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光煥發的意思

2023-01-04 00:30:07 字數 940 閱讀 7729

1樓:小鳳也很愛生活

容光煥發的意思是:臉上發出光彩。形容人身體健康、精神振奮。

容光煥發,漢語成語,拼音是róng guāng huàn fā。意思是臉上的光彩四射,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精神狀態。

容光煥發的例句:1、他樂得容光煥發,心裡暖烘烘的。

2、奶奶兩鬢斑白,可她仍然容光煥發。

3、他容光煥發,絲毫看不出是大病初癒。

4、他被老師稱讚了,覺得臉上容光煥發。

5、他每天堅持運動,看起來容光煥發的。

6、春天姍姍來遲,但也使得大地容光煥發。

7、校園裡的學生們個個容光煥發、朝氣蓬勃。

2樓:鬧鬍子

容光煥發的意思臉上發出光彩。形容人身體健康、精神振奮。

【拼音】[ róng guāng huàn fā ]

【近義詞】紅光滿面、滿面紅光、精神飽滿、精神煥發、精神抖擻、腦滿腸肥、氣宇軒昂、神采飛揚、高視闊步、神采奕奕、器宇軒昂。

【反義詞】鳩形鵠面、形容枯槁、筋疲力竭、面黃肌瘦、垂頭喪氣、委靡不振、面目黎黑、無精打采。

容光煥發的近義詞

紅光滿面。【拼音】[ hóng guāng mǎn miàn ]

【解釋】形容人的臉色紅潤,有光澤。也說滿面紅光。

【近義詞】腦滿腸肥、容光煥發。

【反義詞】形銷骨立、面黃肌瘦、形容枯槁、鳩形鵠面。

精神煥發。【拼音】[ jīng shén huàn fā ]

【解釋】形容情緒飽滿,精神振作。

【近義詞】興高采烈、生龍活虎、容光煥發、精神奕奕、神采飛揚、神采奕奕。

【反義詞】有氣無力、萎靡不振、疲憊不堪、精神恍惚、委靡不振、沒精打采、筋疲力盡。

容光煥發的煥是什麼意思,精神煥發的煥是什麼意思

容光煥發 發 音 r ng gu ng hu n f 釋 義 容光 臉上的光彩 煥發 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示 例 我望著他那年青的,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方紀 歌聲和笛音 容光煥發 r ng gu ng hu n f 煥 光明 解釋 容光 臉...

女生在戀愛期間,為什麼會容光煥發呢?

人們都說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愛情可以讓人覺得世界都變得很美好。很多人一談戀愛便會開始注重自己的形象,想要用一個完美的狀態與物件見面,留下一個好印象,所以很多人談戀愛後會越來越好看。因為女生在戀愛期間心情會特別好,而且每天臉上都會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因為心情好,戀愛期間女性的會分...

精神旺盛,臉上容光煥發的成語,形容人精神旺盛,容光煥發的成語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精神抖擻 氣宇軒昂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精神抖擻 紅光滿面 朝氣蓬勃 表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意思的成語 表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意思的成語 精神煥發精神煥發 拼音 j ng sh n hu n f 解釋 煥發 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出自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蓮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