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傳動的三種形式是什麼,齒輪傳動是什麼?

2023-01-04 08:15:11 字數 3041 閱讀 4830

1樓:匿名使用者

1、兩軸平行。

特點:傳動軸和被傳動軸軸線相互平行沒有交點;

例: 圓柱直齒、斜齒輪傳動屬於這種形式;

2、兩軸相交。

特點:傳動軸和被傳動軸軸線有交點;

例:圓錐齒輪傳動屬於這種形式;

3、兩軸交叉。

特點:傳動軸和被傳動軸軸線既沒有交點也不平行;

例:窩輪蝸桿傳動屬於這種形式。

齒輪傳動是什麼?

2樓:機械知多少

在非標設計中,工程師該如何選擇齒輪齒條。

齒輪傳動有哪幾種形式

齒輪傳動有哪幾種基本型別?

齒輪的運動方式是什麼?

3樓:朵朵

按照齒輪工作條件不同,齒輪傳動又可分為開式傳動、半開式傳動和閉式傳動三種形式。

(1)開式齒輪傳動。

這種傳動齒輪是外露的,由於灰砂容易落入齒面,潤滑不完善,故輪齒易磨損。優點是結構簡單,適用於圓周速度較低和精度要求不高的情況。

(2)半開式齒輪傳動。

這種傳動齒輪的下部浸入潤滑油池內,有簡單的防護罩,但仍然沒有完全克服開式傳動的缺點,一般用於較低速度的傳動。

(3)閉式齒輪傳動。

齒輪和軸承等均裝在剛性很大的箱體內(如各種減速器中的齒輪傳動),潤滑良好,封閉嚴密,安裝精確,可保證良好的工作,因此用的較多。

齒輪傳動有園柱齒輪傳動(正齒輪傳動、斜齒輪傳動、螺旋齒輪傳動)、傘齒輪傳動、蝸輪蝸桿傳動,主要有此三種。園柱齒輪傳動,傳動軸是平行的,軸的轉向可同向也可反向,其中正齒輪傳動最常用,因其製造簡單,但傳動穩定性不太好,噪音較大,振動也較大,斜齒輪次之,螺旋齒輪最好,傳動穩定噪音小,但製造最難,成本高。

傘齒輪傳動,傳動軸相交成一角度,可改變傳動軸的方向,最多應用於90度相交。蝸輪蝸桿傳動,主要是變速率大,傳動軸相交90度,也是改變方向的,傳動穩定性好,噪音很小,大多用於減速箱。

齒輪轉動還有幾種失效形式:輪齒折斷、齒面磨損、齒麵點蝕、和齒面膠合。

4樓:匿名使用者

齒輪傳動是利用兩齒輪的輪齒相互齧合傳遞動力和運動的機械傳動。按齒輪軸線的相對位置分平行軸圓柱齒輪傳動、相交軸圓錐齒輪傳動和交錯軸螺旋齒輪傳動。具有結構緊湊、效率高、壽命長等特點。

齒輪傳動是指用主、從動輪輪齒直接、傳遞運動和動力的裝置。在所有的機械傳動中,齒輪傳動應用最廣,可用來傳遞相對位置不遠的兩軸之間的運動和動力。

5樓:網友

1、兩軸平行。

特點:傳動軸和被傳動軸軸線相互平行沒有交點;

例: 圓柱直齒、斜齒輪傳動屬於這種形式;

2、兩軸相交。

特點:傳動軸和被傳動軸軸線有交點;

3、兩軸交叉。

特點:傳動軸和被傳動軸軸線既沒有交點也不平行。

齒輪傳動型別有哪些

6樓:呆萌志

齒輪可按齒形、齒輪外形、齒線形狀、輪齒所在的表面和製造方法等分類。

齒輪的齒形包括齒廓曲線、壓力角、齒高和變位。漸開線齒輪比較容易製造,因此現代使用的齒輪中 ,漸開線齒輪佔絕對多數,而擺線齒輪和圓弧齒輪應用較少。

在壓力角方面,小壓力角齒輪的承載能力較小;而大壓力角齒輪,雖然承載能力較高,但在傳遞轉矩相同的情況下軸承的負荷增大,因此僅用於特殊情況。而齒輪的齒高已標準化,一般均採用標準齒高。變位齒輪的優點較多,已遍及各類機械裝置中。

另外,齒輪還可按其外形分為圓柱齒輪、錐齒輪、非圓齒輪、齒條、蝸桿蝸輪;按齒線形狀分為直齒輪、斜齒輪、人字齒輪、曲線齒輪;按輪齒所在的表面分為外齒輪、內齒輪;按製造方法可分為鑄造齒輪、切制齒輪、軋製齒輪、燒結齒輪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齒輪傳動的特點。

1)效率高 在常用的機械傳動中,以齒輪傳動效率為最高,閉式傳動效率為96%~99%,這對大功率傳動有很大的經濟意義。

2)結構緊湊 比帶、鏈傳動所需的空間尺寸小。

3)傳動比穩定 傳動比穩定往往是對傳動效能的基本要求。齒輪傳動獲得廣泛應用,正是由於其具有這一特點。

4)工作可靠、壽命長 設計製造正確合理、使用維護良好的齒輪傳動,工作十分可靠,壽命可長達一二十年,這也是其它機械傳動所不能比擬的。這對車輛及在礦井內工作的機器尤為重要。

但是齒輪傳動的製造及安裝精度要求高,**較貴,且不宜用於傳動距離過大的場合。

二、齒輪傳動的型別。

齒輪傳動就裝置形式分:

1)開式、半開式傳動 在農業機械、建築機械以及簡易的機械裝置中,有一些齒輪傳動沒有防塵罩或機殼,齒輪完全暴露在外邊,這叫開式齒輪傳動。這種傳動不僅外界雜物極易侵入,而且潤滑不良,因此工作條件不好,輪齒也容易磨損,故只宜用於低速傳動。齒輪傳動裝有簡單的防護罩,有時還把大齒輪部分地浸入油池中,則稱為半開式齒輪傳動。

它工作條件雖有改善,但仍不能做到嚴密防止外界雜物侵入,潤滑條件也不算最好。

2)閉式傳動 而汽車、機床、航空發動機等所用的齒輪傳動,都是裝在經過精確加工而且封閉嚴密的箱體(機匣)的,這稱為閉式齒輪傳動(齒輪箱)。它與開式或半開式的相比,潤滑及防護等條件最好,多用於重要的場合。

按齒面硬度分:

1)軟齒面齒輪 輪齒工作面的硬度小於或等於350hbs或38hrc;

2)硬齒面齒輪 輪齒工作面的硬度大於350hbs或38hrc

8樓:兆威機電股份****

1、大功率齒輪減速電機。

2、同軸式斜齒輪減速電機。

3、平行軸斜齒輪減速電機。

4、螺旋錐齒輪減速電機。

5、ycj系列齒輪減速電機。

6、直流減速電機。

7、擺線針輪減速電機。

8、諧波齒輪減速電機。

9、三環減速電機。

10、行星摩擦式機械無級變速電機。

11、蝸輪蝸桿減速電機。

12、行星齒輪減速機。

13、錐齒輪減速電機。

14、立式齒輪減速電機。

15、臥式齒輪減速電機。

9樓:匿名使用者

定軸轉動,還有動軸轉動!

齒輪傳動齒數比與轉速的關係,高中物理 齒輪傳動 角速度,半徑,齒輪的齒數的關係?

1 兩個bai 相齧合的齒輪,du齒數越多,轉速越慢。也就是說zhi,相齧合的dao齒輪,齒數多內的轉速慢,齒 容數少的轉速快。2 齒輪傳動是機械傳動中應用最廣的一種傳動形式。它的傳動比較準確,效率高,結構緊湊,工作可靠,壽命長。目前齒輪技術可達到的指標 圓周速度v 300m s,轉速n 105r ...

何謂齒輪傳動的齧合線?為什麼漸開線齒輪齧合線為直線

齧合線就是兩個輪齒齧合的軌跡。為什麼是直線而不是曲線,這是客觀事實。正如,曲柄搖桿機構,連桿上某一點的軌跡可以用來做攪拌用,是客觀存在的。什麼叫齒輪傳動的齧合線 齒輪的齧合線如果借用圖形就比較好說.在一對齒輪傳動過程中,齧合線就是一條直線,但它看不見,只有通過我們的想象,它又是存在的.兩齒輪傳動是通...

這種表示齒輪傳動的簡圖叫什麼圖。我想學繪製這種圖

這是機械行業常用的一種機械傳動的運動簡圖。想掌握這方面的技能,只需把常見的機械零件的代表符號記牢,參照機械設計裝配圖即可畫出這類簡圖。但前提是必須要學會機械製圖,能熟練繪製機械零件圖和機械裝配圖。再說,這種圖只是對機械傳動原理做簡單介紹,對生產加工一點指導意義也沒有。真正有用的是繪製機械零件製圖和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