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健康的標準廣義,心理健康的標準

2023-01-03 02:40:06 字數 4727 閱讀 5917

1樓:大樹嘚葉子

從廣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一種高效而滿意的、持續的心理狀態。從狹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動的過程內容完整、協調一致,即認識、情感、意志、行為、人格完整和協調,能適應社會,與社會保持同步。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

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東西,使生活和工作能得心應手。

7、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的協調與否,對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心理健康的標準

心理健康的定義,心理健康的標準分別是什麼?出自**?

2樓:孔光濟昌恆

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動的過程辯前內容完整、協調一致,即認知、情感、意志行為、人格完整攜返清協調,能適應社會,與社會保持同步。

標準:智力正常,情緒世櫻健康,意志健全,行為協調,人際關係適應,反應適度,心理特點符合年齡。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曾對健康作過如下定義:「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且是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即人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精神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等三個方面。

現在,該組織又具體提出了人的身心健康的8條標準,它們是:

快食:所謂快食,就是吃得痛快。三餐的飲食吃起來感覺津津有味,能快速吃完一餐飲而不挑食,食慾與進餐時間基本相同。

快食並不是狼吞虎嚥,不辨滋味,而是吃飯時不挑食,不偏食,吃得順利,沒有過飽或不飽的不滿足感。萬一有持續性無食慾狀態出現,應請教醫生,看看是否腸胃或肝臟有什麼毛病。

快眠:快眠就是睡得舒暢,一覺睡到天亮。醒後頭腦清醒,精神飽滿。

睡得快重要的是質量,如睡的時間過多,且睡後仍感乏力不爽,則是心理生理的病態表現。快眠說明神經系統的興奮、抑制功能協調,且內臟無病理資訊干擾。

快便:便意來時,能快排洩大小便,且感覺輕鬆自如,在精神上有一種良好的感覺,便後沒有疲勞感,說明胃腸功能好。

快語:說話流利,語言表達準確、有中心,頭腦清楚,思維敏捷,中氣充足,心肺功能正常。說話不覺吃力,沒有有話說而又不想說的疲倦之感,沒有頭腦遲鈍、詞不達意現象。

快行:行動自如、協調,邁步輕鬆、有力,轉體敏捷,反應迅速,動作流暢。證明軀體和四肢狀況良好,精力充沛旺盛。

因諸多病變導致身體衰弱,均先從下肢開始,人患有內臟疾病時,下肢常有沉重感;心情焦慮,精神抑鬱,則往往感到四肢乏力,步履沉重。

良好的個性:性格溫柔和順,言行舉止得眾人認可,能夠很好地適應不同環境,沒有經常性的壓抑感和衝動感。目標堅定,意志持衡,感情豐富,熱愛生活和人生,樂觀豁達,胸襟坦蕩。

良好的處世技巧:看問題,辦事情,都能以現實和自我為基礎,與人交往能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不管人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能始終保持穩定、永久的適應性,能保持對社會外環境和身體內環境的平衡。

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他人交往的願望強烈,能有選擇地與朋友交往,珍視友情,尊重他人人格,待人接物能寬大為懷。即善待自己,自愛、自信,又能助人為樂,與人為善。

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哪幾個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價(3)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4)與現實的環境保持接觸。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6)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8)適度的情緒表達與控制。

(9)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對個人的基本需要作恰當的滿足(10)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能作有限的個性發揮。

5樓:匿名使用者

⒈ 智力正常 智力正常是一個人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本條件。在心理諮詢中,發現絕大多數來訪者這一條都具備。通過說話、察言觀色便很容易確定來訪者智力是否正常。

一般不需要進行心理測驗。⒉ 情緒穩定樂觀 情緒穩定樂觀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標誌。與這一條相對立的是喜怒無常。

這並不是說心理健康的人沒有情緒低落的時候,而是說他們的積極情緒多於消極情緒,而且他們的喜怒哀樂等情緒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⒊ 人際關係和諧 人際關係和諧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心理健康的人,能信任和尊重別人,設身處地地理解別人,能以恰當的方式讓別人理解自己。

因而,無論他或她在哪個單位,和本單位的同學、同事關係都很融洽;對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員很親近。一個心理健康的人不是與別人沒有任何矛盾,而是在發生矛盾時能積極地、有效地去解決矛盾,重新讓別人理解自己。⒋ 行動自覺果斷 這是心理健康的又一重要標誌。

心理健康的人幹什麼事都有明確的目的性,經過深思熟慮以後便果斷地採取決定,不盲目、不猶豫、把自己的決定貫徹如一,決不是說是一樣而做又是一樣。這並不是說不能改變決定,而是說不能輕易地改變決定。⒌ 熱愛學習、生活和工作 一個心理健康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熱愛生活,感到生活非常有意思;愛學習,如愛學外語、計算機、專業知識和其他相關知識,把學習看作是生活中比不可少的一部分;愛工作,不僅按時上下班,而且創造性地去工作、努力完成工作任務,把分擔的工作看作是一種樂事。

⒍ 正確的我觀 這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有正確的我觀的意思是: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優點能積極地去發揚,對不足能自覺地去改進;不因為有優點而驕傲自大,也不因為有不足而自卑;總是知不足而進去不懈、為自己取得的成績而愉快樂觀。

上述標準是互相聯絡的。一個人心理不健康,不一定表現在所有方面,而往往表現在幾個方面。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具有充分的適應力,對周圍的環境有好感、能適應;

二、能充分地瞭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度的評價;

三、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不盲目攀比;

四、能保持人格的完整,對人對物有包容心;

五、善於學習、能接受新事物、新知識;

六、能與人友好相處,有慈悲心、同情心、憐憫心;

七、能適度地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

八、能有效的發揮自己的能力做好工作;

九、工作起來井井有條,休息時則精神能放鬆,能很快進入良好的休息狀態;

十、能反省自己,找出修正不足之處。

十。一、遇事沉著冷靜,不急不燥,舉止端莊大方得體。

心裡健康的標準有哪些

7樓:雙魚遊在

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①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

②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

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

④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

⑤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的能力。

⑥有自知之明,瞭解自己的動機和目的,能對自己的能力作客觀的估計。

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個人的價值觀能適應社會的標準,對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⑧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

⑨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能適應環境的需要改變自己。

⑩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愛人的能力和被愛的能力。在不違背社會標準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個性,既不過分阿諛,也不過分尋求社會讚許,有個人獨立的意見,有判斷是非的標準。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8樓:騎雲德念香

1.有適應社會環境的能力,熱愛生活和工作,能盡情適應和進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角色。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能正視現實。接受現實隨遇而安,從不怨天尤人,從不覺得"生不逢時".

2.能正確對待自己和控制情緒;充分了解和恰當估價自己,有自知之明.永遠不自責.不自怨.不自卑,從不給自己創造心理危機;能協調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喜不狂.憂不絕,勝不驕,敗不餒.對人不卑不亢,富有自信心和安全感.

3.善於學習,富於正義,有堅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習慣,永葆青春活力,能認清挫折帶來的有利效應,善於從失敗中尋得成功之道;在不違背國家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充分發揮特長,體現個性,奮發工作和誠實勞動;在不違背社會道德規範的前提下,適當滿足個人的興趣。愛好和基本要求,能經常幫助別人,不是為了回報,而是助人為樂.

4.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忠於信仰則心境平和,追求不止;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奉公守法.多作貢獻;對人同情。友善。

信任。尊重。和解.從不製造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作為社會性的人生活在複雜多變的社會中.與各種各樣的人都要打交道.要互相產生良性影響.

5.保持完整和諧的人格.人格是個人心理品質的總和,包括理想。信念。

性格。氣質。能力。

動機。興趣。道德和人生觀等.和諧就是要全面平衡地發展.避免性格脆弱。

不穩定。極端的內向或外向各種心理缺陷。

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善待人的自己、善待他人、適應環境、情緒正常、人格和諧。

10樓:元爍蒙沛兒

【答案】抄。

襲括:(1)對現實的有效知覺。(2)自知、自尊與自我接納;

(3)自我調控能力。(4)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

(5)人格結構的穩定與協調。

(6)生活熱情與工作高效率。

【答案解析】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表現,首先是被測者的情緒穩定,其次是認知合理,與周圍的環境相協調,第三是遇見挫折與打擊能積極面對,第四是睡眠正常。

心理健康的一般標準是什麼

12樓:漫步白雲端

1、自我意識正確;

2、人際關係協調;

3、性別角色分化;

4、社會適應良好;

5、情緒積極穩定;

6、人格結構完整。

如何理解心理健康的一般標準,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結合實際談談怎樣理解心理健康標準?

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大會認為 心理健康的標誌是 1 身體 情緒十分協調 2 適應環境,人際關係中彼此能謙讓 3 有幸福感 4 在職業工作中,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過著有效率的生活。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我國學者提出了一些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如下內容 1.智力正常 包括分佈在智力正態分佈曲線之內者以...

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有哪些,什麼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首先就是有一顆愛的心,其次,對學生一視同仁,第三,在工作中有耐心 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psy525.cn 心理健康是人生活 學習和工作積極性的基礎,是一個人全面健康發展的較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教師心理健康是教師完成工作職責的前提條件,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比常人更...

如何判斷大學生心理健康,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1946年召開的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大會將心理健康定義為 所謂心理健康是指身體 智慧以及情感上與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範圍內,將個人的心境發展成最佳的狀態。國內心理學家認為心理健康的標準是 智力正常 情緒良好 意志健全 行為協調 什麼年齡段做什麼事 正常交友,正常學習。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大學生心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