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種盆栽非洲菊?非洲菊怎麼進行盆栽?

2023-01-04 08:45:08 字數 3764 閱讀 6943

1樓:匿名使用者

適宜生活環境非洲菊喜冬暖夏涼、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環境。生長期適溫20℃-25℃,冬季休眠期適溫12℃-15℃,低於10℃,則停止生長,屬半耐寒性花卉,可短期忍受0℃的低溫。對日照長短無明顯反應,強光下,花朵發育最好。

非洲菊喜肥沃疏鬆的沙壤土,忌粘重土,宜微酸性土壤,在中性和微鹼性土壤上也能正常生長。 繁殖方法 (1)播種繁殖:為獲得發育良好的種子,應在花期進行人工輔助授粉。

非洲菊種子壽命較短,只有數月時間,故種子成熟後應立即進行播種。種子發芽率較低,通常只有30%-40%。播種時種子尖端朝下,種子發芽需光存在,故播種後宜淺覆土,在20℃-25℃條件下約2周發芽。

待子葉完全後即可分苗,抽生2片-3片真葉後移入花盆中,最好每盆栽2株,以增加開花數。幼苗期間保持土壤溫潤,但忌淋雨。溫度控制在16℃左右,以促進根系發育。

(2)分株繁殖:老株經2年栽培後著花減少,花的質量下降。通常每3年分株繁殖一次,一般在4月-5月進行,將老株掘起切分,每個新株帶4片-5片葉,另行栽植,栽時不可過深,以根頸部略露出土面為宜,防止根頸腐爛。

生長管理 (1)適溫:植株生長盛期保持日溫20℃-25℃,夜溫13℃-15℃。夜溫超過16℃生長活躍,但花莖軟弱,易於倒伏。

如冬季溫度在12℃-15℃以上,夏季不超過26℃,可以使植株不進入休眠期,終年開花。 (2)水分:生長期間應保持充足的水分**,但花期澆水要注意不能使葉叢中心沾水,否則易引起花芽腐爛。

(3)光照:非洲菊喜充足陽光,冬季要使之充分接受陽光照射,夏季可適當遮陰,並加強通風,以降低溫度,防止溫度過高而引起休眠。 (4)除衰:

非洲菊基生葉叢下部葉片易枯黃衰老,應及時清除,這樣既可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又利於新葉新花芽的萌發,增強植株的生長勢,促使不斷開花。 (5)施肥:非洲菊為喜肥的宿根花卉,特別是花頭大,重瓣度高的品種,需肥量更大。

可在上盆前於盆底埋入發好的豆餅,在盆土內拌入草木灰,花期根據植株長勢可適量施入複合肥。 (6)治蟲:盆栽非洲菊常有蚜蟲、白粉蝨、紅蜘蛛等為害,可定期噴灑40%氧化樂果1000倍液防治。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種點你要是運氣好有發芽的在慢慢分佈吧,種子上面覆土一釐米左右,那些種子,只會讓人失望的。

3樓:贊啊

農村一種叫「非洲菊」的菊類觀賞植物,怎麼種植好呢?

非洲菊怎麼進行盆栽?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非洲菊盆栽用直徑15~20釐米的花盆。盆栽非洲菊抗病能力較差,容易感染立枯病、灰黴病、白絹病等,種植前要對培養土、花盆進行嚴格的消毒。栽植時根芽必須露出土面,根頸處高於土壤表面1~1.

5釐米為宜。擺放在室外的盛夏應遮陰30%左右,其他時間充分見光。加強通風,降低溫度,防止溫度過高而引起休眠。

生長期間應保證水分的**,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切忌盆內積水。冬季儘量少澆水,土壤稍幹些好。幼葉和小花蕾上密佈茸毛,如沾水後,水分不易蒸發,往往會導致花蕾及心葉黴爛,澆水時要注意不使葉叢中心沾水。

在生長季節每2~3周葉面噴施1次的硝酸銨或過磷酸鈣、硫酸鉀等肥料,並加硫酸亞鐵。

進入孕蕾和開花期,每隔10天左右追施1次稀薄液肥。在開花期內經常觀察葉片的生長狀況,如葉小而少時,可適當增施氮肥,但施用量不可太多,否則植株生長過旺,葉片繁茂,抽花數未必增多。高溫或低溫會引起植株進入半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

基部的叢生葉在生長過程中容易枯黃衰老,應及時摘除。一般每株保持25片葉左右為宜,葉片過密的應摘除一部分,並適當控制水肥。花蕾太多的應疏蕾,在1株的同一時期只保留3個相當發育的花蕾較適宜。

植株葉片數在5片以下時要除去花蕾,保障植株的生長。老株栽培2~3年後,著花數減少,花的質量下降,應更新。

怎麼種植盆栽非洲菊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5樓:七七就是我

1、土壤:非洲菊對水很敏感,要使用透氣和排水效能良好的介質,最好是泥炭和珍珠岩混合的基質。ph值為5.

5至,ec值為至1.

0,有利於微量元素的吸收。

2、澆水:非洲菊對水分非常敏感,因此必須保證澆水的正確時間,在早晨或傍晚澆水,入夜時要使植株相對乾燥。植株開始長根時必須從下部澆水,可以採用底部滲透的方式。

高溫期間可以從植株上方澆水,但要注意防止從植株中心部位開始產生的真菌黴變。

3、陽光:非洲菊在生長過程中最適宜的日照長度是11小時至13小時,因此在低光照的時候可以進行人工補光,一般人工補光的要求是每平方米3500至4000勒克斯。

4、溫度:非洲菊最適宜生長溫度在15℃至25℃之間,最高不要高於30℃,最低不低於13℃,溫度高會影響正常的花芽分化,溫度低會造成株亡。

5、施肥:非洲菊為喜肥宿根花卉,肥料需求大,施肥氮、磷、鉀的比例為15:18:25,每5~6天一次,每10天一次。高溫或偏低溫引起植株半休眠狀態,則停止施肥。

6、蟲害:非洲菊的病害有葉斑病、白粉病、病毒病。葉斑病用70%的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或50%的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施。

白粉病用70%的甲基託布津1500倍液或75%的粉鏽寧可溼性粉劑1000~1200倍液進行防治,7~10天一次,連續噴二至三次。

非洲菊要怎麼栽培?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非洲菊別名扶郎花,為菊科扶郎花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具蓮座葉叢。葉矩圓狀匙形,深裂或琴狀羽裂,葉背被白絨毛。

花色有白、黃、橙、玫紅、紅等。花期7~10月,如氣溫適宜,可終年開花。

非洲菊喜冬季溫和、夏季涼爽的氣候,要求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深厚肥沃的土壤。需要充足的陽光和良好的通風環境,否則葉片常黃枯腐爛。怕雨淋,澆水時不要當頭淋灑,根莖上的花芽浸水後特別容易腐爛。

施肥要堅持少施勤施的原則。每年應翻盆換土1次。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移入室內,室內溫度如能保持15℃以上,則可繼續開花,如室溫較低,陽光也不充足可停止澆水,讓其休眠。

盆栽非洲菊可結合翻盆換土進行分株,當年即能開花。大規模生產可用播種法繁殖,因種子壽命極短,最好隨採隨播。播種時將種子尖端向下,不要全部被泥土所覆蓋。

發芽時需要有光照,20~25℃條件下15~25天萌發。

主要病害有非洲菊葉斑病,發病期可噴施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7天噴1次,連續噴2~3次。非洲菊白粉病,發病期間噴施70%甲基託布津1500倍液,或75%粉鏽寧可溼性粉劑1000~1200倍液。噴藥時葉的兩面、莖的前後左右均需噴到,每隔10~15天噴1次,連噴2~3次。

主要害蟲有側半跗線蟎,可噴施克蟎特乳劑1000~1500倍液,或滅蟎猛2000倍液,或滅蟎醇1500~2000倍液。

非洲菊怎麼養長得好 盆栽非洲菊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7樓:ceo雄風

非洲菊本身是一種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植物,但它們對水分十分敏感,澆水太多或者太少都容易讓植株出現一些問題。朋友們務必要知道,澆水一定要在正確的時間,早晨與傍晚澆水,會讓植株生長更為茂盛。當非洲菊生根的時候,一定要用浸盆的方式,這樣能讓根系扎得更深。

2、儘量將非洲菊放在光照比較充足的環境中,每天保證接受十小時以上的光照。如果日照時間比較短的話,朋友們還要適當為其補光,這樣才能讓非洲菊早點開花,而且花色也會更為鮮豔一些。

3、作為比較喜歡肥料的植物,非洲菊在生長的過程中離不開肥料。朋友們除了要施一些複合肥之外,還要另加補充一些鉀肥,只有這樣才能讓非洲菊葉片更為濃綠,而且開出的花朵也會更大一些。當植株進入休眠狀態的時候,朋友們要停止施肥,以免植株的根系出現腐爛的情況。

非洲菊如何播種?

8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的種子那來的?如果出芽好,介紹給我,我有一朋友想種非洲菊很久了,多次不成功。

非洲菊如何保養,非洲菊如何繁殖啊?

非洲菊喜冬暖夏涼 空氣流通 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忌炎熱。生長適溫20 25 冬季適溫12 15 低於10 時則停止生長,屬半耐寒性花卉,可忍受短期的0 低溫。在華南地區可作露地宿根花卉栽培 華東地區須覆蓋越冬或在溫室進行切花促成栽培。喜肥沃疏鬆 排水良好 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忌粘重土壤,宜微酸...

非洲菊的花種怎麼養殖,花瓶裡養非洲菊的方法如何?

非洲菊,屬於異花授粉植物,自花授粉結實率低 因此花期需進行人工輔助授粉,方可結實。因其種籽壽命短,發芽率低,只有數月的時間,通常需採種後應立即播種 故播種繁殖可在秋季9 10月採收後直播。非洲菊的種籽播後,可用紙覆蓋,防治陽光直射,溫度在20 25 約2周內發芽。播後約60 70天,當幼苗有3 4片...

非洲菊蔫了怎麼辦,非洲菊蔫了,怎麼辦啊,請大神們支招啊,謝謝啦

盆栽非洲菊葉片萎蔫,如不及時挽救,時間久了往往會導致植株枯萎。若挽救不得法,有時也會造成植株死亡。正確的做法是 發現葉片萎蔫時應立即將花盆移至蔭涼處,向葉面噴些水,並澆少量水。以後隨著莖葉逐漸恢復挺拔,再逐漸增加澆水量。此時若一下子澆過多的水,就有可能導致植株死亡。這是因為非洲菊萎蔫後大批根毛遭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