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有哪些症狀

2023-03-14 04:25:04 字數 5497 閱讀 3089

1樓:榴蓮味的小豆包

脾胃不好有哪些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以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秘者、食減、水腫等症。

[其他症狀]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

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3樓:贛南臍橙

脾虛往往會出現消化不良及氣血不足的表現。其臨床表現以面色無華或萎黃、納差、口淡乏味、腹脹、大便稀溏,舌質淡紅苔薄白、脈虛弱等症狀。

4樓:北極雪

脾虛,中醫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

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5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脾虛又叫脾氣不足或者脾胃不和,它的主要表現就是我們吃東西沒有味道、不愛吃、食慾差,同時消化能力減弱,吃東西不愛消化,或者說有的時候會覺得反而容易餓,吃的也容易餓,這是消化能力差,然後就造成了排便的異常,大便。

比如大便乾燥、便秘,現在人這種脾胃虛弱的症狀非常多,以便秘為主要表現的,為主訴的病人也很多。經常有的人一二十年一直在便秘,這是老年人脾胃不足,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排便,還有很多年輕人,過多的喜歡吃這些辛辣的、油膩的東西,比如像什麼麻辣燙、烤肉串等等,那這些會造成我們脾胃不足,這種表現然後導致我們大便乾燥,或者說吸收能力差,會出現腹瀉拉稀的這種情況。

6樓:陽光趙大地

出現有脾虛的症狀會引起腹脹,腹瀉,腹痛,或者消化不良,以及臉色發黃,臉色發白,肢體浮腫,大便不爽,胃口差等。脾虛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脾陽虛,脾氣虛或者脾血虛,要根據個人的病情進行中藥,針灸,艾灸調理,同時患者要注意飲食結構的調整,減輕脾胃負擔,適當的攝入優質蛋白食物補充氣血,改善脾虛。

7樓:滾滾滾你姐姐

脾虛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四肢無力。二是舌苔比較白、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

三脾虛也會造成胃下垂、臟器功能下垂、子宮脫垂等,血管容易破裂。四是容易流口水,這是口水無法吞嚥的脾虛的表現。

8樓:無級abc老師

這個主要症狀有流口水脾胃,脾胃不和引起的胃脹,胃痛,不喜歡吃東西。

9樓:大漠月園

脾虛的臨穿表現主要在消化系統,具體包括消化不良、納差、打嗝、腹脹、腹瀉、倦怠乏力、食慾差、舌邊有齒痕、舌體胖大等臨床表現。

10樓:帳號已登出

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秘者、食減、水腫等症。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

11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12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13樓:愛了然於胸

你具體是什麼在症狀可以說一下,脾虛情況太多了,原因很多,而且引起的症狀也很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腹脹不消化。

∨另外,脾虛也會造成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覆,頑固不化,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稍進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增多。水腫也是臨床常見的一種現象,一般腰以下更為明顯,按下去不容易恢復,這也是脾胃虛弱的一種明顯表現。

脾虛最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吃完飯就肚脹,喝點水也停在胃裡不動,大便總是無力下行。這樣的人身上的贅肉軟得象一團棉花,兩腿沉重不願邁步,大白天也總想睡覺。

注意身體的變化,能夠了解健康。以舌頭來說,在看病的時候,是很多醫生判斷病症的基礎。張開嘴,看看舌頭,顏色、形狀就能大致的瞭解健康。

如果你的舌頭呈現出這樣的表現,就要多注意了,你可能脾虛了。所以我們應該重視,及時的調理改善,首先從飲食上開始慢慢調理,要長期堅持,還可以嘗試一下嘗渭寶茶來進行調理。脾虛平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

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

15樓:刀逸馨叢軒

脾虛就是脾的功能減弱,脾虛常見有四個型別:

1、脾氣虛:

主要臨床表現:納少、脘腹脹滿、食後尤甚,大便溏薄,神倦乏力,少氣懶言,面色(白光)白或萎黃,或見浮腫或消瘦,舌淡苔白,脈緩弱。

2、脾陽虛:

主要臨床表現:出現身睏乏力、腹脹、面色黃白、納差、便溏、四肢不溫、飲食後腹脹加重,舌淡胖有齒痕,脈沉細。

3、中氣下陷:

主要臨床表現:面色淡白,眩暈易汗,短氣,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墜,便意頻數,小便淋瀝等。多見於胃下垂、腎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慢性腸炎、慢性痢疾等病。

4、脾不統血:

主要臨床表現:臨床以各種出血症狀及脾氣虛證候為主要表現。常見於便血、衄血、皮下出血、崩漏,以及西醫的貧血、胃十二指腸潰瘍、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過敏性紫癜、白血病及功能性子宮出血等多種出血性疾病。

16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7樓:似清秋機維

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帶下、四肢逆冷、小兒多涎等。

18樓:紅急急急那你剛剛

當身體出現不適去看中醫的時候,中醫往往會說是脾虛導致的,很多人對於脾虛都是一知半解,不明白脾虛的情況下,身體會出現哪些具體的症狀。脾臟健康,氣血就會充足。

19樓:藏素枝家賦

你好,你的情況可以吃參苓白朮丸對症**,少吃溼性的食物,適當吃少許辛辣食物是可以的。

建議你去中醫院檢查一下看看,平時要適當的鍛鍊比較好,祝你身體健康。

20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要調理改善,可以喝德甫常謂寶茶進行健脾暖胃。

1.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

2.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

3.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

4.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時瀉時溏,遷延反覆,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脾胃虛弱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21樓:網友

脾虛症狀。

劉洋副主任醫師。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三甲 脾虛症狀:

1、舌邊緣有齒痕,如果唇色淡白,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且溼潤、口淡口苦,這可能就是脾虛所導致的溼氣不化之症;

2、大便粘在馬桶上,脾虛時如果貪吃生冷寒涼的食物,就會加劇寒溼困脾,水溼不能正常地被帶走,寒溼向下注入大腸,就會導致大便軟而不成形,容易粘在馬桶上;

3、吃一點就覺得撐,雖然大多數人在悶熱的夏天,或者情緒低落的時候,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的狀況,可是脾虛的人往往在這些時候會表現的更為明顯,他不但吃得不多,飯後還常常會有飽脹的感覺;

4、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脾胃功能正常的人能將體內多餘的水分及時地轉輸到肺和腎,通過肺和腎的氣化功能,轉化為汗和尿液排出體外,如果脾的運化水液功能失常,可以導致短期內體重明顯的增加;

22樓:網友

脾虛是中醫的一種辨證診斷,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脾虛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型別,其中脾氣虛、脾陽虛較為常見。脾虛的患者較典型的症狀表現為面色蒼白、愛出虛汗、食慾下降、腹脹、腹痛、身體怕冷、疲乏無力、手足冰涼、大便習慣改變等。大多是由於飲食不當、過度勞累、抵抗力低下以及疾**素導致體質下降而引起。

1、脾氣虛:表現為食慾下降,消化功能減退,腹脹明顯,進食後加重,伴有反酸、噯氣。有的患者會出現腹瀉或者便秘,大便性狀改變、次數增多,身體疲乏無力,頭暈眼花,消瘦或者肥胖。

要注意加強營養攝入,適當增減體育鍛煉;

2、脾陽虛:患者也會出現飲食不佳、腹脹、腹痛、腹瀉的表現。還會有面色蒼白、舌苔白滑,身體格外怕冷,四肢末梢冰涼。女性患者會出現腹部較涼,白帶增多,伴有腹痛、身體浮腫等表現;

3、中氣下陷:主要表現為臟器脫垂,低於內臟正常的位置,如常見的包括腹部墜脹、胃下垂、子宮下垂、脫肛以及便意增強、頻繁的症狀;

4、脾不統血:主要的臨床表現為慢性出血,易出現身體疲憊,沒有精神,頭暈眼花,甚至出現皮下出血、牙齦出血、鼻腔出血、月經血量增多、便血等症狀。平時要注意休息保暖,調節不良的生活習慣。

23樓:匿名使用者

1、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脾虛一般會大便溏稀,不過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便秘。因為脾虛會導致腸胃缺少動力。

2、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3、脾虛的人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另外會感到頭蒙,睡眠質量差。很多人睡覺會流口水,這和脾虛也有關係。中醫認為,涎(口水)為脾之液,正常情況下不會外溢,當脾虛不能收攝津液時,才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24樓:愛自由

足底有好多穴位,可以經常按摩按摩,想調理的話可以吃補脾益氣丸!不過要在專業的醫生指導下服藥。

25樓:亓堯士仲舒

你好,考慮胃腸炎引起的,可以服用藿香正氣軟膠囊和黃連素片和顛茄片對症**。腹瀉或者嘔吐嚴重需要靜脈輸液。飲食要規律,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減輕胃腸負擔。

26樓:林炎

脾虛會引起貧血,大便不順暢。

27樓:良醫治癌

脾虛分為脾氣虛和脾陽虛,脾氣虛表現為食慾方面的症狀,比如腹脹、噁心、嘔吐,甚至出現大便的溏薄。脾氣虛逐漸發展,會導致脾陽虛,這時病人還會出現怕冷虛寒的症狀。脾氣虛在日常生活當中都跟飲食相關,過食生冷或接觸寒涼的東西太多就會出現脾虛的症狀,脾虛的病人會出現舌頭的胖大,甚至舌苔白厚,以及出現齒痕;因為脾主運化,主氣血的生成,脾虛的病人還會出現一些氣血不足的症狀,比如心慌氣短,運動後大汗淋漓。

病人在健脾的時,還要適當的運動,運動能夠更好的幫助脾氣的健運,恢復脾氣虛的症狀。

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脾虛有哪些症狀?

1 脾氣虛 表現為食慾下降,消化功能減退,腹脹明顯,進食後加重,伴有反酸 噯氣。有的患者會出現腹瀉或者便秘,大便性狀改變 次數增多,身體疲乏無力,頭暈眼花,消瘦或者肥胖。要注意加強營養攝入,適當增減體育鍛煉 2 脾陽虛 患者也會出現飲食不佳 腹脹 腹痛 腹瀉的表現。還會有面色蒼白 舌苔白滑,身體格外...

氣虛脾虛的症狀是什麼,脾虛有哪些症狀?

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指導意見 氣虛,泛指身體虛弱 面色蒼白 呼吸短促 四肢乏力 頭暈 動則汗出 語聲低微等。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 精神疲憊 身倦乏力 食後睏倦 食少乏味。1 宜吃,宜食食物 ...

脾虛有哪些明顯的症狀?脾胃虛的症狀都有哪些?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脾胃虛的症狀都有哪些?脾胃虛弱的症狀有精神不振 渾身乏力 胃部不適 腹痛腹瀉,嚴重者還會感到畏寒怕冷 手腳冰涼。並且脾胃虛弱之人舌苔白。在中醫的角度來講,喉嚨痛 口乾有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