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培養大學生人文素養,大學生要如何提高人文素養

2023-01-03 13:35:08 字數 4642 閱讀 9273

1樓:超級小仙女吖吖

1.人文底蘊的培養離不開人類的朋友——書籍。大學生的綜合素質,要有以百科知識為基礎的卓越判斷、生動的運作能力和出色的寫作能力。而這些,都離不開書籍。

2.讀書要有所選擇,讀有益、有趣、經典的書。建議你多瞭解國學,關注民族文化原點,豐富我們的思想,培養自己的人文底蘊,讀書時注意培養記憶力和想象力。

順帶送你一對聯:

上聯: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

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蜓,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辜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下聯: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

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於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鍾,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就是多讀書多讀高質量的書籍。簡單有效直接。

大學生要如何提高人文素養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各種書籍,文學的,歷史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方面的。看一些文學的。我個人覺得文學作品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素養不是一天兩天就培養的起來的,關鍵還是看你平常有麼有去注意。

一切都還得從生活中去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我,我會選擇看一些文學作品,文學分好幾類。

的,有人文的,歷史的,現實主義的,浪漫主義的,荒誕離奇的,描寫人世百態的。我強烈建議你看一些反應人世百態,比較偏於現實主義的,這樣可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而且你會發覺你的人生觀也會改變很多,甚至影響你的生活方式。當然也要看一些人文的,浪漫主義的,特寫要留意和細細品味裡面優美的辭藻,也就是咬文嚼字,其實也別具一番風味。

人不能活得太死,太現實,用點浪漫調劑一下,那樣的生活才就愜意呀。

6樓:匿名使用者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對於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來說,更是提高大學生人文素質,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的核心內容和重要一環。當代大學生思想活躍,眼界開闊,知識豐富,觀念新穎,思維敏銳,個性鮮明,具有獨特的時代精神。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社會環境和條件,給他們提供了廣闊的成長空間。

但與前輩相比,當代大學生人文素養和人文精神在一些方面的普遍欠缺,卻是不爭的事實。人文素養和人文精神,不但表現為豐厚的人文科學知識,更表現為正確的價值觀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積極的人生態度…

大學生如何提高自身人文素養**3000字

大學生要如何提高人文素養

如何提高大學生的人文素養

7樓:賣萌才是王道

.「人bai文」是潛移默du化的、長遠的、隱性的東西zhi

。所謂「素dao養」,一般來說內,就是指容人們後天形成的知識、能力、習慣、思想修養的總和。「人文素養」是人的整體素養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人文素養的最典型標誌是具有人文精神,使一切追求和努力都歸結為對人本身的關懷。

筆者認為,所謂人文素養,是對一個民族文化的瞭解和傳承,並且將其發揚光大。那麼,哪些人是最渴望而且最應該提高自身的人文素養呢?我想毫無疑問是當代的大學生。

我們通過歷年的各種案例可以看出,大學生讓社會失望的事情在不斷髮生。出現這種狀況的原因有很多,而究其根本,是在我國的教育制度上面。我國的應試教育導致大多數的高校錄取只看分數而忽視面試,從而導致大學生只有數的增加而沒有質的提高。

筆者認為要通過後天的知識培養、能力鍛鍊來換取一個人的人文素養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因為這忽視了最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思想修養。思想修養必不可少,但思想修養雖然是必修課,卻也成了大學生的必逃課。

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大學的教育也只是為了就業率,思想修養課的教師所受管束和要求最低,而大學生與高中生的教育目標基本都圍繞了學校的核心目標。

大學生如何提高自身人文素質及修養

8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多閱讀古典文學作品,我們評價一個人文學功底怎麼樣,通常會以他的古典文學修養為重要依據。

我們也通常會說:因為他的古典文學造詣極高,所以他的語言運用爐火純青。

因為無論你處在哪個民族,自己民族的古典文學,都是你的根。古典文學中蘊含著你的思維方式、道德準則,也蘊含著一個民族的語言精華。

任何一種語言,都有著它獨特的組合技巧,敘事方式、抒情邏輯。

這沒有相當長時間的沉澱,產生不了。

如語言技巧,四聲押韻對偶,成語,這就是漢語言所獨有的。

因此,如果要吸收本民族的語言精華,非熟知古典文學不可。

9樓:聖琪睿

1.人文底蘊的培養離不開書籍。大學生的人文素質,要有以百科知識為基礎,且具備的卓越判斷、生動的運作能力和出色的寫作能力。而這些,都離不開書籍。

2.讀書要有所選擇,讀有益、有趣、經典的書,當然前提是你要感興趣。國學、歷史、政經,都可以試試,同時注意關注民族文化原點。

能夠更好的豐富我們的思想,培養自己的人文底蘊,讀書時,還可以注意培養記憶力和想象力。

3、在讀書之外,可以加入一些人文社團,找到同好者,共同交流進步,並且參加一些人文活動、講座,更有趣味地獲得人文知識 讓人文素養能更有趣的得到鞏固。

10樓:傅菊華

大學生如何提高自身人文素質及修養?大學生要提高自己自身的人文素養及修養,首先要,加強思想品德的培養,要參加學校的,組織的理想信念及文明禮貌,世界觀形成等方面的培訓教育課,其次,要學好文化知識,因為文化課裡面包含了很多素質,提高和修養的內容,再次就是要加強體育文藝興趣愛好的培養,這樣才能夠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質和修養。

結合現代大學生的特點,應該如何提升大學生的人文素養?

11樓:舒雅學姐

一、嚴抓學風和紀律。

要求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嚴格遵守學校各種規章制度。以四年下來「一個不掉隊」為目標。常提醒畢業所需各種條件,督學預警。

同時按照學校要求的「文明課堂八不要」對學生進行嚴格要求。嚴格考勤,認真上課,做到不遲到、不早退。認真複習、誠信考試。

對於掛科學生,在全班學生面前共同找原因,這樣不僅知道問題所在,其餘學生也吸取教訓。如有些同學掛科是由於對期中考試不夠重視,結果即便期末考及格,最終成績也不及格。讓全班同學吸取教訓,對期中考試應該重視。

二、重視班級建設工作。

對於班級建設,「以提高全班同學未來生活的競爭力為目標」,爭取四年內儘量使更多學生參與到班級管理中,得到鍛鍊。鼓勵他們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能力,大家注重自身全面素質的提高。在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組織的各種活動。

所以大膽嘗試新的班級管理模式,每學年換新的學生擔任班委,同時有很多學生參加學校及學院的各種社團工作,這樣四年大多數學生將參與班級及各種社團的管理。這些經歷不僅是資本,還增強學生的自信。無論對同學們找工作,還是以後走上工作崗位都非常有幫助。

三、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思想教育是學生工作的核心,只有在學生思想健康、積極的前提下,才能談其他的。當代大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性格差異大,且心理比較脆弱、敏感、以自我為中心,所以對學生的思想教育要高度重視,常抓不懈。

經常利用班會或單獨談話方式,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發現問題、消除現代大學生的一些逆反心理,增強班級凝聚力,以增強班級戰鬥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1、構建多位一體的人文素養教育體系。更新人文素養教育理念。

要在專業教育體系中注重人文學科課程的設定,加強文理滲透,與專業聯絡的人文課程必須佔適當的比例,並在機制上予以保障,實現人財物的科學投入;要轉變課程開設方式,使課堂從「工具性作用」向「導向性功能」過渡,改變「滿堂灌」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儘可能地體驗式參與;

要提升教師隊伍自身的人文素養。「身教重於言教」,教師的示範作用和榜樣力量對學生人文素養的培養起著重要作用。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培養大學生的人文精神。

通過舉辦一系列文化活動,使學生主動參與,身處其中,促使文化知識不斷內化為大學生自身的人文精神。建設格調高雅的大學環境文化。

2、引導大學生積極主動「塑造自我」。

文素養教育也是一個「外因」通過「內因」發揮作用的過程。大學生自身能動性的調動,始終是其人文素養提升的關鍵所在。如果大學生自身具有成長為一個全面發展人才的目標,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基本的學習能力,那麼,外部環境和為其搭建的教育平臺、素養教育提升體系才可能發揮重要的作用。否則,任何外在的東西都是不能發揮作用的擺設。因而,引導大學生積極主動地塑造自我是大學生人文素養教育的重要一環。

3、淨化家庭和社會文化環境。

人文素養教育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很廣,需要社會、學校和家庭積極配合、共同推進。就家庭教育而言,家長應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人文素養觀,並身體力行,發揮表率作用,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把孩子從應試學習中解脫出來,廣泛接觸文化經典,參與各類有利於健康成長的活動,營造有利於提升孩子人文素養的家庭環境。

13樓:教育領域小專家

高校跟社會應該加強對青年大學生人文素養的培育,開設相關係列課程和講座,聘請名師和專家進行輔導,同時在社團群體中開設相關活動和比賽,望樓主採納。

怎樣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1 人文素養的內涵及意義。

如何提升大學生自己的職業素養,大學生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

一 健康素質 就業是大學生人生發展中的重大轉折點,是大學生從 自然人 向 社會人 過渡的重要階段。健康素質包含兩個方面,即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從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這句話中我們能體會到身體對於初入職場的大學生來說是多麼的重要。以前我們看到的創業者是 年輕是用身體換錢,老時用錢買身體 這是愚蠢的做法。...

何為人文素養?大學生應該要有怎樣的人文素養

人文素養是大學生必備的精神品質之一 是大學生生存之道,尤其是學人文社科類的學生。回人文答素養就是一種精神,一種以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為代表的素養和修養,它是推動一個人不斷奮進的動力。普通本科院校的文科學生,與軍校生,藝體生,理工生相比,我們缺乏強硬的身體素質,缺乏一技之長,少有過硬地的技術,培養人文素...

如何提高大學生社會責任感,如何培養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家庭責任感

多去做些公益活動,體驗一下民間疾苦 增強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增強他們的家國情懷,刻不容緩。早上看到一張圖,是大國工匠。上面清華北大,所佔甚少。表中北大居然是0。此圖引起熱議。其中原因,現在的大學生缺少家國情懷,缺少社會責任感,片面的強調分數和就業,片面的強調個人的享受,應該也是重要的原因。加強社會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