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南北方,東西部是怎麼劃分的?

2023-01-06 03:05:08 字數 2861 閱讀 8396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方以淮河,秦嶺為界,

中國南北方是根據什麼劃分的?

中國南北方如何劃分?

2樓:叢洛靈

南北差異是我國最重要的地區差異。南北凝聚是我國最重要的凝聚方向。秦嶺淮河是我國劃分南北的主要界線。秦嶺淮河以北和秦嶺淮河以南,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有顯著差別。

我國地貌西高東低,形成三大階梯。在我國東西差異中,最突出的一條是東部比較發達,西部相對欠發達。我國是世界上社會經濟發展不平衡程度最大的國家。

東西之間差幅大,反差強。我國東西部社會經濟的巨大差異是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疊加的結果。

20世紀50年代以來,我國**和學術界在不斷探索和提出中國區域劃分的方法和方案。例如,建國初期的沿海和內地兩分法、出於國防考慮的「三線」劃分、以自然地理為主要基礎的東部、中部和西部的三大地帶劃分、以經濟地理為主要基礎的六大經濟區(東北、黃河中下游、長江中下游、東南、西南和西北)、七大經濟區(東北、西北、華北、華中、華東、華南和西南)、八大經濟區(東北、環渤海、黃河中游、長三角、長江中游、東南、西南和西北)劃分等。

中國南北地區是如何劃分的?

3樓:墨海愚者

傳統的分法是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南屬於南方,以北屬於北方。但是這種劃分具有侷限性,比較科學的分法是基於秦嶺-淮河界進行定量和定位。

2023年,中國地學會首任會長張相文從自然地理分割槽的角度出發,在其所著的《新撰地文學》中首次提出「北嶺淮水」為我國的「南北分界線」。當時,與南嶺相對應的北嶺,即是現在的秦嶺。但張相文以「秦嶺—淮河」劃線分南北的想法,在實際中卻很難實現。

為此,2023年,蘭州大學陳全功教授等人基於地理資訊系統的數字評估完成的中國南北分界帶分佈圖,首次為中國南北分界給出了定量、定位結果。

中國南北分界具有自然和人文的綜合屬性,呈現帶狀,涉及7個省的130個縣(市),總面積約平方公里。在中國南北分界帶上,順經度各段中點的連線,稱為南北分界線。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以秦嶺淮河為界,北邊為北方。南邊為南方。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有3種劃分:1.秦嶺和淮河一線,2.

按等降水量,不足800毫米為乾旱區或半乾旱區為北方,800毫米以上為溼潤區為南方,3.按冬季1月份氣候等溫線劃分,也就是秦嶺和淮河一線,以南0度以上,以北為0度一下。

將中國分為東南西北中五大區域,怎麼劃分呢?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各有那些省份呢,不要重複。

中國南北方是怎麼分的?根據是什麼?

6樓:昭越林

從氣候上講,南北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即800mm等降水量線,以北稱為北方,以南稱為南方,這是根據氣候分的,理論上就是這樣的,不過通常情況下,人們習慣上以長江來說,江北叫北方人,江南叫南方人,這是根據人們的習慣來說的。不過,還是以氣候,也就是秦嶺淮河一線來劃分南北方比較科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以秦嶺--淮河為界。這是自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一個社會經濟的界限。

以秦嶺--淮河為界,劃分的南北方,在諸多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

南北差異主要表現在自然,體質,語言,性格,文藝,飲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

自然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自然氣候明顯變化。

體質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體質高胖;南方體質矮瘦。

性格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粗獷豪爽;南方細膩柔和。

最大的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政治與軍事比較活躍;南方經濟與文化比較發達。

以秦嶺--淮河為界,各種差異都是比較明顯的,因此,正確的南北方劃分界線就是秦嶺--淮河。

8樓:水是盡頭

地理上南北方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 38°n或是我國800mm等降水量線。

但是,在社會生活中 為了方便 便稱長江以南為南方。

9樓:船長

秦嶺淮河一線。

以長江為界是政治行為。

秦嶺淮河一線是根據歷史、人文、自然等各方因素綜合而來。

10樓:菲雪晴天

秦嶺淮河一線,南北方的氣候特徵不同,進而導致種植制度,植被型別,生產生活方式等不同。以長江為界應該是之江南江北,也有可能是歷史劃分而非地理分界。

11樓:小鬧2023年

從地理的角度來講應該是以秦嶺-淮河一線為南北方得分界線。

12樓:濠州之賢

我就佩服古人修長城,不是長城修的大,高,長。而是長城外降水量很少,長城內每年夠種莊稼。哪來的資料。

13樓:寒楓

嚴格意義上說,來中國南北方的分界源線是以秦嶺bai山脈為分界線的,秦嶺以南du的為南zhi方,秦嶺以北的為北dao方,這樣的根據是依照地理的季節氣候為基準點。而以長江為分界線只不過是地理位置上的區劃而已,不算嚴格意義上的劃分。

14樓:果味膏

秦嶺-淮河為界,也是800毫米等降水量線。長江流域就在秦嶺淮河那裡。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權威的應該是按照 淮河秦嶺一線 氣候人文變化都很大。

16樓:在風雨中兼程

800mm等降雨線,地理上大致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就是北方,以南既是南方!

中國南北方是以什麼來劃分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南北方是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北為北方,以南為南方。

中國的地理,東西南北是如何劃分的。具體依據又是什麼?謝謝

南北方過年習俗,中國南北方等地區的春節文化習俗

北方 在北方,除夕夜全家人守歲要圍坐在一起邊看春晚邊包餃子,為了討吉利,北方人把硬幣 糖 花生 棗子 栗子和肉餡等,一齊包入新年的餃子裡。南方 開門炮仗 拜年。初一大早,開門大吉,放 開門炮仗 預示在新的一年裡紅火吉利。晚輩要先向長輩拜年,人們外出相遇時也要笑容滿面地恭賀新年,互道 新年好 恭喜發財...

北方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國南 北方原是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分別是什麼

北方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半坡原始部落。1.距今時間 五六千年 地點 陝西西安的半坡專村 黃河流域 2.作物 屬小米 世界最早種植粟的 魚,肉,蔬菜3.工具 磨製的石器,木製的耒耜 lei si 石刀,箭頭,魚鉤,骨頭製品,捕魚工具 4.生活 飼養動物,半地穴式房子,彩陶,會紡線,織布,製衣半坡人居住...

中國劃分東部和西部是怎麼劃分的,中國怎麼劃分東部 中部 西部

根據我國經濟社會加速發展的新形勢,全國分為四大經濟區域 東部地區 東北地區 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內容為 西部開發 東北振興 中部崛起 東部率先發展。東部地區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東省 江蘇省 上海市 浙江省 福建省 廣東省 海南省 西部地區 重慶市 四川省 廣西壯族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