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對千竿竹短的下聯,門對千竿竹短下聯

2023-01-05 20:35:12 字數 4514 閱讀 3394

1樓:汲桂花悉乙

上聯:門對千竿竹短。

下聯:家藏萬卷書長。

該聯源於一個民間故事。

據傳,明朝名士解縉,家門口正對著一片竹林。除夕之夜,他在門上貼了一副春聯:門對千根竹,家藏萬卷書。

竹林的主人當地一富豪見了,便想為難謝縉,遂叫人把竹砍掉。解縉明白他的意思,於是在上下聯上各添了一字,成為:門對千根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富豪一見更加惱火,下令把竹子連根挖掉。解縉暗暗發笑,在上下聯上又各添一個字:門對千根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富豪終於無可奈何,低頭認輸。

這個故事除了表現謝縉不苟同於富貴的氣節外,更重要的是表現了他高超的文學水平和文字駕馭能力。過不斷的加字,使對聯在表達自身意思,與財主針鋒相對的同時,仍然保持工整和規範,實屬難得。

門對千竿竹短下聯

2樓:山海軒

上聯門對千竿竹短。

下聯:家藏萬卷書長。

據傳,明朝名士解縉,家門口正對著一片。

版竹林。除夕之夜,他在門上。

3樓:藍星夢竹

很久之前的故事了。

門對千根竹 家藏萬卷書。

門對千根竹短 家藏萬卷書有。

門對千根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有餘。

窮秀才和土財主的故事。

4樓:細末小爺

桃花萬樹春長。

春光一片雲高。

人生一筆梅香。

人生幾點梅香。

心思一樹梅香。

人生幾日春長。

桃花一樹秋深。

桃花一片雲孤。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門對千竿竹短。下聯是,家藏萬卷書藏。

門對千竿竹短無下聯

6樓:山海軒

上聯:門對千竿竹短無。

下聯:窗臨萬株梅常有。

7樓:招汀蘭閻亥

很久之前的故事了。

門對千根竹。

家藏萬卷書。

門對千根竹短。

家藏萬卷書有。

門對千根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有餘。

窮秀才和土財主的故事。

8樓:細末小爺

家藏萬卷書長有。

春光copy

一片雲長在。

桃花bai一du處雲zhi長有。

桃花dao一樹山長在。

桃花一樹秋多有。

桃花一樹梅香休。

人生一筆春長在。

桃花萬樹春長有。

人生一筆風清有。

人生一筆風長有。

桃花萬樹梅香有。

桃花萬樹梅香入。

桃花萬樹梅香落。

桃花萬點梅香在。

人生一片雲長有。

春光一片雲閒有。

春光一樹梅香在。

桃花一樹雲深有。

月照一點梅紅有。

水面一樹梅香在。

月照一曲春長有。

月照一水雲閒有。

水面一句春長在。

水面一片雲長有。

水面一曲風長有。

月照一日雲長有。

月照一點春寒在。

月照一水春長在。

月照一袖春長在。

月照一樹花香有。

9樓:愛飛的夢想

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

門對千棵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門對千棵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10樓:倫夜古吉

解縉是明朝第一bai位內閣首輔,du簡單的說,類似今zhi天國家的總理dao。自幼好學,內出口成章。

有年春容節,他在後門上貼了一副春聯:「門對千竿竹,家藏萬卷書。」

對門的員外看了,很不高興,心想,只有像我這樣的人家,才配貼這副對聯,就命僕人把竹子砍了。

不一會,家人來報,解縉的春聯改成了:「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員外聽罷,非常惱火,令人把竹子連根挖出,不料解家的春聯又改為:「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門對千杆竹短無」下聯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解縉與當時的曹丞相發生的故事,過年的時候,解縉看到丞相家的竹子,因此做了第一聯,丞相回來後看他誇大自己家藏萬卷書很是生氣,於是命人把竹子剪短,解縉看到後有了第二聯;丞相又命人把竹子連根拔起,解縉又做了第三聯,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門對千棵竹短,家藏萬卷書廠; 門對千棵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

門對千棵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門對千棵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填下對聯:門對千芊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

13樓:匿名使用者

據傳,明朝。

bai名士解縉,家門du口正對著一片zhi

14樓:匿名使用者

pyt39

推薦於bai 2017-12-16

據傳,明朝名士解縉,

15樓:匿名使用者

抄謝縉的沒意思。我來一個:

短(命),長(壽)。

16樓:澍之戀

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17樓:xp兄

財主看見權頓生妒忌心,「這小子竟然拿我家的竹子來做對聯?我把它砍短了看他還做得成對聯嗎!」

竹子被砍後,秀才又在上下聯各添一字,變成: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財主見秀才仍能拿自家的短竹來做對聯,就派人連竹根也挖了,看他還能做嗎!

秀才又各添一字,變成: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終把財主氣得半死!

18樓:匿名使用者

門對千芊竹短 無 家藏萬卷書長 有。

門對千芊竹 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 常有。

19樓:匿名使用者

門對千竿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這部**名字叫啥。

「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上下聯各添一字改為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無和有。

門對千竿竹無短,家藏萬卷書有長。

21樓:匿名使用者

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22樓:匿名使用者

門對千竿竹短命,家藏萬卷書長存!

23樓:匿名使用者

貧門對千竿竹短,富家藏萬卷書長。

上聯:門對千棵竹,下聯怎麼對

2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門對千棵竹,下聯:家藏萬卷書。

上聯:門對千棵竹求下聯

25樓:匿名使用者

解縉的故事。

解縉幼年家境貧寒,有一年除夕,解縉以對門富翁家宅院旁一叢翠竹著意意,寫下了一聯:「門對千竿竹,家藏萬卷書。」富翁見了,心生嫉妒,命家人將竹子攔腰砍斷,想以此反難解縉。

解縉只在上下聯的末尾各添一字,改為「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富翁不甘心認輸,又命家人將竹子連根挖掉。解縉微微一笑,又在上下聯各添一字,改為「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愚不可及的富翁黔驢計窮,只好作罷。

26樓:邱哥談文化

在那位別墅的主人知道了解縉修改對聯的事情之後非常的生氣,一氣之下讓人將所有竹子的根都給挖了出來。

門對千根竹 ,下聯是什麼?

27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是:家藏萬卷書。

這個是有來歷的:

解縉家對面,住著一戶豪門望族。一年春節,這家財主張燈結綵,準備歡度除夕。而解家卻還等著賣完豆腐,拿錢,買米下鍋哩!

解縉想,歲序更新,春回大地,家裡雖窮,也得寫副春聯。於是他放眼門外:財主家的竹園裡綠竹春松,蒼翠欲滴,便靈機一動,揮筆寫道:

門對千根竹;家藏萬卷書。誰知財主見了這副對聯,心想:小小解家,竟敢妄稱藏書萬卷,植竹千根。

這不是炫耀他博學多才,嘲笑我不識詩書嗎?我把竹子都砍了,看你怎麼「門對千根竹」?一怒之下,便派人將滿園翠竹根根都砍了半截。

解縉不禁暗自好笑:「好哇,我要叫你毀了一園竹,氣還受個夠!」他隨即取來筆墨,在春聯的末尾又各添了一個字,變成:

門對千根竹短;家藏萬卷書長。第二天,財主出門一看,更加氣得吹鬍子瞪眼睛,索性叫人把竹林連根帶泥統統刨掉。哪知道聰明的解縉提筆蘸墨,再在那春聯的下面各加上一個字:

門對千根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財主見了,雖然更加氣惱,但也只好自認倒黴。

28樓:匿名使用者

腹藏萬卷書。

相傳是明朝解縉作出的對聯。

29樓:幸福的傻魚

胸藏百萬兵。

家藏萬卷書。

寺容百衲衣。

門對千棵樹家藏萬卷書,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

門對抄千棵竹短無 家藏萬襲捲書長有 這是明初文學家解縉寫的一副對聯,住他對門的財主看了,氣急敗壞地叫僕人把竹子都砍去一大截。解縉就在對聯上添了兩個字,對聯成了 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財主在家門口氣得直跺腳,認為解縉嘲笑他學識短,就火冒三丈地叫人把竹子都拔掉。解縉笑著看他們拔竹子,就在對聯上又加...

嫩竹的數量詞是什麼,嫩竹出竿請問是什麼意思?

嫩竹的數量詞是 根 片 嫩竹的數量詞是 根 片 嫩竹的數量詞是 根 片 一根嫩竹比一片嫩竹好 嫩竹出竿請問是什麼意思?嫩竹出竿風勢惡,全憑老竹傍其身。比喻初出茅廬,雖逢世道險惡,但有貴人扶持,也會一帆風順健壯成長。嫩竹子燒香是什麼意思 1.朝南的方向比較綠。朝南的那邊就是南,朝北的那邊就是北,朝西的...

描寫風的詩句入竹萬竿斜,描寫西湖的詩句描寫廬山的

風 唐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這首詩能讓人看到風的力量.詩意 風,能使晚秋的樹葉脫落,能催開早春二月的鮮花,它經過江河時能掀起千尺巨浪,刮進竹林時可把萬棵翠竹吹得歪歪斜斜.描寫西湖的詩句描寫廬山的 廬山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