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是什麼意思

2023-03-21 22:00:05 字數 1016 閱讀 4504

1樓:我愛夢殿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翻譯:烏雲翻滾像潑灑的墨汁尚未遮住山,白花花雨點似珍珠亂蹦亂跳竄上船。

【作者】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大文學家、大藝術家,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等方面都有傑出的成就,對後世影響很深。他的詩詞,揮灑自如,明快豪放,善於運用新鮮的比喻描寫山水景物,善於從常見的事物中揭示深刻的哲理。

夏天的西湖,忽而陰,忽而晴,忽而風,忽而雨,千姿百態,分外迷人。這首小詩就是描寫乍雨還晴、風雲變幻的西湖景象的。

其一 ·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是啥意思

2樓:姬覓晴

意思是: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一些珍珠亂串,那是暴虐的雨點,該句出自蘇軾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譯文: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一些珍珠亂串,那是暴虐的雨點。

一陣狂風平地而來,將暴雨都吹散。當我逃到望湖樓上,喝酒聊天,看到的卻是天藍藍,水藍藍。

3樓:道上都叫我澤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出處: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 原文: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4樓:宋蕙

黑雲像打翻了的墨水一樣,還沒來得及把山給遮擋住,白花花的雨點落在湖面像跳珠一樣,濺起無數水花,亂紛紛地跳進了船艙。

5樓:網友

烏雲翻滾像潑灑的墨汁尚未遮住山,白花花的雨點似珍珠亂蹦亂跳竄上船。

6樓:匿名使用者

傻瓜一個人的一樣。 嗯嗯嗯!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的翻墨是什麼意思,並說說詩句意

解釋 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一些珍珠亂串,那是暴虐的雨點。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出自宋代蘇軾的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 原文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釋義 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

黑雲翻墨未遮山是什麼季節的詩,蘇軾的哪首詩有「黑雲翻墨未遮山」

一 黑雲翻墨未遮山,詩句是說 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只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二 擴充套件知識 1 原詩欣賞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2 作品簡介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是北宋的著名文學家 書法家蘇軾謫居杭州期間創作的一組七言絕句,一共...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兩句寫出了怎樣的雨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出自宋蘇軾的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原文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 宋蘇軾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譯文 黑雲翻滾如同打翻的墨硯與遠山糾纏。一會兒我的小船突然多了一些珍珠亂串,那是暴虐的雨點。一陣狂風平地而來,將暴雨都吹散。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