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字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論述古今字產生的原因及分類

2023-01-04 08:50:07 字數 2846 閱讀 1149

1樓:雷用利飛光

古今字產生的原因是:語言環境的長時間變化。經過約定俗成,官方確定,就這樣產生了。要知道,壹萬年的變遷會產生許多這樣的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字產生的原因是:語言環境的長時間變化。經過約定俗成,官方確定,就這樣產生了。要知道,壹萬年的變遷會產生許多這樣的字。

論述古今字產生的原因及分類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字產生的原因是:語言環境的長時間變化。經過約定俗成,官方確定,就這樣產生了。要知道,壹萬年的變遷會產生許多這樣的字。

漢字的演變歷史中,最早的字是刻在龜甲或動物骨頭上的,即最早的甲骨文,後來,隨著熔鑄手藝的興起,文字鑄在了鐘鼎等青銅器上,稱鐘鼎文或鎦文。春秋戰國時期,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創的文字,書寫不規範。至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文字統一。

關於古代漢語假借字和古今字的問題

①古今字的存在都是因為假借的原因嗎?誠請詳細作答,謝謝!

4樓:邱小黃

漢字除了表示本義,還用於表示引申義和假借義。漢字的表詞功能擴大以後,為了區別不同的用法,以原字為基礎加以改造造出新字,來分擔原字的某些義項。原字和新字是為記錄同一個詞先後用的不同的字,由此形成了一對古今字。

古今字的**可以分為(1)同音假借(2)同源分化。

同源分化就是你說的第二種情況。例如:責——債;闢——避、僻、譬等。

至於你的第三個問題《古漢語常用字字典(第4版)》p311,禽,捕捉,後來這個意義寫作「擒」。

什麼是古今字?

5樓:笑笑

什麼是「古今字」?

古今字,是不同時代記錄同一個詞(或語素)使用的不同形體的字。使用年代較早的是古字,使用年代較晚的是今字。

古今字分兩類:一是字義完全相同,如:k/塊、法、墅/野、 /飲等;一是字義部分相同,如莫/暮、景/影、闢/避等。

第一類古今字是一對一的關係,今字的產生不涉及漢字的孳乳分化,古今字屬同字異形,是異體字的一類。第二類古今字不是一對一的關係,今字是古字在發展上孳乳分化的結果。

漢字的孳乳分化,有以下幾種情況:

1.今字是由古字的本義產生的。「莫」本義指日落天晚,「莫」假借用作無定代詞,而它的本義另造了一個「暮」字。

再比如:止/趾、要/腰、衰/蓑、求/裘、匪/篚、其/箕、匡/筐、然/燃、益/溢、禽/擒等。

2.今字是古字的引申義產生的。比如,「景」本義指日光,引申指明暗形成的影子,這個意義後造了一個「影」字。再比如:弟/悌、解/懈、責/債、竟/境、坐/座、中/仲等。

3.今字是由古字的假借產生的。「闢」,本義指法,假借義用作逃避,這個意義後造了一個「避」字。再比如:闢/僻、闢/嬖等。

由於今字產生在古字之後,也稱作後起字。

古今字是就某一字義用字不同來說的。例如「尉」既是「熨」的古字,又是「慰」的古字,前者是就「尉」的本義說的,後者是就引伸義說的。

古今字是相對而言的。今字如果再產生了後起字,對後起字來說,它又是古字。例如,「前」的本義指剪斷,後來造了一個「剪」字,因此,「前」是「剪」的古字,「剪」又是今字。

6樓:逗是特別

以前用的字變了,成了今天的字,就叫做古今字。

古今字的名詞解釋

7樓:糾纏bg25烯

記錄原來的多義詞或同形詞的字就是古字,記錄分化後形成的新詞的字就是今字。新造的字與原來兼表原來意義的字合稱為「古今字」。新造的字是「今字」,原來兼表意義的字是「古字」。

如:「莫(莫)」的本意是太陽落在草叢中,表示日暮、傍晚,後來「莫」字被假借作否定性無定代詞和否定副詞,為了在書面語中不至於混淆,就又在「莫」字上再加形符「日」成「暮」字來表示「傍晚」的意思,「莫」和「暮」就成了一對古今字。

8樓:巧千易

古今字——指古今同詞異形而又有區別意義的一組字。古字先出,今字是為承擔古字的某一部分意義而早的字。古今字是文字發展過程中的一種孳乳現象。一字多義是古今字產生的重要原因。

異體字——也叫或體字。指意義完全相同而形體不同,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互換的字。也特指與正字音義相同而形體不同的字。

通假——也叫通借、假借,同音借用。古書中以音同或音近的字代替本子的現象,有三種情況:1)同音,2)雙聲,3)疊韻。

形成古今字的原因

字是如何產生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古已有之,今又造字。

同一個詞在不同時期用不同的字來表示就形成了古今字,較前使用的叫「古字」,較後使用的叫「今字」。

古今字分兩類:甲類等義的 ,即古字與今字字義完全相同 ,如凷 / 塊、

10樓:李飄遙

字是人們需要交流的一種載體,是人類文明的體現!

為了方便交流,出現了結繩、畫圖,最主要的是在畫圖中重視了抽象的意義,漸漸的演變成了文字。

11樓:曖昧

是勞動者在勞動過程慢慢產生的,還有人們為了更好的交流,還有社會的進步,人類智商的不斷提高。

12樓:林林笑笑生

字是生產力。

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人們的記事工具罷了。沒什麼神秘的,什麼時候生產力發展到需要字了,人間總會冒出精英來創造字,如果我和那個」三眼人」活在同一個時代,那你們現在苦苦尋找的人就是我-林林笑笑生了,而我並不神秘-一個普通的高中生罷了。

13樓:万俟典雅書禧

原始人結繩記事,隨後發現這已經不能滿足發展的需要。便以某些特定符號來表示某些事件。這就是文字的起源了吧!我們今天用的文字都是由這演化來的。

古今異義的意思是什麼,當,古今異義是什麼

所謂的古今異義指的是一個詞或字在古代與現代生活中所代表的意識不同,例如,妻子一詞在古代指的是男人的配偶與子女,而在現代生活中妻子一詞僅僅是男人的配偶的意識 就是說同一個字,古代的意思和現代的意思不一樣,比如走,古意為跑,今意為走。說的簡單一點,同一個詞語,在古代一個意思,但是在現代又是另外一個意思,...

浮力產生的原因,浮力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大於原因 假設一個正方體,邊長為l,浸沒在水中,前後面的壓力相等,左右面的壓力相等,但底面受到向上的壓力大於上表面受到向下的壓力。因為上下表面面積相等,設上表面離水面深度為h,則上表面受到壓強p gh,下表面受到的壓強p g h l 根據公式f ps可知,下表面受到的壓力大於上表面受到的壓力。故會產...

古今中外的意思是什麼,古今中外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讀音 g j n zh ng w i 出處 茅盾 子夜 九 翻遍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用這種所謂示威運動而變成了既富且強。例句 眾多的科學家,都是經過拼搏和奮鬥,才取得成功。近義詞 中外古今 古往今來 繼往開來 成語用法 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