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醫療保險範圍,大病醫保範圍有什麼規定

2023-01-05 08:05:13 字數 5560 閱讀 5176

1樓:股城網客服

重疾險的保障範圍需要結合產品,不同產品的保障範圍不一樣。有些產品只能為被保險人提供重疾保障,只有被保險人患了合同規定的重疾,達到一定狀態,才能得到保障。 但是有很多重疾保險除了重疾保險之外,還可以提供輕/中度疾病保險和其他實用的保險(比如癌症的二次賠付)。

相對來說,這類產品的保障範圍自然會比只保障重疾的重疾險大。 看到這裡,相信你能發現,買一份高質量的重疾險並不是那麼簡單,需要結合產品仔細分析。所以,如果你是保險小白,買保險前最好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保險】哪個好,怎麼買划算,教你如何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很多朋友可能覺得癌症二次賠付的保障沒用,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我們應該知道癌症是最可怕的嚴重疾病之一。

這種疾病不僅死亡率和**率高,而且**費用也相當昂貴。 一旦患者患上癌症,對整個家庭來說都可能是一個巨大的打擊。但是,如果一份重疾險可以為被保險人提供癌症的二次賠付,那麼被保險人在患癌症時就可以獲得更充足的賠付。

這筆錢能讓他有足夠的資本與癌症抗爭到底! 如果你還不能理解癌症二次賠償有多重要,那麼學姐建議你看看這篇關於癌症二次賠償的文章:有必要附上「癌症二次賠償」嗎?

如果你不明白這幾點,小心白花錢! 另外,判斷一份重疾險好不好,不能只看保障範圍,健康告知是否寬鬆,賠付比例是否高。這些都是需要我們注意的點。

如果你覺得很難從廣闊的市場中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產品,那麼你可以獲得以下優質重疾險榜單,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產品上榜:十大價廉物美的重疾險市場點!

2樓:律臨趙運熹律師

法律分析:有些城市大病醫療保險所保障的大病,不是按照病種,而是按照居民個人花費界定的。新農合大病醫療保險將農村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重性精神疾病、乳腺癌、宮頸癌、終末期腎病、耐多藥肺結核、艾滋病機會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顎裂等20類重大疾病納入保障範圍。

大病醫療保險政策將保險費籌資比例調整為:一種以用人單位實際參保人數為基數,按單位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和退休人員退休金之和的4%交納補充保險金,其享受的待遇參照省直職工補充醫療保險暫行辦法執行。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 第八十三條 國家建立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商業健康保險、醫療救助、職工互助醫療和醫療慈善服務等為補充的、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國家鼓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健康保障需求。

國家完善醫療救助制度,保障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獲得基本醫療服務。

哪些病屬於大病醫保

3樓:學霸說保

大病醫保是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是每個人必須要配置的,至於重要性不再重複,想知道的看這個

社保、大病醫保、新農合、城鎮保險有什麼區別?哪個划算?

大病醫保是對城鄉居民因患大病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給予報銷,目的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保報銷比例不低於50%,使絕大部分人不會再因為疾病陷入經濟困境。

還有關於醫保的疑問我也解答過:城鎮、農村醫保卡怎麼用?弄丟了如何補辦?可以給父母用嗎?

那麼大病保險包括哪些病

目前我國對「大病醫保」的「大病」範疇尚未有明確、統一的界定。按照此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與中國醫師協會共同制定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共明確了25種大病,包括

1、惡性腫瘤。

2、急性心肌梗塞。

3、腦中風後遺症。

4、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

5、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

6、終末期腎病(或稱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

7、多個肢體缺失。

8、急性或亞急性重症肝炎。

9、良性腦腫瘤。

10、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償期。

11、腦炎後遺症或腦膜炎後遺症。

12、深度昏迷。

13、雙耳失聰。

14、雙目失明。

15、癱瘓。

16、心臟瓣膜手術。

17、嚴重阿爾茨海默病。

18、嚴重腦損傷、

19、嚴重帕金森病、

20、嚴重ⅲ度燒傷、

21、嚴重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22、嚴重運動神經元病、

23、語言能力喪失、

24、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

25、主動脈手術。

大病醫保範圍不包括:沒有經過批准在非定點醫院就診的(緊急搶救除外); 由於患職業病、因工負傷或工傷舊病**的; 由於交通事故造成傷害的;由於自身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造成傷害的;由於責任事故而導致食物中毒的;由於自身自殺造成**的(精神病發作除外);由於醫療事故而致傷害的;依據國家及本市規定醫療費用應當由自身支付的。

4樓:二姐聊保險

大病醫保以費用來界定,主要有兒童白血病、先心病、終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艾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顎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這20種。

5樓:抱香蕉睡覺

一、目前我國對「大病醫保」的「大病」範疇尚未有明確、統一的界定。按照此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與中國醫師協會共同制定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共明確了25種大病,包括:

1) 惡性腫瘤—不包括部分早期惡性腫瘤。

2) 急性心肌梗塞。

3) 腦中風後遺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4) 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須異體移植手術5) 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須開胸手術6) 終末期腎病(或稱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 —須透析**或腎臟移植手術。

7) 多個肢體缺失—完全性斷離。

8) 急性或亞急性重症肝炎。

9) 良性腦腫瘤—須開顱手術或放射**。

10) 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償期—不包括酗酒或藥 物濫用所致11) 腦炎後遺症或腦膜炎後遺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礙12) 深度昏迷—不包括酗酒或藥物濫用所致13) 雙耳失聰—永久不可逆。

14) 雙目失明—永久不可逆。

15) 癱瘓—永久完全。

16) 心臟瓣膜手術—須開胸手術。

17) 嚴重阿爾茨海默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18) 嚴重腦損傷—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19) 嚴重帕金森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20) 嚴重ⅲ度燒傷—至少達體表面積的20%21) 嚴重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有心力衰竭表現22) 嚴重運動神經元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23) 語言能力喪失—完全喪失且經積極**至少12個月24) 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

25) 主動脈手術—須開胸或開腹手術。

二、大病醫保範圍不包括哪些。

1、 沒有經過批准在非定點醫院就診的(緊急搶救除外);

2、由於患職業病、因工負傷或工傷舊病**的;

3、由於交通事故造成傷害的;

4、由於自身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造成傷害的;

5、由於責任事故而導致食物中毒的;

6、由於自身自殺造成**的(精神病發作除外);

7、由於醫療事故而致傷害的;

8、依據國家及本市規定醫療費用應當由自身支付的。

6樓:陽光保險

大病醫療保險制度所指的大病不是一個醫學上病種的概念,而是根據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與城鄉居民經濟負擔能力對比進行判定的,參保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新農合)的大病患者在基本醫保報銷後仍需個人負擔的合理醫療費用,就將再給予報銷50%以上。

同時,各地也可以從個人負擔較重的疾病病種起步開展大病保險。國家推開了尿毒症、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病、耐藥性結核病、艾滋病機會**染等8大類大病醫保保障,將肺癌、食道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死、腦梗死、血友病、一型糖尿病、甲亢、唇顎裂等12類大病納入保障和救助試點範圍。更多詳情以當地社保部門公開資訊為準。

7樓:雲彡保險諮詢師

從2023年4月3日起開始實施的《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使用規範》中規定:保險公司將產品定名為重大疾病保險,且保險期間主要為成年人(十八週歲以上)階段的,該產品保障的疾病範圍應當包括本規範內的惡性腫瘤、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後遺症、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終末期腎病(或稱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除此六種疾病外,對於本規範疾病範圍以內的其它疾病種類,保險公司可以選擇使用;同時,上述疾病應當使用本規範的疾病名稱和疾病定義。

國家保監會規定的重疾由25種,涵蓋了常見的高發疾病95%,所有保險公司的這部分是肯定都包含的。目前輕症方面,國家還沒有明確規定,水分相對比較大。

8樓:性州普宵晨

社保病醫保些具體病種醫療費用花費醫保限啟病醫療**。

我平安保險**問題問我高興幫解答。

9樓:匿名使用者

大病保險為什麼年**錢。

大病醫保範圍有什麼規定

10樓:王一一

大病醫保的範圍是:

兒童白血病、唇顎裂、先心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耐藥肺結核、艾滋病機會**染、血友病、肺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終末期腎病、直腸癌、食道癌。

憑醫院出具的大病診斷報告和收費單據到街道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享受大病醫保待遇手續。

11樓:學霸說保

一、大病醫保目前具體囊括哪些病?

兒童白血病、先心病、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艾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顎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等。山東省已明確將首批20個病種納入大病醫保範圍。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城市大病醫療保險所保障的大病,不是按照病種,而是按照居民個人花費界定的。

比如北京,只有「符合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的高額費用,才納入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進行「二次報銷」。

各地情況不同,以當地醫保政策為準。

無論是按病種,還是按費用,都指向了一點,那就是「符合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但是僅僅靠大病醫保是不能覆蓋風險的,比如**某些大病需要的特效藥、進口藥藥品費用大病醫保是不能報銷的,這個時候就需要商業保險來補充了。學姐將之前釋出的一篇攻略貼上來,教大家如何根據自己的情況補充商保:

保險哪個好,怎麼買划算,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二、超過多少金額才可以報銷呢?

根據《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檔案顯示,以「個人年度累計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超過「當地統計部門公佈的上一年度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判定標準,具體金額由地方**確定。

一般說來,超過5000元即可。

三、大病報銷比例是多少?

由於大病醫保是屬於二次報銷,因此在社保中的醫保報銷後,個人還需要支付自費的那部分醫療費用,才可以給予再次報銷,報銷金額不少於50%。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報銷比例是分段遞增的,一般你支付的費用越多,報銷比例就越高。

醫療保險報銷範圍,醫保報銷範圍

醫保 分類 享受醫保 搞清分類最重要 目前,各地的醫療保險都是由地方自己統籌的,雖然北京將率先實現對城鎮居民醫保的無縫覆蓋,但這並不意味著每位市民所享受的醫療保險是一樣的。本市的醫保細緻劃分種類很多,但歸結起來大體可分為四類。焦衛平主任說。醫保四大種類 城鎮職工醫保 醫療手冊為藍色,所以俗稱藍本,也...

關於上海大病醫保,上海哪些大病列入醫保範圍

你說的上海大病醫保是指上海門診大病的政策,顧名思義只針對門診。起算日期是從你首次確診之日開始,而且要到任意街道或者區醫保中心辦理登記,之前的費用不計入在內。上海門診大病的報銷比例是 在職85 退休92 和賬戶資金無關。之前的醫藥費,按照規定用完,自付段超過比例,自己承擔的也不是很多。醫保卡里已經沒餘...

農村醫療保險報銷範圍,農村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農村醫療保險,又叫新農合,凡是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只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 住院的,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 檢查費用報銷 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可以的.但是要在國家指定的定點醫院 農村醫療保險報銷範圍包括哪些 農村醫療保險,又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