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原因會導致空腹血糖升高,有沒有處理對策

2023-01-04 11:05:11 字數 5412 閱讀 2583

1樓:杯酒清茶

空腹血糖絕對升高見於各種型別的糖尿病,尤其是高空腹血糖糖尿病,夜間進食過多,靜脈輸注葡萄糖等情況。另外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升高有三個方面因素:

1、血糖控制差或者未加以控制的糖尿病,可以空腹血糖明顯升高。

2、黎明現象:「黎明現象」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夜間血糖控制尚可且平穩,即無低血糖的情況下,於黎明時分(清晨3~9時)由各種激素間不平衡分泌所引起的一種清晨高血糖狀態。導致黎明現象可能的機理:

(1)胰島素拮抗激素水平升高及胰島素抵抗增加有人測定dmdp患者黎明時的血清生長激素(gh)、皮質醇、胰高糖素及兒茶酚胺等水平高於無dp的糖尿病(dm)患者,且用藥物抑制上述拮抗激素的分泌可控制dmdp。大多數研究表明dmdp患者清晨血清gh水平升高為dp的主要原因,有人發現健康老年人gh分泌明顯減少,其基礎分泌僅為青年人的30%,且無明顯dp發生。

(2)機體對胰島素的廓清和需要量增加有人對胰島素完全缺乏的1型糖尿病患者夜間持續輸注葡萄糖(gs)和胰島素,發現維持其穩定的夜間血清ins水平於黎明時所需的胰島素輸注速率加大,即機體對血清胰島素的廓清率增加。也有人用葡萄糖鉗夾試驗對糖尿病酮症患者夜間持續輸注葡萄糖和,結果發現維持其夜間穩定的血糖水平於黎明時分所需要的ins量增加,可能與黎明時患者的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加和機體對胰島素的廓清率增大有關。

(3)其它如患者的精神狀態、黎明時的覺醒及睡眠深度等均可影響黎明時的血糖水平;另有很多研究證明正常人也存在酮症,提示糖尿病患者的酮症僅為正常生理過程的擴大並明朗化,且為糖尿病患者對血糖的代償調節功能不全的表現。

3、蘇木傑效應:

「蘇木傑現象」表現為夜間低血糖,早餐前高血糖,簡單地說,也就是「低後高」現象。它主要是由於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使用過量而導致夜間低血糖反應後,機體為了自身保護,通過負反饋調節機制,使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如胰高糖素、生長激素、皮質醇等)分泌增加,血糖出現反跳性升高。

2樓:娛扒拉

像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都是這樣認為的,空腹血糖就是說,肚子很餓的時候再去進行測血糖,很標準的空腹血糖指的空腹至少在8個小時到12個小時,再沒有去吃任何食物的情況下,再去進行測出的血糖值,才是最最準確的。

如果說已經超過了12個小時就是特別的空腹的,另外在晌吃飯午飯前或者是晚上吃飯前檢測的血糖值,都是不能夠卻稱之為空腹血糖的,空腹的血糖升高是有很多因素的,第一個因素就是在於平時的飲食,比如說在晚飯吃了很多高脂肪的食物,應該定一個時間並且定量的去吃,在晚餐的時候,也不應該是過晚的去吃,儘量不要暴飲暴食。

第二個因素就是藥物,比如說像經常忘記吃藥,或者是吃少量的降糖藥或者是胰島素,它的劑量並不是特別充足,就應該找準策略規範的去使用藥物。應該去注意胰島素它的正確儲存。

第三個因素,就是說平時的運動量並不是特別的充足,平時運動的話一定要規律,但是在檢測血糖之前的一個晚上,不去運動的話,或者是在晚飯之後很快的就進行睡覺,是不對的,堅持的去規律的進行運動,並且根據自己的血糖變化去調整運動的方式以及時間。

第四個因素,就是說病情發生了惡化,自身的胰島功能減退了,基礎的胰島素分泌並不是特別的充足,根據病情的進展來調整降糖的方案再就是另外一個因素,是黎明的現象,在睡覺之前或者是在晚上的時候血糖控制得比較好,然後在凌晨大約三點到七點的時候,血糖就會逐漸的升高,應該避免在睡覺之前吃一些含有碳水的化合物的食物。

通過加大了胰島素或者是降糖藥劑的量!使藥物的作用維持到第二天的早晨,比如說在睡覺之前可以吃降血糖的,或者是在吃完飯之後服用長效的降糖藥。在就是在晚飯之後或者是睡覺之前血糖,他的控制量是可以的,在睡覺之前,降糖藥的用量特別大,或者是很餓的情況下,就會引起在夜間的低血糖。

然後就會出現血糖**性的身高,應該減少晚餐之前的降糖用量,注意在睡覺之前適當的去吃一點東西,防止在夜晚出現低血糖,另外,像糖尿病的人去減少自己的精神上的壓力,解決焦慮以及失眠的問題,這樣才可以有效的去把空腹的血糖控制在一個適當的範圍當中。

3樓:dj林林

第1個原因就是情緒特別的激動,一下子血液迅速的上升,這個時候就會導致空腹血糖升高,第2個原因就是,血液中的一些垃圾堵塞在某個部位,這個時候就會出現空腹血糖升高,最好的處理對策就是應該讓病人平躺然後進行心臟復甦,這樣才能緩解,不然的話就會引起生命的危險。

4樓:超凡暖男

空腹血糖高原因可能是基礎胰島素分泌不足,如果口服降糖藥物效果不好,就需要用胰島素降糖**了,目前常用的胰島素為甘精胰島素或重組甘精胰島素。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蘇木傑現象,意思是說在凌晨3點左右時出現了低血糖,機體為了控制低血糖,代償性分泌升糖激素使血糖升高。

5樓:網友

晚餐吃太多、睡前加餐、有應酬或工作太忙導致晚餐時間過晚,不合適的晨練也會影響空腹血糖。 合理飲食,儘量按時進餐,可以在睡前散散步、做做有氧運動。

6樓:庾布儂

晚餐吃太多、睡前加餐等。合理安排自己飲食,儘量按時進餐,睡前不加餐。

7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

飲食習慣。飲食習慣是造成血糖偏高的主要原因,由於很多食物裡面都含有糖的元素,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不可以避免的吃進很多糖類。所以血糖高的病人在飲食方面一定要稍加註意,儘量避免吃一些含糖量過高的食物,在飲食方面也要形成好的習慣,不能過量的吃一些糖量特高的食物,一定要均勻。

胰島素只要略懂糖尿病知識的人都清楚,胰島素與血糖之間的關係。由於胰島素具有促進糖原分解的作用,所以一旦胰島素出現任何問題,那麼血糖高也將隨即而至了。

睡眠不足。權威糖尿病**機構研究表明,血糖高的原因還有一種,那就是由於睡眠不足而引起的高血糖。倘若一個糖尿病患者連續幾日睡眠質量不好,或者睡眠不足的話,就很容易引起血糖高或者說血糖不穩定的情況發生。所以說,睡眠質量與血糖高的原因也是密不可分的。

情緒情緒的波動也會影響血糖,當人大喜、大悲或是暴怒時,可以使身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以導致血糖升高。藥物。

服用某些藥物,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抗癌藥、降壓藥、避孕藥、含糖的糖漿劑與中藥蜜丸,都會使血糖升高。

其他疾病。冠心病等與高血糖有著緊密的聯絡。所以一旦確診是高血糖,應該儘量清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高血糖,這樣才能對症**,才能做好預防和**高血糖的工作。

有哪些原因會導致空腹血糖升高,嚴重嗎?

8樓:網友

導致空腹血糖升高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患有糖尿病。它的嚴重性取決於你對它的重視程度和控制程度,如果及時發現控制就不會太嚴重。

9樓:天馬行空

有可能就是情緒激動,一下子血糖就上來了,這個時候就非常嚴重了,應該引起注意。平時要注意及時吃藥,不要空腹運動。

10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個原因就是自己本身就是血糖很高,然後在空腹的時候做了一些劇烈的運動,這個時候就會迅速升高,第2個原因很有可能就是情緒激動,一下子血糖就上來了,這個時候就非常嚴重了,應該引起注意。

空腹血糖高,可能與哪些原因有關,趕緊避開吧?

11樓:無可替代

大部分糖友可能都遇到過空腹血糖高的情況,到底可能與哪些原因有關,下面我們一起了解一下,趕緊避開吧。

第。

一、前一晚吃得太多。

眾所周知,個人飲食與血糖水平直接相關。如果你吃得太多或吃得太多高脂肪和高蛋白食物,你的血糖會上升。此外,在降血糖劑或胰島素不變的前提下,降血糖劑的熱量未被充分消耗,降血糖劑轉化為糖並進入血液,最終導致空腹血糖過高的發生。

第。

二、前一晚吃得太少。

這實際上很容易被許多人忽視,但在臨床實踐中卻很常見。有些人在凌晨2-3點出現低血糖,早上出現高血糖,這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更常見。由於患者胰島素過量引起的低血糖,此時由於身體的自我保護,體內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的分泌將顯著增加,因此每次低血糖發生後都會發生高血糖。

第。

三、患者運動突然太多。

如果運動突然增加,病人將在清晨患上低血糖症。從而促進體內葡萄糖升高激素的分泌增加,早上空腹血糖會增加。

第。

四、患者運動突然太少。

由於運動的突然減少,多餘的熱量沒有被消耗,最終導致高血糖症。

如果你想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在日常生活中,你應該注意規律的飲食,不適當的飲食很可能會導致糖尿病。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注意運動,並採取適當的體育鍛煉。如果你不適當鍛鍊和睡眠,也可能導致糖尿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空腹血糖高,可能與哪些原因有關呢,一個大家都在關心的話題。

空腹血糖高給糖尿病患者帶來的煩惱是不言而喻的,因為空腹血糖是一天血糖的基礎,如果空腹血糖高,那麼血糖值就可能處在一天的危險地帶。

糖友應首先了解什麼是空腹血糖,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0個小時後所測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狀態下的血糖。空腹血糖高就代表我們的胰島細胞整夜不能很好的休息,如果是胰島細胞長期得不到良好的休息,那它發揮的功能會越來越差,就會導致不好的狀況發生。所以下面本人簡單的總結了幾個經常出現的的原因,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喲。

一、前一天進餐量過多,進食高熱量食物,特別是晚餐進食大量高熱量食物,進餐持續時間太長等。

二、空腹血糖過高除了與前一天,特別是前一天晚餐的飲食過多、運動過少有關外,還可能與自身的胰島功能減退、藥物劑量不足以及黎明現象有關。

三、由於工作上或生活上的各種精神壓力和焦慮,這種負面情緒、焦慮、失眠會導致次日早上的血糖上升。

四、發生急**染或外傷或某些特殊疾病,還有蘇木傑反應,凌晨發生低血糖以後,機體出於自我保護,會自行分泌一些升血糖的激素,進而導致空腹血糖升高。

當然以上幾點都是經常發生的一些原因,如果你認為都沒有發生在你身上,也判斷不出具體情況,還是要提早到醫院就診,儘快採取正確的方法應對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夜間低糖以後會出現早上空腹血糖高的現象。

14樓:阿尼瑪了啦啦啦

空腹血糖高主要是因為吃的太多了或者是吃的太少了。

15樓:天蠍座的女人

空腹血糖高可能是甲狀腺出現了問題。

16樓:霸王別姬

前一天晚上吃的太多了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吃的太少。

17樓:君君君君吶

可能前一天晚上九點之後喝水或者加餐了。

18樓:聆聽阿夢的解說

一般是生理性所導致的,也有可能是沒有正確用藥。

19樓:網友

可能是由於前一天晚上暴飲暴食,食物還沒有吸收完導致的。

吃櫻桃有哪些好處?吃櫻桃會導致血糖升高嗎?為什麼?

吃櫻桃可以補充豐富的維生素c也可以起到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還可以 月經不調,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可以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吃櫻桃是不會導致血糖升高的,因為櫻桃的含糖量並沒有那麼高,適當的吃一些對血糖影響不大。強身健體,美容養顏,補充維生素和營養物質,提供身體所需要的能量,增加...

哪些原因會造成耳聾,有哪些原因會導致耳聾?

引起耳聾和聽力損失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遺傳性耳聾比重最大,約佔所有耳聾病人的50 並且其大部分都是難以 的神經性耳聾。除了遺傳性耳聾,還有哪些原因會引起耳聾?一 藥物與情緒。慶大黴素是造成中毒性耳聾的主要藥品。它對耳前庭和耳蝸都會造成損害,如果兒童不慎使用了該藥物,則會造成不可逆轉的聽力下降。除了慶大...

喝純牛奶血糖會升高嗎?高血糖的危害有哪些?

我認為可能導致血糖升高,牛奶的營養價值是比較高的,而且也含有一定的糖分,如果過多的情況下可能是引起血糖指數升高 高血糖是會導致水電解質紊亂,提高銷售以及引導功能的衰竭,還可能引起多種併發症,比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病 是危害人體健康的。當然不會讓自己的血糖升高,畢竟牛奶裡面的含糖量是比較低的。會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