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一家公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測試的問題。

2023-01-03 04:15:06 字數 5302 閱讀 3613

1樓:網友

直接找專業的評估機構來做。

1、通過獲取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明細表,複核和測試管理層作出會計估計的過程,並與總賬數和明細賬合計數核對相符。

2、通過檢查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計提和轉銷的批准程式,取得書面報告等證明檔案。

3、通過檢查被審計單位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的依據是否充分,會計處理是否正確。

4、通過檢查無形資產轉讓時,相應的減值準備是否一併結轉,會計處理是否正確。

5、對於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通過逐項檢查是否存在減值跡象,並作出詳細記錄。

6、對於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無論是否存在減值跡象,稽核被審計單位是否都進行減值測試。

7、通過檢查期後事項,以及比較前期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數與實際發生數,評價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的合理性。

我們的執業是獨立進行的,沒有受到其他中介機構及報告的影響,我們的責任是根據審計準則及我們的專業判斷獨立執行業務。評估報告的合理性、正確性及完整性由評估機構負責,註冊資產評估師的工作不能代替註冊會計師的工作。

會計估計與適用的會計準則和相關會計制度的相應概念一致。會計估計,通常是指企業對其結果不確定的交易或事項以最近可利用的資訊為基礎所作的判斷。無形資產的減值準備就是會計估計之一。

在複核過程中,我們充分考慮了商標權的內部證據(企業的減值測試都是按照會計準則來操作的)和外部審計證據(企業的環境並沒有對商標權產生不利影響)以及關注到評估報告中所涉及的淨現金流量、折現率和企業進行資產減值測試中所採用資料的差異,我們關注評估報告僅限於報告本身,因客觀原因的限制,我們無法關注到評估報告工作底稿。通過複核,我們並沒有發現企業的無形資產有明顯減值的跡象。

對於折現率的選擇,在新的會計準則中沒有明確規定,也沒有說明究竟何為恰當的折現率。但是《企業會計準則講解2010》指出,為了資產減值測試的目的,計算資產未來現金流量時所使用的折現率應當是反映當前市場貨幣時間價值和資產特定風險的稅前利率。

企業在確定折現率時,應當首先以該資產的市場利率為依據。如果該資產的利率無法從市場獲得,可以使用替代利率估計。在估計替代利率時,企業應當充分考慮資產剩餘壽命期間的貨幣時間價值和其他相關因素,比如資產未來現金流量金額及其時間的預計離異程度、資產內在不確定性的定價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中級會計實務」第四章中有講無使用壽命的無形資產至少每年末進行一次減值測試。但是沒有說明怎麼測試。

無形資產發生減值時如何進行會計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在持有期間內不需要攤銷,但需要至少於每一會計期末進行減值測試。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的規定,需要計提減值準備的,相應計提有關的減值準備。會計分錄: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無形資產發生減值的時候,應該按減計的金額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每一個資產負債表日都要對有減值跡象的無形資產進行減值測試,計入當期損益。

樓上說的不攤銷 是說的無形資產的攤銷,攤銷和減值是不一樣的,減值不分無形資產的壽命是否有限 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6樓:匿名使用者

借:資產價值準備-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怎麼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無形資產在資產負債表日存在可能發生減值的跡象時,其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的,企業應當將該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減記至可收回金額,減記的金額確認為減值損失,計入當期損益,同時計提相應的資產減值準備,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貸記「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無形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例題:2023年12月31日,市場上某項技術生產的產品勢頭較好,已對甲公司產品的銷售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甲公司外購的類似專利技術的賬面價值為800000元,剩餘攤銷年限為4年,經減值測試,該專利技術的可收回金額為750000元。

解釋:由於賬面價值為800000元,可收回金額為750000元,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應按他們的差額800000-750000=50000元計提減值準備。甲公司應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50000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50000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

對於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在持有期間不需要進行攤銷,但應當在每個會計期間進行減值測試。

借:資產減值損失——無形資產減值損失。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無形資產的轉讓和報廢。

(一)無形資產出租。

取得該專利技術使用費。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業務收入。

計算攤銷額和相關稅金。

借:其他業務成本。

貸:累計攤銷。

(二)無形資產**。

借:銀行存款。

累計攤銷。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或營業外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

貸:無形資產。

應交稅費——應交營業稅。

營業外收入——處置非流動資產利得。

(三)無形資產報廢。

借:累計攤銷。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營業外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

貸:無形資產。

9樓:網友

例如:某公司2023年1月將一項專利技術權轉讓,取得收入16萬元,該專利技術2023年1月購入,取得時成本18萬元,攤銷期10年。2023年12月31日,提取減值準備10800元。

涉及的稅收問題及會計處理如下:

2023年的會計處理及涉稅問題。

2023年1月購入無形資產時:

借:無形資產180000貸:銀行存款180000購入的無形資產應以實際支付的價款作為入賬價值。

該年每月攤銷無形資產費用時:

借:管理費用1500貸:無形資產15002023年12月31日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時:

借:營業外支出———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10800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10800

2023年合計攤銷無形資產費用18000元,2023年末的攤餘價值為162000元,2023年末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為151200元(162000-10800)。該項無形資產在2023年對會計報表的影響數,包括攤銷無形資產費用18000元和計提減值準備10800元,合計影響利潤28800元。而在申報2023年的所得稅時,由於稅法只允許在所得稅稅前扣除當年攤銷的無形資產費用18000元,不允許扣除無形資產減值準備10800元,因此應調增應納稅所得額10800元。

什麼是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呢?

10樓:醉意撩人殤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是一種會計科目,即企業財務管理的一種記賬科目。

1、本科目核算企業無形資產的減值準備。

2、本科目應按無形資產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3、資產負債表日,無形資產發生減值的,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貸記本科目。

4、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已計提但尚未轉銷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1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制度要求企業定期對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進行檢查,如果賬面價值低於可收回金額,應當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用進行攤銷,也不用進行減值測試計提減值準備

12樓:匿名使用者

錯,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用進行攤銷,但基於謹慎性,每個資產負債表日要進行減值測試並計提減值準備。

無形資產的減值損失一經確定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這句話對嗎?

13樓:

正確。現在的準則規定:只有應收賬款的壞賬準備和存貨的存貨跌價準備在以後期間可以被轉回。

其他的減值準備都不允許轉回了。

14樓:幸運兔子腳

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所以這句話是對的。

1.一個企業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近幾年都為0,說明什麼,企業無形資產怎麼樣? 2.應付賬款質量怎麼結

15樓:網友

1:企業的無形資產大部分是土地,軟體,專利等,一般不會出現減值,說明企業的無形資產使用狀況較好,像專利技術之類,倒有可能因為技術進步出現現有的專利出現減值2.應付賬款和存貨首先要看採購方式,是不是先貨後款,應付賬款的賬齡怎麼樣,存貨週轉率怎麼樣。

無形資產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不影響無形資產的攤銷對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無形資產計提減值準備後,會影響無形資產攤銷的。

無形資產攤銷=(成本-減值準備-已攤銷)/剩餘攤銷時間假設一項無形資產成本為150萬元,按10年攤銷,已經攤銷了30萬元,而發生減值20萬元,那應該攤銷=(150-30-20)/8=萬元要是 沒有發生減值的話,攤銷額=(150-30)/8=15萬元,或者=150/10=15萬元所以,無形資產計提減值準備後會影響攤銷額,有的還有可能改變無形資產攤銷年限的。比如新技術的出現,原預計10,現在可能由於新技術的出現只能使用5年就本淘汰了。

17樓:橋興騰

如果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以後各期仍需要進行攤銷的會計處理,但是每期的攤銷額變了。

18樓:慧聚財經

無形資產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不影響無形資產的攤銷,這句話是錯誤的。無形資產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後,無形資產的攤銷額會減少。

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後,次年的攤銷額計算公式:

次年攤銷額=(賬面價值-累計攤銷-減值準備)÷剩餘月份×12無形資產是指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無形資產具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無形資產包括貨幣資金、應收帳款、金融資產、長期股權投資、專利權、商標權等,因為它們沒有物質實體,而是表現為某種法定權利或技術。

企業確認的無形資產減值,應計入?

19樓:霸燈

企業確認的無形資產減值,應計入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解析:企業發生無形資產減值損失,應按照無形資產減值金額,做如下分錄: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20樓:神州財稅

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貸記「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無形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無形資產計提減值準備後,下一年末攤銷額怎麼算

16年年末資產減值後賬麵價值為378萬,已經使用年限為4年8個月,剩餘使用年限為5年4個月,17年計提攤銷額378 12 5 12 4 70.875萬元 17年末賬面價值為378 70.875 307.125萬元 無形資產在資產負債表日存在可能發生減值的跡象時,其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的,企業應當將...

關於在一家公司上班自離之後到另一家公司上班社保怎麼辦

1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五十條,你離職後原單位有義務為你轉檔轉社保 2 如其拒絕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你把社保號碼給人事部 他們會辦,如果兩個單位,你離開上一公司自然給你報停 版,下一個公司給你加上權就可以.不用自己跑.除非你以前是企業,現在是自己交,那就需要你自己去社保局辦理個人繳納,銀行代扣代交手續...

民生保險和民生銀行有關係嗎同一家公司嗎

民生保險和民生銀行之間沒有關係,兩者不是同一家公司。1 民生保險 民生人壽保險股份 由全國工商聯牽頭 21家企業發起設立,註冊資本金為8.3億元人民幣。後經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吸收新加坡亞洲聯合控股 參股,現有股東22家,公司實收資本金為8.73億元人民幣。公司的主要股東包括萬向集團公司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