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能生血的機理,氣能固攝血,的原理是什麼?

2023-01-04 01:30:11 字數 1416 閱讀 6686

1樓:數碼產品科普

營氣和津液是血液的主要組成部分,它們來自脾胃所運化的水谷精氣。從攝入的飲食物,轉化成為水谷精氣,從水谷精氣轉化成營氣和津液,再從營氣和津液轉化成為紅色的血液,均離不開氣的運動變化。因此說,氣能生血。

氣與血互相轉化,有「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的說法。氣能生血、行血,血可以由氣轉化而來,並在氣的推動下乖乖地呆在血管中,源源不斷地正常執行,為身體提供充足的養分和動力。同時,氣是無形的,需以有形之血為載體,存在於血液中,得到血液的滋養,氣旺而生血。

氣能固攝血,的原理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攝血,是氣固攝功能的具體表現。血在脈中循行而不逸出脈外,主要依賴於氣對血的固攝作用。如果氣虛而固攝血液的作用減弱,可導致各種出血病症。

3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不能固攝血液,可使血不循經,發生崩漏便血衄血等慢性出血病症,稱為氣虛不攝。

4樓:匿名使用者

氣主煦之,血主濡之,氣屬陽主動主溫煦,血屬陰主靜主濡潤氣與血都**於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和腎中精氣,二者在生成輸布等方面有密切關係。氣為血之帥能生血行血攝血。氣攝血指的是氣具有統攝血液,使之正常循行於脈中而不溢於脈外的作用。

因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氣攝血實際上就是脾統血的作用。氣不攝血則致各種出血病症。

中醫氣與血的關係是什麼?

中醫中氣血中的氣指的是什麼?

兩道關於中醫基礎理論-氣血津液的問題,求大神解釋一下!? 10

5樓:山仁也夫

第一題答案是對的,肝藏血是肝的主要功能之一。

第二題老師的答案值得商榷。愚認為應該是"b",氣是生津的動力,生津的物質基礎是水谷精微。

求中醫基礎學習題答案

氣血的機理是什麼?

6樓:中地數媒

氣血**於臟腑。臟腑之中,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胃主受納腐熱,與脾同為生化之源;腎藏精,精化血;肺主一身之氣,朝百脈而輸精微。因此五臟安和,氣血通暢,則血海按時滿盈,經水如期而至。

由此可見各臟腑在月經產生的機理上都有重要作用,尤以肝、脾、腎更為重。

總之,雖然腎氣、天癸、衝任督帶、臟腑氣血在月經產生的過程中各有不同作用,但它們之間卻是相互聯絡、相互協調的,從而保證了月經的正常生理活動。

腎氣不固,吃中藥多久能痊癒,治療腎氣不固的中藥處方有什麼?

腎氣不固的情況服用中藥是可以的,具體的療程需要結合你的病情以及體質來決定 一般的中藥成份一個月才能見效,一個月一個療成。身體免疫力差想要通過中藥來調 理是可以的,但是可能見效比較慢,而且身體的調理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可以適當地服用中藥,一般的大概可能需要1到3個月的時間,同時想要增強免疫力也可以適...

A型血男人和O型血女人能生出什麼血型的孩子

a型血男人和o型血女人能生出a型或o型的孩子,根據血型遺傳表,具體規律如下 1 o與o 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o 2 a與o 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a o 3 a與a 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a o 4 a與b 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a b ab o5 a與ab 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a b ab 樓主你好。a型與o型的...

你們誰能1對3能勝利,50血的

可以利用網通的伺服器和3個電信的打 除非實力實在太懸殊 否則不可能 不可能,除非那3個是植物人.要看雙方的水平啦,我曾經看過一個半職業選手和幾個菜鳥來玩,100 血量。半職業選手只用滑鼠,不用鍵盤都可以輕鬆獲勝。誰都可以,只要那3個人配合就可以.否則永遠不可能.我想能玩磨獸的人肯定就不可能3個輸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