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忠義出天資燕雀不知鴻鵠志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06:35:08 字數 1878 閱讀 84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通融講就是 麻雀**知道大雁的志向 通常貶低別人看不透自己或他人的理想。

2樓:小大俠

釋義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秦朝陽城(今河南方城縣)有一個叫陳涉(名勝,字涉)的人,年輕時曾經跟別人一起受僱傭給富人家種地。有一天,他放下農活到田埂上休息,對秦王朝肆無忌憚的徵調勞役、不斷加重對老百姓的壓迫和剝削的社會現實忿恨不平,就決心擺脫壓迫和剝削,改變目前的社會地位,並對他的同伴們說:「假如將來我們中間有誰發跡富貴了,可不能相互忘記啊。

」同伴們譏笑他:「受僱給人家種地,怎麼能發跡富貴呢?」陳涉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道:

「燕雀**會懂得鴻鵠的凌雲壯志呢!」秦二世(胡亥)元年(前209年)七月,陳涉與吳廣發動農民起義,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政權。這個政權雖然持續時間不長,但終於推翻了秦朝的嚴酷統治。

3樓:錦綉良緣

麻雀**知道大雁的志向 通常貶低別人看不透自己或他人的理想。

比如你和朋友一起談人生志向,你胸懷大志。

他卻說你這輩子幹不了大事情,你就可以說燕雀焉知鴻鵠之志。

4樓:『寶』尐爺

目光短淺的人怎麼知道我的遠大理想。

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

6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呢?

燕雀不知鴻鵠志,鳳凰終惜羽毛傷翻譯

請問:鴻鵠志在蒼宇,燕雀心繫簷下。這二句是什麼意思?

7樓:haiyan靳

你好,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各有志,也說明一個人在什麼樣的環境中,他就有什麼樣地誌向。

8樓:翁小平

前面兩個說的意思都差不多,表示人各有志。鴻鵠,是指大鳥。有時候可以用來表揚人家有志向,有時候也可以用來批評人和燕雀一樣,安於現狀。

9樓:千里緣份

鴻鵠的志向在於天空,而燕雀的志向只在屋簷下。說的是大人物和小人物之間志向不同。

10樓:看見一片森林

咱們平時所說的燕雀焉知鴻鵠之志正是因為此,鴻鵠志向高遠,而燕雀卻只想這在屋簷下搭窩。

燕雀豈知鴻鵠志,鳳凰終惜羽毛傷什麼意思

11樓:掌心溫差

翻譯:燕雀怎麼會知曉天鵝在高空翱翔的志向呢?鳳凰始終可惜自己的羽翅無施展的天地而哀傷!

鴻鵠之志,漢語成語,出自《呂氏春秋·士容》:「夫驥驁之氣,鴻鵠之志,有諭乎人心者,誠也。」《史記·陳涉世家》: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北史·張定和張奫等傳論》:

「當其鬱抑未遇,亦安知有鴻鵠志哉!」常用來比喻人有遠大抱負。

這句詩出自郁達夫的《己未秋應外交官試被斥倉卒東行返國不知當在何日》,以「鳳凰」,「鴻鵠」自比,表達自己渴望報國,以展抱負的愛國情懷,以及懷才不遇的無奈之情。

鴻鵠志在蒼宇,燕雀心繫簷下.這二句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釋義: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自:《史記·陳涉世家》,又見《莊子·內篇·逍遙遊》。

這兩句應該是對上面的話的演繹,鴻鵠的志向在廣闊的天空,燕雀的視野僅僅侷限在屋簷底下。

「此心不動,隨機而動」什麼意思,「此心不動,隨即而動」何意 出處

這句話可以理解為 我的心是空的,我此時此刻沒有慾念,而你的心一動,我會知道,我會理解,而同時我會洞察到其中的一切虛妄,於是我可以對此做出行動。這句話出自王陽明的 心學 王陽明的 心學 核心思想之一便是 此心不動,隨機而動。是指一種心態,只有心單純,才有可能集中思維做到真正的淡定。只有心不動,才能按照...

急用,求此圖的原圖大圖出處求此圖原圖或者出處

少看點吧,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遠離這個惡習吧!只要是 就會傷身傷腎啊!沒有適當一說,不論頻繁與否!不要被 的無害論所誤導啊,手淫的危害實在是太大了,和吸毒一樣,傷腎傷身啊,別去執迷於這些害人的東西了,傷害多多你看看多警示警示自己 手y是一種嚴重損傷身體精神的行為。手淫所消費的是 精 也就是與骨髓 腦...

此木為柴山山出求下聯,對聯。 上聯。 此木為柴山山出。 下聯是什麼?

詩詞對對聯,上聯 此木為柴山山出,恭請下聯 上聯,此木為柴山山出 下聯,白水作泉日日昌 橫批,神清骨秀 這是一個經典的老對聯,對句是 因火成煙,夕夕多。因火成煙夕夕多。這是常見的對句。但是本人認為對得不太工整。在此不揣譾陋,聊對一句,以求教於方家 此木為柴山山出 人言是信口口回。下聯對句的意思是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