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出現噎食的情況,家長應該如何處理?

2023-01-05 09:00:06 字數 4421 閱讀 9424

1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從背後環抱住寶寶,然後不斷的擠壓寶寶的腹部,這樣才能夠讓寶寶把噎住的食物給吐了。

2樓:1d順其自然

當寶寶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可以把寶寶放在我們的肩膀上,然後輕輕的拍打他的後背,拍打到打嗝出來。

3樓:金牛

家長應該用海姆立克救助法來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因為這個方法可以解救孩子的生命安全,並且也可以讓孩子感到很舒服。

在兒童噎食的時候家長要怎麼進行急救,要避開哪些誤區?

4樓:旅愛

生活中除了食物容易被噎住,還有很多異物一旦被寶寶放入口中,將導致比噎食更危險的後果。作為機智媽媽,當然要記住這些「危險異物」及其正確處理方法。

兒童噎食急救誤區有哪些當寶寶噎食時,很多媽媽第一反應是喂水、拍背,但這是錯誤做法!在寶寶噎食後的「**5分鐘」內,媽媽必須避免以下4個誤區。

一、以為噎食應該馬上喂水

寶寶被食物噎著,拼命喂水是不對的,因為食物吸水後膨脹,會更加堵住寶寶的喉嚨,導致呼吸不暢。另外,寶寶喝水過多容易嗆咳,如果把食物嗆到肺部,可引發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二、猛拍寶寶後背

寶寶噎食後,有的媽媽習慣性去拍打寶寶的後背,以促使食物排出,這種做法也是不靠譜的,因為食管和氣管不同,雖然輕拍有利於氣管的食物排出,但並不利於食管的食物排出,反而會使食管的食物越陷越深。

三、情急之下用手摳寶寶的喉嚨

寶寶被食物噎著,有的媽媽會用手指摳寶寶喉嚨,讓寶寶一噁心就吐出食物,其實這種做法也是不靠譜的,因為當食物進入咽腔,摳喉嚨只會讓食物越陷越深,更不利於食物排出,還有可能造成咽喉黏膜水腫等險情。

四、讓寶寶大口喝醋

噎食後讓寶寶大口喝醋,從而軟化食物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因為醋的酸性大,在使食物快速下滑的過程中,極易損傷食道。

兒童噎食急救正確方法如果寶寶噎食嚴重,應在5分鐘內採取急救措施,媽媽千萬不可錯過。那麼正確有效的急救是怎樣的?現在就來教大家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將人的肺部設想為氣球,將氣管設想為氣嘴,假設氣嘴有異物,用手捏氣球,氣球受壓空氣上移,從而迫使異物衝出。此法用於寶寶噎食急救時,正確開啟方式如下:

1歲以下寶寶:

媽媽曲膝跪坐在地上,抱起寶寶,讓其頭朝下,身體靠在自己膝蓋上,然後把手放到寶寶背部兩肩胛骨之間,用力拍打5下,隨後把寶寶翻正,用食指和中指按壓寶寶胸部5次。如仍未吐出食物,要重複操作,直至吐出食物為止。

2歲以上寶寶:

媽媽站在寶寶後面,把雙手放在寶寶的肚臍和胸骨間,然後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手,按壓寶寶胸部,連續數次,直到寶寶吐出食物。需注意,事後應帶寶寶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防食物損傷咽喉或內臟。

如何預防異物卡喉窒息1、將食物切成細快;

2、充分咀嚼;

3、口中含有食物時,避免大笑、講話、行走和跑步;

4、不允許兒童將小玩具放在口中。

5樓:豬媽媽

在兒童噎食的時候家長要儘快讓讓孩子趴在大人大腿上,進行拍打;使用大人手掌根部用力地拍擊孩子背部;引導兒童用力咳嗽。最大的誤區就是兒童噎食的時候家長一定不要給寶寶喂水。

6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寶媽應該跪在地下,抱起寶寶,讓頭朝下,身體靠在膝蓋上,然後把手放到寶寶背部兩肩胛骨之間,用力拍打5下,隨後把寶寶翻正,用食指和中指按壓寶寶胸部5次。

避開的誤區有:不能馬上給寶寶喂水,不能給寶寶拍後背,不能給寶寶喝大量的醋。

7樓:真實一面

切記一定不能給孩子喂水喂吃的,企圖把噎住的食物嚥下去,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導致孩子更嚴重,應該將孩子反過來朝他的背部一直用力拍打。

寶寶噎食怎麼辦?

8樓:灸春堂

一旦孩子發生噎食,爸爸媽媽應把握「**四分鐘」急救。

如果4分鐘內不能將噎住的異物取出,那麼孩子就會有窒息的危險。

對於神志清楚的噎食兒童,要敦促其主動用力咳嗽,通過咳嗽產生的氣流將堵塞物排出,或者形成可以保持呼吸的空隙。

在噎食兒童自救的同時,家長要讓其坐好並且上身前傾,然後在孩子的背後兩肩胛之間以手掌快速有力地拍擊4下。

對於神志不清的噎食兒童,應由一個人倒提其雙腳,然後斜抱住身體,另一個人一邊用一根手指壓下孩子的舌頭,一邊在孩子的背後兩肩胛之間以手掌根部快速有力地拍擊4下。

如果是被月餅餡等黏稠的食物噎住,還可讓患兒側臥,以食指沿喉嚨的內壁輕輕伸入喉嚨深處,掏出或夾出食物。

最後,在家自行急救的同時別忘了撥打急救**哦。

寶寶如果出現積食的反應,該怎麼處理才最好?

9樓:**扒皮小能手

該怎麼處理才最好?其實會讓寶寶吃不好,睡不好,影響孩子的身體發育。要想防止孩子積食,就要控制孩子的飲食,讓孩子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不要讓孩子吃太多油膩,煎炸的食物。

也可以用雞內金磨成粉,放進寶寶的食物裡面,讓寶寶吃掉,對於緩解寶寶積食有很好的效果。寶寶得了積食,家長也不要太過慌亂。只要用正確的方法調理寶寶,很快就可以好起來。

只要寶寶脾胃好了,也不容易生病。

10樓:楊倩依

如果寶寶出現積食的反應,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寶寶帶到醫院進行檢查,讓醫生處理。

11樓:情感達人左右

對於說寶寶如果出現了積食的反應,那麼就要及時的給寶寶促進消化,可以為寶寶蒸一些山楂糕吃,也可以弄一些猴菇來吃。

12樓:巨蟹阿斯頓

寶寶出現積食的反應,一定要及時帶他去醫院,讓醫生做處理。

13樓:技術小輝

按摩。因為按摩可以幫助寶寶減輕積食的痛苦,幫助消化,所以可以給寶寶按摩。

兒童吃東西噎到怎麼辦?

14樓:ms菇菇話育兒

孩子吃東西噎到是蠻危險的,這個時候家長需要當機立斷。這個時候要從背後抱住孩子的肚子,讓孩子前傾,用力擠壓孩子的肚子,讓吃進去的東西往外吐出來。或者是把孩子倒立抱住,抖動,拍孩子背部,讓噎住的東西能說著食道往外吐出來。

噎住的時候儘量不要用水送服,可能會使得情況嚴重。情況嚴重的話,儘快趕去醫院!

15樓:回憶藏了憂傷

食物乾的話給喝點水,輕拍後背,還可使用催吐的辦法。如果小孩被食物噎住了情況嚴重,發現孩子出現臉部變色,喘氣困難等危險的症狀,一定要馬上送醫院救治。

寶寶出現哪4種表現時是積食了,家長又該怎樣調理?

16樓:穎兒

每天都要聞一聞寶寶的口氣,如果口氣非常的臭,那是積食了。還有就是晚上睡不好,哭鬧不止,那是肚子難受。白天吃飯的時候可能不願意吃,食慾不振。你摸著他的肚子會脹脹的。

調理的話可以使用衡欣牌益生菌,調理他的腸胃。然後平時不要給吃過多的東西。正常飲食即可。

17樓:頓暎

口氣重,舌苔過厚或者發黃,食慾不好,大便不規律,都是寶寶積食的表現。可以給寶寶做推拿,在寶寶肚臍周圍一週,用手掌心順時針的畫圈按摩,可以促進消化,緩解積食便秘。

18樓:王祿

挑食,不愛吃飯,就不能更好的一首營養,家長因該給予對症的藥物**,來加快腸胃吸收。

孩子被食物噎住了要如何急救?

19樓:尋醫問藥網

1、小而硬的東西。

如果孩子是被小玩具或玩具零件、糖果、鈕釦、果核或堅果類的食物噎住,催吐步驟為:(1)曲起一條腿,用膝蓋抵住孩子的心窩,面朝下,拍打孩子的背部。(2)如果還是無法吐出,請將孩子從後面抱起,頭朝下;用拳頭抵住孩子的心窩,然後用力進行擠壓。

(3)發現呼吸依然困難、臉色及身體開始轉成紫色時,請儘快叫救護車。並在救護車到達之前,施以人工呼吸。

2、軟而黏的東西。

還有孩子是因為吃了 「湯圓」、「年糕」或者誤吞「口香糖」等等黏性比較強的食物而引發的食物噎住,催吐方式為:(1)讓孩子側躺;(2)要孩子將嘴巴張開,如果您可以看到噎在喉嚨裡的東西的話,請用手指將東西摳出來;(3)看不到時,沿著寶寶的喉嚨的內壁漸漸升入喉嚨的深處,嘗試掏出或者夾出食物,幫助孩子催吐。

3、吞進魚刺卡住了。

急救步驟為:(1)讓孩子的嘴巴張開,如果可以看得到魚刺的位置,就用小鑷子將魚刺夾出。(2)如果無法看到或無法取出時,就請前往耳鼻喉或外科就醫。

特別建議:一旦發生孩子被噎住的情況,不能讓孩子喝水,否則水吸入氣管後果更加嚴重。

4、壓胸人工呼吸法。

如果以上急救方法都沒有效果之時,要積極進行「壓胸人工呼吸」。讓寶寶仰臥地上,父母以跪姿握住寶寶雙手,在寶寶胸部輕輕推壓之後,立即舉其雙手至肩膀以上,反覆施行。此法既是「人工呼吸」,也同樣有產生衝擊氣流,排除堵塞食物的作用。‍‍

給寶寶新增輔食的時候有什麼注意事項?輔食應該怎麼吃

寶媽從寶寶生下來時,大多都會選擇母乳,但長期給寶寶餵養母乳,可能導致寶寶營養跟不上的問題,那這時候怎麼辦呢?這時候寶媽可能就需要給寶寶新增輔食了。那麼對於什麼時候新增輔食?新增什麼樣的輔食才更有利於寶寶的營養,成了寶媽的一大難題。輔食時間 寶媽最好在寶寶四個月以後再給寶寶喂輔食,因為寶寶四個月的時候...

應採取哪些措施以避免出現阿托品中毒情況的再次發生

阿托品化表現為 瞳孔較前散大 口 幹,乾燥 顏面潮紅 肺部羅音減少或消失 心率加快等 當患者出現阿托品化表後即應減量,延長給藥間隔時間。另一方面要注意避免阿托品過量引起中毒。阿托品中毒指標為 瞳孔散大 顏面潮紅 乾燥 高熱 意識模糊 狂躁不安 幻覺 譫妄 抽搐 心動過速和尿瀦留等。嚴重者可陷入昏迷和...

工作票制度規定,出現何種情況應重新辦理新的工作票?求解答

一.至預定時間,一部分工作尚未完成,仍須繼續工作而不妨礙送電者,在送電前,應按照送電後現場裝置帶電情況,重新辦理新的工作票,佈置好安全措施後,方可繼續工作 二.工作票有破損不能繼續使用時,應補填新的工作票 三.須變更或增設安全措施者,必須填用新的工作票,並重新履行工作許可手續。在什麼情況下,應重新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