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區」這一說法的由來

2023-01-06 03:05:11 字數 4654 閱讀 7836

1樓:匿名使用者

究竟什麼是蘇區?從建立、發展到最後放棄,蘇區走過了什麼樣的歷程?

「蘇」字緣於俄語漢譯「蘇維埃」。後者在俄文中是「代表會議」或「會議」的意思,即十月革命後蘇聯的基本政治制度。

中國共產黨第一份黨綱就明確表示承認蘇維埃管理制度,黨的「二大」後又進一步提出建立「蘇維埃政權」的思想。蘇區的含義,就是採用「蘇維埃政權」組織形式的地區。

中國第一個蘇區誕生於2023年11月。南昌起義失敗後,彭湃分別在廣東的陸豐縣、海豐縣成立了縣蘇維埃**。與此同時,***也在湖南茶陵建立了縣工農政權。

中國蘇維埃政權的建設從此開始。

隨後,中國東南部、中部、西北部等地區相繼成立了蘇維埃政權。2023年1月,***、**率紅四軍主力離開井岡山,並於4月建成贛南蘇區。同年7月,以龍巖、永定、上杭三縣為中心的閩西蘇區基本形成。

江西興國縣社聯主席胡玉春說,第三次反「圍剿」勝利後,兩塊蘇區連成一片,統稱**蘇區,擁有21座縣城,佔地5萬平方公里,人口達250萬,是當時全國最大的蘇區。

2023年11月7日,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召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誕生。當時,全國已在231個縣、1910萬人中建立了縣以上的蘇維埃式政權,蘇區建設進入了全盛時期。

除贛南閩西的**蘇區,還有鄂豫皖蘇區、湘鄂川黔蘇區、鄂豫陝蘇區等,紅色政權覆及江西、福建、廣東、安徽、湖南、湖北、四川、貴州、河南、陝西等省。

胡玉春說,這種局面不久便被「左」傾路線統治所破壞。由於第五次反「圍剿」失利,**蘇區的面積一天天縮小。2023年4月2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南大門——筠門嶺被國民黨軍攻佔。

5月,建寧、永安、連城等縣相繼失守。10月初,**蘇區核心區域的興國、寧都、石城一線相繼失陷……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根據地,由鼎盛時期的幾十個縣銳減到瑞金、于都、會昌等三四個縣。

2023年10月,隨著**紅軍開始戰略轉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了「馬背上的共和國」。其後,紅25軍,紅四方面軍,紅。

二、六軍團,也陸續從鄂豫皖蘇區、川陝蘇區、湘鄂川黔蘇區出發,開始長征。

抗戰爆發後的2023年9月6日,根據國共兩黨的談判協定,中共**將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西北辦事處,改名為陝甘寧邊區**。至此,蘇區在歷經9年又10個月之後,正式退出了歷史舞臺。

2樓:踏浪去尋夢

☞十分詳細的參考資料?wtp=tt

**蘇區縣是什麼意思?

3樓:wuli小亮仔

福建省漳平乃**蘇區縣。

2023年12月**黨史研究室確認,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漳平是**蘇區和閩西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要貢獻。

漳平是閩西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蘇區範圍的一部分。2023年12月22日,**黨史研究室正式確認,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漳平是**蘇區和閩西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還原了漳平歷史的本來面目。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往**蘇區(**革命根據地)的地理範圍被認定為江西省和福建省各一部,合計21個縣(還有23個和34個的說法)。後經多次調整,改為31個縣。 **黨史研究室確認全國曾經共有31個**蘇區縣:

福建省15個、江西省13個、廣東省3個。 福建省15個**蘇區縣是:建寧、泰寧、寧化、清流、明溪(即歸化)、龍巖、長汀、連城、上杭、永定、武平、漳平、平和、將樂、沙縣;江西省13個**蘇區縣是:

瑞金、興國、寧都、于都、石城、會昌、尋烏、信豐、安遠、廣昌、黎川、上猶、崇義;廣東省3個**蘇區縣是:大埔,南雄,饒平[1]。 福建省將樂縣和沙縣於2023年2月被**黨史研究室確認為**蘇區鼎盛時期的蘇區縣。

將樂縣總體上屬於鼎盛時期的**蘇區範圍,沙縣基本上屬於鼎盛時期的**蘇區範圍。 目前,福建邵武、光澤正在申報**蘇區縣。 **蘇區政治軍事中心是江西瑞金,經濟文化中心是福建汀州(長汀),**蘇區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是福建省長汀縣革命委員會。

在歷史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在**蘇區地域內設定了兆徵縣、博生縣、洛口縣、長勝縣、勝利縣(最初叫忠發縣)、彭湃縣、泉上縣、東方縣、代英縣、明光縣、公略縣、太雷縣、楊殷縣、登賢縣等新的縣級行政單位,紅軍主力長征後,這些新設的縣名都被廢止。 在第四次反「圍剿」勝利以後,2023年**蘇區的發展到了鼎盛時期,轄江西、福建、閩贛、粵贛4個省級蘇維埃政權,共設有60個行政縣,其中江西省22個縣,福建省15個縣,閩贛省16個縣,粵贛省7個縣。**蘇區總人口為435萬,總面積約8.

4萬平方公里。 2023年,***決定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對海西經濟區的**蘇區縣實行西部地區的政策待遇。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中共在江西瑞金,福建為**根據地發展的時候當地的一些屬於紅軍佔領的小縣城當時紅軍佔領區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所以叫**蘇區。轄管的縣城叫**蘇區縣。

紅星照耀中國一書為什麼說蘇區是個理想之地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蘇區是個理想之地?

答案:要點,沒有剝削、壓迫,人人平等,人與人和睦相處, 全國一片烏雲的情況下,這裡獨存光明。

姓肖的**?

7樓:慕智淵

歡喜婆婆撒頭目哦咯咯婁軍綠色是!曲黎敏爬山。

《紅星照耀中國》每一篇的概括是什麼?

8樓:angleblack歌

《紅星照耀中國抄》每一篇的概括是:

1、第bai一篇:探尋紅色中國;

du2、第二篇zhi:去紅都的道路;dao3、第三篇:在保安;

4、第四篇:一個共產黨員的由來;

5、第五篇:長征;

6、第六篇:紅星在西北;

7、第七篇:去前線的路上;

8、第八篇:同紅軍在一起;

9、第九篇:同紅軍在一起(續);

10、第十篇:戰爭與和平;

11、第十一篇:回到保安;

12、第十二篇:又是白色世界 。

9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作者對紅色世界的好奇,開始深入蘇維埃紅區的冒險,去**蘇維埃共和國、紅軍、共產黨的秘密。並講述了張學良和楊虎成與共產黨達成一致搞日協議的原因和經過。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問來題搜一搜。

《紅星照自耀中國》每一篇的概括是什麼?

bai《紅星照耀du中國》每一篇zhi的概括是:

1、第一篇:dao探尋紅色中國;

2、第二篇:去紅都的道路;

3、第三篇:在保安;

4、第四篇:一個共產黨員的由來;

5、第五篇:長征;

6、第六篇:紅星在西北;

7、第七篇:去前線的路上;

8、第八篇:同紅軍在一起;

9、第九篇:同紅軍在一起(續);

10、第十篇:戰爭與和平;

11、第十一篇:回到保安;

12、第十二篇:又是白色世界 。

推薦於 2019-08-20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好,看了這個,我很欣慰,太感謝你了,我將全國各種各樣的美女送給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章是西北的紅星好嗎。

《紅星照耀中國》每章節概括 100

13樓:何處惹丨塵埃

寫章節概括的思路是要準確的總結歸納每一段的要素,用最簡短的話表達出全部的意思。

第一章 探尋紅色中國 講述作者對紅色世界的好奇,開始深入蘇維埃紅區的冒險,去**蘇維埃共和國、紅軍、共產黨的秘密。並且講述了張學良和楊虎成與共產黨達成一致搞日協議的原因和經過。

第二章 去紅都的道路 講述在進入紅區的路途上被白匪追逐的經歷,並講述了國民黨通過「民團」這一組織對地方的統治和鎮壓政策。介紹了***及**的人生經歷以及他們獨特的個人魅力。介紹了許多年輕的紅軍戰士們因為被剝削被壓迫的命運而參加紅軍、熱愛紅軍的故事。

第三章 在保安 講述了共產黨領導人***給作者的初步印象:健康、質樸純真,有幽默感、精明、精力過人,是一個頗有天賦的軍事和政治戰略家。談到了共產黨的基本政策是反帝反封。

紅軍大學開展的各項課程以及紅軍劇社開展的宣傳工作。

第四章 一個共產黨員的由來 本章講述了共產黨領導人***的人生經歷、思想變改以及成長為紅軍領導人的過程。

第五章 長征 講述了紅軍長征的艱難過程。著生記敘了第五次大圍剿,以及長征中強渡大渡河、過大草原等艱難英勇的事蹟。

第六章 紅星在西北 講述了劉志丹開創西北蘇區的歷程,西北大災荒和苛捐雜稅給人民帶來的苦難。蘇維埃社會、政治、經濟、文化、貨幣各方而政策。

第七章 去前線的路上 講述了普通農民對紅軍的擁護,對蘇區工業的繁榮以及蘇區工人身上具有的樂觀活潑的社會主義工業精神。

第八章 同紅軍在一起 講述了作者深入到真正的紅軍內部,瞭解他們年輕、精神飽滿、訓練嚴格、紀律嚴明、裝備出色、政治覺悟高,才使得他們成為鐵打的軍隊。

並且講述了促使司令員***走上革命道路的悲慘童年經歷,以及他獨特的個人魅力。紅軍採用游擊戰術的原因和策略。紅軍戰士健康豐富的生活。

14樓:匿名使用者

紅星照耀中國如果想需要每張的章節概括五局了都網上搜尋一下就能過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章bai

講述作者對紅色世界的好奇。

du開始zhi深入蘇維dao

紅區的冒險去內**蘇維埃共和國紅軍共產黨容的秘密並且講述了張學良和楊虎威成與共產黨一致搞日協議的原因和經過。

屬虎有白虎這一說法嗎屬虎有白虎這一說法嗎

在十二生肖配十二地支之中,寅為虎,故遇到寅年,即是虎年。2010是農曆的庚寅流年,所以是生肖上的庚寅虎年。生肖上的紀年,並不是按公曆的新年來劃分的,也不是按農曆的正月初一來劃分的,而是按立春來劃分的,所以這個農曆的虎年,是從公曆的2010年2月4日,也就是農曆己丑牛年的臘月二十一日早上6點42分開始...

是不是真有童子命這一說法,有沒有童子命這一種說法?

這個說法在農村普遍存在,雖然是迷信,人們還是半信半疑,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化解童子命的辦法是 第一種 還燒替身 還燒替身的目的是還回去一個假人 童子 來給自己贖罪,替身用布或紙做都可以,還需要還替身者7根頭髮,跟據童子命人的生辰八字來規定替身衣服的顏色和還替身的時間,還替身時當事人不得在場,擇人還...

榆木腦袋這一說法從何而來,榆木腦袋是什麼意思?

成語詞條 榆木腦袋成語發音 y m n o d i成語釋疑 比喻思想頑固。亦作 榆木腦殼 成語出處 谷峪 新事新辦 你娘不是那榆木腦袋!娶親不坐轎,這年頭淨這麼辦,俺也贊成。成語示例 大叔,謝謝您老人家!印淌上了熱淚,您敲開了我脖腔子上這顆榆木腦殼。詞 目 榆木腦袋 發 音 y m n o d i ...