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莖和芥菜疙瘩是一種植物嗎,芥菜疙瘩的栽植?

2023-03-18 23:00:07 字數 2417 閱讀 8081

1樓:匿名使用者

蔓荊(拉丁學名:vitex trifolia l.),又名小刀豆藤、白背風、白背草《中藥大辭典》,三葉蔓荊、萬荊子《雲南中藥資源名錄》。

屬馬鞭草科、牡荊屬落葉灌木,嫩枝四方形。掌狀複葉,小葉卵形或長倒卵形,圓錐花序頂生;花萼鍾狀,花冠淡紫色,果實球形,成熟後黑色。 花果期7~11月。

分佈中國沿海各省和雲南;印度,日本,菲律賓以至大洋洲北部也有。生於海拔300~1600m的江邊、河邊、村寨附近灌木叢中。

藥用部位為蔓荊的乾燥成熟果實。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除去雜質,曬乾,置陰涼乾燥處貯藏。藥用別名:

蔓荊實、荊子、白背楊、白布荊。治感冒風熱、神經性頭痛,風溼骨痛;蔓荊的果實又可提取芳香油。

芥菜疙瘩的栽植?

2樓:匿名使用者

薺菜是分次採收,每次採收應採大留小,留植株要均勻適當。早秋播種薺菜,真葉10~13片採收,播種後30~35天採收,以後分期收穫4~5次,至翌年3月下旬結束,畝總產量2500~3000公斤。10月上旬播種的秋薺菜,需45~60天,才能開始採收。

2月下旬播種的薺菜,4月上旬採收上市。春播一般採收1~2次,畝產量達1000公斤左右。

芥菜種植時間一般在春季栽培在2月下旬;夏季栽培的一般在7月上旬至8月下旬;秋季栽培的在9月上旬至10月上旬,而芥菜種植時間一般以秋季栽培為主。

芥菜的播種量:每667平方米,春播為千克,夏播為3~4千克,秋播為2~3千克。

芥菜疙瘩種植技術要點:

1、定植技術。

芥菜疙瘩對土壤適應範圍較廣,但包心芥菜為了奪得高產,要選擇前作為水稻的砂壤土,並施足基肥,打穴定植,二行植,株距40釐米~50釐米,較遲熟的品種要適當疏種。芥菜髮根慢,移植時要儘量多帶土和避免傷根,並使根入土不彎曲,以提高成活率。

2、合理施肥。

芥菜一般在秋播後3~4天出苗,春播芥菜一般6~15天出苗。當芥菜幼苗2片真葉時,進行首次追肥,每畝施尿素液1000公斤,第2次追肥於收穫前7~10天進行,以後每收穫一次追肥一次。

3、澆水除草。

芥菜種子小,易受土壤水份影響,出苗前注意澆水保溼,澆水時間以早晚為宜。要掌握輕澆、勤澆的原則,不能一次澆透。芥菜植株矮小,通常是撒播,雜草與芥菜混生在一起除草比較困難,費工,應結合收穫拔除雜草。

4、病蟲防治。

芥菜感染性病害不多主要表現在葉用芥菜上的是病毒病,多在天氣炎熱乾旱的育苗期和定植後的生長前期,由蚜蟲傳播,徹底防治每7~10天噴藥一次同時及時淋水,保持土壤溼潤降低氣候也很有用,除蚜蟲浸害還有黃條跳蚤,主要危害芥菜根部及時噴辛硫磷等農藥。

5、適時採收。

芥菜是分次採收,每次採收應採大留小,留植株要均勻適當。早秋播種薺菜,真葉10~13片採收,播種後30~35天採收,以後分期收穫4~5次,至翌年3月下旬結束,畝總產量2500~3000公斤。10月上旬播種的秋薺菜,需45~60天才能開始採收。

2月下旬播種的薺菜,4月上旬採收上市。春播一般採收1~2次,畝產量達1000公斤左右。

3樓:網友

芥菜疙瘩的種植方法並不困難。所以它廣泛分佈在我國各省。基本上,它種植在全國各地。

之後一定會有人問,「應該如何種植芥菜疙瘩?」事實上,以前讀過很多相關資料,現在會給你詳細介紹一下芥菜疙瘩的種植方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和一起仔細閱讀以下內容,希望我能幫助你。

1。土地選擇與整地。

在選地之前,我們應該選擇一個好的種植地。土壤溫度不適合芥菜生長。因為芥菜疙瘩抗寒性和抗旱性差,具有冷溼特性。

因此,在選擇種植地時,可以利用大田種植大白菜。但是我們需要改進土地,選擇一個好的種植地。及時整地,種植地土層應疏鬆、深厚,保證田間適宜溼度,合理控制種植地溫度。

各方面都要注意,以利於芥菜疙瘩塊莖的生長。

2。播種育苗。

播種前,應選擇籽粒飽滿、無病蟲害、無損傷的種子,然後育苗,將精選的優質種子晾乾,然後浸泡在水中。種子完全吸收水分後,即可打撈出來,在23度左右的環境中發芽。當大多數種子開裂並長出白點時,我們就可以播種了。

一般有直播和直播兩種播種方式。為了避免影響種子的發芽率,種子必須埋在土壤中。

三。移植和種植。

芥菜疙瘩的出苗一般在一個星期左右。出苗時間取決於播種季節。當芥菜疙瘩的苗木長到10釐米左右時,為了不傷害苗木的根系,必須控制苗木拔除的強度,並在拔除苗木前澆水,使土壤更疏鬆溼潤,不易對苗木造成傷害。

根系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幼苗的成活率。種植時,我們需要按行距50釐米,植物間距40釐米左右。這種密度非常合適,可以保證薺菜節的質量和產量。

四、栽培管理。

芥菜疙瘩種植成功後,要及時澆水,使其更快適應新環境,更快生根。需水量芥菜疙瘩是相對較大的生存要求,因此需要對基礎上兩三天進行一次供水。種植十五天內後,必須及時檢查田間苗木生長情況,發現死苗、弱苗,及時清理,及時修復苗木。

為了提高營養利用率,促進芥菜疙瘩幼苗的生長,同時進行了第一次中耕除草和追肥。適當的追肥可以促進地下塊莖的生長,可以直接使用全熟的農家肥,也可以使用磷鉀肥,效果很好。

三七和虎杖是一種植物嗎,水紅與虎杖是一種植物嗎

不是的哦,三七飲片是很硬的坨坨,俗稱 銅皮鐵骨 虎杖飲片是根莖類藥材,斷面不規則,黃色。可以搜尋相關 區分辨認 不是,三七又叫田七,是五加科的一種植物,而虎杖是蓼科的,都是我們中國的傳統藥用植物來的,且很常用 三七和虎杖是一種植物嗎 三七和虎杖都是植物。三七 拉丁學名 panax pseudogin...

紅薯跟地瓜是同一種植物嗎,地瓜和紅薯是一種植物嗎?

地瓜 又名白 薯 紅薯 山芋 番菇 甘薯 異名 土瓜 涼瓜 涼薯 葛瓜 葛薯 土蘿蔔 中國藥植志 草瓜茹 陸川本草 沙葛 地蘿蔔 江西 草藥手冊 北方地區主要指 紅苕 紅薯,番薯 而南方部分地區指 豆薯 沙葛 是不同的物種。是同一種東西,只是各地叫法不一樣,北方多稱地瓜 南方多稱紅薯,也稱蕃薯 因為...

這個是哪一種植物,這是哪種植物?

海芋 植物名稱 海芋 拉丁學名 alocasia macrorrhiza l.schott 天南星科海芋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染色體數2n 2x 26。莖粗壯,高可達3m,葉聚生莖頂,葉片卵狀戟形,肉穗花序稍短於佛焰苞,雌花在下部,雄花在上部。產中國華南 西南及臺灣,東南亞也有分佈。喜溫暖 潮溼和半陰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