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的功效,阿膠的功效與作用

2023-01-05 08:05:11 字數 5529 閱讀 5739

1樓:青草

阿膠味甘、平,歸於肺、肝、腎經。其功效與作用如下:

1、阿膠是補血滋陰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為骨髓造血提供豐富的原材料,因此阿膠被稱為補血聖藥,對於氣血虛弱者,特別是貧血病人非常適合;

2、阿膠中含有獨一無二的三螺旋分子膠原蛋白,能有效鎖住**中的水分,增加**彈性、抑制皺紋產生,從而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

3、阿膠能促進機體產生超氧化物歧化酶,清除人體衰老的氧自由基,因此服用阿膠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4、現代科學研究證明,阿膠中不僅含有豐富的鈣,還能促進鈣的吸收,服用阿膠也能強筋健骨、避免骨質疏鬆、使人更加體健;

5、阿膠具有升白血球的作用,白血球相當於人體的免疫衛士,因而服用阿膠可以起到增強體質、抗輻射、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阿膠的***是有氣滯血瘀或者溼熱、寒溼體質的人絕對禁服,如果要用,一定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阿膠的功效與作用

2樓:碧桂花摩未

阿膠為補血之佳品,尤為適宜出血而兼見陰虛、血虛證者。阿膠既能補血,又能滋陰。止血常用阿膠珠。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之為「聖藥」。與人參、鹿茸並稱「中藥三寶。

阿膠善於**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的作用,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有助於防治包括癌症在內的多種疾病。

阿膠尤其適合貧血患者、腫瘤患者及腫瘤放化療者、身體虛弱者、月經不調者、孕婦保胎安胎、久病體虛者、中老年女性、腦力勞動者等服用。濫用阿膠也會出現***,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氣亢盛的症狀。在患有感冒、咳嗽、腹瀉等病或月經來潮時,應停服阿膠,待病癒或經停後再繼續服用。

另外,按傳統習慣,服用阿膠期間還須忌口,如生冷食物、蘿蔔、濃茶等。

當今社會10個女人9個氣血不足,氣血不但關乎女性容顏,更關乎女性健康。阿膠糕,女人氣血第一糕。關於阿膠養生知識可以叟一下:古嬋青部落格,她說的阿膠食用方法很管用,我調理好了四五年氣色差的毛病。女人衰老的原因:

一缺氣,二寒氣,三腎虧。氣血是女人的根本。

3樓:桃之夭夭

阿膠富含多種營養物質,非常適合貧血的人吃、因為它可以補氣補血,剛剛生產完的產婦吃了它也能對身體修復有幫助,它還可以美容養顏,更年期婦女也可以食用。

4樓:柯柯柯柯樂

生病的人、老人。生病的人需要補充營養,可以吃阿膠;老人的吸收變差,可以用阿膠補身體。

5樓:吃翔也可愛

像阿膠這種大補之物適合身體虛弱或者是剛剛做完手術,需要身體急救的人群。阿膠具有補氣養血的作用,如果平常人食用過後,可能會出現上火的狀況。

6樓:捷鷹文化

體寒虛弱的女性人群。阿膠屬於補血,一般適合於女性氣血兩虧或者產後以及平時使用。

7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阿膠大補並不適於所有人,身體過於虛弱的人並不能夠一下吸收營養這麼重的食物,反而是身體負擔;所以身體稍微強一點的人可以適量的補充阿膠。例如,道家日常練習的人,他們的身體比較強壯,能夠吸收高營養。

8樓:網友

阿膠是可以補血的,有些人也用來美容養顏。

9樓:網友

1、提高免疫力:阿膠有增強免疫力、減少疾病的作用。適合年老體弱,久病體虛,易患感冒等體質下降者。

2、強筋健骨:阿膠補血液,血能養筋,液能潤滑關節,充實骨髓、脊髓、腦髓,故能強筋健骨,流利關節,抗禦風溼的傷害。

3、益智健腦:阿膠中含有的多種有效成分可以緩解學習緊張情緒,使大腦和全身得到充分休息,有利於提高體質,強身壯神,精力旺盛。阿膠中含有小子活性肽,能增強機體記憶力和提高識別能力,有較強抗疲勞作用。

4、緩延衰老:阿膠含有明膠原、骨膠原、蛋白質以及多種微量元素,多種氨基酸等。這些都是人體營養重要物質,有明顯抗衰老、延年益壽作用。

5、抗癌:實驗觀察發現阿膠對細胞免疫有雙向調節作用。並對nk細胞的活性有較好的增強作用,而nk細胞在阻抑腫瘤的發生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此外,阿膠有促進淋巴細胞轉化作用,可使腫瘤生長減慢,症狀改善,生命延長。在使用放療、化療時,使用阿膠,可減少***,增強體質,增強藥物耐受性。

6、美容養顏:阿膠通過補血而滋潤**,利於**保健。長期服用可使臉色紅潤,肌膚細嫩,有光澤。是滋養**,美容養顏之佳品。

7、補鈣作用:阿膠中含有較豐富的鈣質,通過甘氨酸的作用,促進鈣的吸收和貯存,改善體內鈣平衡,可預防和**骨質疏鬆。是中老年人保健中最為理想的補充劑。

8、調經安胎:阿膠可以用於因血虛、血瘀和血熱引起的月經不調;阿膠可補陰血,益衝任,故可養胎、安胎,調治妊娠病。對常見胎元不固,胎動不安,甚至流產有很好的**作用。

9、擴張血管:實驗證明阿膠對血液粘稠度增加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中老年人服用阿膠可促進血液迴圈,改善微迴圈,抗心律不齊等作用。

阿膠有哪些功效?

阿膠有什麼功效?

10樓:爾雨柏邊寒

阿膠,在中國的出現至少有2023年的歷史。自《神農本草經》以來,就被歷代名醫和道回家以及研答究養生的學者列為補血、安胎、潤肺、養顏、美容、護膚、延年益壽的滋補上品。難怪行遍天下的李時珍也感嘆「真阿膠極難得」,並將其與人參、鹿茸並稱為「中藥三寶」。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阿膠含有明膠原、骨膠原、多肽、蛋白質及金屬鈣、鉀、鎂、鋅、鐵等27種元素,蛋白質水解能產生18種以上氨基酸,這些都是人體營養重要物質,因此阿膠對於補氣血、養陰生津、美容潤膚、抗衰老、延年益壽等具有無以倫比的效果。

11樓:緒白山錯韻

第一,防火毒。有些人在服用阿膠之後,會出現火氣亢盛的。

表現,如鼻腔、口專唇等部位屬出現許多熱瘡,或眼睛乾澀、發紅、眼眵增多,甚至出現喉嚨幹痛及大便秘結或大便帶血等症狀。產生上述症狀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鮮的阿。

膠所致。現存製作工藝的侷限性,新制成的阿膠總帶有一些火毒,因而進服新鮮阿膠會使人產生火氣亢盛及各種中毒症狀。從中醫理論來看,剛製成的阿膠即新阿膠。

不宜服用,須將其置於陰乾處放置一段時間後,直至火毒自行消盡後,方可服用。陳阿膠是不會上火的,安徽省中醫醫院的盧文章教授解釋說,《神農本草經》將阿。

膠列為上品,稱久服輕身益氣。

第二,防消化不良。阿膠性滋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狀。

服用時要注意用量。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藥物人體也無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膠,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調理脾胃的藥,這樣能。

促進阿膠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另外,如果能配合補氣藥效果更好。祖國醫學認為,血虛的同時常伴有氣虛的症候,主要表現為面色淡白無華、氣短、少氣懶言、疲倦乏力,容。

易出汗等。中醫認為,氣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氣能生血,血能養氣,因此,補血的同時補氣,才能事半功倍,可與黃芪、黨參等補氣藥同用。

12樓:棟憶丹貳遊

養血補血:

bai阿膠補血效果顯著,du人們給了它「補血聖zhi藥」的美名,最dao早這樣叫的是清代專藥物學著屬。

作《本草。思辨錄》,書中還稱讚阿膠是血肉有。

情之品,善於補血、擅長**血虛引。

起的各種病症。現代藥理實驗證。

實,阿膠具有提高紅細胞數和血紅蛋。

白,促進造血功能的作用。研究還發。

現,阿膠能夠促進骨骼造血功能。很多研究成果證明:阿膠確有良好的養血補血作用,適應於用作**貧血。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 阿膠有補血益氣 的效果。也是女性的補血的常用藥。對身體虛弱的女性服用阿膠效果是非常好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種綠皮熬製的,驢皮中含鐵元素比較多,可以補氣血,適合女性吃。

阿膠的功效有哪些

15樓:網友

阿膠屬於中藥,經常吃對人體有好處,尤其對女性朋友,具有補血、潤燥、滋陰等功效,對於眩暈心悸、咳嗽、失眠等症狀有緩解的作用。但是脾胃功能不好,消化吸收不好的患者要慎食阿膠。 阿膠雖好,但是有些人群也不宜服用阿膠,比如陰虛陽亢體質、有傷口、體內有淤血、脾胃虛弱等人群,這些人吃阿膠會不利於身體恢復,另外在吃阿膠的時候,不能和蘿蔔、濃茶、大蒜、大黃等東西一起吃,否則會降低阿膠的藥效,甚至有可能起到相剋的作用,所以在服用阿膠時要注意這些禁忌。

16樓:網友

補氣血,身體虛弱的可以吃,對身體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阿膠具有補血滋陰、安神助眠等多種功效,平時多吃阿膠可以改善貧血的症狀,而且對於**月經病也是有一定效果的,還可以美容養顏,但是這玩意不能多吃,每天吃個一兩塊就行!

18樓:網友

阿膠具有很多功效,是常見的滋補佳品,它含有多種氨基酸和鈣元素,適量食用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養氣補血,中老年人服用阿膠還可改善微迴圈、預防癌症,此外。孕婦女性服用還有養胎的作用。

阿膠的功效有哪些,經常吃會對身體有哪些不良影響?

19樓:創作者

阿膠的功效可以起到補充氣血的作用,經常吃阿膠可以補充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也可以預防宮寒,可以起到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經常吃特別容易造成上火,經常吃阿膠也會流鼻血,身體會發生燥熱的情況。

20樓:樂樂在此呢

可以補氣血,也可以增強體質,可以養血,還可以緩解貧血的情況,有著安胎的功效。會造成上火的情況,也會出現身體疾病的情況,吃的太多會出現頭暈目眩,或者是心臟方面的問題,會出現心煩失眠的現象。

21樓:瑞書

阿膠主要滋陰潤肺,補血止血。不會造成不良影響,除脾胃虛弱者建議搭配健脾胃配方幫助吸收即可。

22樓:大事發生的

阿膠有補氣血,美容養顏,提高抵抗力,助眠,滋陰潤肺等功效;經常適量得吃對身體是非常好得。

阿膠有什麼功效

23樓:祁梅花赧妝

阿膠的十五大功效,1.補血。

2.止血。3.****疾病。

4.防癌抗癌。

5.清肺潤燥治咳嗽。

6.治腹瀉。

7.男性疾病。

8.保胎安胎。

9.滋陰,改善睡眠。

10.擴張血管作用。

11.美容養髮。

12.防治老年病,延緩衰老。

13.健腦益智。

14.亞健康人群提高免疫力。

15.特殊職業者抵抗幅射。

1.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等。為補血之佳品。常與熟地黃、當歸、黃芪等補益氣血藥同用。

2.用於多種出血證。止血作用良好。

對出血而兼見陰虛、血虛證者,尤為適宜。治血熱吐衄,配伍蒲黃、生地黃,如《千金翼方》,治吐衄咳唾失血既多,虛倦神怯,配伍人參、白及等,如《痰火點雪》;治肺破嗽血,配伍人參、天冬、北五味子、白及等,如《直指方》阿膠散;治便血如下豆汁,配伍當歸、赤芍等,如阿膠芍藥湯;治先便後血,配伍白芍、黃連等,如《醫林集要》阿膠丸;治衝任不固,崩漏及妊娠下血,配伍生地黃、艾葉等,如膠艾湯。

3.用於陰虛證及燥證。能滋陰潤燥。

治溫燥傷肺,乾咳無痰,配伍麥冬、杏仁等,如清燥救肺湯,治熱病傷陰,虛煩不眠,配白芍、雞子黃等,如黃連阿膠湯;治熱病傷陰,液涸風動,手足瘈瘲,配龜板、牡蠣、白芍、生地黃等,如大定風珠。

阿膠的功效與作用阿膠應該怎麼服用

服用阿膠要對症,不能濫補。一般來說,氣血充足 身體健康的人,氣色就好。而血虛之人,往往臉色蒼白 萎黃無澤,舌頭 眼瞼 嘴脣 牙齦 指甲都是淡白色,神智方面則會出現心神不寧 多夢 記憶力不好 健忘 心悸等症狀。如果覺得自己有以上所說的症狀,且經醫生診斷為血虛證,那就可以服用阿膠了。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的...

阿膠的功效,阿膠的功效

蜂蜜是對嗓子好的 阿膠是補血的.阿膠的功效與作用 阿膠為補血之佳品,尤為適宜出血而兼見陰虛 血虛證者。阿膠既能補血,又能滋陰。止血常用阿膠珠。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稱之為 聖藥 與人蔘 鹿茸並稱 中藥三寶。阿膠善於 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 的作用,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

鹿膠糕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東阿阿膠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膠味甘 平,無毒,入肝 腎經。鹿膠糕具有壯元陽 補氣血 生精髓 暖筋骨的作用。各種虛損 勞傷,用途之廣不亞於鹿茸。鹿膠又名 鹿角膠 是用鹿角熬成的膠,因中國養鹿取茸而無角,所以熬製鹿角膠多用野鹿角和鹿角盤。神農草本經 將其列為上品,名 白膠 又名 鹿膠主要以鹿角為原材料進行加工熬製而成。鹿角膠中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