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原體溫不穩 頭痛咳嗽是怎麼會事

2023-01-05 08:10:07 字數 843 閱讀 6273

1樓:米粒

高原反應嚴重威脅人們生命的健康,我們怎樣才能發現並及時就地進行自救互救呢?

高原肺水腫。

高原肺水腫是常見的重性高原病,發病率在3%左右。一般在4000米以上發生,常在登山後3-48小時急速發病,遲者在3-10天發病。重要的誘因是寒冷、勞累、抵抗力下降造成呼吸道感染。

當出現頭疼、胸悶、不同程度地咳嗽(初起乾咳,以後有痰)、呼吸困難不能平臥,重者咯粉紅色泡末樣痰,搶 高原反應救者將耳朵貼近患者胸壁可聽到肺部水泡樣呼吸聲(醫學稱溼羅音)。此時病人驚恐不安、心慌、口唇面部紫紺,嚴重者血尿或逐漸神志不清。嚴重的肺水腫病情可迅速惡化,數小時內病人昏迷、死亡。

肺水腫的現場急救措施是絕對半臥位休息,兩腿下垂,立即充分吸氧,最好是含有50%~70%酒精的氧氣,流量6~8升/分;立刻口服呋塞米(速尿)40毫克/日。使用速尿可能會出現輕微噁心、腹瀉、藥疹、視力模糊、直立性眩暈、肌肉痙攣、口渴等,注意開始用量不要過大,根據情況可加至80毫克,2次/日。硝苯地平減少肺水腫。

防治上呼吸道感染可用抗生素加地塞米松4毫克(僅口服一次)。煩躁不安時,可用少量鎮靜劑。注意保暖,嚴禁大量飲水。

經初步急救,病情穩定後,迅速轉移至海拔較低處。一旦呼吸、心跳驟停時,立即進行心肺復甦。

避免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在高原地區應儘量避免感冒。高原感冒時發燒溫度有假象,測體溫的溫度常會低於實際溫度1度,所以易被忽視。呼吸道感染即使很輕微,也可增加發生高原肺水腫的危險性。

因此,要加強保暖預防。進入高原後,減少洗澡次數或不洗。發現感冒初起症狀,立即服用抗感冒藥。

若兩天以後再服抗感冒藥,一般已無效。

2樓:傳染科張雷醫生

你好,主要還是高原反應,缺氧造成的。

為什麼在高原上煮飯煮不熟,為什麼在高原做飯做不熟

高原上煮飯煮不熟的原因是高原地區海拔高,氣壓低,水的沸點較低。平時煮飯燒開時,鍋裡的水溫是100 這個時候,空氣的氣壓正好是一個大氣壓。但是在高原的地方,隨著山的高度的上升,空氣越來越稀薄,氣壓就會低於一個大氣壓。而水的沸點是隨著氣壓的高低而上升和下降的。當氣壓低於一個的大氣壓時,水不到100 就沸...

感染了支原體,會傳染給別人嗎支原體感染了在家裡會傳染給家人嗎

支原體屬於條件致病菌,可以在人抵抗力低下時感染,屬於性傳播性疾病,但也可經過衣物,公用馬桶等傳染,引起支原體感染的原因很多,支原體可通過性接觸,還可通過手 眼 毛巾 衣物 浴器 便具和游泳池等傳播。與多人發生性關係 男方有尿道炎 衛生習慣差等都容易感染。因此,預防 感染的關鍵是潔身自愛 搞好個人衛生...

黃土高原降水集中在,黃土高原的降水集中在哪幾個月份

b 降水較少,長年乾旱 分析其他選項錯誤的原因 a 降水不豐富,屬於半溼潤到半乾旱氣候 c 降水集中在夏季,不是常年溼潤,是季節性溼潤d 前半句正確,但 常年溼潤 這句不對 所以選b 人們曾經在黃土高原上修築梯田,但莊稼沒長好,還引起更嚴重的水土流失,因為該地區 d 降水集中在夏季 多暴雨!其實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