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墨的意思是什麼,翻墨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10:05:09 字數 2901 閱讀 1595

1樓:小楊同學解析電視劇

打翻的黑墨水,形容雲層很黑。

該句出自宋代蘇軾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

原文: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譯文: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一些珍珠亂串,那是暴虐的雨點。

一陣狂風平地而來,將暴雨都吹散。當我逃到望湖樓上,喝酒聊天,看到的卻是天藍藍,水藍藍。

文學鑑賞:本詩寫的是坐船時所見。詩人將一場變幻的風雨寫得十分生動。

他那時是坐在船上。船正好劃到望湖樓下,忽見遠處天上湧起來一片黑雲,就像潑翻了一盆墨汁,半邊天空霎時昏暗。這片黑雲不偏不倚,直向湖上奔來,一眨眼間,便潑下一場傾盆大雨。

只見湖面上濺起無數水花,那雨點足有黃豆大小,紛紛打到船上來,就像天老爺把千萬顆珍珠一齊撒下,船篷船板,全是一片乒乒乓乓的聲響。船上有人嚇慌了,嚷著要靠岸。可是詩人朝遠處一看,卻知道這不過是一場過眼雲雨,轉眼就收場了。

遠處的群山依然映著陽光,全無半點雨意。事實上也確實是如此。這片黑雲,順著風勢吹來,也順著風勢移去。

還不到半盞茶工夫,雨過天晴,依舊是一片平靜。水映著天,天照著水,碧波如鏡,又是一派溫柔明媚的風光。

2樓:宗多多

「翻墨」意思是就像打翻的墨水,出自蘇軾的詩《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原句為:「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3樓:et巷子裡的女孩

翻墨:指打翻的墨水。

4樓:匿名使用者

打飯的黑墨水,這裡形容運雲朵特別黑。

翻墨是什麼意思

5樓:站在太陽下

「翻墨」意思是就像打翻的墨水,出自蘇軾的詩《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原句為:「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翻墨出處:《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放生魚鱉逐人來,無主荷花到處開。

水枕能令山俯仰,風船解與月裴回。

烏菱白芡不論錢,亂系青菰裹綠盤。

忽憶嘗新會靈觀,滯留江海得加餐。

獻花遊女木蘭橈,細雨斜風溼翠翹。

無限芳洲生杜若,吳兒不識楚辭招。

未成小隱聊中隱,可得長閒勝暫閒。

我本無家更安往,故鄉無此好湖山。

「黑雲翻墨未遮山」中的「翻墨」是什麼意思?

黑雲翻墨未遮山中的翻墨是什麼意思

6樓:登峰

翻墨:翻滾,顏色黑得像墨汁一樣。

全句翻譯:烏雲翻滾像潑灑的墨汁尚未遮住山。

六月二十四日望湖樓醉書中翻墨和跳珠指什麼意思

7樓:大愚若智

在這首詩中,翻墨的意思是:打翻的黑墨水,形容雲層很黑。跳珠的意思是:跳動的水珠(珍珠),用「跳珠」形容雨點,說明雨點大,雜亂無序。

8樓:夢如寶

跳動的珍珠又「跳珠」一詞,形容雨點,說明雨點大,雜亂無序。

《6月27日望湖樓醉書》詩詞中的「醉書」的意思是什麼?「翻墨」的意思

9樓:blackpink_羅捷

醉書:飲酒醉時寫下的作品。

翻墨:打翻的黑墨水,形容雲層很黑。遮:遮蓋,遮擋。

6月27日望湖樓醉書一般指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是宋代文學家、書法家蘇軾謫居杭州期間創作的組詩。這五首詩寫作者遊覽杭州西湖,描述作者乘船在湖中巡遊時所看到的情景,展示了杭州西湖奇妙的湖光山色。第一首詩寫坐船時所見,描繪了西湖的美麗雨景;

第二首詩寫乘船在湖中巡遊的情景,表現在船上泛遊的情趣;第三首詩以野生植物自況,隱含希望再受朝廷重用之意;第四首詩寫越女的無憂無慮,對比自己的多愁失意。第五首詩反用古詩句意,體現了一種淡然與豁達之情。這組詩構思巧妙又不著痕跡,作者隨筆揮灑,信手拈來,顯示出深厚的藝術功力。

10樓:具體化要

醉書, 飲酒醉時寫下的作品。翻墨,墨水打翻形容雲層很黑。

11樓:大愚若智

在這首詩中,醉書的意思是:飲酒醉時寫下的作品。翻墨的意思是:打翻的黑墨水,形容雲層很黑。

這首詩望湖樓的美麗雨景——一幅「西湖驟雨圖」:烏雲驟聚,大雨突降,傾刻又雨過天晴,水天一色。

12樓:網友

醉書的意思是在喝酒的時候寫下的,翻墨的意思是打翻的墨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啦啦啦啦啦開啦。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的翻墨是什麼意思,並說說詩句意思

14樓:甜甜圈

黑雲翻滾如同打翻了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多了些珍珠亂串那是暴虐的雨點。

15樓:伽諾珈藍

意思:黑色的雲像打翻的墨水一樣,還未來得及把山,遮住白色的雨點,就像珍珠一樣,亂跳如船中。

16樓:網友

色的雨點就像珍珠一樣,亂跳入小船中。一陣狂風平地而來,將暴雨和雲都吹散了。

17樓:夢如寶

打翻的黑墨水,形容雲層很黑。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的翻墨是什麼意思,並說說詩句意

解釋 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一些珍珠亂串,那是暴虐的雨點。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出自宋代蘇軾的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 原文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釋義 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

墨染什麼意思墨染是什麼意思?我們都被墨染了是什麼意思?

墨染 指戲劇中的一種角色。墨染青衣顏,就是指戲劇演員 青衣 上妝。青衣,指戲劇角色之一。扮演莊重的中年或青年婦女,因穿青衫而得名。顏,即面孔 面顏。墨,這裡指喜劇角色上妝用的各種顏料。戲劇是由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 歌唱或動作等方式表演出來的藝術。戲劇有四個元素,包括了 演員 故事 情境 舞臺...

墨塵是什麼意思,歌曲墨塵緣表達的意思

墨塵 的意思是 低調 而謙遜 存在於現實,卻又超越於現實。墨 字的意思是 指為書寫用的黑色顏料。出自 說文 墨,書墨也 解釋 墨是指書寫所用的黑色顏料。塵 字的意思是 飛揚的細小灰土。如成語 甚囂塵上 解釋 訊息到處流傳,議論紛紛。今常用來形容某種傳聞或謬論十分囂張。墨塵並不是一個具有典故由來的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