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警務人員的別稱是什麼?唐代一類警務人員叫什麼

2023-01-06 02:40:18 字數 3441 閱讀 8107

1樓:小新科普生活

別稱是捕快。

捕快的稱呼起源無法考證,但是至少在原始社會末期奴隸社會前期就擁有了類似職能的人,這是最初捕快的雛形,他們負責緝捕罪犯、傳喚被告和證人、調查罪證。

捕快的工作主要就是負責緝捕,但分為兩類,其一是為地方治安而抓捕蟊賊,其二是為重案抓捕**和劫犯。當案件發生後,縣太爺的工作系統是一面具狀申報上司,一面率領仵作和捕快等人到達事發地點。繪圖錄供,呈報上司,而後責任捕快將兇犯緝拿歸案。

官職背景

在地方州縣,捕快屬於公職人員,與皂隸、壯班組成分工不同的三班衙役。捕快負責緝捕,類似於刑警。皂隸從事站堂和提拘,相當於內勤。

壯班專司保護倉庫、協捕盜賊的工作,等同於民兵。三班均有頭領,稱為班頭或頭役,負責本班事務。在警察隊伍中,同樣也有不同的分工和類別。

三班衙役一般服役三至五年。任期屆滿,不得留任,如有違反,州縣長官將受到必要的懲處。衙役沒有固定的工資,以捕快為例,每月只發叫做「工食銀」的伙食費。

按照職務不同,捕快每年收入六至十二兩銀子。和捕快類似,警察的工資同樣由**發放。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捕快。

2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一類警務人員的別稱 不良人。

唐代一類警務人員叫什麼

3樓:網友

現代的警察在古代叫捕快。捕快的稱呼起源於哪朝無法考證,但是在原始社會末期、奴隸社會前期,就有了類似的職能,他們負責緝捕罪犯、傳喚被告和證人、調查罪證。「捕役,捕拿盜匪之官役也」。

但是其實在我國古代,捕快是沒有工資的,每年的伙食補貼即"工食銀"不過十兩銀左右,養家餬口自是艱難,於是敲詐勒索便成為一種風氣,他們時常設定種種名目收取好處費,甚至與州縣官吏同流合汙,或製造冤假錯案,或對老百姓橫徵暴斂,任意拘捕。

古代警察和現代警察的區別:

1、職能的獨立性。近代警察的職能是獨立的核譁,警察職能主要集中於警察機關。古代警察的職能尚未集中於一個統一的專門機關,而是困氏由行政官吏、軍隊、審判機關分別行使的。

2、機關的專門性。近代警察從**到地方形成了多層次的專門工作系統,成為國家龐大的專汪氏散政工具之一,行使專門職權。古代警察則軍警不分,警政合一,沒有專門的組織。

3、執法的法制性。近代警察強調法制。警察機關的建立及其體制和職權,均以憲法或法律為依據。

唐朝縣一級的警察叫什麼,捕頭捕快是明清兩朝警察的稱呼,那唐朝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正式的職稱吧,就是吏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小吏,府兵是軍隊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府兵,即現在的警察。

從古到今警察的稱呼有哪些?

7樓:等待

捕頭,捕快,衙役,勇,兵,巡捕。

8樓:大勝小寧

衙役,捕快,公安,警察。

9樓:詹姆斯

答: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聯軍除軍事佔領外,為維持治安而設了有警察之實的「安民公所」。八國聯軍後的第二年,北京模仿聯軍之制而設「善後協巡營」,後來改名巡警總廳。

黃遵憲首創中國警政。湖南保衛局是中國警察的前身。首開了中國近代警察史的先河。

古代的警察叫什麼?

10樓:網友

古代警察的名稱是什麼。

damoguyan0000 lv7

古代警察叫呢?

定警察,差。要亂說哦要想想。

滿意答案。bwq2030lv10

1、古代的警察名稱叫捕快。

2、捕快:「捕役,捕拿盜匪之官役也」,而「快手,動手擒賊之官役也」,因二者性質相近,故合稱為捕快。捕快的稱呼起源於哪朝無法考證,但是至少在原始社會末期奴隸社會前期就擁有了類似職能的人,這是最初捕快的雛形,他們負責緝捕罪犯、傳喚被告和證人、調查罪證。

3、捕快的雛形。

根據我國的史書記載,大禹治水非常辛苦,有一次他約集各個部落的首領,也就是今天我們說的,治水首腦會議,要開會討論治水的問題,其他各個部落的首領都到了,就有一家一個部落的首領,防風氏後至,這時候大禹就命人進行了審理,最後對防風氏予以處斬,這是我國史書記載最早的,在奴隸社會的初期,對某一個犯罪嫌疑人進行審理,並且予以斬首 執行的這樣一個故事,在這個故事裡就已經出現了尋找證據的,捉拿審理的一類人,這是捕快最早的雛形。

11樓:灰原

我國古代沒有警察,第二次鴉片戰爭後,以奕忻、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為代表的洋務派,掀起了一場"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洋務運動。受洋務運動的影響,「設立警察,以維持地方治安」的建議,曾被總理袁世凱提出過。但是,由於創設警察年費巨大,財務瀕於枯竭的清**也拿不出這麼多錢來,這件事也只好一緩再緩,直到上世紀初,才由地方第三者籌款自辦。

如果將職能相似的算上:捕頭、捕快、衙役、兵、勇 這些都是,但那些都是帶有像現在說的軍人的性質,所以在古代的這些名詞是沒有像現在一樣有專職的警察,更沒有成文的警察制度,但如果一定要在古代中找出一個概念來說,以上的幾個名詞都是對的。

12樓:喜寶筱筱

在古代是沒有警察的概念的,中國最早的警察制度的出現是在清朝末期,袁世凱的時候,袁世凱為慈禧太后為了維護京城的治安而從德國引用過來的「警察」一詞,那麼在之前的警察是什麼概念呢?

那有很多個生活法:捕頭、捕快、衙役、兵、勇 這些都是,但那些都是帶有像現在說的軍人的性質,所以在古代的這些名詞是沒有像現在一樣有專職的警察,更沒有成文的警察制度,但如果一定要在古代中找出一個概念來說,以上的幾個名詞都是對的。

13樓:美珠珠達人雨蝶

中國古代的警察叫什麼?!

捕快【只是類似,真正的警察制度是袁世凱在天津創立的。古代應該說是沒有警察制度的,當然也就沒有警。

搜狗問問2009-06-0622個贊。

古代警察的名稱是什麼?

古代警察的名稱是什麼

警察的別稱為什麼叫條子

14樓:淡水羅卜

據說警察的警銜像麻將的條子,人們就叫條子了。

金星別稱是什麼,金星的別稱是什麼

金星是離地球最近的一顆行星,只有在黎明和傍晚時才能看得見它,所以我們又稱它為晨星和昏星,也稱啟明星或長庚星。金星的別稱是什麼 金星是離地球最近的一顆行星,只有在黎明和傍晚時才能看得見它,所以我們又稱它為晨星和昏星,也稱啟明星或長庚星。上面說的不錯,我補充一下,也叫作太白星,西遊記裡面不是有太白金星嗎...

重慶的別稱是什麼,重慶市的別稱是什麼?

山城 地形 火城 氣候和重慶人民的熱情 重慶的 簡稱渝 古稱巴 也叫巴渝 重慶市的別稱是什麼?重慶地處中國內陸西南部,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和特殊的氣候,重慶還有很多別稱,比如因夏長酷熱多伏旱而得名的 火爐 因城市依山建築而得名的 山城 而冬春時節的重慶雲輕霧重,又名 霧都 重慶的別稱是什麼?山城 巴渝...

重慶的別稱是什麼,重慶市的別稱是什麼?

山城 巴渝 渝州 霧都 橋都 江城 中國火鍋之都 中國會展名城 世界溫泉之都 概況 重慶,簡稱渝或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 國家中心城市 超大城市 國際大都市,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 金融 科創 航運和商貿物流中心,西部大開發重要的戰略支點 一帶一路 和長江經濟帶重要的聯結點以及內陸開放高地 既以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