,比如寫生物以繁殖生長過程為序,寫事物以形成演變過程為序等。

2.空間順序 空間順序是按事物的方位為序說明事物的。說明形狀和構造的實物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是按實物的空間位置或構成部分,按上下左右、前後內外、東西南北等次序,根據情況靈活安排。

3.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是按照事理的關係來安排先後順序的,這樣安排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介紹比較複雜的事物和現象,以及介紹事理的說明文往往使用這種順序。一般按由淺人深、由易到難、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由主要到次要的順序進行說明。

常見的寫作順序有哪些?

3樓:其苼

(1)地點變換順序。

(2)時間順序——早中晚,四季。

(3)事情發展順序。

解決這類問題的大招。

①找標誌詞,包括時間,地點,起因經過結果和事情發展②排序③匹配事件。

文章有哪些種寫作順序?

4樓:匿名使用者

1、時間先後順序。

可以按早、中、晚,也可以按春、夏、秋、冬的時間順序,適合寫人、記事、寫景的作文。

2、地點變換的順序。

走到**寫到**,方位明確,空間感強,適合寫景、寫物的作文。這個順序經常被稱作移步換景的寫作方法,人在走,景在動。可以選擇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由裡及外或者由外到裡的寫作順序進行描寫。

3、事情發展的順序。

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先發生的先寫,後發生的後寫,適合寫人寫事的作文。但是有的時候為了記敘的需要,可以先寫結果,後寫過程,稱為倒敘,可以讓人產生閱讀興趣。

4、按總後分、總分總、先分後總的的順序。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寫作順序有5種:

一、按時間先後順序寫。寫人、寫事、寫景時,常見的是以時間的先後為順序記敘。

二、按地點變換的順序寫。常用於寫遊記、參觀記、活動。

三、按事情發展的順序來寫。按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的順序來寫。

四、按不同內容的類別順序寫。

五、按總述與分述的順序寫。

1.先分後總。

2.先總後分再總。

3.先總後分。

另一種意見是:

常見的寫作順序有:時間順序、空間順序、事情發展順序、邏輯順序。總述與分述不屬於寫作順序,而是屬於文章結構。文章結構有:總分結構、分總結構。

6樓:u蝶澈嫣朦

1、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也叫事情發展順序。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如:《背影》《走一步,再走一步》

7樓:匿名使用者

從敘事性的文章來講,通常有正述、倒述、插述三種描寫順序。敘事性的文章,通常有開端、中段、結尾三個部分組成。正述是按照故事的時間發展順序或者事物的發展規律來進行,則嚴格按照事件發展的前因後果敘述。

而倒述則通常有結果引出導致結果的過程,即想講事件的結果再介紹事件的經過,比如回憶式的;插述從方法上來講可以有兩種,一種是兩個主要人物發生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但是卻有著某種關聯最後共同導致結果的敘事,另一種則是在主要事件程序中插入另外一個與之關聯的故事,這個另外的故事通常不是起確定性因素的,卻不同程度的影響了結果。

8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

一、時間順序。

二、空間順序。

三、地點順序。

9樓:匿名使用者

對得得得得得得。

得得得得得得的的的呃呃呃的的呃呃呃得得得的得得得的的呃呃呃的呃呃呃呃。

文章的寫作順序有哪些

10樓:高艾祈弘致

寫作順序是指按照一定的順序來寫文章,為使文章結構更加清晰。多指記敘文,記敘文主要包括順序,倒敘,查詢。

順敘:按時間的先後的順序記事。

倒敘:是先寫事情的結果,然後在按事情的先後順序寫。

插敘:在記敘的過程中插入與事件有關的事,然後在接著記敘。

其他文體的寫作順序:空間順序。

時間順序。邏輯順序。

11樓:帖奕葉刁恨

順敘:按時間的先後的順序記事。

倒敘是先寫事情的結果,然後在按事情。

的先後順序寫。

插敘在記敘的過程中插入與事件有關的事,然後在接著記敘。

1、事情發展的順序(邏輯順序。

)2、時間順序。

3、參觀、遊覽順序。

4、插序。5、空間轉移順序。

6、倒序。7、型別順序。

12樓:山吉祭凝潔

倒敘,插敘,夾敘夾議不屬於文章的寫作順序,只是一種寫作方法,正確的應該是:時間推移順序、空間轉移順序、事情發展順序和事物各方面性質描述順序。事物各方面性質描述順序並不常用,只有描寫、介紹一些事物的時候會用到。

文章的寫作順序有哪些

13樓:戊如彤寇斯

1、順敘(

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也叫事情發展順序。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如:《背影》《走一步,再走一步》

14樓:閻希榮蓋鳥

時間順序,常見的寫景時候會用到,比如《四季的美》;

空間順序;事情發展順序;

空間和地點的轉移為順序,寫景比較常用。

還有倒敘,插敘,夾敘夾議。

寫作順序有哪幾種?

寫作文一般有哪些順序

15樓:哺婁趤滋窢

845480066,軟文寫作沒有一定的知識功底是寫不出來好文章的,我是找他寫的,最前面就是扣維來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作文的5種順序有:時間。

順序、空間順序、事情發展順序、邏輯順序、(注;時間順序一般是寫一年四季,早上到晚上,幾天等。事情發展順序一般是寫童話用的,可以讀讀《賣火柴的小女孩》。空間順序一般就是地點變換,如寫遊記的時候會用到。

邏輯順序一般是寫製作物品時的過程,如:先、再、然後、最後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順序,時間順序。喜歡的話點個贊哦。

18樓:dazhou風繼續吹

時間順序,事情發展順序。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 說明文。

1 時間順序。

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

2 空間順序。

上——下。左——右。

裡——外。……3 邏輯順序。

主——次。總——分。

因——果。現象——本質。

認識事物的規律。

4 程式順敘。

二 記敘文。

1 順敘。2 倒敘。

3 插敘。4 補敘。

三 描寫的順序。

由近到遠。由遠到近。

由面到點。由點到面。

由外到內。由少到多。

有整體到區域性。

上——下。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到的事有時間順序和事情發展順序和遊覽順序。

所有寫作順序有什麼?

21樓:李優

常見的寫作順序有5種:

1、按時間先後順序寫。

2、按地點變換的順序寫。

3、按事情發展的順序來寫。

4、按不同內容的類別順序寫。

5、按總述與分述的順序寫。

另一種說法是,常見的寫作順序有:

1、時間順序。

2、空間順序。

3、事情發展順序。

4、邏輯順序。

22樓:秋雪湖

一 說明文。

1 時間順序。

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

2 空間順序。

上——下。左——右。

裡——外。……3 邏輯順序。

主——次。總——分。

因——果。現象——本質。

認識事物的規律。

4 程式順敘。

二 記敘文。

1 順敘。2 倒敘。

3 插敘。4 補敘。

三 描寫的順序。

由近到遠。由遠到近。

由面到點。由點到面。

由外到內。由少到多。

有整體到區域性。

上——下……

寫作順序有哪些,文章的寫作順序有哪些?

1 先敘後議法 先敘後議是先敘事後議論,因此議論要起總結上文,點明中心的作用。議論時,要對事件的主要內容,或事件的主要人物,或主要事物進行議論。這樣才能做到敘事和議論的統一。議論的方法,可以通過文章的人物的語言 心理活動進行議論,也可以以第三者的身份進行議論。2 先議後敘法 採用先議後敘的方法,首先...

北冥有魚寫作順序,北冥有魚運用什麼寫作方法?

北冥有魚,寫作順序是承上啟下,先左後右,從上至下,從裡到外。北冥有魚的寫作順序,對於這樣的一個寫作順序,我也不太懂的呀。北冥有魚的寫作順序是不一樣,拿的寫作順序的成長取向 北冥有魚的寫作順序是根據遠近景的想象順序進行寫作的。北明有餘。寫作順序排你有與寫作順序去校園手機搜尋就知道了。北冥有魚寫作順序,...

說明文的順序及其作用,說明文的寫作順序有哪些

說明要有順序,這是使說明內容條理化的必要條件。常見的說明順序有 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 邏輯順序。說明的時間順序和記敘的時間順序相似。空間順序,要特別注意弄清空間的位置,注意事物的表裡 大小 上下 前後 左右 東南西北等的位置和方向。邏輯順序,常以推理過程來表現。採用什麼順序,主要取決於作者所說明物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