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防治感冒的食療方?春天如何預防感冒?

2023-01-05 12:10:07 字數 5573 閱讀 6507

1樓:佳鑫林林

茅根菊花飲。

白茅根20克,菊花20克,薄荷5克,粳米50克。將白茅根、菊花、薄荷加水適量煎煮,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成稀粥,加入藥汁再煮片刻即可。具有清熱解毒、解表利咽作用。

適用於風熱犯表、咽喉腫痛、頭目不適的患者。

川芎蔥白茶。

茶葉5克,川芎5克,蔥白2段。將三者加水適量煎煮,去渣取汁當茶飲。具有祛風散寒、通陽止痛作用。適用於風寒感冒的頭痛、惡寒、發熱、周身骨痛的患者。

銀花茶。銀花20克,茶葉5克,白糖15克。將銀花、茶葉洗淨,加水適量煎煮,待藥快煎好時加入白糖,再煮片刻即可飲服,每天一次。

具有疏風清熱的作用,適用於發熱微惡風寒、咳嗽咽痛、鼻塞流濁涕的患者。

豆腐蔥白湯。

豆腐200克,淡豆豉15克,蔥白15克。先將豆腐切成小塊放入鍋中略煎,加入淡豆豉與水適量,煮沸後10分鐘,再加入蔥白煮沸,趁熱服用,具有發散風熱的作用。適用於感受風熱、鼻塞、咽痛的患者。

扁豆花藿香飲。

扁豆花20克,藿香12克,銀花10克,白糖適量。將扁豆花、藿香、銀花洗淨,加水適量煎煮,以白糖調味即可飲服。具有化溼解表的作用,適用於溼熱傷表、周身困重、納差、鼻塞流涕、頭重的患者。

生薑紅糖湯。

生薑5克,紅糖30克。將生薑洗淨切成片,加水適量煎煮20分鐘,再加入紅糖煮10分鐘即可。具有解表、暖胃、散寒作用。適用於風寒感冒、惡寒、口淡、周身痠痛、打噴嚏的患者。

防風粥。防風15克,蔥白4條,粳米100克。防風、蔥白加水適量煎取藥汁,與粳米煮成的粥溫服。具有解表、散寒、止痛作用。適用於風寒感冒之惡寒發熱、頭痛者。

香菜蔥白飲。

香菜15克,蔥白15克。將兩者洗淨,加水適量,煮沸後再煮5分鐘即可。具有發散風寒的作用。適用於惡寒重、發熱輕、鼻塞流清涕、肌肉痠痛、口淡不渴的患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預防感冒食療方。

黃皮葉滾肉片湯。

材料:黃皮葉2兩(新鮮更佳),瘦豬肉6兩,蜜棗3枚。

做法:現在瓦煲煮一鍋滾水,加入上述所有材料,繼續用中火煲一個小時左右,加鹽即可。

芫荽鹹欖魚片湯。

材料:芫荽1兩,鹹橄欖10個,鯇魚肉4兩。

做法:瓦煲內放入適量清水和鹹橄欖,水開後加入芫荽和鯇魚肉片,繼續用中火煲3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芥菜蔥白豬肺湯。

材料:芥菜1斤,蔥白4條,豬肺1個,生薑1片。

做法:豬肺反覆清洗乾淨放入滾水中煮五分鐘,撈起備用。陶鍋內加入生薑,煮一鍋開水,然後放入芥菜、豬肺,繼續用中火煲兩個小時左右,適當調味即可。

春季有這幾種情況容易感冒。

1、氣溫變化大,抵抗力下降:一般來說,氣溫變低,人的毛孔會收縮,抵擋嚴寒;氣溫升高,毛孔會舒張排汗。但是,乍暖還寒時候,莫過於春季,此時但溫度忽冷忽熱,我們的自我調節系統就不一定能跟上節奏,也就更容易患感冒。

更有甚者,我們自身也會因環境溫度的驟然變化而導致抵抗力下降。

2、過於忙碌: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讓人忙得忘記吃飯,睡不好覺。加班導致的過度疲勞則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如果此時遇到流感病毒,就很容易中招。

繁忙的工作也會影響人們的情緒,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免疫力下降,也更容易感冒。

3、不注意穿衣:因為氣溫差別大,所以有些人出門的時候氣溫低也就穿得多,等中午熱的時候又脫了,可能忙於工作,沒有及時的穿上衣服,一冷一熱也極其容易感冒。

4、體質較弱:體質差的人特別容易在換季的時候出現一些小毛病,感冒也是常。

3樓:匿名使用者

初春時節,正是感冒高發時段。感冒時,除了藥物**,飲食上的調節也至關重要。感冒時,最好選擇容易消化的流質飲食,並宜清淡少油膩,同時,保證水分的供給。

感冒時,最好遵守以下幾個飲食原則:

1.選擇容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如菜湯、稀粥、蛋湯、蛋羹、牛奶等。

2.飲食宜清淡少油膩,既滿足營養的需要,又能增進食慾。可食用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醬菜、大頭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為宜。

3.保證水分的供給,可多喝酸性果汁,如獼猴桃汁、紅棗汁、鮮橙汁等以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慾。

4.多吃含維生素c、e及紅色的食物,如西紅柿、蘋果、葡萄、棗等。

5.飲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燒後,食慾較好,可改為半流質飲食,如面片湯、清雞湯龍鬚麵、小餛飩,肉鬆粥、蛋花粥。

6.禁食生冷、油膩食物。此外,避免進食或忌多食鴨肉、羊肉、狗肉、甲魚、蚌等食品。

8個感冒食療方:

1.風寒感冒。

【症狀】發熱惡寒,頭痛身寒,流涕等。

【食療方】生薑紅糖茶:生薑10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之。

姜蘇茶:生薑3g,切成細絲,同蘇葉3g一同放入杯中,開水沖泡10分鐘,代茶飲。

紫蘇粥:白米25克,常法煮粥,粥熟放蘇葉5克。

2.風熱感冒。

【症狀】發熱,微惡風寒,頭痛、咳嗽、咽痛、目赤。

【食療方】金銀花粥:金銀花9克,淡豆豉9克,水煎去渣,加入粳米60克煮粥食。

菊花茶: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白菜綠豆飲:白菜頭1個,洗淨切片,綠豆芽15克,煎水飲用。

3.風溼感冒。

【症狀】發熱、頭痛、頭暈、鼻塞、聲重、睏倦乏力,納減欲吐。

【食療方】藿香飲:鮮藿香葉5克,砂糖適量,煎水飲。

白蘿蔔湯:白蘿蔔250克切片,加水煎後趁熱溫服。白蘿蔔對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疾病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4樓:太陽島之月亮灣

天氣一變,很多人就會患上感冒。那麼,我們應該怎麼預防感冒呢?蔬菜中的紅蘿蔔、紅辣椒、番茄、紅薯、紅棗、紅莧菜等紅色食品中,富含β-胡蘿蔔素,不但能清除人體氧自由基,而且參與合成維生素a,對人體上皮組織和呼吸道黏膜有很強的保護作用。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3款預防感冒的食療方。

番茄豬肝湯。

用料豬肝250克,蝦仁25克,蘑菇40克,雞蛋1只,番茄150克,黃酒、蔥段、薑片、胡椒粉、精鹽適量。

製法。將豬肝切去筋膜洗淨,切丁後加上酒、薑汁、蛋液、鹽、胡椒粉,攪打成漿。用旺火蒸10-15分鐘至結膏。清水加蝦仁、黃酒沸煮5分鐘後倒入蘑菇、番茄丁和肝膏,再煮沸,調味即可。

功用養肝明目,增強免疫力。用於防感冒、防治夜盲症及免疫力低下者。

方解豬肝有養肝明目、增強免疫力蘑菇補益脾胃,益陰養肝,降壓,降脂,潤燥化痰,增加白細胞。

蝦仁、番茄均有增強免疫力的食品,番茄可增強營養,減少感冒的發生。

紅蘿蔔燉牛肉。

用料牛肉250克、紅蘿蔔250克。

製法牛肉切成小塊,加黃酒、姜、蔥等配料,再加入紅蘿蔔塊,燉熟,即可食用。

功用益氣養胃、強健筋骨、增強免疫力。適用於防感冒及免疫力低、虛損消瘦、腰膝痠軟者。

方解牛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紅蘿蔔增強免疫力,防感冒,健脾,補血,助消化。

蜂蜜紅蘿蔔汁。

用紅蘿蔔汁與蜂蜜各半製成混合汁劑,每天飲用3次,每次1湯匙。可防治傷風、感冒和咽喉炎。胡蘿蔔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具有促進機體正常生長與繁殖、維護上皮組織、防止感冒及保持視力正常。

蜂蜜能補中,潤燥,止痛,解毒,清熱。

5樓:歐陽小飛

風寒感冒。1、生薑。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2、蔥白。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

自然界的規律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季春陽升發、乍暖還涼,不但要合理地調整飲食,還要有目的地選擇一些適合春季的食物。

櫻桃。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櫻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豔,營養豐富,其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

需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鼻出血等症及患熱病者應忌食或少食。

韭菜。韭菜四季常青,可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吃最好。韭菜是嬌嫩鮮美的起陽草,有天然「偉哥」之稱。

不但是調味佳品,而且是富含營養的佳蔬良藥。一般來說,胃虛有熱、下部有火、消化不良者,皆不宜多吃韭菜。

菠菜。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為佳。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

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機體對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蔥、姜、蒜。

蔥、姜、蒜不僅是調味佳品,還有重要的藥用價值,不但可增進食慾、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蔥和蒜在一年中營養最豐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此時食之可預防春季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

蜂蜜。在春季多風的季節裡,蜂蜜是最理想的保健飲品。每天早晚各飲用一杯,既可潤腸通便,又可預防感冒,清除體內毒素。沖服即可,不需煎煮。

6樓:網友

薑糖飲《食療簡便方》

[組成]生薑10克,紅糖適量。

[製法]先將生薑洗淨切絲,放入瓷杯或保溫杯中,沸水衝入,加蓋浸泡5分鐘,加入紅糖溶化即成。

[服法]趁熱頓服,服後蓋被,如得汗不暢,一小時後可再服一次。民間多用此方防治淋雨受寒,頗有效果。

蔥白粥《小品方》

[組成]連須蔥白7根,粳米60克。

[製法]先將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蔥白,稍煮。

一、二沸即成。

[服法]趁熱頓服,服後蓋被取汗。薄荷粥《送餘錄》

[組成]薄荷15克,粳米60克,冰糖適量。

[製法]先將薄荷煎取藥汁候涼,取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薄荷汁及冰糖。

[服法]稍溫即服,得汗最佳。

春天如何預防感冒?

7樓:尋醫問藥網

春季天氣冷暖不定,很容易導致人感冒。因此預防感冒刻不容緩,那怎樣預防呢?做什麼保健操能夠預防感冒呢?下面教大家能預防感冒的健身操,幫你遠離感冒煩惱。

坐姿啞鈴推舉。

要領:教練在示範該動作時用的是啞鈴,而讀者在練習時可以用裝滿水的礦泉水瓶代替。在做該動作的過程中,要避免兩臂挺直前傾,雙手要垂直上舉,雙臂要自然伸直。

呼氣時,避免單單以口呼氣,而是要口鼻同呼氣,否則易感到口渴。教練還建議大家適當增加重物的重量,以達到鍛鍊呼吸的效果。通過該動作的練習,可以增強身體素質,從而起到預防感冒的效果。

上斜俯臥撐。

練習時,先將雙手置於桌面或椅面上,手與手之間的距離略寬於肩膀。雙腳後退一大步、併攏,腳尖點地。整個身體保持一直線。

用雙臂自然撐直身體。腹部收緊。雙臂自然彎曲,同時身體下壓直至肩關節低於肘關節。

在身體下壓過程中,用鼻吸氣。上抬過程中,口鼻同時呼氣。該動作每12到15個為一組,每次做3到4組。

組間休息為45秒到60秒。

要領:在做上斜俯臥撐時,要始終保持頭、軀幹、下肢與身體呈一直線。避免臀部翹起或下壓。

俯臥撐動作必須到位,下壓時,肩一定要低於肘關節後,身體方可上抬。該動作不受任何場地的限制。上班族可以直接在把辦公桌當成支撐物來練習。

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能,選擇適當高度的支撐物。堅持做上斜俯臥撐,不僅可以鍛鍊身體,增強免疫力,還可以起到減去手臂贅肉的效果。

感冒吃什麼好。

1、洋蔥。2、蒜蒜是日常飲食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大蒜內含一種叫「硫化丙烯」的辣素,這種辣素的殺菌能力可達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要很好的殺滅作用,可以起到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感染性疾病和驅蟲的作用。

3、豆角。上面介紹的健身操能幫人遠離感冒煩惱,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健身是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但健身一定要對應目的,這些才能達到健身效果。

臘腸飯可以治感冒嗎,楊桃可以治感冒嗎?

不可以的。臘肉中磷 鉀 鈉的含量的豐富,還含有脂肪 蛋白質 膽固醇 碳水化合物等元素。臘肉選用新鮮的帶肉皮的五花肉,分割成塊用鹽和少量酸鈉或硝酸鈉 黑胡椒 丁香 香葉 茴香等香料醃漬,在經風乾或薰質而成。具有開胃祛寒 消食等功效。1 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 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 微惡風 頭...

誰知道怎樣治感冒,偏方,最快最有效的治感冒土方

偏方一用料 生薑10克,蔥白15克,白蘿蔔150克,紅糖20克。製法 水煎服,服後微出汗,既可明顯減輕症狀。功效 解表散寒 溫中化痰。主治感冒畏寒 咳嗽痰多。偏方二用料 紫蘇葉10克,生薑10克,陳皮12克,紅糖20克。製法 水煎服。功效 解表散風 燥溼化痰。主治感冒發燒 咳嗽痰多。偏方三用料 荊芥...

治感冒用雞湯的做法

幫你找了一篇專家的訪談 江蘇省中醫院的醫學博士 南京科普創作協會祕書長史鎖芳介紹,初春季節,雞湯具有調節免疫 預防感冒的作用,市民可以根據自身的體質狀況,配合食療方法的藥材,進行 藥膳雞湯 的調理。藥膳雞湯功效多 史鎖芳介紹,在雞湯中加入中藥材的 藥膳雞湯 不但很補,還能起到食療的作用。另外,對於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