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菜是芥菜嗎,梅菜是芥菜做的嗎?

2023-01-03 13:50:10 字數 4396 閱讀 7793

1樓:敏千厹

不是。梅菜是廣東(梅州、惠州)的漢族傳統名菜,屬於醃製食品。惠州又稱為「惠州貢菜」。

鄉間民用新鮮的梅菜經涼曬、精選、飄鹽等多道工序製成,色澤金黃、香氣撲鼻,清甜爽口,不寒、不燥、不溼、不熱,不僅可獨成一味菜,又可以把作配料製成梅菜扣肉、梅菜蒸豬肉、 梅菜蒸牛肉、梅菜蒸鮮魚、梅菜湯等菜餚。

芥菜( brassica juncea )是十字花科(cruciferae)蕓薹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國著名的特產蔬菜,原產中國,為全國各地栽培的常用蔬菜,多分佈於長江以南各省。芥菜的主側根分佈在約30釐米的土層內莖為短縮莖,葉片著生短縮莖上,有橢圓、卵圓、倒卵圓、披針等形狀,葉色綠、深綠、淺綠、黃綠、綠色間紋或紫紅。

2樓:悠悠小森林

芥菜和梅菜並不是一種菜,不過新鮮的梅菜與芥菜是比較相似的,但也是區別的。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莖,芥菜的莖是呈扁平狀的,而梅花的莖則是成略圓狀的,且中間還有凹陷。這兩種菜都是能做成梅乾菜的,也可以醃製。

它們都是比較常見的蔬菜,在中國的各地都是有廣泛栽培的。

3樓:翼飛

梅菜,主要產地是在梅州地區、惠州地區,相傳為梅仙姑送的菜種,故叫梅菜,是廣東(梅州、惠州)的特色傳統名菜,屬於醃製食品。

芥菜(學名:brassica juncea (l.) czern.

et coss. )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50釐米,幼莖及葉具刺毛,有辣味;莖直立,葉片柄具小裂片;莖下部葉較小,邊緣有缺刻或牙齒,莖上部葉窄披針形,邊緣具不明顯疏齒或全緣。

4樓:貴州衛視綜藝大本營

張瑋選阿蘭合作阿蘭歡樂蹦跳,騎浪漫自行車開啟草原之旅。

5樓:風中飛絮

梅菜不是芥菜,在北方梅菜,也叫雪裡紅。

梅菜是芥菜做的嗎?

6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不是。梅菜是用梅菜做的,不是芥菜做的。

梅菜是用鮮梅菜為原料經醃製後再脫鹽等工藝製成的產品。梅菜歷史悠久,聞名中外,是嶺南三大名菜之一,為嶺南著名傳統特產。

歷史上作為宮廷食品而被稱為「惠州貢菜」,有古詩描述稱:「苧蘿西子十里綠,惠州梅菜一枝花」,而惠州被***授予「中國梅菜之鄉」的稱號。

梅菜在惠州又稱為「惠州貢菜」。鄉間民用新鮮的梅菜經涼曬、精選、飄鹽等多道工序製成,色澤金黃、香氣撲鼻,清甜爽口,不寒、不燥、不溼、不熱,有增強消化,清熱解暑,消滯健胃,降脂降壓的功效。

7樓:跨事實上

梅菜是由芥菜做的,也可以是小白菜。但是芥菜纖維較多,所以口感爽脆。

8樓:網友

芥菜只是其中一種,梅菜有芥菜乾、油菜乾、白菜乾、雪裡蕻乾等好幾種。

9樓:璩陽羽

不是,也不是青菜,大多數是雪裡紅(蕻),也有辣菜的,都是醃製曬乾。

10樓:realize後天

不是。是青菜薹。然後曬乾。

芥菜乾和梅乾菜是一種菜嗎? 5

11樓:一樹花開

不是。用料用量:

芥菜20葉。

鹽巴150克。

做法:1. 取新鮮芥菜,從中間的菜梗切開,放太陽底下曬乾,如果太陽熱的話,一般曬兩天就行了,但是第一天晚上時得收進屋內,隔天再拿出去曬。

2. 然後切丁,或根據自己喜好切。也可不切,直接醃製。

3. 加入鹽巴。

4. 鹽巴量要放足,不然會影響品質。

5. 用手使勁搓,把菜葉搓出水份。

6. 搓好後,用乾淨的玻璃罐裝入,裝的時候必須用拳頭將菜葉壓緊在罐中。

7. 裝罐成功,密封罐口,靜放在陰涼處。

8. 醃製15天后,開始可以拿出炒了。先清洗乾淨,擠幹水份,油鍋加適量油,(怕涼氣的朋友,可以切3片薑絲再切成末放入油鍋炒熟)再放入洗好的鹹菜,翻炒後,再加入一湯匙的白糖。

12樓:墮落的

你的標題不就說了它們不是一種菜嘛。

梅菜是不是芽菜

13樓:山野良神

芽菜和梅菜都是用芥菜製作,口感相似,只是製作工藝上有差異。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一種東西。梅菜是兩廣地區常見的一種蔬菜,傳說中是梅姑送的種子,所以叫梅菜。梅菜經過多道工序醃製就是很出名的梅乾菜。

芽菜是起源於四川宜賓、瀘州地區的一種特色醃菜。是以芥菜為原料醃製而成。

兩者看上去比較相似,但是味道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不過做法有點類似所以經常被人搞混。

15樓:匿名使用者

梅菜我們這叫黴乾菜,簡稱乾菜。

有芥菜乾、油萊幹、白菜乾之別,多系居家自制,使菜葉晾乾、堆黃,然後加鹽醃製,最後曬乾裝裝壇。油光黃黑,香味撲鼻,解暑熱,潔臟腑,消積食,治咳嗽,生津開胃。

16樓:木子丹

梅菜應該不是芽菜吧,應該是那種醃製的菜,感覺像家裡醃製的老黃菜。

17樓:靜jing希

芽菜是用芥菜的嫩莖劃成絲醃製而成,分鹹、甜兩種。鹹芽菜產於四川的南溪、瀘州、永川,創始於2023年;甜芽菜產於四川的宜賓,古稱「敘府芽菜」,創始於2023年。

梅菜是廣東惠州的特產,又稱為「惠州貢菜」。鄉間民用新鮮的梅菜經涼曬、精選、飄鹽等多道工序製成,梅菜與芥菜屬同一種類,外形相似。

18樓:敏敏的港灣

不是,是家裡的菜切碎曬制的。

梅菜是什麼蔬菜

19樓:匿名使用者

梅菜是廣東惠州的特產,又稱為「惠州貢菜」。鄉間民用新鮮的梅菜經涼曬、精選、飄鹽等多道工序製成,色澤金黃、香氣撲鼻,清甜爽口,不寒、不燥、不溼、不熱,不僅可獨成一味菜,又可以把作配料製成梅菜蒸豬肉、 梅菜梅菜蒸牛肉、梅菜蒸鮮魚等菜餚。

20樓:等待奶茶樹

梅乾菜有芥菜乾、油萊幹、白菜乾之別,多系居家自制,使菜葉晾乾、堆黃,然後加鹽醃製,最後曬乾裝裝壇。油光黃黑,香味撲鼻,解暑熱,潔臟腑,消積食,治咳嗽,生津開胃,故紹興居民每至炎夏必以乾菜燒揚,其受用無窮也,至於「黴乾菜切肉」更為紹興特色菜餚,已入《中國菜譜》。

梅菜是什麼菜

21樓:2850331180聯

由來梅菜。

嶺南大地,莽莽蒼蒼,高山矮嶺,綿延起伏,土質肥沃。明末農民起義,兵荒馬亂,大批中原客籍人士為避戰亂紛紛舉家南遷。循州府北面四十里處群山環抱之中有一塊方圓十里的平坦土地,迎來了潘劉盧餘等一行人,各自選定地域開基立業,墾殖生息,盧公原為書香門第出身,曾當過地方小吏,因不滿朝政腐敗,也攜妻兒隨南遷人群定居於此。

此地開闊平坦,小溪流水穿越其中,為跨溪過水而築簡易木橋,後來定村名為「土橋」。

浙江的醃製芥菜為什麼叫梅菜?梅菜

22樓:生活小貼士伴你同行

梅菜是芥菜、或者雪裡紅製作而成,在製作的過程中,要充分發酵,黴和梅諧音,叫黴菜**、不好聽,所以叫梅菜。

梅菜是什麼菜?

23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梅菜菜料主要有大葉芥、花葉芥和雪裡蕻3個品種,菜芯、菜片和粗葉,味道清甜爽脆。其中菜芯以芯嫩,色黃,味香為上品,它不但可以做菜,同時又有消暑解熱之功效。因此,在炎熱的暑天或蔬菜青黃不接的季節,人們特別喜愛用梅菜做膳食的佳品。

梅菜,主要產地是在梅州地區、惠州地區,相傳為梅仙姑送的菜種,故叫梅菜,是廣東(梅州、惠州)的特色傳統名菜,屬於醃製食品,梅菜歷史悠久,聞名中外,是嶺南三大名菜之一,為嶺南著名傳統特產。

芥菜,糟菜,梅菜,酸菜?

24樓:映日煙花

不一樣的啊。芥菜是原材料,糟菜、梅菜、酸菜都是用芥菜醃製成的。就比如白蘿蔔和蘿蔔乾的區別。糟菜和梅菜、酸菜也是有區別的,糟菜顧名思義就是加酒糟醃製的,而梅菜、酸菜則不加酒糟。

25樓:匿名使用者

糟菜,梅菜,酸菜,都是用芥菜[福州人叫蓋菜]加工而成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的方言不同,所以叫法也就不同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我們都是中國人,但是四川的方言和安徽的方言卻難以溝通一樣。

28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不是同一種菜,不能混談!!!

介菜餃子怎麼做,芥菜水餃怎麼做 薺菜的做法

主料麵粉1斤。輔料白菜。少許蝦米。適量薺菜。適量調料。花生油1大勺。食鹽適量。味精少許。生抽適量。香油1勺水適量。薺菜餃子的做法。1.和麵 麵粉里加入適量水,麵粉和水的比例一般為1 以一斤麵粉為例,倒入清水225克到250克,加入鹽1克 揉成麵糰後加蓋醒制1小時,我這是自家種的麵粉,麵粉的吸水量不同...

紅燒肉燜梅菜乾的做法,紅燒肉燜梅菜乾怎麼做

主料五花肉 500g 梅菜 150g輔料油 適量 鹽 適量 白砂糖 適量 料酒 適量 醬油專 適量 海蠣幹 50g 蝦皮 50g 香蔥 適量 姜 適量 大蒜 適量 八角屬 2個 步驟1.將五花肉洗淨切塊 2.海蠣乾洗一下,蝦皮待用 3.梅菜取出待用 4.將五花肉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變色撈出 5.放適...

鴨蛋芥菜湯怎麼做,鹹蛋芥菜湯是怎樣製作的?

原料 芥菜,鹹鴨蛋,豬肉。製作方法 1.芥菜洗淨,切短,盛筲箕內滴乾水。2.鹹蛋洗淨,開啟放碗內,取起鹹蛋黃,每個切開邊。3.瘦肉洗淨,抹乾水,切薄片,加入醃料,醃10分鐘,放入滾水中灼至半熟,撈起滴乾水。4.燒熱煲,下油半湯匙,爆香姜,加入水六杯或適量煲滾,慢火煲至芥菜爛,鹹蛋黃熟,下瘦肉,待瘦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