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鏽的鐵鍋炒菜可以吃嗎 鐵鍋炒菜變黑能吃嗎

2023-01-03 02:35:08 字數 5621 閱讀 898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鐵鍋生鏽怎麼處理。

1、鐵鍋生鏽怎麼處理之一般處理。

磨:先找一塊廢舊砂輪帶水打磨炒鍋的內表面及鍋的邊緣,將鑄鍋時留下的毛剌、凸瘤磨掉。磨的過程中也將部分鐵鏽等除掉。

煮:用淘米水(以較濃為好)浸幾小時(淘米水有弱酸性可幫助除鏽),再把此淘米水澆煮,可起到填充鐵鍋毛細孔的作用,如願意可再進行一次打磨,可更好地去除鐵鏽。

煉:向鍋內倒入少許食用油,將鍋加溫(以溫度高些好)使熱油浸透鍋壁,目的是讓熱油滲透到鐵鍋的毛細孔,起填充和防鏽作用。

取出廢油棄之,將鍋擦淨,至此新鍋使用前的準備即告完成,如通按如下方法正確使用,一般不再容易生鏽。

2、鐵鍋生鏽怎麼處理之白醋除鏽。

先用白醋燒一下,把鏽洗掉,用清水洗乾淨,在火上燒乾。用肥豬肉,熱鍋放進去,不要放油。等豬肉的沒一點一點地熬出來。

繼續燒,用油把鍋的內壁塗滿。等豬肉看起來沒什麼油了。再加熱一下,關火讓它自己冷卻,放一整夜,以後就不怎麼生鏽了。

3、鐵鍋生鏽怎麼處理之豬油去除。

豬油裡面有豐富的油脂,不用害怕在生鏽。肥豬肉下鍋裡,不用放油。等到豬肉裡面的油熬出來的時候,繼續。用油把鍋的裡面都塗上豬油。

4、鐵鍋生鏽怎麼處理之鋼絲球法。

鋼絲球一般的贓物都可以去除。用鋼絲把鐵鏽慢慢蹭掉,清洗乾淨。

鍋內倒少量油加熱,慢慢轉動馬勺,讓油覆蓋鍋內的全部地方。加熱至冒煙,反覆多來幾次,就不容易生鏽了。

鐵鍋生鏽該如何預防。

1、新買的鐵鍋,最好先弄一些鋸末、稻草之類的東西,放在鍋裡點火,烘一烘,這樣可以起「退火」作用,改變它的硬脆性質。然後用砂布、爐灰或稻草把鍋內擦磨光滑。使用前先燒開一鍋水,把鍋洗淨再放在火上加熱,用些許食油在鍋內擦一遍,就可以做飯或炒菜了。

這樣處理後的鍋,可以增強耐火能力和防鏽效能,如要除鐵味,則可放些山芋皮煮一下。

2、每次炒完菜不要洗得太乾淨,留點油防鏽。可以先將鐵鍋燒熱,然後倒入一點油,用鏟子均勻平抹,然後關火,隔天用的時候,用清水衝一下。

3、生鐵鍋買回來不能馬上用,可以用肥肉和菠蘿皮開著中火輪番搽炒過油,完了油別倒掉,滋潤它一兩天,頭一兩個月不要用它來燒水或蒸東西。

鐵鍋炒菜的好處有哪些。

用鐵鍋炒菜能補充鐵元素。高溫下,鐵鍋中的少量鐵元素會滲入到食物中,因此在客觀上起到了補鐵的作用。

用鐵鍋炒菜可以少放油。鐵鍋用得時間長了,表面會自然生成一層油光,基本相當於不。

鐵鍋炒菜變黑能吃嗎

2樓:煥煥

鐵鍋炒菜發黑不能吃了;因為鐵鍋極易生鏽並容易將飯菜氧化,長時間食用被氧化的飯菜,會導致體內含鐵過量,引發肝硬化、動脈硬化、胰腺硬化等症狀,因此,用鐵鍋做完菜後要儘快取出,當發現鐵鍋內的山藥、藕、豆角等易被氧化的蔬菜變黑後,最好不要食用。

3樓:qq心如孤島

如果是炒出的菜在剛出鍋時就有顏色變深(發黑)的現象,那是沒有而後問題的,完全可以吃的!如果放置時間較長後發黑,那應該不是鐵鍋的「直接原因」了。

鐵鍋生鏽了,洗乾淨了又炒菜,可以嗎?會對身體有影響嗎?

4樓:我是誰

鐵鍋生鏽了,如bai將鍋上的鐵鏽。

du清理乾淨可以炒zhi菜;若。

dao沒清洗乾淨,鍋上的鐵鏽內容易氧化成容三價鐵,而三價鐵不易被人體吸收,還增加了肝臟排毒的負擔。

相比不鏽鋼鍋、陶瓷鍋、砂鍋,鐵鍋最為大家熟知的一點是補鐵,在炒菜的過程中,會有少量的無機鐵溶出,增加食物的含鐵量,但吸收率極低。

但鐵鍋最大的不足就是容易生鏽,不僅容易使食物變色,影響食物的色香味,並對身體有害。鐵鍋生鏽後會產生氧化鐵,體內攝入過多會對肝臟造成傷害,不利於人體健康。

5樓:顏小二述哲文

可以的,bai但是一定要洗du乾淨,因為如果普通zhi鐵鍋容dao易生鏽,如果人體吸回。

收過多的氧化鐵答,即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所以鐵鍋不宜盛食物過夜。

注意:不宜用鐵鍋煮楊梅、山楂、海棠等酸性果品。因為這些酸性果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鐵後會引起化學反應,產生低鐵化合物,人吃後可能引起中毒。

煮綠豆也忌用鐵鍋,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鐵鍋生鏽,能炒菜嗎?對身體有害嗎?

6樓:蔚藍老火鍋

鐵鍋生bai鏽需要把。

鍋上面的鏽清du除乾淨才zhi能炒菜,否則經常食用帶鐵dao鏽的食版物會影響肝臟權的健康。

鐵鍋其實是我國的傳統廚具,主要成分是鐵,含有少量的碳和其他雜質,參見生鐵。很多人認為用鐵鍋做飯可以補鐵,其實是錯的。鐵鍋燒菜會溶出無機鐵,主要是鐵鏽,鐵鏽容易氧化成三價鐵,而三價鐵不易被人體吸收,還增加了肝臟排毒的負擔。

鐵鍋最大的不足就是容易生鏽,不僅容易使食物變色,影響食物的色香味,並對我們的身體有害。因此,鐵鍋不宜盛食物過夜,也不能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7樓:捨不得當戀人

能的bai,對身體無害。

du的,一般用的鐵鍋,zhi鐵很容易被空氣中氧所dao氧化,成為專二價的鐵,溶屬解在水中成為鐵鏽色。二價鐵與蔬菜中的鞣質和其他帶氧化性的成分反應,鐵被氧化成深色。對蔬菜的營養成分的破壞上也是有限的。

但對菜餚的色澤和食慾上可能造成影響。但並不是炒所有蔬菜都變色。吃了這樣的菜,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用鐵鍋炒菜對身體有益處.新買的鐵鍋都會用這個現象的.不過用生鏽的鐵鍋炒菜味道不是很好,建議使用後洗淨烘乾,擦些油更好。

防止鐵鍋生鏽:刷鍋時也應儘量少用洗滌劑,以防這層食油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儘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8樓:匿名使用者

鐵鏽是氧化鐵和四氧化三鐵的混合物,對身體有害,建議換新鍋,去超市買品牌鍋,基本上都是不生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鐵鍋生鏽,能炒菜嗎?對身體有害嗎?炒菜之前洗一下,應該不會有多大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鐵鏽清洗不乾淨是會對身體不好的 所以用力把那些鏽都刷掉。

你每次刷完鍋 用布把水擦乾 就不會生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鐵鍋好但是鐵bai鏽易使人血管硬du化。

以下zhi是我的方法,先用白醋燒一下,dao把鏽洗掉,用清內。

水洗乾淨,在火上燒容幹。

用肥豬肉,熱鍋放進去,不要放油。

等豬肉的油一點一點地熬出來。繼續燒,用油把鍋的內壁塗滿。等豬肉看起來沒什麼油了。再加熱以下。關火讓他自己冷卻,放一整夜,以後就不怎麼鏽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洗乾淨即可。

我告訴你個辦法。洗鍋的時候不要用洗潔精。每次炒完菜之後,趁鍋還熱,就拿水沖洗,刷子刷乾淨之後把水擦乾就可以了。這樣鍋裡就會有層油膜,就不會生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熱淘米水清洗。就沒事。

日常還是鐵鍋好,沒有化學物質哦,還補鐵。

祝健康!

鐵鍋炒菜真的能補鐵嗎?

14樓:我不要太可愛

鐵鍋溶出的鐵元素為非血紅素鐵,能被人體吸收的比例並不高,大概只有不到3%。而人體血液所需的、且能更有效吸收的是血紅素鐵,所以即便是長期使用鐵鍋,也達不到很好的補鐵效果。因此,不要把補鐵的希望寄託於鐵鍋,也不需要再擔心用不粘鍋或者不鏽鋼鍋補鐵的作用比鐵鍋差。

缺鐵會影響氧氣向肌肉和細胞的流動,導致身體遲鈍、易怒、身體虛弱和無法集中注意力。此時就需要進行適當地補鐵。

15樓:湯採姒惜雪

鐵鍋做飯真的能補鐵嗎?

鐵鍋做飯的確能補鐵,你在做菜加熱的過程中,部分鐵離子會遊離出來進入食物中,被人體的消化器官吸收,這是很確切的攝入鐵的方式之一,但不是全部,要保證身體不缺鐵,還要多吃一些補鐵食物。

吃什麼補鐵。

正常生理條件下人體的鐵**於食物:瘦肉、蛋類、動物肝臟、豆類、海帶、木耳、香菇等食品含鐵豐富、奶類含鐵最低。正常人食物中每天含鐵為10毫克。

人體內有儲存鐵,需要有長期的鐵的丟失,才能發現貧血。失血1毫升,鐵喪失毫克。

而每天人真正吸收的鐵也就是毫克。

慢性失血更容易貧血。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以下是常見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色黑似發,質地較發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發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麵筋民間食品莊、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又稱菠菱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乾、杏子乾、桃子乾為最多。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是第一級的養生食物,雖然常年**既鹹且爽,吃起來特別有一種風味,營養又多,其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16樓:華實藥業****

首先要肯定的是,鐵鍋烹調的確能提高菜餚當中的鐵含量,不過這種**,通常叫做烹調器具帶來的金屬汙染。

它的原理很簡單,鍋壁上的鐵在鏟子的刮蹭之下,有微量碎屑掉下來,接觸到食物中的酸性物質之後,就像中學化學裡學過的原理一樣,會變成鐵離子,混入到食品當中,增加食物中鐵的含量。

國外多年前的測定表明,用鐵質平鍋來炒蛋時,炒蛋中的鐵含量竟能增加兩倍。

鐵鍋的「補鐵」作用取決於多少鐵有機會進入食品。自然,食物與鐵鍋接觸的時間越長,面積越大,食物的酸度越高,進入食物中的鐵就越多。所以,炒蔬菜、燉煮蔬菜的作用要比炒肉的作用更大一些,如果是番茄之類酸性的蔬菜,效果可能更大。

另一方面,烹調時所放的油脂也有關係,因為油脂能隔絕食物中的酸與鐵鍋之間的接觸,油放得越多,則鐵溶出的機會就越小。目前人們炒菜時用油量都很多。70年代我國城市人均烹調油用量每天不足10克,2023年已經達到44克,對鐵鍋中鐵的溶出是不利的。

從這個意義來說,在過去貧困時期,人們做菜、烙餅時主要使用鐵鍋,而且烹調時放油非常少,所做的菜餚又是以蔬菜為主,客觀上有利於鍋體中鐵元素的溶出。

儘管這種鐵為非血紅素鐵,吸收率並不高,估計只有3%以下,但由於每日攝入,對於缺鐵的人來說,仍然是一個重要的鐵**。

鐵鍋炒菜為什麼會粘鍋?鐵鍋炒菜糊鍋底的原因

記得小時候,農村老家辦壩壩宴,通常會提前兩三天開始張羅,準備食材,購置廚具。買回來的新鐵鍋,村裡負責掌勺的 主廚 往往會先處理一番再開始使用。長大後才知道,這是為了防止鐵鍋不會粘鍋。接下來,我就簡要分享一下處理方法吧。洗鍋買回的新鐵鍋,首先要清洗一下,去除裡面的味道和表面的保護層。以前,農村習慣用絲...

炒菜的鐵鍋老生鏽怎麼辦,鐵鍋炒菜老是粘鍋怎麼辦?

不用擔心,教你一招搞定!炒菜的鐵鍋老生鏽怎麼辦?鐵鍋生鏽,可用下述方法刷除 1 將20克醋,倒入燒熱的鐵鍋,邊燒邊用硬刷子刷洗,將髒醋倒掉後用清水洗淨即可。2 在鍋中放少許鹽,炒黃後擦鍋,然後將鍋刷淨,再放清水及1湯匙油煮開後倒掉,將鍋洗淨即可。3 每次用完不要洗得太乾淨了,留點油防鏽。可以先將鐵鍋...

生鐵鍋炒菜掉渣新買的

剛買回來的生鐵做炒鍋如何處理能讓它不生鏽呢,方法很簡單,只要用你廚房中的一些東西就成了 首先,點火,將新買的鐵鍋放在火上,用豬肉皮在加熱的鐵鍋上來回蹭,將鍋內部全都蹭個遍,直到肉皮蹭薄,冒大煙 但一定要開油煙機啊 這個土方法挺管用的 試試看 我家新買的鐵鍋就是這樣子處理的 不過鐵鍋終歸是鐵鍋,一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