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財務報表折算的一般原則有哪些?

2023-01-03 02:45:07 字數 3037 閱讀 9591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包括境外經營財務報表的折算、 包含境外經營的合併財務報表編制的特別處理。

(一)企業對境外經營的財務報表進行折算時,應當遵循下列規定:

1.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和負債專案,採用資產負債表日的即期匯率折算,所有者權益專案除「未分配利潤」專案外,其他專案(如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採用發生時的即期匯率(即歷史匯率)折算。

2.利潤表中的收入和費用專案,採用交易發生日的即期匯率折算;也可以採用按照系統合理的方法確定的、與交易發生日即期匯率近似的匯率折算。

通常情況下為了簡化計算均採用業務發生期間的平均匯率進行利潤表專案的折算。

3.按照上述規定折算產生的外幣財務報表折算差額,在資產負債表中所有者權益專案下單獨列示。外幣財務報表折算差額有可能是正數,也可能是負數。

(二)特殊專案的處理。

1.境外經營為子公司時,少數股東按比例應分擔的外幣報表折算差額併入少數股東權益,列示於合併資產負債表。

合併報表中的「外幣報表折算差額」專案中所列示的金額全部是歸屬於母公司的。

2.母公司存在實質上構成對子公司(境外經營)淨投資的外幣貨幣性專案的情況下,在編制合併財務報表時,應分別以下兩種情況編制抵銷分錄:

(1)該外幣貨幣性專案以母公司或子公司的記賬本位幣反映,則應在抵銷長期應收應付專案的同時,將其產生的匯兌差額轉入「外幣報表折算差額」專案。

借:財務費用——匯兌差額。

貸:外幣報表折算差額。

或相反分錄。

(2)該外幣貨幣性專案以母、子公司的記賬本位幣以外的貨幣反映,則應將母、子公司此項外幣貨幣性專案產生的匯兌差額相互抵銷,差額轉入「外幣報表折算差額」。

借:財務費用——匯兌差額。

貸:外幣報表折算差額。

或相反分錄。

如果合併財務報表中各子公司之間也存在實質上構成對另一子公司(境外經營)淨投資的外幣貨幣性專案,在編制合併財務報表時應比照上述原則編制相應的抵銷分錄。

外幣財務報表折算時所有者權益專案的處理

2樓:楚墨白你楚大爺

對外幣資產負債表中的所有者權益專案,按確認時的歷史匯率折算;「未分配利潤」專案根據折算後的利潤表相關資料填列。外幣財務報表折算損益是以單獨的「折算調整額」專案列示於資產負債表的所有者權益內,而不是填列在利潤表及所有者權益變動表內。折算調整額將逐年累積,並與未分配利潤分開揭示。

外幣報表折算是指為了特定目的將以某一貨幣表示的財務報表換用為另一種貨幣表述。一般來講,外幣報表折算只是改變表述的貨幣單位,並不改變報表專案之間的關係。外幣報表折算問題作為財務會計的三大難題之一,其困難源於匯率的變動。

如果匯率固定不變,則外幣報表的折算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3樓:中公教育

也稱外幣報表折算差額。當企業的子公司、合。

營企業、聯營企業和分支機構的記賬本位幣不同於企業的記賬本位幣時,在將企業的境外經營通過合併報表、權益法核算等納入到企業的財務報表中時,需要將企業境外經營的財務報表折算為以企業記賬本位幣反映。

實收資本 按 業務發生時的即期匯率確定入賬,而不是合同規定的資本公積 按 業務發生時的即期匯率確定入賬。

盈餘公積是從淨利潤中提取的。進行外幣報表的折算時,利潤表專案按業務發生時的即期匯率或即期匯率的近似匯率折算,在實際工作中,多用即期匯率的近似匯率折算。因此,盈餘公積也應按業務發生時的匯率折算,因為淨利潤的產生是在一年中不斷積累的。

未分配利潤 要根據 淨利潤、派發的現金股利、提取的盈餘公積確定。

由於資產負債表不同專案採用的折算匯率不同,在折算過程中會產生差額,在合併資產負債中所有者權益專案下單獨作為「外幣報表折算差額」專案列示。而每年折算差額的變動則構成其他綜合收益,在綜合收益表中列示。

外幣報表折算差是所有者權益科目未按會計期間的期末匯率折算產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和負債都是以資產負債表日的即期匯率折算的,而所有者權益專案是以發生時的即期匯率折算的,正是因為這樣才能計算出外幣報表折算差額。而「未分配利潤」專案其實是由利潤表和所有者權益變動表的結果過入,對於利潤可以採用發生時的匯率折算,也可以採用即期匯率的近似匯率折算。

我國外幣財務報表折算的一般原則有哪些?

外幣報表折算的原則一般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資產負債表上各資產與負債專案均按編表日現行匯率進行折算。

2.淨資產專案中除留存利潤或未分配利潤專案外,均按發生時的當日匯率折算。

3.折算差額作為所有者權益的調整額成為資產負債表上的留存利潤或未分配利潤專案的平衡數,可倒擠確定。在留存利潤或未分配利潤後單獨列示。

折算差額=折算後的資產總額﹣折算後的負債總額﹣(折算後的除未分配利潤之外的資本總額*折算後資產負債表上的未分配利潤)

4.折算後資產負債表上的未分配利潤專案直接從折算後損益表上的未分配利潤轉入。

5.利潤表上的收入和費用專案,按現行匯率折算,或者按編表期內的平均匯率折算。

請問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的外幣財務報表折算採用的是時態法還是現行匯率法?

6樓:霸燈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第19號規定,外幣財務報表折算採用現行匯率法。

7樓:孔子學數學

請問您知道了嗎?我在看書的時候也發現了這個問題,如果你知道請您告訴我一下好嗎?

外幣財務報表折算中 所有者權益專案除「未分配利潤」之外的專案採用的:發生時的即期匯率 指的是什麼 ?

8樓:匿名使用者

業務發生之時的入賬匯率。

例如 資本金 要按當時投資時的匯率入賬了。

外幣財務報表折算產生折算差額如何做

9樓:環球網校

外幣報表折算差額就是在折算的時候,資產負債表中資產負債專案是按照資產負債表日的即期匯率進行折算,而所有者權益除未分配利潤外,按照發生時的即期匯率進行折算。

關注環球網校外幣財務報表折算產生折算差額如何做。

累計折舊不是一直增加的嗎?為什麼財務報表上面還有累計折舊本期減少這一項呢

賬面上的累計折舊不是一直增加的,也可能是減少的。使賬面累計折舊金額減少的業務和事項有 1 固定資產報廢。2 固定資產毀損。3 將企業自己使用過的固定資產 4 將企業自己使用過的固定資產贈與他人。5 固定資產滅失。6 固定資產盤虧。7 其他減少企業固定資產的情況。賬面的累計折舊金額不是一直增加的,也有...

3求一份電子版的根據財務報表直接生成的流動比率 速動比率 資產負債率 存貨週轉率等財務指標

財務指標分析 淨資產收益率 淨利潤 平均所有者權益 總資產報酬率 利潤總額 利息 平均資產總額 銷售利潤率 主營業務利潤 主營業務收入淨額 利潤現金保障倍數 經營現金淨流量 淨利潤 成本費用利潤率 利潤總額 成本費用總額 其中,成本費用總額 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營業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

4 使用一般通用會計報表軟體,處理報表的順序是

選a 新表登記 格式定義 公式定義 報表生成 報表輸出。企業的會計人員根據一定時期 例如月 季 年 的會計記錄,按照既定的格式和種類編制的系統的報告檔案。會計報表是對日常核算的資料按一定的 形式進行彙總反映和綜合反映的報告檔案。由於日常核算資料具有零星 分散 量大等特點,為了便於各級管理人員一目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