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對膝蓋的影響有哪些

2023-01-05 08:35:08 字數 1837 閱讀 9355

1樓:手機使用者

一、羽毛球中的劇烈扭轉動作都對膝蓋存在潛在運動風險。

二、膝蓋為位於大小腿之間的連線部位。膝的主要內部組成結構為半月板以及四條韌帶。半月板為膝內部股骨下端和脛骨上端之間的接連處所墊的一塊新月形的纖維軟骨組織,作用是緩衝膝關節的震動,以及避免兩塊骨頭的直接摩擦。

膝蓋是人體較為脆弱的關節,又連線著最長的骨頭和最強的肌肉,每天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時間長了,可能會出現痠痛、無力、怕冷等症狀,尤其打羽毛球、爬山大劇烈運動,如果保護不當或不加註意保養,很容易落下病症。在人體所有關節中,膝關節勞損和運動受傷發病率都排在首位。有專家說,膝關節只有15年左右的「好時光」,其餘的時間裡,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出現不同型別的疼痛。

1、要做好膝蓋的保暖,打羽毛球最好帶上護膝,而且一定做至少10分鐘的熱身運動。通過熱身運動,能讓膝關節慢慢產生一種液體(關節液),這樣在下一步運動中對半月板會起到潤滑作用。

2、打羽毛球最好選擇較軟的地面,如塑膠或木地板場地,儘量不要在乾硬的水泥地板上長時間打羽毛球,否則容易造成膝關節的損傷。

3、不能用涼水直接沖洗膝關節。運動後的關節處於充血狀態,不能直接用涼水沖洗,尤其夏天打完羽毛球后,很多人為了一時的痛快,喜歡用涼水沖澡,即使是身體素質好的年輕人也不要用涼水沖洗。很多病症當時不會發生,由於年輕時不好的習慣為以後發病埋下了病根,年齡大了就突發出來。

因此,保護膝蓋要從年輕開始。

4、運動後最好對膝關節進行半小時左右的熱敷。熱敷對膝關節是一種很好的保護方式,熱敷分為乾熱敷和溼熱敷。乾熱敷是用熱水袋敷於膝蓋上,每次20~30分鐘,每日1~3次;也可用磚頭(最好用新磚)在火爐上烤熱(不要太熱),然後用毛巾包住,邊熱敷邊移動,以免燙傷,此方法還可用來熱敷腰關節等部位。

溼熱敷是把毛巾或紗布浸在熱水盆內,取出並擰至半乾,敷於膝蓋上,再蓋一個棉墊,防止熱氣流失,每5分鐘更換一次,敷20~30分鐘,每日敷1~3次。經常打羽毛球的球友最好在運動後每天熱敷至少一次,通過熱敷幫助吸收多餘的關節液和寒氣,這樣才不會形成積液(俗稱積水),從而達到保護膝蓋的目的。熱敷後再對膝關節及周圍揉搓2~5分鐘,或配合做靜止半蹲、曲膝半蹲和深蹲運動,療效會更好。

熱敷的溫度切忌過熱,以免燙傷**。患有急性炎症、血栓性靜脈炎、外周血管疾病,有傷口的**也不宜使用熱敷。

2樓:使徒乖杉

是運動就會傷膝蓋,鍛鍊增強膝蓋周圍的肌肉組織對膝蓋的控制能力,總是沒有壞處的。

越容易入門的運動進階越難。羽毛球是這樣的,對場地和裝置有很高的要求。除此之外,這項運動對動作的發力,腳步的轉換都有很高的要求。

絕大多數在打球中傷了膝蓋的人,要麼是沒能滿足硬體條件,要麼是掌握不了發力的部位和時機,而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和汗水來積澱的。

高考之後終於有時間,和朋友從國家隊請了一個教練進行特訓,從握拍的動作教到步法、發力的時機和發力的部位,還有針對性的練習瞭如何避免受傷。在這之後我打了三年球,頻率和強度遠比過去強的多,我的膝傷沒有再反覆。

很多專業的羽毛球運動員都會遇到膝傷的問題,比如林丹,陶菲克,但是他們的運動量超出我們常人太多,一般人的運動量遠遠達不到磨損膝蓋的水平。

常見的羽毛球戰術有哪些,羽毛球雙打有哪些戰術

羽毛球這種回合制的運動所採用的戰術都是一些細節戰術,單打方面非常的單一,但是雙打的方面就非常的全面了,至於雙打雙,羽毛球雙打比賽中5種戰術,可以相互的靈活的運用,效果頗佳。羽毛球比賽和對手的實際情況的特點,選擇合適的方法,把自己的技術尤其是優點和長處發揮出來,以達到戰勝對手的目的,在羽毛球比賽中一般...

羽毛球規則有哪些,羽毛球比賽規則有哪些?

最新羽毛球規則 21分制 新的計分規則最大變化是取消了發球得分制,實行每球得分制,另外將所有單項的每局獲勝分統一定為21分。新的計分規則具體規定如下 單打比賽1 每場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 2 率先得到21分的一方贏得當局比賽 3 如果雙方比分打成20比20,獲勝一方需超過對手2分才算取勝 4 如果雙方...

羽毛球發高遠球有哪些動作要領,羽毛球正手發高遠球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側身,轉體,揮排,外旋,最高點選球。擊球點一定要是最高點,力臂大了才能發的上力,再就是不能光用臂力,要通過腹肌和腰肌上的力量帶動大臂,大臂帶動小臂,最後把力量彙集在手腕,在擊球的瞬間發出。將擊球點再向下移,讓球多下落一點,使拍面接觸球的時候更斜,能夠向前推,不要一鬆手就急著打這個球。具體多高,一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