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配平問題

2023-01-04 05:35:10 字數 1188 閱讀 8757

1樓:麥嘜響噹噹

氧化還原反應就是化合價升降,實質是電子的得失。

第一個方程式:硝酸銨中銨根裡氮的化合價是-3,硝酸根裡氮的化合價是+5。因為生成物中有硝酸根,所以不用考慮它的化合價變化。

氮氣的化合價為0,所以銨根中氮失三個電子變成氮原子,因為氮氣中有兩個氮原子,就需要六個電子,所以在硝酸銨前配2,再根據原子個數守恆在硝酸前配2、水前配三。

第二個:銅失兩個電子變成銅離子,硝酸中的氮得三個電子和氧變成一氧化氮,一個二一個三,電子得失不守恆,銅前配三,一氧化氮前配二,再根據原子個數守恆可知:硝酸前配8,硝酸銅前配3,水前配2.

建議:銅和硝酸的這個反應考的很多,所以被方程式的時候可以把係數背下來。38324,其他物質多配平困難的方程式也可以這麼背~~~

2樓:完美盾木

先標變價 cu由0價→+2,用後面的價位減前面的價位,2-0=2,所以是兩個電子。看n元素,硝酸銅的沒變,不管。看一氧化氮, n 由+5→+2,後減前,3個電子。

這一步的目的是知道變了多少電子。

接著2 和3不等,所以在2前乘3,在3前乘2,使變化的電子相等。所以在cu前配3,在一氧化氮前配2(因為只有兩份變了,還有部分作酸,不管,所以只配後面)。剩下的目測法就可以配平 配出「3 8 3 2 4」。

呵呵,給分啊。應該懂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學會配平你就首先要會寫反應的方程式,要做到不把反應物和產物搞錯或者少寫,像你寫出了化學式下一步就是知道反應物和產物中各種元素的價態,如硝酸銨中的n元素,以及產物中的n2,,還有像氧,氫元素,我們觀察前後的價態變化nh4no3中nh4是-3價,no3是+5,但是在n2中n是零價,那麼也就是說是nh4中是升了3價,那麼還有一個降得,我們知道氫氧在此過程中無價態變化,那麼我們就看no3中的n+5也轉化為了n2中的元素,那麼降5,我們找最小公倍數是十五,那麼我們在nh4no3前面寫5,但是no3只有3個n轉化為n2,那麼我們肯定知道hno3前面配2,再知氮氣前面配4(因為有5個nh4的n元素轉化為了n2,還有3個no3中的n轉化為了n2,8個n元素不就是是4n2)接下就是把氫氧元素配平,我們就知道水前面9。自己再仔細的看看,這是一道很典型的,就是升降的元素合到了一塊,比較難,你要先去做搭橋的,就是不同元素升降的,下面一道就是,在做化學的時候不要急於求成,你要多記化學式,多看化學式中的元素價態,慢慢的來,如果有需要在我qq中留言408150719。下班了不說了,希望能幫到你。

高中化學問題,高中化學的問題

二氧化硫的漂白性,就在於溶於水生成的亞硫酸與有機色素結合生成不穩定的有機物,例如使品紅溶液褪色,加熱後,品紅顏色復原。這裡既沒有體現氧化性又沒有體現還原性。過氧化鈉是與水生成的過氧化氫具有氧化性漂白,該過程不復原。高中階段,漂白性有吸附性漂白 結合性漂白和氧化性漂白,所以漂白性不一定全部發生氧化還原...

高中化學離子共存問題,高中化學離子共存問題的歸納

本題選d 解析 a不行,ph 1,既含有大量h clo h hclo,無法共存 b無法共存,ca2 so42 caso4 沉澱 caso4初中微溶,高中大多數情況下,屬於沉澱了 c無法共存,no3 h 可以氧化fe2 和br dh 濃度為1 10 13mol l,說明,c oh 0.1mol l 也...

高中化學問題

co2 cs2都是非極性分子 分子間範德華力的大小直接取決於相對分子質量 二硫化碳相對分子質量大,所以範德華力大,熔沸點高。而二氧化硫是極性分子,含有孤對電子,熔沸點比非極性分子大 對於這三種物質,分子量越大熔沸點越高。一般說來,物質的熔沸點與物質的化學鍵 分子間作用力和氫鍵有關。在co2 cs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