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山脈有哪些,我國主要山脈中國有那些山脈

2023-01-06 03:10:19 字數 2665 閱讀 3642

1樓:砂粒

主要山脈。亞洲東部受印度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雙重擠壓,山脈走向具有明顯的規律。 以賀蘭山—龍門山一線為界,中國東西兩部分的山脈走向差異很大:

西部地區主要受印度板塊北向擠壓,山脈多呈近東西走向;東部主要承接來自太平洋板塊的碰撞反力,山脈多呈近南北走向。由於印度板塊呈倒三角形,它以楔入的方式撞向亞歐大陸時的力量,可以近似的認為集中於兩個點:喜馬拉雅山西端的南伽峰和東端的南迦巴瓦峰(察隅、墨脫附近)。

天山—北山、崑崙山及其主要支脈阿爾金山、阿尼瑪卿山、可可西里山是典型的東西走向山脈,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唐古拉山是由於兩個楔入力量點的差異而形成的弧形山脈,阿爾泰山、喀喇崑崙山、北天山是主要受來自南伽峰單一向力形成的斜向山脈,祁連山—六盤山是東西兩力結合的過渡產物,橫斷山脈連同中南半島是亞歐大陸東部在東西兩力作用下「擠出」來的。東部地區的重要山脈:臺灣山脈、長白山—武夷山脈、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呂梁山、大婁山、烏蒙山等等都是亞歐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碰撞的結果。

可以理解,西太平洋板塊邊緣的東北—西南走向是和東部山脈的走向相平行的。東部的例外包括陰山—燕山、秦嶺—大別山及大巴山,它們是早於亞歐大陸形成的板塊碰撞拼合線,南嶺的五個嶺實際都是規範的東北—西南走向,它們的合稱只是人們的習慣而已。

以上是山脈走向的地質解釋,不過你也可以選擇中學地理的分類:

1、東北—西南走向:臺灣山脈、長白—武夷山、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山脈。2、東西走向:天山—陰山、崑崙山—秦嶺、南嶺。

3、西北—東南走向:阿爾泰山、祁連山。

4、南北走向:橫斷山脈。

5、弧形山脈: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唐古拉山。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十大山脈:巴里散山脈,東高止山脈,念青唐古拉山脈,安第斯山脈,落基山脈,大分水嶺山脈,天山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橫貫南極山脈,阿爾泰山山脈。

我國主要山脈中國有那些山脈

3樓:小辣

中國主要的大山脈有:喜瑪拉雅山、崑崙山、天山、唐古拉山脈、秦嶺、大興安嶺、太行山、祁連山、橫斷山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亞、崑崙、橫斷、太行、長白。

中國主要山脈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中國主要山脈有喜馬拉雅山、祁連山脈、巫山山脈、大興安嶺、武夷山、燕山山脈、唐古拉山、秦嶺、太行山、阿爾泰山脈、雪峰山、大別山、崑崙山、橫斷山、天山山脈、陰山、長白山、南嶺、賀蘭山、大巴山…

6樓:職教觀察室

中國主要山脈,喜馬拉雅山,崑崙山。興安嶺,小興安嶺,天山。阿爾泰山,太行山,秦嶺,祁連山,橫斷山脈。

中國主要山脈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脈。

崑崙山脈 天山山脈版 唐古拉山脈權 南嶺山脈 秦嶺山脈 大興安嶺山脈 太行山脈 小興安嶺山脈 橫斷山脈 賀蘭山脈 阿爾泰山脈 祁連山脈。

山脈,是指沿一定方向延伸、包括若干條山嶺和山谷組成的山體,因像脈狀、而且有某種整體性質可以一起稱呼,而稱之為山脈。主要是由於地殼運動中的內營力作用,有明顯的褶皺,從而區別于山地,而山地則是在一定的力的作用下,褶皺現象不明顯。

山脈的構成包括主山(主幹)、大支、小支、餘脈。餘脈相對而言比較小,還要與主幹或大支相距一個較長的低暖地帶。

整體型山脈與散佈型山脈:前者在一個整體高地上,例如天山山脈是個整體高地;後者有某種整體性但是不在一個整體高地上,例如羅霄山脈中段的武功山的南北方都是一個很長的低暖地帶。

8樓:甜心日月醬

中國有哪些主要山脈?一起來漲姿勢。

山脈有哪些部分?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山脈是由於像脈狀才被稱之為山脈,它是沿一定的方向延伸,其中包含了由若干條山嶺和山谷組成的山體。山脈和山地是有區別的,山脈是由地殼運動裡的內營力作用,有明顯褶皺;而山地在一定的力的作用下,沒有明顯的褶皺現象。主脈是由主體的山嶺構成,而支脈則是由主脈延伸出去的山嶺所構成。

在世界上有著名的喜馬拉雅山脈,阿爾卑斯山脈和安第斯山脈等。

10樓:岑木

海底山脈多數是由橄欖岩、玄武岩等火山岩石構成的。它們並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呈條帶狀排列著。海底山脈多發育在海底高原和隆起的高地上。

這些高原、高地是岩漿噴發時形成的。科學考察表明,海底地殼下岩漿對流活動時,地殼發生裂隙,岩漿沿著這些裂隙噴發到海底表面,造成了縱橫數千米的海底高原和海底高地。而在這些高原和高地上,又升起一座座海底火山。

經過漫長的歲月,火山噴發形成的火山岩便堆成了今天的海底山脈。

世界上著名的山脈有哪些?

世界上,各地的有名的山脈 有哪些

1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北美五大山脈。

科迪勒拉山系;科迪勒拉山系世界上最長的褶皺山系;

落基山脈;落基山脈是北美洲西部主要山脈;

內華達山脈;內華達山脈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東部,北起拉森峰,;

海岸山脈;海岸山脈亦稱太平洋海岸山脈,北美洲西部沿著太平洋;

阿巴拉契亞山脈;阿巴拉契亞山脈是美國東部一條古老的山脈,北起紐芬;

還有高加索山、烏拉爾山、大分水嶺山脈、乞力馬扎羅山、富士山等。

你能說出我國主要山脈 平原 河流 高原有哪些

1.中國主要山脈 東西走向的有 天山 陰山崑崙山秦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有 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長白山武夷山臺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又 阿爾泰山 祁連山 南北走向的有 賀蘭山橫斷山臺灣山脈 弧形山脈有 喜馬拉雅山 2.四大高原分別是 青藏 高原 內蒙古 高原 黃土 高原 雲貴 高原。3.四大盆地...

我國主要河流有哪些,我國主要河流有哪些, 不少於三十條

1 珠江 珠江,又名粵江,是中國第二大河流,境內第三長河流。珠江,又名粵江,是中國第二大河流,境內第三長河流。珠江原指廣州到入海口96公里長的一段水道,珠江發源於雲貴高原烏蒙山繫馬雄山,流經中國中西部六省區及越南北部,在下游從八個入海口注入南海。2 黃河 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黃河北源發源於青...

讀中國主要山脈分佈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圖中字母所

1 圖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稱是 a是青藏高原 b是四川盆地 c是天山山脈 天山南側是塔里木盆地,北側是準噶爾盆地,大興安嶺東側為東北平原,西側為內蒙古高原 2 我國 大興安嶺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 一線以東地區,地形基本上以平原和丘陵為主,為我國地勢的第三階梯,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下 3 崑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